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学路上

文/夏文明

读书上学堂,七岁丈步量。

懵懂稚幼子,步步实趟趟。

啼鸟唤我醒,起床不迟缓。

袅袅炊烟起,灶下添柴忙。

村童携伴走。嬉笑一路谈。

多少风趣事,放学路上翔。

尚嫌路程短,家何近校旁。

意犹未尽兴,翻恼路不长。

而立思童趣,品忆少年郎。

人生好财富,拾掇且珍藏。

童心未泯故,涂鸦已成行。

曾几何时,上学也不再是同村邻里的小朋友们同出同归了。想我童年,上学路上,放学路上是我们最愉快的时光。

现如今我已为人父,儿子上学,父母轮流接送,生活在父母亲人百般呵护中成长,何其幸福。有人说,回忆是一块忧伤的糖,甘甜中有着淡淡忧伤,其实不然。我则认为他是我人生中贮藏的生活财富。那时的童年早已消逝。写下“放学路上”这篇文字,让我们一起回忆九十年代乡村学童放学路上的美好记忆。

清晨在啼鸟声中我醒来,便速起身,走到灶下捣鼓起晨炊。铁锅中准备好了母亲淘洗的米汤,母子早已默契。我点火煮沸,熬好稀粥,等待母亲归来。大部分清晨母亲先趁早赶到池塘洗衣。洗好衣服后,母亲担粪扛锄,已经下地去了。再有田地里各种活计,一应家务。

父亲在离家七八里的单位上班,难得回转。利用等待吃早餐闲暇,每日自觉地拿出语文课本坐在房檐下高声朗诵,邻居家的大哥哥大姐姐亦是在晨读中自我陶醉。这是我记事时起我们村子里就有晨读的传统。

我们后入学的小学生在家长的引导下,也效仿大哥哥,大姐姐的晨读。那位姐姐,哥哥最早起来读书,常在母亲的暗示下,常常让我不知不觉地更快地完成家务事,拿起课本,端来小凳,大声大气的读课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邻家爷爷不知何故,给我取了一个雅号,叫“军长”。“军长今天又发狠(方言:用功之意,与脾气无关)读书了,不错不错”,以至村中叫开了,我新得的小名——“军长”。当时的我更不知是什么样称呼,好像比村子其他小孩小名好听多了。也没联想到是什么头衔。村中长辈叫的人多了,我心里也接受了这个小名。凡叫“军长”我便应答。以至成年依稀还有人以此称呼我,以前无知欣然接受,现在面红耳赤,诚惶诚恐,写下这段文字想来发笑,曾经的军长,“马上将军”现在终于解甲归田,陶冶田园之乐。自问这不是一个档次吗?插曲一段笑话。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读古诗时则把肢体语言也尽情挥发,摇头晃脑。小孩子家家,即便是浅显易懂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哪里明白什么诗意,概因朗朗上口,不自觉的在晨读时就常诵读古诗。

早餐吃罢,邻里大哥哥大姐姐,相邀一同上学,说说笑笑,没有年龄界限,五年级(原小学只有五年级,还没有现在六年级)大哥大姐便常成为入校新生一年级小朋友的呵护神。路中若遇风霜雨雪恶劣天气,大哥哥大姐姐小小肩膀有时就有我们欢快的笑声。这场景虽不常有,但仅有的几次已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每每想起,那便是温暖的感觉,更是幸福的味道。

放学归来,淘气的男孩子们,走在庄稼地里,喜欢掐下葱苗,信口胡吹听哨音。那年头谁家都没有玩具。然而大自然却赐予我们更多丰富创造。知了拴上细线,是我们摇控飞机。天牛逮来,放在瓦罐里干仗,是我们铁甲勇士。再抽些芒杆(方言,割毛芒子)自己动手,就有了手枪,五角星等等编织成小玩物。

放学路上最好的交流平台,谁谁谁会做什么,就教会其他小朋友。我们接上这传奇接力棒,传递给后来的新生。放学归程路上好不热闹。

跳皮筋了,捡螺蛳壳打洞穿上结实的麻线,串联好做跳房子游戏的玩具,最漂亮跳房子玩具当属收集到手电筒大号电池敲打下来“电池正极”多为红色带孔的标准塑料护盖,两两对合,用红头绳串联好,那是孩子们最爱惜,又最漂亮的玩物了。调皮男孩子甚至在花草田里,抓蜜蜂。手蛰的发肿也不吭声。回到家遮遮掩掩隐藏着不让父母发现。

童年的我在欢快有趣的生活中慢慢成长。诸多美妙童趣也因成年逐渐淡忘了。蓦然回想那时节分明在我人生的旅途中贮藏下了丰富宝藏。而今我把贮藏在记忆深处的欢乐打开,弥久盈香。而今步行去上学,已成为过往历史,家长接送替代了,今天的孩子们很幸福,一首歌道:那雨中的小折伞有人为你打。

生活中的道路我们要一步步脚踏实地跨迈。谁也不能替代。父母是我们风雨中的小折伞。我们要怀有感恩的心为父母的辛劳,用我们自己的表达来馈赠父母。好好学习,抑或父母呼应勿缓,用诚实上进的心铺平我们人生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