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孝顺,就是和父母好好说话

文/素锦速速       图/素锦速速


寒假赶回省城时,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老母亲在火车站进站门口送小女儿上学,看着即将远行的女儿,满眼都是眷恋,她很开心地说,女儿考上了省城的大学,有出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这样的不舍的表情曾出现在很多远行游子的心头。我们每次离家都会很不舍,但这种不舍是很短暂的,可能还不需要一天,就平复了,忘却了。

大城市有朋友,有哥们、姐们,有事业……在忙碌的间隙,我们很少想起在老家的父母亲,甚至缺乏好好听他们说话的耐心。而且,他们说话有时候很烦,单身的时候,会催你找男朋友,女朋友;结婚之后,又会催你生小孩;生了一胎,又会说,赶紧生个二胎吧……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和他们理论,到最后,都不想和他们说话了。

但是,父母老了啊,老了多孤独啊。而且,他们的世界那么小,小到全是你,你幸福了,他们才会安心老去啊。

所以,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能够好好听父母说话,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理解他们的不安,并通过沟通安抚他们的焦虑,让他们觉得不管你此刻是单身还是未婚,是有孩子还是没有孩子,都是幸福的,这样,他们便知足了。

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够做到好好听父母说话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我在超市上班的时候,看到一位老太太,接连几天都来超市溜达,她并不买东西。看到我在自己负责的粮油活动区做活动,她便过来和我搭讪。

她说她年纪大了,家里就她一个人,儿子和儿媳妇去工作了,没有时间陪她,她不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闷得慌。

老伴前几年离她而去了,现在她跟着儿子一起生活。虽然在一个屋檐下,他们都忙,也没有时间陪她说话。

今天儿子一大家子出门旅游回来,晚上就去吃海鲜了,让她自己煮面吃。她不想煮面,就想吃点水饺。可是没有人陪她一起吃,无奈,她只好出门,来逛一下超市,至少热闹一点。

我跟她聊了很多,她把她们家很多的生活琐事都说出来了,心情也顺畅了很多。

活动到晚上八点之后会十分忙碌,我也开始忙着招呼顾客,就对老太太说,有空可以过来找我聊天,我一直都在这个超市上班的。

说完,老太太的眼眶就红了,眼泪就落了下来,她立即转过头去,也不敢看我,说了句,“已经很久没有人这么耐心地听我这个老太太唠叨了,谢谢你啊姑娘。”便摆摆手说,“你先工作吧,忙吧。”只是一次陌生的相遇,听她说了几句话,结果老太太就当我是亲人般,如此信任和不舍。

我觉得很伤感,我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亲,也想到了自己老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我觉得我对我妈还没有对这个陌生的老奶奶好,我总是不太喜欢听他们说话,觉得啰嗦。我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妈妈叫我教她使用微信,我连续教了五遍,她还是不懂如何使用,我就有点不耐烦了,心情有点不愉快,但是我没有冲妈妈发泄。

妈妈是一个乡下老太太,最远的地方只到过县城,小时候也没有机会上学,大字不识几个,所以她不懂如何使用电子产品。

我一直觉得我还算孝顺,知道母亲爱美,便把我的护肤品让给她用;我在外游玩看到好吃的,也总会给母亲带一份;担心她身体,也鼓励她多去运动,可以跳跳广场舞,希望她能够多认识一些老太太;我给她买了一个新手机,教她发微信;偶尔不忙了,放假回家,我还会给她做顿饭……但我始终没有抽时间陪她说话,甚至缺乏耐心。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上班,微信响了,是母亲发来的。因为前天晚上我用她的手机玩了一个游戏,为了不吵到她休息,我把声音关了。第二天,母亲发消息过来,说别人发的语音听不到声音,问我怎么办?

我告诉她在哪个位置,怎么把声音打开,让她试一下,两三个来回之后,母亲说还是不行啊,我就不耐烦了,心想这么简单怎么都不会啊。于是对她说,“妈,我在上班了,没时间帮你弄,等我下班回来再说。”这句话发出去后,母亲便安静了,再也没有发信息过来。

后来,母亲真的结交了几个好朋友,我上班的时候,她不怎么找我玩了,但只要我放假回家,她就会跟在我的身边,和我说很多话,都是一些琐碎的小细节。

我进房间换衣服,她就会跟着我进房间,站在我身后说;我去阳台,她也去阳台;我去卫生间洗漱,她就站在门边……就像我的影子,她不停地说着,她说什么,我也没有听进去,只是一一啊啊哦哦,知道啦地应和着。

离家的那一刻,我们总是千般不舍,甚至眼泪掉下来。

但孝顺其实有很多方式,并不仅仅是过年回家给时带的补品,买的衣服首饰。有一种孝顺,很简单,却很难做到。那就是好好听父母说话。我们长大了,见识过了很广阔的世界,而父母父母渐渐老去,他们的世界也越来越小,最后能抓住的就是还有我们的世界。

我的上司燕姐是一个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女人,但是她有一个软肋,就是她母亲,不管是她在给我们开会,还是我们一起去电影逛街,只要母亲打来电话,她就会立即接,语气也瞬间柔软了下来,不管母亲说什么,她都耐心地听着,从来没有听她发过脾气,也没有表现出丝毫不耐烦。

后来,我们才知道,她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是母亲把她拉扯大。好不容易可以享福了,却得了老年痴呆症。

她说,“我妈妈年轻的时候啊,也是个雷厉风行的女人,再苦再累,也没有像别人低过头,直到把我们兄妹五个拉扯大,现在我的孩子都已经18岁念大学了,她好像突然之间松了一口气,却毫无征兆地就老年痴呆了……”

老人不认得人了,还是还认得她这个最小的女儿,最喜欢和她打电话。而我也在这一刻彻底地理解了燕姐的柔和。

她对我们说,“不要等到父母不认得我们的时候,才对父母表达他们的爱,才有耐心听他们说话。他们要的其实一点儿也不多,你多听听他们说话,不管他们说什么,听着就好了,有什么关系呢?你是他们的女儿,是他们最大的牵挂,她不跟你说,跟谁说呢……”

好好听父母说话吧,因为从离开家的那一刻开始,你就已经长大了,而他们正在逐渐老去,变得越来越老……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渐行渐远,他们目送我们奔向每一个明天,但是他们却越来越孤独,这时我们也要懂得温柔陪伴,耐心听父母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本是白纸,但正因为我们给予了色彩才彰显灿烂。而色彩则来源于体验。 小时候,对世界处于朦胧状态的我们会被父母要求...
    绅子阅读 279评论 0 0
  • 在观察时要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1. 它有什么特点? 2. 使我产生了哪些联想? 3. 它的特征可以和什么作比较? ...
    云十阅读 559评论 0 1
  • 渴望被人理解,所以才有了沟通,世间洞明皆学问,人与人的沟通是最有趣但也是最难学的学问。人与人的沟通呈现了很多种状态...
    李静_f9b7阅读 9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