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主妇不是你想的那回事

这两天,被朋友圈里那个带着保姆买买买的“家庭主妇”的故事刷屏了,作为八年全职家庭主妇,我心里知道,她不是正常的家庭主妇,却给家庭主妇这一正经事造成了莫大的影响。所以,有必要说说这事了。

首先,啥叫家庭主妇,美国著名的 薪水网站Salary.com曾针对美国家庭主妇们进行了一项的正式调查显示,家庭主妇的工作量如果比照一般受薪阶级领薪水支票,每年可获得的薪水平均数 是131471美元。约有540万名家庭主妇接受这次调查,当问及:每天在家中花最多时间所做的事情相较于社会上的一般工作,可以得到什么样的职称?回答是幼儿园老师、女管家、小车驾驶员、厨师、护士以及一般维修工。这就是一般全职太太所要做的工作。由此可见,带着保姆买买买的不属于这一家庭主妇范畴。

于我而言,除了那些日常工作,全职家庭主妇意味着不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个瞬间,意味着老公回家后没有纷扰的家庭时光,意味着我有机会细细的体味人间烟火,意味着我从一个无知少女真的成长为丰富的女人。

家庭主妇的初级阶段始于两个人结成稳定的伴侣关系的时候,一般年纪轻轻,毫无牵挂的时候,当然是俩人都可劲的追梦了,那种“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的说法是男权思想的流毒,严重物化女性,如果不是致力于做美容化妆师或者健身教练的女性,一般都会翻翻白眼,轻轻说一句:“滚犊子!”

家庭主妇晋级阶段开始于小孩子呱呱坠地的时候。小婴儿需要吃母乳,需要24小时的看护,而且,两岁以内的孩子认为世界都是和自己是连在一起的,当然包括母亲也是和自己一起的,此时母亲体内的也自行分泌保护小孩子的多巴胺,这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母亲都能感觉都和孩子深深的链接,都想自己来照顾两岁以内的孩子,因为这是动物本能。一般的孩子,两岁才能划分自己和世界,所以他/她才会说“我”,之前他/她和别人一样叫自己“宝宝”或者叫自己小名的。小孩子是三岁才准备和母亲分离,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国家建议孩子三岁上幼儿园的原因。所有的家庭主妇在这时面临一个关键的选择:继续出去工作还是留在家里照顾小孩子,就是是否要做全职家庭主妇。

我的母亲,是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她靠着自己辛勤的双手白天种地,晚上五个孩子睡一铺大炕,我因为从小没有被子盖,不得不和妈妈挤一个被窝,我没有觉得童年有多苦,反而觉得幸福满满,安全感十足。这离不开小时候和妈妈很多的亲密接触。我在怀我家老大时QQ群里有人推荐了几本书,是小巫写的《让孩子做主》系列,她推荐的带孩子的技巧只有两点:陪伴和顺其自然。这初步奠定了我自己带孩子的想法。休完产假,我就辞了职,当时老公月薪只有几千元,我们当时还有很多房贷,也没有车。我知道无论如何,我不想缺席孩子生命中最初这三年。

我结识了小区里一群全职妈妈,大家一起给研究育儿,一起分享食物和心情,一起出游,开开心心的度过了最初的三年,在孩子一岁多时,我们买了车,孩子两岁多时,因为老公工作努力,我们换了大点的房子,在孩子三岁多上幼儿园时,我有短暂的焦虑期,我想自己有收入,但是还不能全职上班,因为要接送孩子,后来选择了开淘宝店,但是开了不久我就发现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关了店后,陆续上了一些心灵成长的课,又去做了临终关怀的义工,那里有七十多岁就坐在轮椅上不能动的老人,我和他聊天,听他努力的说话,握住他冰凉的手,那里也有年过百岁扔神采奕奕的老太太,我和她拥抱,听她叫我孩子,嘱咐我要好好生活,我本来是想带去关怀的,结果我又和他们一直感受生命的丰盈,收获生命尽头的灿烂。孩子四岁多时给孩子选择了不是一味读书很新兴的理念的小学。后来又趁着单独二胎的东风,生了老二。老二现在两岁多,老大八岁,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清清爽爽。我现在很从容的知道,等老二上了幼儿园,我要如何过接下来的日子。

当年一起带孩子的妈妈们,有的重新回到公司去上班,有的继续在家,但是会做兼职的工作,有的生了二胎,继续带娃,一个个都活得有滋有味,没有一个婚姻出现问题。倒是双方都工作的家庭,离了两对。

现在,经常听到很多妈妈感慨:如果重新来一遍,我要在家带娃。我知道,她们当时的选择有多无奈,没有妈妈想离开孩子。

想全职在家带娃,也是有一些条件的,

首先,你得有个三观比较正常的老公,就是说他要知道,你在家带娃是个正经事,是有价值的,而且是比上班还要辛苦的。不能因为你在家带娃,他就可以做甩手掌柜,他得在工作之外多做家务,多陪孩子。

