你的痛苦,来源于既不肯努力又不肯屈就

你的痛苦,来源于既不肯努力又不肯屈就

“求田问舍”是一种生活态度,渴望“掀天揭地”,创造辉煌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随遇而安,平平静静,没有大喜大忧,无欲望亦无追求,天然恬淡;一个追求梦想,渴望在短短的人生里,无限拓展生命的宽度,证明自己曾经来过,有欲望亦能为此锲而不舍的奋斗;两种人生,各有精彩。

可是有太多的人,心怀远方却止步不前,心怀天下却坐井观天,于是乎痛苦、迷茫、焦虑接踵而来,辗转反则,精神颓废,想要改变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换句话说就是你“既不肯努力又不肯屈就”,在痛苦中轮回,永远走不出去。

                                                                                   1

刘毅是一个事业单位的临时工,五年前进入单位时才23岁,正值青春年华,有干劲的时候,我很纳闷就问他:“你这么年轻为什么会选择到这种单位做一个临时工,要知道临时工是很难混上去的,可能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更何况你一个需要养家糊口的男子汉,对你来说似乎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他无所谓的告诉我说:“是我妈让来的,说好歹是个稳定工作,我们也是有一定关系的,说不定能混上去。”

我听后不可置否,在事业单位或者那种参公单位工作的人都知道,临时工待遇非常低,稍有差池就面临被辞退的危险,里面各种人事关系也非常复杂,里面的临时工都是或多或少有点关系的,要付出很多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就算能混上去,待遇水平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好。

更何况从刘毅的各种言谈举止来看,他真的是来混日子的,工作上抽一下动一下,平时没事就是上网、刷微博、刷微信,来单位5年了,说起工作内容还一知半解,每天逮住机会就诉说临时工有多苦,待遇有多低,领导多么不重视,现在房价那么高,让不让人活……活脱脱变身“祥林嫂”,眼界越来越低,心眼也越来越小,毫厘必争,却不肯付出,不到30岁的年纪,却满身怨气。

他痛苦的根源是自己造就的,典型的什么都想要,却什么都不想付出,成年人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等价交换,自己不肯付出努力,又做不到无欲无求,心安理得,渴望功成名就,却不肯沉淀自己,寻找机会,如果这样真能如愿以偿,个人建议做梦会比较快。


                                                                                     2

与之相反的,李强也是同一批进来的临时工,我也问过他同样的问题,可是他的回答却是截然相反的,他告诉我说:“家中就自己一个独子,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个工作方便照顾家庭,自己学历不够没有办法参加考试,所以托人进来先从临时工干起,再看看是否有别的机会,活人总不能叫尿憋死吧,只要努力一定是有机会的。”

李强工作上兢兢业业,从不因为自己是临时工工作多拿钱少而埋怨不公平,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学习工作上的专业内容,下班后自考本科学历,一年下来单位来往文件早就滚瓜烂熟,每个月该干什么清清楚楚,很多工作都提前做好,领导需要时马上就能拿出,这样也省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提升学历。

喜欢写作的李强,把平时工作上的见闻,工作方法的总结,对工作的思考写成文章,发表在机关报上,优秀的被推荐到省级机关报纸上,积少成多,最后被省上一家机关单位看中,调到下属的内刊上当编辑,身份由临时工变成了合同工,待遇也提高不少,更何况写文章也为他自己带来了不少收益。

李强靠自己的努力改变了现状,这种人到哪里都会混的风生水起,而刘毅听说这个消息后,撇撇嘴:“这小子运气真好,我就是因为没有人提拔,要不然……”要不然怎样,就算真有好运天降,恐怕也接不住。

有些人只会看到别人的运气好,成就比自己高,却永远看不到别人为此付出的努力;你在刷微博的时候,人家在写材料你在八卦说人是非的时候,人家在学习;下班后你呼朋唤友,胡吃海喝的时候,人家在提高自己…..

或者说他心理明白,只是不肯付出,以为自己不去看,不去想,问题就会不存在,不停的抱怨人生不公平,社会不美好,觉得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生生把自己活成眼界低下的弱者,还一副我弱我有理的样子。

人生很短暂,哪有时间伤春悲秋?如果你要混日子就请混的心安理得,如果你有伟大的梦想,那就请为此奋斗,不要不肯努力又不肯屈就,活在痛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想去往的地方是越远越好, 曾想到了远方就能真正逃离, 可不管到什么地方,你好像都逃脱不了。 乔,你还在那个地方,...
    尘寰半秋阅读 356评论 1 2
  • 很早以前一直很喜欢那首see you again,然后将速度与激情的几部电影几乎都看完了,对于速度这一概念不仅仅是...
    竹叶椒阅读 203评论 1 0
  • 国庆假期,弟弟从上海回家乡,陪父母小聚。不久千里之外而归,车厢里带来一堆土特产,其中就有一只母亲亲手种的大冬瓜。淡...
    尚妮妮阅读 528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