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白,浅止,命离

图片来源于网络

题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成了电视剧,自开播起,微博上的头条便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1”、“玄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19”、“素锦太坏了”等等,微博热搜榜每天都会根据三生电视剧的剧情更新,一大票粉丝为三生电视剧刷热度的心比吃了肉还兴奋。


我是很多年以前接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因为家离得比较远在火车上很是无聊,于是让朋友帮忙下载了一些小说留着看,那时只知道唐七公子的文笔好,故事很精彩,就指明了唐七公子的文,当初仅仅是单纯的看小说,没有欣赏功能,也没有思考功能。

但是后来,看的次数多了也不舍得删了,慢慢的用看作品的角度去品味这书,研究剧情,欣赏文字。现在看文的人长大了,它也变成电视剧了。虽然有些改变,但作为原著粉还是挺激动,大多数拍出来的还是符合原著的,演员演的也很好,看的泪眼朦胧。

正文

(一)司音与离境

关于还是司音的白浅

图片来源于网络

离境是她十四万年来唯一倾心爱过的男子,只是后来沧海桑田,回不去了的一段情。

原著里:初始,天族与魔族有嫌隙,司音日日想着将来如何和爹娘说能同意他们的婚事,因为怕忘了好的理由还专门记下来,这时候完全是陷入了热恋,也许是自信到强大,也许是爱的忘掉了其他的事情,她对于离境对她的爱深信不疑,未曾怀疑过。

却没想到离境遇见了与司音长得一样的玄女,瞬间感觉到自己并不是断袖还是一个直男,就跟着玄女走了,将司音抛弃,说的还冠冕堂皇。

如果一开始,白浅能够说明自己是女儿身,也许他们有很好的结局,自然是针对小说而言,电视剧里面的是很好的诠释了离境真的是渣男,都知道了女儿身的司音却和玄女在一起了。

关于离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只能说离境爱上的也许只是司音的外貌,并没有爱上从外到里的这个人,而白浅的司音却是从内到外的深深爱他。

无论后来怎么寻找他当初爱司音的那种感觉,再怎么寻找司音这个人都寻找不到,还因为司音对墨渊多么多么好吃醋,得到了又遇见比他认为还完美的就弃了之前的,到后来明白过来,才发现晚了,得不到之后又死死惦记。

他这种人就是自认为爱一个人,却由下半身支配自己,考虑自己其他的权利,对于爱人并不是全心全意。电视剧后来的做法就是多此一举,并不是多么配拥有爱情的人。

(二)素素与夜华

关于还是素素的白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夜华是她作为人类的夫君,她爱他爱的深切,爱的低三下四,在所谓天宫里,她没有神女的优势,没有任何后台,仅仅是卑微的爱,再加上各种人要她死,要她伤心欲绝,日子过得总是胆战心惊,也是被别人看来是卑微到尘埃里。

夜华也没有了在人间对她的温情,处处冷言冷语,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认为觉察到了真相“你给她取名为素素,是不是我的名字里也有个素字?”她震惊了,开始认为自己是多余的,没有温暖没有爱情亦没有亲情的天宫并不属于她,所以生下孩子毅然决然的跳下诛仙台。

如果,在他们有误会的时候,素素有刚开始和夜华提出“不如你以身相许。”时的霸气,可以当面质问夜华,你爱我你娶我到底是因为什么?是为了气你曾经的青梅竹马还是真的爱我,那么结局也许就不会那么悲惨,不会“灰飞烟灭”。(自然没了后续剧情。)

关于夜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明明爱素素爱到骨子里,却因为天族的各种条例,天君的各种要素素死,无奈只能隐藏起那份深沉的爱,只能在私下里对素素温柔,表面上全部是给别的神仙一种满不在乎。

在刚开始的时候,夜华从未告诉过素素家里情况,也许怕她担心怕她不愿意这可以理解,只是到了他决定假死与素素双宿双栖的时候,他应该以防万一的告诉素素,(啊不过他做了结界,自以为能够困住素素,却没想到她居然能够冲出来。),这个隐瞒的结果就是素素被带上天宫,夜华却没有吸取教训,还是什么都自强自立的扛着,他身上被作者赋予了很大的男子主义,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够做好做得滴水不漏,可是很多东西不是一个人能够搞定的。

两个人相处,你要把你的想法告诉另外一个人,你们能够互相沟通的好站在一个立场上,才能使生活向着好的方向去,比如一开始夜华可以告诉素素,家庭情况如何如何的,按照素素那么单纯的性子(连妖怪都不怕,何况神仙。),也会理解他,仍然一心一意爱他;比如夜华告诉素素他要假死来与她永永远远在一起,这个牺牲大,素素一定不会愿意,但是不会有其他的办法解决,但是夜华可以告诉素素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的将来,他设了一个结界,无论如何都要叮嘱素素不要越了那个结界;比如在天宫上,夜华可以告诉素素我对你冷淡是因为你有危险,如果我对你好你将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我在人前对你的所作所为都是假的,你不要放在心上,我们私下才是最好的,那才是我对你的真实情感,等我受了太子封印,我就通知四海八荒将你娶为侧妃。

这样,素素不会因为夜华受伤而撕心裂肺的冲出结界要去寻他,从而不会被带到天宫,在天宫中受到的种种冷漠也不会让她对夜华失去了之前的信任,一开始没有隐瞒,就不会完完全全的把素素给改变了。

