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家 ‖ 芳竹(新西兰)《望秋风》

新西兰华人之声中文电台《芳竹时间》主持人


芳竹(CarissaMeng)诗人、画家、文化传媒公司的经营者,新西兰华人之声中文电台《芳竹时间》主持人。毕业于新西兰曼奴考理工学院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17岁开始发表诗作,作品见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西兰、澳洲、美国、新加坡、荷兰、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刊物和网络上,作品被收入多种文集,多次出席国际华文诗人笔会和世界诗人大会。,2013起在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开设《芳竹的诗》诗歌专栏。著有诗集《玫瑰冷饮》、《美丽是缘》(合集)、《把相思打开》、《时光的锦绣》(出版中)部分绘画作品已被一些机构和个人收藏。`

自选诗10首

点燃暗夜里的玫瑰

请不要躲闪  让玫瑰的灯盏点亮我的盲瞳

我还要寻找  那疲惫的心倾听着的流水

为什么  这夜成了我褪洗不去的哀愁

无数熄灭的蝴蝶  在伤逝的歌谣中哽咽

无法放逐天色  也无法挽留情怀

更无法在亲近的手掌里  寻找到一条脉络

沿着一池秋水找回诗歌的殿堂  我不断地回想

那风中且歌且舞的纸鸢  又如何穿越天堂的黄昏

多少次  在梦中梳理河流和心事的雨

湿润的天空画满泪痕  微茫的月泊着流浪的树叶

置放在黑夜里的玫瑰  暗香盈动

让我在摇漾而来的音乐里  听见花朵的吟唱

而我的夜  是种植在九月微凉的睡眠

飞翔的诗歌  容颜闪烁的玫瑰  还有

我多忧思的灵魂  多褶皱的思想  一路飞升

在触摸夜的额头时  也擦亮了月色

我的虚无日子

早上 雨开始飘下来

我站在窗前望海

海覆盖了烟雨和岸边

蝌蚪一样的孩子

烟雨遮盖了帆船和远方

帆船驶离了我的心情

心情散去  身体满是水和回声

至于那海中央蓄势的火山

在海的上面或下面都已不重要

为我们存在的许多事物

比如虚设的诗歌

比如故土和山河

又比如心头的那份惦念

都已风一样模糊不清

惆怅成云层里的紫

黄昏 雨还在下

我站在窗前继续望海

海正向我涌来

一点点覆盖我生命里的故事

还将覆盖我即将展开的梦境

我要种一片自由的时光

时光

我在生命的岩石上望见你

看你温情而又美丽地

击碎星辰

就这样在望见的瞬间

被你灼伤  在痛苦的中心

所有的智慧都泡沫般散去

我是条缺水的鱼

时光

让我缄默的雪山

那温暖之下肃穆的轮回

鸟儿的眼睛  花朵的翅膀

樱桃的笑语还有散落的水晶

在三月的微风里

雪水流成星象

天空的意象里满是褪色的胭脂

时光

一种行走的愿望

一种收割的善良

一种前仆后继的跌落和光芒

在一种氤氲缭绕的静默里

我要种一片自由的时光

`

把花朵掷向星际

假如我可以掮着雨丝和春天同行

那些和田野的约定会盛开怎样的芬芳

假如飞升的祝福写满云彩

和多忧思的白马一同思想

那曾经的流浪与爱情

会有着怎样不言而喻的光辉

2014的11月被我节选的时光

阴晴不定的天气

那些尘埃落地的心情

象果实诉说着季节和苍老

路途   微笑和箴言

有一种存在更接近于

雪里的火焰

花朵里的沁凉

在不眠的夜里惊叫成箫声

于是想起红草莓的故乡

那儿晾晒着年轻和伤感

还有妙不可言的夕阳跌入湖水

当日子紧挨着日子

当种子被风吹进泪的诗行

诗人的灵魂和纷乱的心情

那都会是怎样的梦境啊

百合和少女的歌唱

海岸   盐和覆盖伤口的叶子

还可以追问沉默的石头吗

还可以随行忧伤的鱼吗

飞鸟 相思和家园

春风 疼痛和光荣

祈祷的时候

我看见烟波浩渺的星辰

听见宇宙在书写盛大的诗篇

谁在努力地把花朵掷向星际

透过冬天望见漫山桃花

在冬天的深处

灰烬的光亮覆盖着惆怅

微茫中

我的心向内生长

取出一些细小的火和自由

我看见漫山的桃花水袖盈盈

用疼痛的目光眺望

有些愿望总是要跨过那程山水

翻越那些劫难的月份

我梳理着心情的翅膀

