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此孤独无助,为何还是选择留下

01

有天晚上在朋友圈看到大学同学发的状态,私聊问起近况。他说不知道自己还留在大城市里的意义是什么。转念一想,我也一样不笃定,没有什么非留在这里的原因,不是为了某个人,也不是为了某个心心念念的梦想。所谓的诗和远方,或许只是为了拔高生活状态的婉转说辞。

我们不可能总深陷在平庸世俗的细节里,但也还没达到为了理想不顾一切的境地。去参加《中国梦想秀》的汪化,活得比一般人要更加真实和自我。

只有小学学历,租住在10平米的地下室里,做着食堂服务员的工作,可她觉得一切已经足够了。在有充裕的时间去画画的前提下,所有的事情都洋溢着满足和快乐。和别人不同的是,她的绘画得到很多人的赞赏,却拒绝举办画展。

借用《中国梦想秀》的平台,她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男朋友。比起恋爱结婚,她更倾向单身,她也一样,活在纠结和笃定两个极端里,在现实和梦想之间徘徊不定。

看上去的坚定选择,有时候是迫不得已。因为没有比现在这个状态更好的折中点。

02

有的人怀抱着独立和热情来到大城市,在钢筋水泥筑成的通道里重复着匆忙的脚步,身边的人来来回回,前一波和你乘地铁到达了某站路的人,你换乘时,有人继续这列车,有人和你一样奔去另一列。

你面前恍惚而过的,永远都是全新的陌生的面孔。想找到熟悉的温和的脸庞,变得越来越难。

朋友说,坚持那么久,在高昂的生活成本下,似乎渐渐看不到什么方向了。买房、买车、教育、医疗,好像不管怎么努力,未来都承担不来,还不如回去呢。我问他回去就什么都有了吗?他说道,至少有房有车。

然而下一秒,他就转移了话题。因为想想,一开始我们就知道,回到家里,依赖着父辈积累的物质财富,不会很累。可这并不是我们的初衷,总还是想着,再坚持一下,当我们手里拥有的是自己努力之后换来的,我们会比回到家继承父辈的要开心满足一万倍。

所有离开家乡在大城市工作的人,都有过孤独无助的时候。甚至很多时候,一个人默默承受所有,落泪的时候,生活变得最卑微也最无望。

每天的两点一线,从不会期待在公司和住处来回奔波的日常里有什么不一样的事情发生。工作不顺心,做不出成绩,不被同事和领导认可的时候,只能默默接受不安和自责,一切推倒重来。

理解你的人少之又少,你想倾诉的人胸腔里也积满了不安和焦躁。说出去你的不快乐,第一次对方安慰你,第二次简单回应你,第三次渐渐开始敷衍你,以后甚至开始远离你。其实对方也没什么不对,只是我们一样累,他也不是铜墙铁壁,能承受你一而再再而三负能量的侵蚀。

一个人的生活自由也压抑,当你每天下班回到家,悄声经过黑暗的楼道,再摸索着打开房门,你不开灯时,巨大的落寞和失望能一瞬间包围你。周遭的黑暗裹挟着生命里最消沉的情绪占领你的心房。

所以你想放弃,你思考活着的意义。你质疑生命在最后注定陨落的结局上如今究竟有着什么不得不继续的理由。

03

大城市的包容性很大,却也很小。

它容纳你的野心勃勃,接受从世界各个角落投入它怀抱的人。与此同时,它也严苛地把控着你的结果和付出。过错和失败,只能由你自己买单。

既然孤独又无助,那为何我们还是选择留下?

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们身处的时代,太多的决定是父母及其他人做出的。报什么兴趣班,去哪所高中,和什么样的同学接触,我们似乎占据了极少的发言权。当我们终于决定义无反顾追寻自己的选择,轻言放弃就是在打自己的脸。很多人说过: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心里萌生过一百遍“不行就回家”的念头,只是一觉醒来,一切如初。太多人只是想再试一下,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另一个可能就是,我习惯了远方,想回去已经回不去了。大城市里的一切都是最靠前的,不想出门有各种各样的手机APP为你服务;出门有很多打车软件,哪怕你在半夜两点钟也会有人来开车载你;你能和很多比你优秀的人共事,每一秒都在进步,那种喜悦是发自内心的对自己的认可。

享受着便捷又不限时的打车软件,还怎么轻易接受小城七八点就停运的公交?即便是三十多岁没谈对象没结婚,别人一样夸赞认可你,可是小城里你二十八岁没对象没结婚就是罪大恶极。随时随地想看的画展、签售会、演唱会等很多形式的艺术场景,并不是小城里你费尽心力满心期待就能够获得的。


04

你在这里和别人谈理想谈未来谈创业,很多人认为你有拼劲,大有可为,换个地方就是不务实总在幻想太不切实际。

互联网金融、股票黄金期货,在小城里多少人会懂。你在这里努力贡献价值就得到认可,而去到小城就是拼爹拼关系更多的交际。

生活惯常制造差异,让你明白什么才是你更想要的。

你不过是想再走得久一点,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dispatch_queue_create 第一个参数是队列名,第二个参数是队列的属性(优先级、执行顺序) 系...
    笔寂晓才阅读 132评论 0 0
  • 18年前,1999年6月的一个下午,18岁的我,坐在青冈县第一中学教学楼里。 刘老师,我的语文老师,清瘦,目光和蔼...
    Butler1999阅读 524评论 0 0
  • 村头有一女 芳龄一十七 腰围一尺七 体重一零七 身高一七零 智商七一零 要问她是谁 星星一号也
    desperate_L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