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内功修炼-冥想-乔布斯也在做

多少人是冲乔布斯点的?
不过是真的,包括乔布斯在内的很多成功企业家都有类似的习惯。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冥想,大家最先可能并不是考虑它有没有用,而是:

我可没时间在那边盘腿打坐几个时辰。

因为潜意识里面,提到冥想,最先浮现的可能是:

  • 庙宇里的僧人在打坐。
  • 练瑜伽的人扭作一团时一动不动的状态(睡个觉嘛,要这么折腾?)
  • 还有就是题目提到的,武侠小说里面的内功修炼。

我也想要百年功力,可我不想百年修行。
有谁直接把内力传授给我,没有的话我回去上班了。

所以:

Thanks,but no.

但是,冥想并不完全是这么一回事。

它既不需要盘腿或把身子扭作一团,更不需要百年修行。

只要你选一个舒适的姿势,一天三四次,一次几分钟就可以很快享受到这个现代内功的好处。

冥想是我最好用的专注工具

当我提不起精神或脑袋放胀的时候,我会选择冥想几分钟,很可能几分钟后,我的专注度就回来了。目前冥想是我最好的专注工具。

但放在之前,我可能会硬撑着继续手头的任务,或者干脆放弃玩手机和看电影。不管哪种情况,结果往往几个小时就被浪费了。

在接触冥想的这段时间,我发现它对精力管理也很有帮助。(当然咯,专注度跟精力是高度相关的。)现在我在尝试着用它取代午休和部分睡眠,效果还不错。

所以你说的冥想是怎样的一种操作?

关于冥想的书籍有很多,文末给大家推荐一本。我不多说,就列举几点我所认为的关键:

专注于你的某“一种”感觉

视听嗅触味是我们主要的五大感觉,而现代的生活方式使我们对视觉的关注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你刻意地去专注于其它感觉时,你会有发现新天地的感受。但其实不是新天地,而是你没有留意。

对于刚开始尝试冥想的你,推荐从专注于你的呼吸开始。(你无时不刻不在呼吸,可是你留意到它的时候有多少?)

保持你的呼吸频率,从吸入空气开始,感受它从你的鼻腔,通过你的脖子,之后顶起你的胸腔,顶不动了,又从原路退回,撞击着你的鼻翼逸出,感受呼出空气中增加的二氧化碳浓度,然后继续下一个呼吸的过程。

坚持5分钟以上

有时候只是深呼吸几次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不要就此停住,想要真正享受冥想的好处门槛是5分钟。(当你体会到它的好处后,你会想冥想更久)

在5分钟里,只是关注你的呼吸,关注每一次呼吸以及它带给你身体的变化。
当然有时候会有一些其它的想法冒出来,轻轻地推开它们,现在我的心里只有呼吸。

判断你进入专注状态的一个信号是,你感觉身体有种下沉的感觉,让它继续下沉。
(当然,前提是坐好或躺好,别摔了。)

好好感受冥想带来的愉悦感

上面那条,设置一个5分钟倒计时,不然你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我的经验是,当我在冥想时,时间好像扭曲了,感觉原本的5分钟被远远拉长了。)

当倒计时想起时,好了,好好感受你身体的轻松愉悦~
(没有!?那可能...)

形成习惯

只是五分钟就想一天精力充沛时刻专注,不要想太多了。
但是好消息是,只要几次这样的过程能够帮助你在一天保持高效。
而且在你领会到第一条的时候,你会发现随时随地你都可以进入这种状态:

  • 在喝咖啡时
  • 在公交车上(开车的时候还是不要)
  • 在刷牙时

所以,设置适合你自己的习惯,让冥想成为你好用的工具。

Ending

1 其实还有很多东西跟冥想可以搭上边:

  • 从某电影里看到的,有某种类似邪教的组织,会把信徒集中在一起,先吸食一种致幻的药物,然后集体进入迷离的状态。
  • 还有我觉得很多收藏家喜欢收集东西的爱好可能会跟冥想有一定关系。

2 推荐的书叫《Meditation for Fidgety Skeptics》 by Dan Harris, Jeff Warren.

3 二氧化碳那句是我调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念头一直在这里,只要你能看见,就如同风的打季後的心脏,而冥想能让念头,专注的同时,取走念头里的焦虑不安局促,留下的...
    趙婉合阅读 925评论 1 3
  • 2016年的9月,注定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一个月。因为,9月,杨先生承诺,他会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于是,这一月,对我...
    碧海颖天阅读 957评论 3 2
  • 清晨的校园,美的像幅画,忍不住拍下这一瞬间。 不管是阴影的分界还是滋润的光线,都那么迷人。 还有落下的梧桐叶 停留...
    山海尽落花阅读 287评论 1 2
  • 星期二 天气晴 2018.2.6 今天自己制定了作业计划,吃过早饭文宇去做作业,我大扫除,先从厨房开始,...
    收获之夜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