当然那一切全部是剧情需要,不然怎么会有后面让人为之痛快的剧情。

(三)白浅与夜华

关于恢复真身的白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面的虐迎来了后面的皆大欢喜,自然最后面也迎来了黑暗,光明。

经历情劫的白浅在十里桃花向折颜取了忘却一切的药,瞬间抹去了作为凡人素素一切的记忆,不记得荒疾山,不记得夜华,不记得阿离,什么都不记得,仅仅是个女上神,青丘女君。

虽说有时候会受到别的小仙儿的挤兑(比如说嫉妒她都一把年纪了居然能是天族太子的未婚妻子),虽然有时候会偶尔遇到来缠着她的离境,但是她还是快乐的,尤其是师傅醒来,她没有可烦恼的事情,一切如几万年前的那个没遇到离境的小十七,年纪无论多大只要心态年轻就好了。

这一切和夜华相爱之后又变了,他们中间又重复了一些过去的历史,不过是又追加了夜华的那份吃醋,白浅以为夜华爱上她是因为她和那个凡人娘子长的一毛一样,而夜华以为白浅爱上他是因为他和墨渊上神长的一毛一样,两个人的情情爱爱总是不平顺。

再后来,白浅恢复了之前经历情劫的记忆,正赶上从凡间历劫回来的夜华,当时愤怒充满了白浅的大脑,她没有任何心情去和夜华说因为什么生气,只想独自气上一气。

突然擎苍即将破钟而出的消息传来,让她不得不去面对严峻的事态,即使见了面也不想说话,负气而走,结果到了若水河畔,夜华把她封住,以自己的力量和擎苍单打独斗并最终以自己的元神生祭了东皇钟,两人开始一段神仙时的生离死别。

如果一开始,白浅认认真真的和夜华谈上一谈,着重讲下对他的感情,真真切切的只是爱上的夜华这个人,没有其他,就不会有琐碎的事情让夜华不自信,尽做一些修为尽失的事情;如果当白浅回复记忆时,夜华回来的那七天里,她能够想通,前前后后的问一问夜华到底他的心是如何的,那么也许就不会有夜华生祭东皇钟这么严重的后果。

关于夜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也许他很幸运,也许他很悲惨,遇见的倾心所爱,总是让他伤痕累累,但又总是让他失而复得。

他娘说过:“为了你甚至打算放弃太子位。你同昭仁公主之间的债,天君当年判你还她眼睛,判你产下阿离后受三月雷劈之刑,你不过失了一双眼睛罢了,我儿却也代你受了雷刑,你便要死要活地去跳诛仙台。好,你跳了,我儿夜华他也随着你跳了。这是你飞升上神的一个劫,夜华他呢,儿他,他这一生自遇见你便没一时快活过。他为你做了这么多,你又为他做了什么?你什么也没做,却心安理得霸着他。”

是的,他为素素为白浅做了许许多多,只是对于他这种深沉的爱支持不起来,他所做的所有事情全部败在他自己的自以为是之下,他以为这样做是对的,这样做是好的,从来没有考虑过对方的感受。

比如说他以为他伤了手臂散了修为去救了墨渊上神,他不见了然后白浅就可以和墨渊上神在一起了,自然想的:“白浅 你的心里面 可有半点我的位置 你等了他七万年 现在他回来了 你的心中当然没有别人的位子 是我妄想了”,却从未记得白浅说过:“那时我没瞧清自己的真心,说的那个话你莫放在心上,如今我们两情相悦,自然不能退婚,唔,我在西海时闲来无事推了推日子,九月初二宜嫁娶、宜兴土、宜屠宰、宜祭祀,总之是个万事皆宜的好日子,你看要不要同你爷爷说说,我们九月初二那天把婚事办了?”。要与他成亲的女子怎么会心里有他人?他就是自以为是的在自己的世界里,以自己的方式爱着人,尽管这爱轰轰烈烈,却也是伤人伤得透彻。

如果一开始在知道白浅回复记忆时,可以解释,哪怕是一封书信去诉说当时的种种无奈,也好过让白浅继续生气到后来失去他受到的痛苦强百倍。

【还有,值得去寻味的是,他到底是爱素素还是爱白浅呢?如果爱素素,那么白浅只是和素素长得一样的人,她们虽是一人,但前世今生,性格并不一样,如果爱的是白浅,那么夜华至于素素何地呢?】


束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论怎么说,结局是美好的,但这仅仅是小说,是一个文字作品,在现实生活中,真的真的不会有这种让你失而复得,起死回生的事情发生,所以如果相爱请深爱,两个人走在一起就是莫大的缘分,能够敞开心扉的就不要有误会,就算有了误会一定要澄清,不能在通往家庭的路上有过多的坑坑洼洼。

作为女生,少一点忧愁,少一点闷闷不乐,少一点柔弱的不能自理,发生了什么事情及时的换位思考,不能说自己鼓着气让对方来猜,要做一个既是女儿又是娘的媳妇;

作为男生,要的就是敢作敢当,学会好好保护自己爱的人,给她信任,给她依靠,在相处中懂得沟通也就是会换位思考,要做一个既是儿子又是爹的丈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