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能拍好美丽的风景照?

写在前面的话:这是在返回杭州的火车上随手拍摄的一些照片,随后根据照片来做的内容整理,这也是我平时拍摄中会比较在意的一些细节。如果觉得可能会帮到你,滑下去看……


旅行不拍点风景照片,不拍好风景照片,就是辜负了那片美景曾在你眼前出现过

对于喜爱外出旅行来说的人,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可能就是拍照,如果你的拍摄技能足够好,那么旅行的整个过程将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可能发生,即便那个旅行是一个人也足够美好……

外出行走,顺手拍点风光照也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多数时候为了方便都会选择手机来记录,作为有单反相机的本草君来说,为了方便抓拍,也会舍弃单反,选择手机的随拍功能很方便!

那么利用坐火车的漫长时间讲讲如何用手机拍出美丽的风光。

一般外出我们会选择乘飞机或火车,乘飞机的时候,实话说,可拍的时间非常少!要抓住升起和降落那会飞机靠近地面时,俯拍大地会非常美!当然你还得有幸坐在窗户边。

所以我更喜欢搭乘火车,仅仅因为可以看遍沿途的风光景致

这次便是搭乘的贵阳—杭州的高铁,去时做飞机,回来时我坚持选择了火车,也是有这层想法!为此临走时,还特地问表哥:“表哥,从贵阳到杭州的沿途是不是非常美?”结果表哥给了我一个讳莫如深的表情,慢悠悠说道:“哈哈……坐了你就知道了,全是山洞!”我不以为意的想着,怎么可能都是山洞呢!带着期待就这么出发了……



1.找好拍摄环境—必须有个靠窗户的座位

然后事情是什么样子的呢?高铁的速度非常快!然后我的座位又在临近左手边靠前的车窗,所以能看得到外面的空间也很局限!对于抓拍些照片来说也算足够了,怎么说来也要比坐在靠走道要好多了呀!


我坐的车窗位置

拍的时候为了不拍到车窗的边缘入镜,手机的位置是必须贴着窗户拍才能拍到全景。


行车大部分时候都是保持这个姿势

2..拍照,你就多给点耐心

拍过日出的人可能会有经验,大部分时候靠等待,需要早早的去等待.那么在火车上拍风景更是这样,因为前面是什么的样的美景你并不知道,也不能提前预判,而且高铁的速度我们都知道,一个景色到你眼前和过去,最多只能在你眼前晃3~5秒,那还得在没有遮挡物的情况下!所以,想要抓拍到最好的风景,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摆好拍姿,耐心等待,眼到,手到,随时按下快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是撑着手臂拿着手机靠在车窗上,等出来的结果,每张照片出现的瞬间大约都只有不超过2秒的时间,非常快!因为下一秒就是黑漆漆的山洞。从贵阳出来的前三个小时,几乎每间隔3秒就会进山洞.确实是我坐火车这么久以来穿过山洞最多的一段路程!

3..拍风景的你可以这样构图

拍风景最讲究构图,如果构图一旦不好看,那再美的景也很难看到美感。就像为什么我们的山水国画很讲究造型一样。那么比较简单实用的构图有哪些

a.三等分画面

仔细看上面的几张照片会发现,天空的位置几乎都只占了整个画面三分之一的位置,试着把照片横向划分三等分看看,把要拍的景,安置在下方的三分之二位置上,这是照片中心的位置。要想照片看起来具有平衡美感,那就试试三等份或者二等份吧。(二等份运用在海天一线的风景中比较常见,构图比较偏大气。)看个人喜好运用。

b.留白

这个概念也是来自绘画,尤其是国画。国画中运用留白体现出一种空灵简约之美,从而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

拍照也是一样,讲究画面适当留有空白,照片的画面构图不能太紧太挤。


天空可以看作留白的那部分

在这里,天空视为留白的部分,


原图裁剪后

而当我把天空裁剪掉后,画面的感觉立即不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里面变的拥堵了起来,就像挤满了人的火车站候车广场,让你不想多待一刻!是的,不适当的照片构图就会给我们带来这样的心里效果。


假设拍满画面

所以,留白在拍摄风景中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了。

c.拍风景你还要知道什么?——对称

对称能带来最强的稳定,庄重,仪式感!

路面的纹路带来画面中极强的对称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筑物本身具备的对称线条,使得画面被一分为二。(拍摄房屋建筑物中经常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岸上的树木和水中中的倒影,形成对称。(这种对称手法在拍摄风景中也是极为常见的运用的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规则斜边对称


5.走过、路过,你不可错过的必拍景色

说到祖国,我们都会用到的两个词,大好河山、气壮山河!所以这里就出现了我们可以拍的内容

a.有山一定要拍,你可以拍出山的伟岸的厚重感(形状好看的,譬如黄山,这里放的不是黄山)


一座悬崖边的山



火车上沿途的山丘


小土丘的那种,可以考虑后再决定要不要拍

b.有公路的地方一定要拍,你可以拍出一望无际的孤独感来……

因为公路自带延伸线.只要认真拍了,就会给画面带来视觉的形式感(别拿手机闭眼拍就行!)纵线延伸的公路引导线慢慢把你带向诗一样的远方,这样的照片,自然不会太无聊。

这一不小心拍了一片施工地

c.有水的地方一定要拍,你可以拍出一汪的诗意来……

不管是小溪流,河水,湖水,还是海水,只要它们和岸上的风景,天上的云朵一结合就是最美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c.有花开,草绿的地方,你可以 拍出浪漫来

以往拍花草可能俯视的比较多,那我们试着可以换个角度,试试仰视,平视拍拍看的感觉如何,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仰视

俯视


平视

总之,在晃动的车厢内要拍出好的照片来,一定要多拍,然后慢慢做筛选!总会有满意的照片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