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只因不必要的反省。”

像是突然间就理解了。没有所谓的必经的痛苦阶段,就只是一瞬间的转变,然后理解了。

理解的感受百味杂陈。

就像一个天天念叨正义的人,在某一天里发现,原来自己才是那个罪魁祸首。错愕,骇然,惊愣,继而沉默。

过去,我一直抱怨说父亲如何如何,其中有好有坏。不影响我还是每次都要“抱怨”几句。倒像是,父亲就是那个最主要的原因。最起码,曾经我是这么看的。

然而,就像我前几天的理解,纵使我们百般注解“以爱之名”的“道德绑架”或如何如何不合理。还是不得不承认,他们终究是付出了什么的。而不像所谓的智者、谋士、大聪明,除了让我们做或者教我们如何做之外,再不存在其它任何的风险共担,更无任何的成果共享。

诚然,过去我会说,爱一个人真正爱的未必是具体的某个人或某种特质或特点,而是和对方在一起时的自己;过去我还会说,爱一个人,包括爱,从来不是说以我爱的方式而是以对方爱的理解的方式去爱……是的,我以为爱就是这样:自爱,然后见一切爱己。

是故,长达多年的矛盾似乎被这样翻了起来。我好像理解了父亲又好像并不完全理解他。

我是说,我常常从他身上感受不到他对我的爱。

他啊,总是认为自己的事儿比任何人的都要重要,继而每每都不管不顾要我听从他的安排,否则就是忤逆;他啊,每次总要说些气人的话以此表明自己的存在;他啊,找他要钱总是要被“语言暴力”一番,要么说教,要么说理,要么胡说八道一大堆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玩意儿;他啊,但凡要他做点什么事儿似乎总是能把一件原本简单的事情弄得无比复杂;他啊,总是那么善变,总是那么双标,总是说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他啊,做什么事儿都虎头蛇尾,似乎离开了我们就什么都做不了……那是因为我就在身边啊!我好像从来没想过这一点。

就像自诩理性的人,我们好像都忘了——如果按照理性的角度,兴许压根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如果按照理性的方式,兴许压根不该有爱——如果按照理性的审视,又有多少人有勇气将一辈子寄予不确定的下一代……

诚然,我们都可以说这是无奈,是不得不,是没得选,是聊胜于无,是最起码还可以拥抱希望。

要知道,哪怕是最富有的人,哪怕是最富天赋的人,哪怕是最有智慧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人生短暂,我们终归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任何东西,如此一来,还能够有勇气继续走下去……并且,还需要肩负种种生活的负累,责任,义务,使命……仅仅是谋生,已是艰难了。

然而,纵观现在多少人动辄强调独立、自由、利益、担当,可是,恰恰是这样的想法,以及遵照这样想法的人,好像连最基本的勇气都没有了。是的,活着的勇气,愿意为了别人去活的勇气,以及不止为了过去、现在、未来去活还可以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他们不敢。

是的,我就是其中一员。

我谈人格之独立,我谈尊重,谈平等,谈自由,然后呢?我是在为谁谈呢?我是说,我真正需要的是这些吗?还是因为没有,因为不具备那样的条件所以欲望,还是说其实我也可以没有这些……但是我不敢。

倒像是,不管我过得怎样,好或不好;我拥有怎样的条件,能做到还是需要学习或者怎样;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无论是得到还是失去……我始终没能走出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囚牢”。

我似乎忘了,从始至终人本就是自由的,不过是自囚,看见了更广阔的天空,便以为那是自由……

我是说,如果只是自己,无论如何似乎都没什么的,不过是苟活一世,不过是庸庸碌碌,不过是别人眼中这样或那样的不堪……人嘛,不就是这样,偶尔笑笑别人,偶尔也被别人笑笑……我是说,如果只是活着,似乎大可不必这样或那样……得承认,真正愚蠢至极的人,天生如此的,还是极少数的。就像如果按照“丛林法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当前文明是到达不到如今这般的高度的。

我是说,知足常乐毕竟是智慧,非智慧之人难以做到,但是,知止常足这是可以试着学习的。

是的,过往,在我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知止常足,说白了就是不得不,是屈从,是妥协,是低头,是认输,是蝇营狗苟,是可耻的,是彻底打趴下的……请原谅,过去的我总是那么极端且偏激。

换句话说,得承认,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来人间凑数的,最起码看起来是这样子。然而,面对真正的大是大非,好像我们也从来没有含糊过不是吗?

