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从云南回来的第一个礼拜,头晕、目眩、上吐、下泄、连晨勃都没了。水土不服到这种程度,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弄个轮椅吧,看你都快瘫痪了。她甚至怀疑我是在云南参与了当地某民族特有的群体性事件,我只能解释说没有任何一个少数民族会有那么high的事件,或许有吧,如果真有我肯定用相机记录下来拿给您老过目,至少这次我是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举办了这样的活动。所以,我只能从第二个礼拜开始梳理我在云南的这个半个月。因为这次高原反应来得如此汹涌,让我丝毫没有招架之力,我的头依然昏昏沉沉的,如同被地主灌进了水银的殉葬小童子,身体僵直,头重脚轻。貌似从这次旅行回归之后,我良好的生物钟彻底被打乱,现在的我依然对能否恢复之前的良好作息而表示忧心。老妈适时地演绎了雪上加霜:“出去玩有什么好的,你看你,折腾了一个多礼拜,马桶都懒得看你的脸了!”我无言以对,但是这次旅行真的只是出去逛逛散散心吗?抑或真的只是收获了美丽的风景和好心情?亦或是疲惫和紊乱的身体?

  在出行之前,我也在各种论坛上搜罗攻略,渴望能够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争取不错过任何“最云南”的事物。所以漫长的抉择开始了:最优的路径、最需要品尝的小吃、最必须看的风景、最不可错过的balabala......看到半夜,被各种云南美食折磨到不行的我开始啃干面包,同时挠头地选择着合适自己风格并且匹配荷包厚度的旅行计划,不,应该是选择着匹配荷包厚度的旅行计划。而当我抵达云南之后我就发现,我花了几晚熬夜寻找攻略的行为简直就和宅男因为戒撸而删掉自己硬盘里东洋姑娘的行为是一个性质的——徒劳!就好像戒撸的宅男删掉东洋姑娘之后因为心痒难耐而默默地再次下载新的姑娘一样,我抛开了所有“攻略”、“路线图”,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去自己觉得想要去的地方。

  在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我走过了很多主流游客没有走过的地方,我的眼睛也见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在昆明,我混迹在青旅、商业区、高校、还有各种并不知名的小景点。在这里,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当地土著,做当地人会做的事情,不去游客如织的景点、不买游客都会趋之若鹜的各种纪念品,不去吃其实难吃价格坑爹还有人大快朵颐的食物......在这里,忘记自己游客的身份,感受一个陌生的城市带来的新鲜感,让自己充分融入这座城市,得到一种不同的体验。这种感受是很多普通游客无法企及的,游客来了终归要走,没有归属感,更领略不到这座城市的魅力。特别是在云大的校园里,我混成云大的学生去各种教室蹭课,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盹,下课去跟老师探讨上课时候的问题;午饭时间,打上一份食堂的饭,坐在嘈杂的食堂里急匆匆地吃完,虽然并不好吃;路过体育馆,顺路拐进去,看到脚踝有纹身的赤膊帅哥正在打羽毛球,跑过去搭讪、一起打球、互相留联系方式——方便下次约球,他要指导我后场扣杀。我想,应该没有一个旅游攻略里会讲到这些吧。如果各位看官觉得我的“旅行攻略”太过于奇葩,请从此开始忽略我后面所有的文字吧。

  腾冲,这个中国西南的边陲小县城,我对她在脑海里的概念仅仅是地理课本上的一条线的起点或者是终点,攻略上对她的描述也仅仅停留在地热温泉度假放松等诸如此类。当然,这的确是一个富豪们享受生活,舒缓压力的好地方。而我来到腾冲县城之后则选择去腾冲的乡村去看看那里翻过去就是异国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当我坐上开往乡下的中巴车,看着窗外向后飞驰的城镇,呼吸中和着清新泥土的气味越来越浓的时候,我的心情格外如同一个即将度过初夜的处子一样,跃跃欲试又充满不安,会不会失望我暂且是不会考虑,因为照本宣科般地去追随“攻略”十有八九才会失望吧。当天晚上,我寄宿在热心的老乡家中,枕着哗哗地河水奔流声、呼吸着竹楼在这个季节特有的霉霉的味道沉沉地睡去。早晨,我和老乡一起吃早饭,每一样都是极具特色,我保证这样的美味在那些游历者的“攻略”里你肯定找不到。