要在雨季来临前学会飞翔

学会在距离中挽留夜色

在梦境中和桃花不期而遇

我在思想

没有一朵桃花让我变成美人

即使所有的枝条都挂满生动和箴言

我用前世呼应着她们

望见桃花深处的安坐的诗人

将一颗诗心擦了又擦

然后诵读雨水和时光

从冬天到桃花

我们隔着翻山越岭的命运

十月 幸福的微茫上

记得吗 在一首诗里跌落

又在一杯波尔多红酒中缓缓升起

大堆的云朵一排排掠过

哪一种季节是之后的风雨葱茏

有一种心愿是塞纳河上的波光粼粼

是秋日午后里一群心碎的鸽子

是掮着雨意的宿命和一颗张望的心

真实的人 失意的人不停行走的人

都会怎样在十月的雨里撞碎追逐的水珠

然后遇见波德莱尔的《恶之花》 遇见时间

没能在左岸的咖啡馆里遇见你

我一直都在沉睡  满是梧桐的梦境

不停飘落的叶子 像一群群走过的人

那些在纸片上留下言辞的人

那些怀揣悒郁敲钟晚祷的人

那些将灵魂点燃让星星闪亮的人

所有的天象都是走过愿望的宿命

分不清季节的黄昏

云彩都被高高地悬挂在天空

我将自己放在十月幸福的微茫上

停顿 日落深处

她知道黄昏是挟着一阵风走进秋天的

艳阳是一种温暖的远离 我在场景之外

看一群茫然的鸟神情落寞寻找停泊的枝头

而枝叶正黯然地与渐逝的花朵说不舍

秋天 具象的粮食漫天金黄的虔诚和回响

明亮的人世 有什么正被风和星星带走

又有什么正被道路掩埋 被玫瑰放逐

在远处 在心里在历史

有多少轰然的往事撞击过这秋天

有多少离绪 此生不见的相思伤别这秋天

秋天 明亮高远的理想落满抒情的鸽子

秋天 被锋利的光芒刺痛的宁静深刻而浩荡

一株葵花支撑着许多命运 肉体散发无所畏惧的麦香

那些前仆后继追随命运的落叶胜过所有的执着

秋天盛大的抒情 明晃晃的一场虚构

真实的果实舞蹈着细小的慰籍

隆重地跌入水中的夕阳 散落了命运里的银

她知道 这已然是秋天

海 在思想和孤独的高度

海 就这样悬挂在面前

我读着一首诗 像鱼游在水里

不想在语境里走出落日 春天遗落的光芒

内心欲言又止的想念 孤独里的花开

散落在波光里的碎银 是我一直以来的情怀

季节的转角涂抹着命运的柳暗花明

我从容地计划着明天 劳动 饮酒

种植理想 让暖阳破窗而入

经霜的女子褪去金箔 取出内心的火和意志

我占据的时间里 海水蓄满真理

追求与否 它总是提示向前

海 就这样悬挂在面前

美妙而复杂 像在幸福里遭遇爱情

没有路径可以逃离这海 逃离迎面而来的夏

天空有歌声回荡 没办法让鸟儿停止飞翔

最好的宿命是躲进月色 把自己写入一首颂歌

只有想象吹拂的冬日

冬至之后冷得只剩下想象

如此深厚的夜

我听见兰花的香气漫过流水

梦里的蝴蝶和她们不期而至

然后越飞越远  越飞越小

小到只能放在杯盏里

这已是冬季

所有的树木都丢失了叶片

孤单地裸露着失意

那些走丢的叶片是否带走了问候

那些飞去的鸽子是否

还会衔着福音回到枝头

那些在树下相爱的人们

又都去了哪里

一串小小的想  小小的光芒

像老马远离故乡时伤感委屈的泪

山岗 冬天里坚实的注视

隔海相望的一种宿命

在太阳跌落海中的一瞬

我目睹他被带着黑披风的夜收拢

无处不在的肃杀

寒意四射的箭簇击中了我的海

以痛苦为生的海

追逐着碰撞着

绝望地将鱼群放逐

水天一色的孤独里

岁月真的是一匹疲倦的老马吗

将诗歌蹄声一样散入荒草

太阳的火 月亮的冰

午后的海水正蓝 阳光从容

想起一些事物比如散步的小鸟

等待色彩的画布挂在唇边的名字

还有 悬而未落的想念

这些让内心明亮的事物

这些有着自己风景的事物

这些妙不可言的存在

是火 是冰是姿态也是垂落

对于前尘往事 怀旧是一种暗示

略去一些沉的 重的漂浮的

留下那些可以放在怀里取暖

放在心里闪亮的撞击的沉醉

再逐一把她们和现实摆在一起

我一直用诗描述着琐碎的不确定

无数从内在涌来的小渴求

都有着前世的模样和生动

我用心关注着时光和生活

有绽放的裙裾没有傲慢

隐忍着身体上的疤痕

在微笑的花朵里寻访离情

太阳的火 月亮的冰

这些都是不停歇的命运

`

〖诗人评论〗

《写诗就是搬出心灵的锦绣和皎洁》

◎文/李犁

芳竹的诗歌有着皎洁之美,那是一片月光,清亮素洁,又都轻而淡,包括伤感和美感。读着它像乘着装满星光的小船,在发白的河流中驶向远方,心灵有点激荡,也不由自主地去无限的怀想:

