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年味更浓……

图片来自网络

年底剩了5天年假,加上双休和过年的长假,我一共休息了13天,也算是一个难得的小长假了。年前阳光灿烂,这对于,“冬天到上海来看雨”的季节来说,真是弥足珍贵。

既然休息,自然年前大扫除,洗洗涮涮,阳台天天晒满。每天再趁着阳光明媚,要不晒太阳看书,听歌。要不端杯咖啡追美剧。一年到头,难得这么适宜……

自己家打扫干净利落,下一站外公外婆家。又是新一轮洗窗帘,洗床单,擦窗户,扔杂物。扔杂物必须是在他们午休时间,偷偷摸摸的扔掉。老一辈人过于勤俭,总喜欢囤物。终于两天后,窗明几净,贴对联,贴福字。整个房间充满了年味……

10公里的距离,再赶回自己家,去采购年货。

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家庭主妇,准备年货,我除了买买买,自己并不会做些什么食物之类。汤团,水饺,八宝饭,年糕,超市里应有尽有。我根本不愿意花大把的时间,去自己弄馅料,之后再制作水饺之类。菜场有卖专门做好的饺子馅,还有现成的饺子皮,我只要包一下就好。既节约时间,效率又高。有那闲暇时间,我宁肯窝在阳台看两页书。

图片来自网络

想起小时候家里包饺子,总是外婆负责和面,妈妈负责调馅料,而我和妹妹只要负责吃就好。刚进腊月,外公就会骑车去采购些年货,如果是买鸡鸭之类,我跟妹妹就不愿意跟去。如果是买一些糖果鞭炮之类,那我们就会欢天喜地的,跟外公一起去采购。爸爸则是负责制作蛋饺,和春卷。

我和妹妹的新衣服,有时候是买现成,有时候则是心灵手巧的外婆帮我们做,妈妈会买服装书回来选样子,让外婆根据样子裁剪,制作的时候,我们还会不停的试大小,我们很期盼新衣服,现在想来,小时候的年,真的是有仪式感。我和妹妹都会在大年初一,从头到脚换上全部的新衣服。之后去拜年,小朋友之间还会比较,谁的新衣服漂亮……

小时候的场面是温馨又温暖的,而现今,妈妈因病去世多年,外公外婆年事已高,采购年货自然是由我一手操办。

先生对于我置办年货,总是感觉不踏实,零食我会一样不落。巧克力,开心果,松子,夏威夷果,牛肉干,薯片……全部买到位。可是对于烧菜的原材料 ,我不是忘东,就是忘西,总是买不齐全。他很不放心,于是过年的菜,是由先生一手操办采购。

对于年夜饭的冷盆小菜,周围退休的阿姨大叔们会去食品一店,采购特色传统美食。而我又不愿意排S型的队伍。于是就提前去“德兴馆”“大富贵”之类的酒楼,把所有的冷盆小菜买好。至于热菜,我又不会烧,先生掌勺他自由采购。

小朋友的饮料,大人的红酒,白酒。零食,除夕夜的菜,大包小包,再开车送到外公家。之后就是每年都会上演的一幕,外公不停的唠叨,买这么多的东西,而我不停的在清理冰箱,于是整个冰箱冷藏冷冻,全部摆满,我们所购买的鸡鸭鱼肉,海鲜……

年货购买齐全,接下来是帮女儿采购过年的新衣。于是淮海路的走起,阿迪达斯,耐克,匡威是她喜欢的牌子,今年是暖冬,不需要穿羽绒服,逛街的同时帮自己又买了一件米色大衣。小时候的习惯,过年要有仪式感,每年过年,我也会帮自己采购,新衣和护肤品,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我自己。

大年三十

一早我们一家,赶到了外公外婆家。外婆的生日是大年三十,所以每年我们会带一个大蛋糕过来,帮老寿星祝寿。给外公外婆一个大红包。妹妹一家中午时分赶到,外甥女和女儿,去楼下小区玩,大人则负责准备晚饭。

全家欢聚一堂,举杯祝福。每年的这时候,我就感觉特别骄傲,因为有了我的辛苦打拼,我才有能力把外公外婆接到身边,让他们子孙满堂安度晚年,今年是我照顾二老第8个年头。他们确实是老了,外公外婆都快90岁了。只有老人才会这么贪恋汲取子孙的温暖,只有老人,才会贪心地想要让所有的子孙都承欢膝下。

想起当年同事嘲笑我,只知道加班赚钱。对,没错!子欲养而亲不在,我必须让我赚钱的速度,赶上他们老去的速度!我做到了,看见外公外婆幸福的样子,我心里感到非常值得!!!

