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就叫套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时输出是一件痛苦而快乐的事。

痛苦是因为在没有灵感和思考的时候要保持输出写作;快乐是因为写着写着,我又有了灵感和思考。

谁让威廉∙津瑟说:写作是一件艰苦而孤独的事呢,有的时候,就差一个开始。

今天的晨读感悟我想换一种方式,且称它为【批注式】,或叫【随笔式】。

顾名思义,读到有想法或思考之处便随手记录。

采取这种方法的另一个原因是,发表在“简书”上的晨读感悟,如果读者没有看到精彩的原文,一方面是损失,另一方面可能会对感悟的理解有影响。

那就开始吧,以下借用了“剽悍晨读”2017年5月29日的原文(阴影部分是批注式感悟):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书叫《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作者斯图尔特·戴蒙德是世界一流的谈判专家,曾为多家500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还为40多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进行过谈判培训。

看来今天谈论的主题是关于“沟通”。

谈判不只是一个商业名词,在生活中,谈判同样无处不在。父母让孩子乖乖刷牙是谈判,员工跟上司提加薪是谈判,业务员和客户签合同是谈判,顾客希望店员给打折也是谈判。既然谈判如此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出色的谈判者,在生活中为自己争取更多呢?我们今天分享三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目标至上、关注对方和活用策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沟通,但今天用到的词是“谈判”,意在通过沟通达到商量、交涉、磋商的目的,沟通只是思想一致,而谈判还有【交换】的涵义。
比如作为教师的我,其实每天都在“谈判”,如何让学生们乖乖听话?如何让他们积极思考?如何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又如何让他们不再奔跑打闹?看来我要好好读一读接下来的【谈判技巧】,争取学以致用。)

                                  ①

                      『目标至上』

谈判的第一步,是明确目标,也就是明确在谈判结束时你想要的结果。据统计,仅仅靠确立目标这样一个举动,谈判者的表现至少可以提升25%。大家或许会觉得,目标如此明显,还需要单独强调吗?实际上,很多人在谈判过程中会忘记自己的目标,甚至是在一开始就定错了目标。

(找到事情的【本质原因】或【决定因素】才是解决事情、高效谈判的方法,否则事情结束的时候,你会发现和初始目标南辕北辙)

这个技巧举的例子是这样的:有位沃顿商学院的学生,在课上讲了这么一个谈判案例:在一次飞往巴黎的旅途中,她因为错过航班登机时间,被拦在了登机口。虽然飞机尚未起飞,但工作人员解释道:“登机口一旦关闭,任何人都不能登机。”

这个时候,如果她把谈判目标视为「说服工作人员」,那就会陷入谈判的死角。然而,这位学生选择不吵不闹,冷静地走到窗前,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飞行员座舱,果然引起了飞行员的注意。他读出了她眼里的哀求,于是打电话通知工作人员放行。

在这个故事里,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登上这班飞机,所以非常冷静地找到了关键决策者:飞行员。他们之间没有一言一语,但以非常高效的方式获得了谈判的成功。

(且不说这个例子真假与否,但比起在机场大吵大闹的乘客来说,这个姑娘一眼就看到了谁能让她达到目标,从而解决。
我也举个例子:养成小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不知道他们在家里会不会随地乱扔,但在教室里,老师们总会百般强调不要乱扔纸屑,可惜效果甚微,可能这个礼拜多强调了能好一些,下个礼拜又故态萌发,怎么办呢?那就和这帮小家伙们“谈判”一下:
【简单粗暴版】:

我:为什么总是在教室乱扔纸屑?

生:……我们也不知道是谁扔的……

我:扔到地上就要捡起来。

生:……反正又不是我扔的……

我:下次不要这样了好吗?

生:知道了老师。

几日后又出现该情况,恶性循环。

【目标至上版】:

我:为什么总是在教室乱扔纸屑?

生:……我们也不知道是谁扔的……

我:纸屑可以暂时放到抽屉里,防止乱扔。

生:放到抽屉里也会掉到地上呀。

我:为什么不可以扔到垃圾箱里呢?

生:我离垃圾箱好远,而且垃圾箱经常满,放不下。

我:我准备给教室前后各放两个垃圾桶,总共四个(原来只有一个)。

生:耶~老师威武!

谈判目的:解决乱扔垃圾问题;

根本原因:垃圾筐只有一个且清理频率低,是阻碍原因之一(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目标至上:解决根本原因,多置备垃圾桶、并贴引导标语,代替无谓说教。

最终结果:情况好转。

这样的例子只是打个比方,生活中我们还有很多“谈判”的时候,为什么很多情况下花了大量的时间却进展缓慢,很可能是我们没有找到【决定性目标或原因】。)

                                    ②

                           『关注对方』

研究表明,在一场成功的谈判中,专业知识所起的作用不足10%,而人的作用高达55%。所以,了解并满足对方的需求,才更容易让谈判水到渠成。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情商高】也是一种优秀品质)

001 要尊重对方

有的谈判技巧教人们狠狠地打压别人,让ta感到羞耻,或者使ta陷于不利处境,从而争取更多。这其实是个巨大的误解。试想一下,如果有人这么打击你,你会心甘情愿地配合吗?

