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冬瓜

国庆假期,弟弟从上海回家乡,陪父母小聚。不久千里之外而归,车厢里带来一堆土特产,其中就有一只母亲亲手种的大冬瓜。淡青色的表皮,又大又重,足足有二十多斤。

女儿跑过来惊喜地问:“哇,这是什么---‘天外来客’吗?”我忍不住笑了,平时在菜场,都是买切开的、一两斤的冬瓜条,女儿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大块头,不免有些好奇。

这个由寒意乍起的北方,远道而来的冬瓜,是我那年过六旬的母亲,亲手栽种长成的!这么大的冬瓜,难以想象:母亲怎样在地里,把它从一粒种子,一点一点地养到如此巨大,又怎样把它摘下、搬回家。母亲一定也曾轻抚着它,甚而轻轻地说:“去吧,替我去远方,看看妮妮吧。”

体型巨大的冬瓜,带着母亲的温暖,带着母亲的想念,来到了我的身边。我用刀,切下一小块儿,去皮,洗净,把它放进鸡汤里,炖了一锅浓浓的鸡肉冬瓜汤。女儿捞起一块冬瓜片,津津有味地吃着,说:“妈妈,这一次的汤,特别好吃!”我说:“你不知道,你外婆的土鸡冬瓜汤,才最美味呢。”


我的脑海里,一幕幕地浮起,母亲栽培冬瓜的场景。记忆里,母亲每年都栽种冬瓜。春天,她蹲在田里,用小铲子把土翻松、理匀,把冬瓜种子,一粒一粒,均匀地放进土里,再把土柔柔地铺平,用铁桶挑水来浇灌。不久,冬瓜种子冒出小小的嫩芽,一天一个样,蓬勃地生长。

夏天,长长的藤蔓爬了满地,翠绿壮硕的大叶子布满了田垄。母亲隔几天就会去地里,给它们翻一翻,把一些调皮地爬过界、跑到别家田里的瓜藤,轻轻地“捉”回来。

施肥、浇水、打岔、掐去多余的花骨朵,直到主花上,结出小小的冬瓜,手指头大的星星点点,被叶子覆盖着,不仔细找,根本看不到。

看着冬瓜,一天天地长势喜人,渐渐地有小枕头大了,我们馋得直流口水,就追着喊:“娘,摘一个来吃吧!”母亲却说:“瓜还小,等它成熟了才好吃呢。”

心急地跑去看了一次又一次,冬瓜就像调皮鬼,偏偏就是不肯快长。有一阵子下雨,干脆不去看了。等到雨过天晴,偶尔路过瓜地,哇,一个个大冬瓜,已经比大叶子更显眼,铺满了田地。



农村里没有什么珍贵的食品。要过中秋节,母亲捉了两只自己养的公鸡,又到田里,摘两个最大的冬瓜,准备去姥姥家。我们村子和姥姥住的村子,距离五公里左右。八十年代的豫东农村,自行车很稀少,出门的交通工具,几乎都是人力架子车。父亲把两只鸡,用绳子栓了脚爪,倒挂在架子车的扶手上;把两个大冬瓜,一前一后,放在架子车的两头;中间铺上被子,我们姐弟几个,就舒舒服服地坐在被窝里。

父亲在前面拉车,母亲在旁边推着,欢快地去走亲戚。五公里的乡间小路,看不尽的田园风光。我们坐在中间,兴奋地左看右看,看地里的庄稼,看路边的野草、野花。父亲和母亲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近了,再近了,姥姥的村庄到了。姥姥和舅妈早已经候在村头,把我们迎进家门。欢声笑语中,舅舅去杀鸡,舅妈切开大冬瓜,开始准备午饭。我们表兄弟姐妹们欢聚一堂,开心地玩耍。

没有什么好菜,逢年过节,能够吃到一顿鸡肉,已经是最开心的事情。父亲与姥爷、舅舅们一起喝着小酒谈话;母亲和舅妈们忙碌着。不一会儿,土鸡炖冬瓜出锅了。孩子们一人一小碗,在院子里边玩边吃,开心极了。


如今,很多年过去了,姥爷和姥姥、大舅舅,都已经仙逝。父辈们年过花甲,依然守护着家乡的田地。当年那一群表兄弟姐妹们,各奔前程,成家立业。遇到假期,回家乡总是难以团聚到一起。

最小的表弟,定居在青岛,微信里说:“姐,你我有二十年,没见了吧?你有空来青岛玩呀,弟弟给你做海鲜大席!”我的脑海里,蓦然想起幼时的他,端着小碗,吃冬瓜鸡块的样子。如果能够大团聚,真希望别的什么都不吃,请母亲教我,用她种的大冬瓜,炖上几锅浓浓的土鸡冬瓜汤,一定比所有的食物都更美味。

吃过世界上很多的美食,却依然最难忘母亲的冬瓜。世界上所有的汤,都比不上母亲的土鸡冬瓜汤!它承载着母亲对孩子们的爱,满载着童年最温暖的回忆,更有着姥爷、姥姥、大舅舅与我们的欢笑。

老舍先生说:“母亲的心,是儿女们感情的温度表。”是呀,母亲的心常常牵挂着我们,也让我们牵念着她。岁月哗啦啦的流走,当年的孩童,已然悄悄地步向中年。吃着这千里迢迢捎来的冬瓜所煲的鲜汤,想起母亲,想起那些年的美丽时光,心里暖洋洋的,也不由地感伤,禁不住热泪盈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课》161-162 页用 woop 思维来克服拖延症有一位心理学家 加布里埃尔·厄廷根 发明了一套能够增加执...
    咔哧咔哧的分色阅读 417评论 0 49
  • 女性即柔,为母则刚。 父爱如山,往往深沉严格;母爱如水,往往温柔细腻。 我们来谈谈不同形式的母爱吧。 1.王菲的爱...
    挂在枝头的鱼阅读 443评论 0 0
  • 表单在互联网上绝对是一个重要元素,所有web应用都离不开表单,不能说好的表单体验就一定能为网站带来用户,但体验极度...
    托爸阅读 620评论 0 1
  • 今天听了一个线上讲座,收获估计是能消化个好几年的。但是实在是太累了,没有办法思考梳理,又不想直接把讲座内容照搬上来...
    斯卓poppy阅读 105评论 0 1
  • 周天的中午,一会就要去上考研课了。好久没有像现在这样静下来听一首慢歌回想曾经与现在了。最近经历了很多事做,或好或坏...
    黎温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