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的窗口

今年厂里老板心血来潮,招了一个哑巴做后道工,在沟通上多少有点不便,好在这个哑巴很聪明,也熟悉后道流程,只是大家都奇怪,一般的哑巴在手语比划时,嘴巴也会“咿呀咿呀”的配合着,而这个哑巴总是默默地笑着打手势,是个纯粹的哑巴。

我想起了几年前曾在同一个厂里做事的工友,她眉清目秀,身材苗条,着装不俗,若不开口,谁也料不到她是个哑巴,我深深地为她惋惜,然而接下来的相处让我又一次证实了那句话:上帝为你关上了一道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我和她毗邻而坐,做着相同的工序,快不起来的细致活,一批货做下来,我们各自记的帐累计叠加,与组长货单上的总数完全吻合,她很开心,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比划着告诉我,以前和她做同一个工序的那个谁,欺她是哑巴,常常多记却指责她记错了。

有一次做羽绒服,她妈妈来送饭给她吃,顺便帮她拍拍绒,阿姨告诉我,哑巴不是天生的,她是小时候生病打针造成的,她的父亲是个小学老师,怀着对女儿的歉疚花了大量的时间教她识字,写字,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又怕她受欺,招了个女婿将她留在父母身边,如今儿子十六,女儿八岁,很美满。

我和哑巴同龄,小女儿也同龄,我们的沟通日渐融洽,中午我们一般在厂里食堂里吃,饭后可以休息一下,我因为近视,稍远一点的地方就要眯着眼睛看,她指着我的眼睛,又摇头又摆手,然后指着她自己的眼睛竖大拇指,接着比划了一个扭扭的动作,再拎起挂着,又做了一个从上到下的动作,我突然间脑洞大开,拿笔在手心写了一个蛇字,她看了连连点头,再一次竖起大拇指,接过笔,写了爷爷两个字,我也点头,表示我明白了,她小时候 爷爷逮着了蛇,挂起来剥皮取蛇胆给她吃,所以她有一双好眼睛,我看着她的眼睛,很清澈很明亮,也许,这双眼睛就是她的另一扇窗户,耳不能听口不能言,只能靠眼睛多看,多观察,多领悟。

女儿放学在接送点做好作业后,我就接她来厂里,刚读一年级的女儿有一回看着哑巴问我:妈妈,她的嘴巴能吃饭,为什么不能说话呢?

女儿有此一问是因为她学过,嘴巴的功能就是吃饭和说话。

哑巴下班回家吃现成的,晚饭后常常有棋牌室的老板喊她打麻将,刚开始我不太相信她会打麻将,觉得不可思议,一旁熟悉她的工友都确定她不仅仅会打,而且牌技不错,老赢钱的。

哑巴对衣着也很有眼光,看到有些不讲究的工友,会不以为然的摇头。她经常提起她的儿子,不喜欢读书,跟她老公一起在外地打工,十六岁一米七八的个头,抽烟喝酒,头发染得黄黄的,上网聊天还找女朋友,我笑她,过不多久,她要做奶奶带孙子了,她大笑,用食指不停的点我,比划着儿子才十六,太小,看着她满脸的笑意,知道她心里美着呢。

我和她共事两年,到后来组长与她交流遇上不明白时,得找我做翻译。第三年正月我换了厂,接到她老公打来的电话,说哑巴去厂里报到怎么没看到我,我说我换厂了。几个月后的一天,我和女儿在街上走着,突然我的肩头被人重重的一拍,猛回头,就看到了哑巴如花的笑脸,我们都很开心,她告诉我,她也没去那个厂做了,现在她家附近的一个厂做,还不错的。

常常在很落寞的时候想起她,她清澈的眼睛是最明亮的窗口,装点着她无声无语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爱的能力的人不讲“理” 在爱情的关系里,有一个很多人穷其一生都不知道的“秘密”,那就是爱情里从来就不讲“理”...
  • 今天是志哥演唱会门票开票 我抢了一中午没抢到 和朋友刷了一中午都没有刷到 后来在微博经过别人转让的 谈好价格 六百...
    蔚蓝的丸子阅读 216评论 0 0
  • yhh
    Gamjimdik阅读 162评论 0 0
  • 文:阿汝,一名牧之 谨以此歌献给社会上最卑微的一类人,此歌不投稿,不点赞,不评论,只拷问世道人心。 还记得吗?王城...
    洛阳阿汝阅读 312评论 0 3
  • 关于附近的人,我有一个偶遇高富帅的故事,你有咖啡吗? 秋天是个女生。在新西兰定居。不久前结束了一段3年的感情。生命...
    夏秋茉阅读 90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