总是想象

远山远景之外的妙不可言

……

多少场灵魂的碰撞 翻读了多少经卷

让我有了此时的忧伤 风掠过海面幽蓝幽蓝

传说的灯盏还在闪烁 快乐的人拥着杯盏

盛大的秋天浩然而来 落叶里夹着细小的彩虹

与你道别 像隆重地亲吻着心碎的花朵

(《选择在一场风里与你道别》)

诗句温软而绵远,清澈而深情。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作者的名字:芳竹。这月光下做梦的凤尾竹,每一阵微风拂过,都传来阵阵的清香,也漾起一波波的悸动。这是灵魂的香气,也是情感的力量,而所有这些多么需要一颗真诚而脱俗的心灵!

所以我把这看作是诗人生命的泉水在涌动。这真挚而又干净的文字,就是露水和泪水洗过的眼睛。眼睛后面又是堆积如潮的真情和丰腴而葱郁的心灵。所以读这些文字要格外小心,仿佛轻轻一读出口,就有如刃的游丝划过你的心灵,让你无缘无故的被感动,甚至一不小心泪水流出来。这真诚而脱俗的文字来自于诗人的心灵,也净化着读者的心灵,让你忘记你正经历着的污垢和虚假,让你不自主地敞开心灵去承接诗意的雨露,还有已经失去的那些美好和澄明。

这让芳竹经历了阴霾依然不喜欢复杂,看见了悲伤依然保持微笑,被伤害了也绝不放弃真诚。她用善念对待恶俗,用全部的爱去触摸这个残缺不全的世界。她写诗就是在流失的时光里剪下一段绸缎,“在一种氤氲缭绕的静默里/种一片自由的时光”:

我想隐居地活着 活得心甘情愿

我想读懂远途的而来的信鸽衔来的福音

我想安分守己地守着时光守着善良

我知道 在开始期待的时候就已鲜花遍地

轻许岁末一些花香和星光

(《轻许岁末一些花香和星光》)

这就是芳竹理解的生活和生活的方式,是支撑她生命的信念和意义,也是她诗歌的核心和光芒。简单概括就是不打扰别人,本分地活在自己的心灵里,真而纯,微小而静美,偶尔也浪漫一下,诗意一下,这是她在努力把花朵掷向星际,“听见宇宙在书写盛大的诗篇”。

所以,芳竹写诗犹如从情感里往外排汁水,倾诉、倾诉、再倾诉。她略过生活的具象和细节,直接录制和截下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每一句都是她对生活的感叹和感慨,有清凉有忧伤,也有谅解和宽容,唯独没有愤怒和仇恨。因为爱已经让她放下了纠结,放下了苦难和无奈。于是她的诗歌抒情而有了升华,有了境界,有了光。

这深邃又清澈的光芒浇灌着她诗歌的骨架,仿佛一场瑞雪洗涤着她诗歌的品格。她的诗境明亮又干净,真诚又温暖。明亮折射出芳竹内心的光明,温暖来自于她对万物的深情和感恩。

在所有的文学样式中,诗歌与人的心灵距离最近。诗歌就是诗人美好心灵的敞开和凸现。芳竹就是用诗歌将自己对美、爱和梦想凝固并裸露。用诗歌擦去蒙在生活表面上的灰尘和污垢,让生活重新凸突显出晶莹和光洁,她把生活诗歌化了,哪怕生活还有脏和不如意,她也用自己的理想和善良美化它,使平凡的生活有了诗意。诗歌在她那里就是筛子,她用诗歌筛选着生活,筛掉那些粗糙的、杂乱的、卑琐的、丑的、假的、黑暗的、人性中不光明的、没有价值的东西,留下那些真善的光明的秩序的理想的和完美的事物。这就是一个诗人单纯的诗歌之梦,它们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和特有纯真之美!

这就是我理解的芳竹诗歌的品质和魅力,她写诗就是剪下和搬出心灵的锦绣和皎洁,她写诗就是写情书,给世界也给自己。

●李犁,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文人书画》主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