第二,你可以找到一批和你一样的全职妈妈,一起带娃,娃有伴,自己也不寂寞。现在,这样的妈妈越来越多,这是国内进步的标志。

第三,你得打开自己的视听,多看看书,有时间参加一些培训,你会发现,本来你是奔着教育孩子去的,结果最大的受益者是你自己,间接的受益者是你得周围人,他们会最先感受到你得变化,然后你们一起越来越好。

第四,你要知道,即使你全职在家,也不意味着你的孩子一定会比别人的孩子看起来更“好”一些。全职在家,不是为了和别人攀比,只是为了在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几年,可以全程参与,养育的过程就是你与孩子渐行渐远的过程,在她/他最初认识世界的几年里能够陪着他/她,一起重新发现这世界的美妙,已经足够你感动,不需要外在那些比较了。

大部分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全职家庭主妇的重要性,在保险金养老金甚至离婚财产分配上对全职家庭主妇有很人性化的考虑,可是我国还没有,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推算出全国有6102.55万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的37.7%及全国儿童的21.88%。他们分布不仅分布于中国中西部经济不发达的城市,亦分布于江苏、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的省份。无法想象这些孤独守望的孩子将会引发多少问题。我只看到,一对九十年代下岗的年轻夫妇,先是因为两地分居离婚,然后妈妈奔着为孩子赚取美好未来的想法东奔西跑,把孩子寄存在不同的亲戚家,孩子看起来很健康,也很阳光,成绩也很好,直到上了高中,怎么都学不下去了,妈妈给买了很好的学区房,高中陪了三年,经常需要妈妈去把孩子从网吧拎出来,高考考了两次成绩也不理想,各种软的硬的措施不起作用,说不知道为啥学习,他妈妈经常纳闷,别的孩子也说不知道为啥学习,但是人家说完就去学了,为啥他怎样都不学。我知道他的童年总是生活在不属于自己的家里,小小的心灵已经饱经沧桑,妈妈经常在朋友圈忏悔自己没有在小的时候多陪孩子,现在要弥补,在十八岁时如何弥补八岁前的缺憾?如同在收获的季节怎能开始播种?

我亲自感受过两个场景,一个是一位外国妈妈带着三个小一点的孩子陪大概七八岁的大女儿上芭蕾舞课。三个小孩子中有两个约五六岁的男孩,一个一两岁的小女孩。到了教室外,妈妈先从包里拿出梳子和皮筋,双膝着地,双手麻利的帮大女儿盘好头发,这时两个调皮的小男孩互相动手动脚的嬉闹,一会又试图欺负妹妹,把妹妹拉到地上,妈妈全不着急,从容的帮姐姐把头发高高的利落的盘在头顶上,姐姐开心的跑去上课,她又从包里拿出食物盒子,两个本来试图吸引妈妈注意力的男孩马上安静的坐下来吃东西,这时妈妈把小女孩抱进怀里喂母乳。四个大小不一的孩子,被她行云流水的安排的妥妥当当,都非常满足。那一系列不急不躁的动作,没有任何多余的话语,每个孩子的状态她都了然于心,每个孩子她都能照顾到,看着她和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享受。另一个场景是我们一家和一位朋友吃饭,她是那种跟精明强干的女人,孩子一出生就请了保姆带孩子,记得两年前见她,她说她如何培训保姆,就是晚上孩子醒了哭,她即使先醒了也不会去弄孩子,就等着保姆醒了弄,当时我真的佩服她是很理智的妈妈,可是这次见面,从一见面她就开始抱怨她的租客有多烦人,对了,因为她和老公努力工作,她们在上海有两处房产,接下来又大骂她的老板如何不好相处,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换老板,然后说她家保姆偷她钱,她已经忍无可忍了,说她才不要生二胎,因为老公完全不管家事,生了二胎完全消耗她的时间,不划算。接下来又算她要如何卖了两处房子移民国外,如何在国外生活。整个见面的过程中嘴巴不停的说说说,不是在抱怨别人就是在算钱,感觉这就是一张不停输出抱怨的嘴巴和一个打得啪啪响的算盘,职业女性的魅力在哪里呢?

以后的社会,机器能替代人做大部分工作,机器替代不了的是那些有感情,有温度的工作,很难想象,从小很少体会到母爱,感受不到母亲体温的孩子,有多少工作可以做。人不能给出他/她自己没有的东西,一颗充盈着爱和温暖的心需要从小温柔的呵护。

我知道,受过高等教育的城市年轻父母们还都是倾向于把孩子留在身边的,可是,有多少个家庭因为父母双方都要上班而周旋在老少三代一个屋檐下的漩涡中?有多少父母在监控器的那头提心吊胆的监控着保姆的一举一动?男女平等不是把男女都拉到外面去使劲赚钱,男女平等是让男女都能做自己愿意做又适合的事。相比之下,家有全职主妇该是多么正常又自然的事啊。希望每一个想当全职主妇的人都能得偿所愿,希望那些不敢全职的妈妈们可以勇敢一些,我们的人生其实是可以自己更主动些的,不需要被社会的潮流裹挟而下。希望这社会对于全职妈妈有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