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简书文学社“我的父亲”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听到、看到电视里,或生活中出现了《父亲》这首歌的时候,我都会热泪盈眶,一边擦着挂在脸颊的泪水,一边念叨着、唱着歌里词句……

“想想您的背影,我感到了坚韧,抚摸你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不知不觉你碧角露出了白发,不声不响你眼角添了皱纹。”
“听听你的叮嘱,我接过了自信,凝望你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有老有少你手里捧着孝顺,再苦再累你脸上总挂着温馨。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

一曲未唱完,我已是泣不成声了,这分明像是给他老人家赋的歌词一样,再也形象逼真不过了,真写出了我父亲的化身啊!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的父亲是出生在三十年代的人。生性憨厚老实,吃苦耐劳,从小没进过一天学堂。

早年间爷爷就出门去外地给人家当伙计,兄妹四人父亲他是长子,从小就与奶奶一直操持分担着家庭的重担。

父亲与母亲结婚后的第二年,爷爷就因病撒手人寰了!

刚二十出头的他过早的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也奠定了他一生勤劳善良、艰苦朴素、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个性!

在生产队里,干什么活从来都不偷奸取巧。实打实干,肯卖力,窍门又多,既快又好,一个人可以抵三四个人干活。因此,大伙都愿意跟着他在一起干,还亲热的管他叫“老窍”。

父亲干活出力多,饭量也大,可他吃饭从来都不上桌子,总是胡吧啦两口就拿块地瓜充饥,有剩余的饭菜再吃。在那个年代着实是为了能填饱肚子发愁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勤劳朴实人人称赞

父亲为人忠厚善良,勤劳朴实,记忆中的爸爸什么活都会干。他每天都早早下地,肩膀上总扛着铁锹挑着个筐,一路捡着牲畜拉的粪便拾在筐里,生怕被人们踩到,再挑到田间地里去做肥料。

路中间有砖头石块之类的,他都会清理到路边上去,有坑坑洼洼的地方他也给整一整平一平,走到哪儿眼睛里都是活,从来没有闲着的时候。

下了工又总比别人回家晚,要不就去给猪羊割草,要么去地头埝边刨些药材,什么远志、桔梗、防风还有枸杞根,总是满载而归。

连下雨天爸爸也会找活儿干,在我的印象中,爸爸在家里除了不会织布以外,什么活儿都会干。

白天我们去队里劳动,一到晚上,妈妈在屋里挂个煤油灯织布,父亲和我在纺线,怕我磕睡一边还跟我讲着一场场戏曲《杨家将》《薛仁贵》《薛丁山》《柳银环守寒窑十八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聪明能干个个夸

什么搅线子,纺棉花、缠穗子、纳鞋底、串背帘、缚笤帚、编筐和手提的小篮子,都是父亲的最爱。

农活闲的时候,父亲就去沟边埝头挖药材,割编筐的桔条,垦荒地 , 撒上高粱,等秋后收了,那可全身是宝啊!高粱杆可以“缚桲子”,用来晾晒棉花、柿饼之类的,上边的一节我们都把它叫做“发的笕”寓意:发家发财的意思。

除高粱米打出来能吃以外,“发的笕”既能串背帘,又能缚笤帚。通常过年、嫁娶都得用,谁家盖新房子上梁时,都要绑上十根发的笕,再用杆串一个巴掌大的小背帘。寓意:“辈辈发”!

任劳任怨人人赞

父亲从小虽没上过一天学,斗大的字识不了一箩筐,一直以来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好。因人正直本分,能吃苦耐劳,干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所以每年一到夏收,总都被大伙选为生产组长,(我代父亲记工)。别看是小组长,这时节,其实比队长的担子还重,管着生产队里的收割、碾打、晒、交公粮、入仓库等事情,这可是全队社员一年的口粮啊!

这期间所有的人身安全、麦场起火、雷阵雨塌场。每时每刻都得操心。

而父亲什么时候都是吃苦在前,每天穿的一件棉布做的背心,总被汗水浸湿透的能拧水,那儿苦累、危险都是首当其冲。

在俗称:‘龙口夺食’的日子里,一时也马虎大意不得,夏收的每一天,父亲都是天不亮就第一个出工,且最后一个下工。带领着大家倾尽全力,干着又操心又受累,又得罪人的活,真的是流血又流汗,得脱几层皮,掉几斤肉的事。而他却任劳任怨,年复一年。

却说:“再苦的活儿总得有人干”。

在每年村里夏收总结表彰大会上,村长点名让父亲上台讲两句,而他却腼腆着脸直摇着手说:“没啥可说的!”