我是说,就像很多人都喜欢将一句话挂在嘴边:“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然而,似乎很少人想到,大多数时候往往是大多数人都并不真的傻,他们兴许另有所图,或许揣着明白装糊涂……毕竟,谁又说人只是活一时,人又真的只是活一世呢?我是说,他们兴许比谁都明白,这样下去不是那么个事儿。

就说,现在很多人对于有限的资源似乎总是能够体现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倒像是,势在必行,倒像是,手拿把掐,倒像是,如探囊取物。实则,他们懂得,他们懂的,不过是建立在现有条件,现有规则,现有资源和现有分配原则,然后他们可以,允许他们,或确实得承认在他们那儿更“有用”——就像你并不能以爬树为标准去要求鱼和猫进行比赛,完全没必要。

然而,恰恰就是这种既得利益的立场和利益,反倒让我们忽略了自身是既得利益者的身份。

我是说,很多人的聪明恰恰可能是聪明过头了。

自以为学习了,成长了,进步了,赚钱了,有所成就了,有身份了,有权力了,开始懂得规则和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为自己赋能,然而,似乎忘了,我们并不只是当下的我们,就像我们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来,也并不需要真的证明什么。然而,心却空了一大片。

多少人能够摸着自己的心告诉自己答案呢?

前段时间,妹妹的学费问题,表面上是钱的事儿。然后,后面大概是“死心”了,自暴自弃。她说,也许他们说得对,他们指的当然是父母和舅舅们,读书如果只是为了上大学,去不去也没什么的。然而,我却从这句话读出了无助和悲哀。倒像是孤注一掷,都已经做好了拼尽全力的准备,却告诉你,不用去了。妹妹当然是去不了,因为钱到不了位。

实际上,我并不知道她的将来还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有多少。

就像很多人说的,年轻人或青年人眼神里的光被消磨了,个性的棱角被磨平,表面看是向生活低头,向资本妥协,然而,可能他们自己也未曾真的想过一个问题吧:这是真的吗?

我是说,我见过很多信誓旦旦的人,很多有想法的人,包括很多潜力不错,乃至于天赋异禀的人,他们总是说怎样怎样就一定怎样怎样,类似的话我不知道听说了多少,然而,绝大多数我都是不信的。因为我知道,世界不会是这样子的。就像我知道世界并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怎样怎样的……

终有一天,我们得承认,个人是有限的。

如此想来,我的父亲,那个总是被我埋汰的父亲,他确实很糟糕,说真的,我真这么觉得。然而,我不得不承认,兴许有些东西本就不需要太明白。我是说,如果你能够想明白是最好了,如果不能那也没什么的。就像我之前写的《不可理解的就是不可理解的》。

我是说,恰恰是某种理所当然,所以我们往往能够接受某种不得不,然后又因为我们在学习,在进步,在成长,继而能够理解,发现,继而明白:原来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简单。

就像我们活着如果只是为了自己,如果人人都是如此的话,那么,可能早就没了生存空间……

我是说,就像爱不需要理由,而不爱就需要原因了吗?如果都是不需要理由的呢?又当如何去理解呢?

大概是你可以不感激我,你甚至可以恨我,但是不得不承认是我生你,是我给了你条件长大,当然,这也不算什么,只是说,如果爱必须是以什么方式或者是以对方认为的方式,那么,大概也是很难感受到所谓的爱吧!

我是说,如果你想上天堂,请自己攀登啊!

而且,说真的,能满足你需要的,似乎除了骗子也没有其它人愿意这么用心了!

我是说,本就不必要啊!就像爱,不必理解或者不必认同,就像结果之所以这样不见得是原因如何啊,毕竟多的是事与愿违。只能说,痛苦大概是,因为不必要的反省。我是说,如果反省自己就能解决一切,那么,我只能说是,知足常乐兴许不太现实,知止常足还是努努力可以做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