(将心比心,助你成功)

例子又来了:有个人开车路过一个狭窄的路口,此时迎面来了一辆出租车,毫无退让之意。他下车走到出租车司机跟前,希望对方让让,但司机一脸不屑。他继续说:“咱俩当中,只有您是专业司机。”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司机开始倒车。这句话表达出了尊重,从而扭转了对方的态度。

(姿态放低,适当示弱也有好处,pu太高没人喜欢)

002 了解对方的诉求

谈判不仅是据理力争地解释自己的观点,还应该先了解对方的诉求。通过询问对方的观点,不仅能够表现出对他们的尊重,而且还能了解更多的信息,便于我们把握对方的真实需求。一个好办法是,试着将你的陈述变成一个问句。比如,不要说“这不公平”,试着说:“你觉得这公平吗?”不要对你的孩子说“把你的房间收拾干净”,试着说:“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你的房间这么乱吗?”

(这个技巧对于我们教师行业太适用了,传统的“叫家长”是教师以高姿态将家长训斥一顿,孩子批评一顿,三方皆不欢喜地离开;现代的“叫家长”,我们需要了解家长的诉求,站在家长的角度来沟通,用这样的“谈判技巧”来解决问题,往往能事半功倍,一般我会以这样的话题作为开场:听孩子说您最近回家挺晚的,是不是工作比较忙呢?……孩子特别以您为荣,经常会在课堂发言上说到您的一些让他感到骄傲的事例……您给孩子做了一个好榜样,他特别想赶上您的脚步,想和您一样成功,但最近他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来帮助孩子解决……我们的目的都是希望孩子进步,所以……
其实无论是哪行哪业,了解对方的根本诉求,再加上尊重对方、适当“示弱”,事情最终都会以良好的方式来解决,毕竟,我们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谈判沟通”,不是人与机器之间的“命令指示”)

003 千万不要打断对方

当对方的陈述被打断时,其实ta的思绪并没有中断,这个时候ta很难把你的话听进去。而且,如果对方因此而恼怒,那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在谈判中,你需要多关注对方。在尊重的前提下,用提问的方式让对方主动思考,远比直接下定论更有力量。

(说话在于精,不在于多)

                                      ③

                            『活用策略』

书中还有很多超棒的谈判策略,活用起来,能让你事半功倍。

001 情感投资法:如果要从一个小孩子手中拿走他的玩具,可能出很多钱都无法做到,因为这个玩具里有他倾注的情感价值,很难靠理性说服。

成年人也是如此,很多谈判会受到情绪影响而难以为继。情感投资法就是要尽力体会对方的情感世界,做到感同身受,并且恰当地表达出来。比如,我们可以说“这可能会让你很为难”,或者“做出这样的退让一定不好受,实在是太感谢了!”

002 循序渐进法:人们在谈判中,常常会因为一次提的要求太多而失败。刚开始步子迈得太大,往往会吓着对方,增加谈判失败的风险。

(步步为营巧铺垫,步步为赢甚强势)

如果双方缺乏信任,那可以尝试用循序渐进法,先让对方满足你的部分需求。比如先签订一个短期试行的合同,再逐步延长合作时间。

(路还长,别太急)

003 同仇敌忾法:如果谈判暂未达成共识,或者气氛陷入冰点,不妨利用同仇敌忾法缓解僵局。可以寻找双方共同的“敌人”,比如一起聊聊某种僵化的制度,抱怨一下最近的天气等等,以此转移当前的矛盾点,缩小谈判双方的距离,使谈判更加顺利。

(与对方统一阵营,会逐渐卸掉对方由于你的“谈判”而产生的戒备心理,人是群居动物,非常在意“同类”,尤其是态度上的“同类”)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分享了三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明确目标、关注对方和活用策略】。每次谈判,虽然情境不同,但道理都是相通的。当我们通过学习,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谈判者,我们也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收获更多。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哦。参考书目:《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美]斯图尔特·戴蒙德

总结一下:想让你的【谈判】成功,你可以心中怀揣着根本目标、朝向决定性原因,用关注对方的态度和他形成“同类阵营”,使用不同的策略为目标的前进而铺路。你,学会了吗?

Ps:津瑟说,文章是修改出来的。确实,多读几遍,你会发现不少问题,提交之前,多看看,多读读。猫叔的助理奕晴也是经常这样告诉我们的,因为真的有用。

  对了,津瑟是谁?

——《写作法宝》的作者是也。

端午节安康,各位伙伴儿们!假期旅途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谈判教授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阿龙仔阅读 1,133评论 0 11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糊里糊涂,又是一年将过,无喜无忧,无事可记,惟能记者,小外孙已十六个月,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可爱非常。此外...
    黄叶村人阅读 438评论 0 1
  • 读书五神器 1.读书五神器之一:意志锤 意志锤:当我们阅读本专业书籍比较轻松,当跨学科跨领域读书会比较困难,知识储...
    河小龙阅读 1,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