  最后一站丽江,我是冲着艳遇去的,但绝对不是我妈说的群体“性事件”。住在距离四方街最近的一家客栈,这里几乎能听到喧闹的酒吧里传来的欲望的吼声,一阵阵地撩拨着我这个单身男青年的神经。洗脸、刷牙、刮胡子、在钱包里放两个套套、换上一件刚从古镇小店里淘来的富有“丽江风味”的骚气上衣、理理发型——出发!像是一个修行千年的妖精来到凡间一样。进入滚水一般的“闹吧”,身边一对对各种秀恩爱的情侣们,一群群呼朋引伴的同事朋友们,一个个不知道为什么要一家人一起来丽江这种地方的家庭们......相形之下,一个人只身来到丽江的我在这样宏大的背景衬托下显得特别单薄,只一个人喝了半打啤酒——隔壁桌的一个帅哥请客——之后,有点落寞地走出了酒吧。趁着夜色还好,人也还精神,我选择去逛逛这座久负盛名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盛名的古城。夜晚风凉,随手从一个小摊上扯过一条披肩,付了钱,裹上,继续往前走。感觉古城如同一个二方连续的图样,一条街和另一条街都是一样的重复,我想,让我在这样的地方生活我肯定会迷路,天天走错房间。意兴阑珊之后,我走进了一家特别安静文艺的酒吧。这是一个“静吧”,这里有几个驻唱的歌手,他们在不大的舞台上唱着自己创作的音乐,随性而且舒服,昏暗的灯光照得酒吧里的每个人都泛着暧昧的光泽,一个左臂上纹满精致花纹的鼓手在演唱间歇坐在我的旁边,或者说我的位子几乎就在舞台旁边,借着啤酒的催化,我们聊了很多关于音乐、理想、未来、还有性的话题,相谈甚欢,离别时只一句“回见”,但我打包带走的和留在这间小小酒吧里的,远远不止于此。

  如此逗留了三天之后,我发现我离艳遇越来越远,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丽江,临走时掏出钱包里的两个套套,扔进了垃圾箱。

  就这样折腾了一圈之后我回到昆明,准备为回家做最后的调整。往往旅行的每天晚上都是很多旅行大神开始在旅馆里写下旅行心得和攻略的时候,以备给别人用来膜拜和艳羡。而我则在青旅里认识了很多朋友,每天都一起交流去过的地方,当然还有吐槽,这大概是我旅行途中消遣半夜无聊时光最美好的一件事情了。回家的那天下午,潇洒地给巫家坝机场(现为长水机场)一个拥抱,感谢云南的这些城市留给我独一无二的美好却又有些缺憾的回忆。

  一段特别的旅行就这样告一段落了。

  有时候拉开抽屉,看着抽屉里又多了的几张机票,对着他们呵呵地傻笑。没有过多的记录和描写,就把最美好的事物都记在脑海里。什么才是旅行,我在旅行的过程中苦苦寻找过,走过了那么多的城市,苦行着,看着各色的人,欣赏着各色的景。人总有一天会厌恶所看到的世界吗?我不得而知。旅行的意义仿佛被我找到,简单的再也不过。有些希冀,一次次和陌生人擦肩而过之后想留下什么,想走出自己生活的圈子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中,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哪怕是一种流浪,就好像在商店外,隔着玻璃窗看,美好的事物隔着玻璃,美好得无以复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跟他2012年8月30日认识的,那时上高中,我们是同学。他追我3年,2015年1月18日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快高考...
    饶袅袅阅读 629评论 0 2
  •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题记 我长期居于小地方,所以要打开自己的眼界,除了平时多看书...
    阿木拉阅读 546评论 0 4
  • 没有自己计划过旅行,这一次,云耘和我的前半段旅程,我自己一个人的后半段旅程,都有很多体会。一个多月后,终于有时间来...
    S4tephy阅读 415评论 0 0
  • 直播1个半小时,整理1个多小时。 5商,修炼了思维,我要成为自己的CEO。 技能的练习,交给月,态度的养成,交给岁...
    夜雨狂歌如梦阅读 110评论 0 1
  • 夜,一望无际。 忽然,一丝嘶响打破了这寂寞。挣开眼看了看四周,一片荒芜也可以说是废墟...
    幽夜梦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