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服焦虑之外一篇

本篇是对上一篇《简单上手,驯服焦虑》的增补。

焦虑这件事,我认为分为两个部分就可以彻底搞定。一是认识问题,整明白焦虑究竟是个啥玩意,有什么特性,搞清楚它的实质;二是策略问题,就是驯服焦虑的方法。在上一篇中,我给出了缓解焦虑的两套策略清单。现在再做些补充。

关于对焦虑的认识:

1、焦虑是人在受到外界刺激后的情绪性反应,常常会有一些过激性、消极的反应。有焦虑其实不是坏事,这说明你对外界刺激有相当敏感的感知,这其实是生物进化选择的结果。在远古时代,那些对外界刺激不敏感的原始人,恐怕早就被自然选择所淘汰了;只有那些对外界刺激敏感、能及时做出反应的原始人的基因,才能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传下来,所以,焦虑,其实是人生存的标配。

2、和压力一样,人无法完全取消和摆脱焦虑,它会在我们整个人生旅程中如影随行。但我们可以有办法缓解和驯服焦虑,让焦虑为自己所用,就像我们也利用压力来成就自己一样。

3、短期的焦虑没什么问题,遇到外界刺激产生某种焦虑是人的正常反应,无需过分担忧;只有长时间都在焦虑,从而导致生理性的损害,才应该寻求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4、请记住,你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其实都有人已经遇到了,很可能别人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这不是你一个遇到的问题,看看别人是如何处理和解决的,这比你自己独自焦虑要好很多。

5、缓解焦虑,不要做无效的事情,在后面我会列出一个清单。

6、体育锻炼是否能缓解焦虑?我的看法是,因人而异。一般而言,体育锻炼能提升自己的代谢水平,有助于从内分泌方面重新达到平衡,对缓解焦虑是有好处的;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每个人每一次遇到的问题都不太一样,因此,体育锻炼的效果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别。

7、缓解焦虑,首先不是花钱,是找到焦虑的症结所在。

因此,我的基本看法是,对于每次遇到的焦虑情绪,就事论事,深入分析焦虑背后的原因,顺着这个原因连续追问自己5个以上的what、why、how (有时候虐一下自己,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不愿面对的一面,也是很爽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这样做的),找到解决或者推动情势向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这才是面对焦虑的正确姿势。

关于舒缓和驾驭焦虑的补充策略:

1、以下为舒缓焦虑的无效动作:

* 打游戏(除非你能做到电竞选手TOP10,否则没什么意义)

* 刷剧(想从肥皂剧中获得解决问题的灵感,这种几率太低了)

* 刷朋友圈(朋友圈是time killer的大杀器之一,对你遇到的问题帮助很有限)

*刷抖音或者今日头条(time killer的顶级大杀器,除了分散你的精力之外,没有价值)

*喝酒买醉(这是很愚蠢的做法,是商家与垃圾文化贩子合谋的商业阴谋,酒精不解决任何问题,甚至不能解决你的感受和情绪问题,)

* 抽烟或者嗑药(同上,不解决任何问题,没有任何价值!它只会让你失去更多,让你更加失落和焦虑。需要特别防范!)

……

这个清单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一直列下去。

2、凡是要你马上下单付钱的焦虑解决方案可以直接忽略。基本上可以判定这就是一个营销阴谋,目的力图拿走你的钱。记住,你遇到的焦虑,绝大部分都不需要马上用钱来解决,除了付赎金或者手术费。

3、和朋友聊聊是不是缓解焦虑一个好办法?因人而异。每个人每次找的朋友能给的帮助其实差别很大,所以,首先你得有一批靠谱的朋友,他/她很厚道,愿意听你倾诉,无意误导或者利用你的焦虑,能尊重你的感受和隐私,等等。同时,你也需要注意朋友的感受,你的焦虑不应该成为朋友额外的心理负担、情感负担或者经济负担。大家都需要彼此尊重,需要各自保持一点距离,不是吗?所以,如果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焦虑),我还是建议你首选自助式解决你的焦虑。

4、把焦虑的感受直接写出来是很好的办法(不必给别人看),它让你更加清晰地认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它让你更好地认识你自己。有时候,当你把焦虑的感受清晰地写出来之后,相应的办法和行动方案也就呼之欲出了,你也该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了,焦虑自然而然地就靠边站了。

5、临时性转移注意力的清单:

* 暂时不接听电话,关掉或者忽略社交即时通讯软件消息,独自一个人出去走走,顺便插上耳机听听音乐或者音频课程;

* 关掉手机,暂时切断与外界的联系,找个安静的地方,冲个澡,睡一觉;

* 适合你的体育锻炼,跑步,骑单车,登山,游泳,让自己出汗,体验一下酣畅淋漓的感觉,但不要到筋疲力竭的程度;

* 唱唱歌,不是去卡拉OK的那种,就是即兴而起,就唱出来了;

* 做一些日常性的事物,比如,整理房间和书桌,打扫卫生,自己洗车;

* 花15分钟到半个小时,听听音频课程什么的;

* 冥想(强力推荐!至于如何冥想自己去搜,自己实践,找到自己喜欢的冥想方式,真的非常棒!)

……

也是一样,这个清单你也可以一直列下去,适合自己就好。


OK,以上是对驯服焦虑的补充性内容,别把焦虑看得过于复杂,它也没那么可怕,试着和它相处,焦虑是可以被你驯服的。我也会不断地总结驯服焦虑的招数,不定期地更新和分享。

我是Kevin.Stewart,很高兴和你聊天,我们下次再见!

201904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