我不是什么女强人,我只是个孝顺孩子。我只想用辛苦的汗水,换来外公外婆老有所依,在他们生病需要照顾,感到孤苦无助的时候。我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大年初一

女儿除夕夜拿到了压岁钱。

于是我开玩笑的跟她说:“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她数钱数得眉开眼笑:“好的。”

“那,你也得给我发个红包。”

她警觉地捏紧了钱,朝我看了一眼,淡定的说,“妈妈,你还问小孩子拿红包啊?”

“那当然,土豪,我们现在可是朋友了!”我一本正经的说道。

“好吧好吧,发好了,微信红包”。她手里鼓弄着手机,我心里一阵窃喜。

我兴高采烈的点开了红包,看到那个金额,我有点傻了眼:0.66元。

“啪”我打了她一下屁股。

“哪个土豪,是这个样子发红包的,你就是个小坑子。”我认真的教育了她。

“好吧好吧,那我再发一个,这下子可多了。”

“这还差不多”我再次点开了红包。

“啪”我打了她第二巴掌,0.88元。

“妈妈,你太不知足了,这两个数字多大吉大利呀!还嫌少?那我发第三个红包。”她脸上带着狡猾的笑容。

“啪”第三巴掌。0.68元!!!

好吧,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土豪or坑子?

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开始走亲访友。

化好淡妆,玫红色口红怎么也找不到了,一边翻化妆包,一边随口说了句“口红怎么不见了?”

女儿神情有点紧张的说了句:“我只把口红玩坏了,可没把口红玩丢!妈妈老是换包包,肯定忘记在哪个包里了。”

果然在包里找到……

呵呵,怪不得前几天口红尖有点损坏,原来如此……

图片来自网络

大年初三

阳光灿烂,不想宅在家看书,于是小朋友们闹着去公园玩,送女儿,外甥女两人去公园玩。

我们和妹妹夫妻俩,则去了奥特莱斯购物,人山人海,停车费了很长时间,买不买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最近几年不允许放鞭炮,冷清了很多,比起清洁工人辛苦扫鞭炮垃圾,我宁可不放。

但是逛街一样可以感受年味,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手中的大包小包,都是年味……

大年初四

参加朋友家孩子的百日宴,抱抱白白胖胖的小毛头。沾沾喜气,新一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下午仍旧逛街,给先生买了一双鞋,自己买了一件大红色羊毛衫,红红火火的新一年!

大年初五

玩的好嗨,不想看书,不想写文章。做为吃货一枚,我当仁不让的又变化了,人在吃,秤在看!

陪外公外婆聊天,看电视,有老人的家才是真正的幸福,才是浓浓的年味。家不仅仅是一幢房子,它是避风港,是心灵的驿站,它也是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亲情就像热咖啡,冒着腾腾热气,一口喝下去,暖意会从心里一直蔓延至全身……

大年初六

马上假期就要余额不足了。最后happy一天。我们家请客吃饭,女儿很开心,说过年请客才有年味。上传烧菜的照片,获得一片点赞,惭愧,厨艺进步了!开始时,是生的烧成熟的,熟的烧成焦的。发挥好的时候,可以烧几个像样的小菜,发挥差,那菜都一个味道—焦味。现在总算可以拿上台面了。

书上有段话:或许这就是现在女生越来越努力的原因吧,因为不敢把所有生活的期望都压在别人身上,小时候的女孩是父母的棉袄,长大的女生不只是棉袄,更是铠甲。不只是温暖父母更要保护父母,保护自己,毕竟只有钱包里的钱是自己赚的,心才更踏实,安全感才更厚重吧!

成长的幸福,年味更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年底,心中就会油然生出一种想家的味道。尽管平日里我从不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但我也会怀念那熟悉温情的年味。纵...
    竹鸿初阅读 275评论 0 0
  • 马上又要过年了,这也是我在外地过的第十五个年了。 回想起来,自从2001年一家人随父亲离开老家,先是附...
    潇湘笛阅读 497评论 2 2
  • 对于兜兜转转着已过而立之年,且携家带口的我们来说,春节永远都会是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一放寒假,天天盼过年。到了除夕这...
    扶摇风阅读 1,951评论 60 51
  • 回老家,翻出了自己04年的时候写的日记,上面有写自己当初喜欢男生的悸动,看不到他的难过,默默发誓不再去想他的决定。...
    梵凡Eco阅读 119评论 0 0
  • 《如何高效学习》加拿大计算机学者斯科特所著。作者根据日常工作学习中总结,共分整体学习策略、技术、超越颠覆前两部分、...
    姜皓添William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