就连领奖状也得我去代领,爸爸还说:“哎!要这玩意干啥,不当吃不当喝的”。

大公无私的所有的付出,也就只换个五好标兵、模范社员的奖状,贴满家里乌黑的墙上。

父爱是海,源远流长

那年我结婚时才十七岁,出嫁时看着父母亲眼睛里流露着十分的难舍难分,我的心如刀割,急忙背过身去,擦去从心底涌出的泪水!

以后,勤劳的爸爸也如影随踪,无时无刻穿梭在挂念的路上!

在那七十年代里,大多数人家的生活都很贫困,家里有自行车的也寥寥无几。也不记得爸爸什么时候买了一辆旧的自行车,让我回婆家时来回骑着。

车子又高又大,也没有闸,下坡时只能用脚蹭着前轮胎当闸用。车子骑着一上路,用我丈夫的话说:“除了车把上的铃不响”那儿都响,骑着倒还挺轻松的,也特别赶路。最起码在当时也算是我来回十多里地的代步工具。

又是一年赶麦收前,父亲卖了一头猪,总共七十块钱,又给我留了三十块钱。让我买些叉把、扫把、镰刀 之类的,做好夏收前的准备。

每每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都热泪盈眶,强忍着不让流出来!

那年婆家的老房子在连年总说有地震中摇摇欲坠!屋顶裱糊的花纸也都脱落下来,不时往地上落着土渣渣,说不定哪一时会塌了下来。

当时我丈夫才二十三岁,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父亲的陪同下,他拆了老房子。拆房容易盖房难,不到一天的时间,院子里成了一马平川,望着院子里一片废墟,一片狼藉,我愁的眉头拧了几道圈。

父亲又每天帮着在工地上和泥、搬砖、搬胡基、砌墙,那时因没钱,盖的都是土坯房子,在一次砌墙时父亲不慎从架上掉了下来,腰摔的疼了好多天,但他却忍着痛,依然每天第一个来到工地上,照样干活。

以后的日子,父亲隔几天总要过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干的活,不会瓦工的他灶台也给我盘了两台,一直帮衬着我一路前行!

就连我儿子断奶都是爸妈帮着带过去,两个月后赶着牛车送来时,儿子已不认识我,哭着喊着要姥爷,死活从牛车上拉不下来!

分田到户后秋收夏忙,父亲又是把我家的地像自己家里的一样打理,一样的操持着春夏秋冬。每年夏收的时候,全力以赴,全家出动,我小弟十二岁时都能赶着牛车为我家拉麦垛碾场。乡邻们都稀罕的夸赞说:“这么小的娃娃都会赶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爱如山,感恩三生三世

父亲的身材并不魁梧,但他像大树一样为我们遮阴纳凉,用坚实的肩膀扛起了一片天,两块地,两个家。

父亲的恩情说不完,道不尽!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二十七年前的那天,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五日,爸爸又去给我家地里收墒地去了,在回去的路上,遭遇到了车祸!

永远忘不了那痛彻心扉的一幕!我如五雷轰顶,乱了方寸,如天塌地陷一般,天昏地暗,玉心俱碎!天哪!怎么这横祸偏偏落到我的头上啊?我哭的死去活来,可终究爸爸还是就那样走了!

从此,勤劳的父亲的人生将永远定格在那天、那时、那地、那条要了我爸爸命的路上……

父亲的一生,勤劳善良,勤俭忠厚,吃苦耐劳,尊老爱幼,踏实做事,正直做人,个性坚韧不拔,有钢有柔有爱,从来没有对我们发过一次脾气,用尽文字中所有赞美的语言,也无及父亲的为人!

父亲一生虽说是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他却像活在我心中的灯塔一样,时刻指引着我,给我力量、坚强、自信、勇敢、善良、理智、不屈不挠,不卑不亢,永远向上,父亲朴实的灵魂已入驻我的心底,他那慈祥和蔼可亲的教诲总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

父亲的一生

勤劳善良,忠厚本分;

吃苦耐劳,乐此不疲;

任劳任怨,朴素节俭;

大事小情,没有不会;

早起晚睡,勤勤恳恳;

再大困难,默默承担。

与人无争,与世无争!

爸爸啊!用尽文海里所有赞美的语言,也不及您一生的为人。女儿实在是才疏学浅,未能为您老谱写华丽的诗篇。

爸爸!女儿好想您!您老在天堂那边可好?给女儿拖个梦吧;哪怕在梦里相见也好,哪怕让看看您老的背影也好!

爸爸!现如今只能对您老抒发一下衷诚:我们姐弟几个和母亲都过得很好,您老就再也不用操心了,女儿用千言万语也写不尽对您老的思念。

愿您老在那边别再吃苦受累,无灾无难,永远快乐幸福!永远……

女儿拜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