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做自媒体还有前景吗?

接触自媒体半年,我的深刻体会是,自媒体一直都处于红利期,而且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自媒体不受年龄、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只要你能够提供有用的内容和价值,你的作品就可以为你带来收益和流量。

一、自媒体的前景如何?

这几年总有人说自媒体的红利期过了,不好做了。

其实自媒体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诞生的一种新兴产物,只要互联网的周期没有结束,自媒体的生命周期就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之所以说现在的自媒体不好做了,是因为自媒体相对于刚开始的时候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它开始逐步向正规和优质的方向发展。

做自媒体的这半年,我发现不管你的粉丝有多少,不管你写了多少字,不管你追了多少热点,只要你的内容足够优质,你的收益也就足够丰厚

而且自媒体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更加灵活。它不受时间、地点和年龄性别的束缚,获取到收益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所以,我认为自媒体在未来,仍然具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只要坚持将内容做好,是不怕赚不到钱的。

二、自媒体是如何赚取收益的?

对于新入门的自媒体小白,了解自媒体的收益结构和方式,才能更有目标地合理展开工作。

关于自媒体,我大致分为两类,即图文和视频。

1、图文

图文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图片和文字来表达思想和内容。

好的内容不一定是长篇大论,也不一定需要非常晦涩难懂,对于自媒体来说,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有价值的内容,更能受到读者的欢迎。

那么图文是怎么盈利的呢?

广告流量

你在自媒体平台写的文章,发布后会自带广告,一般广告是按照浏览量和点击量来计算广告费的,也就是说,你文章的阅读量越高,广告费就越高。

付费文章/专栏

自媒体账号在达到一定级别后,是可以开通付费文章/专栏功能的。

你可以将你写的某个系列的文章,设置成付费文章,通过付费阅读赚取收益。

这种收益属于“复利收益”,即输出和售卖同一份内容,可以获得多份收益,而且没有上限。

图文带货

图文带货功能也是在你的账号达到一定级别后,就可以自动开通。

这里的图文带货和直播带货,本质上和直播带货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它是通过文章的方式进行带货。

如果你擅长写科技类的文章,那么你可以选择带货电子产品,像笔记本电脑、手机、投影仪等等,带货带得好,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参加活动

大部分自媒体平台都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提供给创作者更多的扶持和奖励,创作者平时可以多多留意平台活动,根据自己的领域和擅长选择性的参加。

出书

在你有了一定的名气后,会有出版社来找你约书,对于出版一本书籍,周期性可能会比较长,一年两年。

但是出书可以让你的知名度更高,而且从此你就拥有了“被动收入”。

2、视频

广告

和图文一样,广告是最常见的一种盈利方式,无论是平台自带的,还是自己接的,对于新手来说,广告是最容易的一种变现方式。

直播/视频带货

直播/视频带货相信大家已经非常常见,不需要自己有货源,也不需要自己去管理发货售后的事情,你只需要不断的提高你的流量和名气。

直播打赏

不仅如此,直播打赏的收入也十分可观。

有些人直播线上课程,有些人直播美妆心得,还有一些人擅长聊天和讲段子,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会更加得心应手。

做任务

平台会定期举办一些拍摄视频的任务奖励,有现金,有奖品。

如果不知道拍什么,不如依照平台的任务去拍摄,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新手该如何开始自媒体?

新手做自媒体一定要从这两点出发,即兴趣专长

因为自媒体跟其他的行业性质不太一样,它并不是你去做了,去努力了就能够得到回报。

自媒体初期一般都有一个新手期,这段时间里你可能每天需要坚持输出优质的内容,且没有一分钱的收益。

而且这个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讲是不固定的,因为对于经营一个账号来讲,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做自媒体也特别锻炼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对于刚开始做自媒体的朋友,还是希望你不要以功利的心态去开始,而是去做一份自己热爱以及擅长的事情,这样更有利于长期的坚持和内容的优质,对自己也是一种能力上的提升。

而光想不开始更是不可取的。

所以,2021年,如果你想做自媒体,不要想那么多,就从现在开始吧。

作者:专注于分享自我成长与提升、职场经验,自媒体创业的“干货”大王,记得关注我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