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于斯

九月雨从头淋到脚跟,深秋的滋味,是雨天的滋味。我在雨中摩挲旬月,已不知阳光是什么光景,任由天空抑郁的阴霾,倾吐成浩然的伤心。

大地慢慢地听闻,慢慢地承受,慢慢地擦拭,她是天空的伴侣。你看,天的浪漫欢乐,给大地源源不断的温暖,大地顿时莺歌燕舞,与天相应。至于乐极生悲,秋凋冬零,天地总是遥望相依,慢慢捱过最凄凉的时刻。会踌躇,会呜咽,会泫然,更会相守相望。

多情的诗人也从漫长的时光中寻找到神秘的力量,或慰藉,或抵御,保卫生而为人的精神领地。

雨,李商隐在听,李煜在听,辛弃疾在听,蒋捷在听。无数文人都在这古今的信使身上,寻找安宁。

战士,也可能因雨变成敏感的诗人。他可以热血沸腾,在尘埃奔驰的战役中冲锋,他是一只长号,但我们需记长号也能鸣响柔软动人的乐章。历史节奏的剑拔弩张,往往在冲突的一瞬,而后又为文化气韵所动,化成诗意的历史张力。

击鼓是文化起点,他们背井离乡,在泥泞的历史中跋涉,翻山越岭,带着满腔豪情,却在雨夜下停顿脚步,捋出二毛的深思,捋出庞大的历史线索。乡土掌故在军旅中偶有耳闻,因此跋涉的意蕴更加恢宏。就这样,在雨驻风急的草亭中,再次上路。他们知道对手是谁,弦上的箭也有必出的使命。无暇顾及晦芜的野草,那是归来时才能慢慢欣赏的美丽,能否归途无恙,一切未卜。容不得多想,容不得回头,一回头,便成不了气候。

孟姜女没有回头,项羽没有回头,玄奘没有回头。没有回头,走向悲壮的跋涉。没有回头,便有了动人心魄的壮观,有了无与伦比的庄严。雨会变大,人也将变大。行与踟蹰,构成了艰难的选择。雨夜中,无数人的彷徨,开拓了生命格局,或缩紧了视野的眼睑。

“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这样一劝,战士开始了人间的深入探索,在雨中颤抖,在雨中忘我,在雨中前进。

可幸的是,万幸的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战士归来了,带着北方的清洌归来,携着荒原的干草归来,披着铁锈的衣甲归来。他难言欣喜,他长啸当歌,历史在血泊中倒下,文明与野蛮之辩,也在这样的表情里黯淡,无人在乎那些剑履之臣,忘却前方引路的将领,战士内心跳起舞来,他成了一大赢家。这种输赢,和历史无关,和成败无关,却联通了古今鲜活的生命。他终于得见那亭子,或见到似曾相识的衰草,萎于郊野。

是时天降雨雪,他急急离开行伍,独行家的归途。此时关山已越,他是得路之客。积雪薄覆,四野无人,功名不重要,是非不重要,这份独行雪径的心神重要得一塌糊涂。历史之雪会被这样的心情踩出足迹,尽管依旧飘飘洒洒,小雨零星点点,却一片也没有困蹇热情的步伐。近乡情更怯,他放慢了速度,雪花一点一点串联三月的记忆。你看,雪雨多像杨柳啊,轻盈随风,乐在天地净洁;细润逐水,不管人间烟火。雨雪、杨柳、战士,通通抛弃了挂碍,享受新的生命之趣。

于是,战士写下了一首诗,这首诗我们现在还在读。其中有几句,是这样的: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在雨中,缓慢情调已和历史无关,却成了它毕生的追求。

战士听雨走笔,艺术感觉的超验性不会消弭,它还会存在,存在每一场雨的点滴之内,湿林之丛,烟山之空。每一场雨,成为文化的一次契机,在美感与历史感之间蹀躞,举步之时,一个民族的缱绻漫思围绕人这一生灵的丰厚荡开,铺展成案几边的一轴图画,木榻上的一帙书卷,管弦里的一曲哀歌。

唐玄宗的蜀宫已被雨声弥漫,大厦将倾的晚钟扣响,而巴蜀人家依然徐徐生存。水波平静,栈道的鹤唳不绝,猿啸如常,唐玄宗在这种声音里听到历史况味,这仅仅是开端而已。

在风雨叠加的夜,被窗外的幽咽而染。是思念杨玉环吗?被李白称作“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妃子,也在碾压之中香消玉殒。美人很脆弱,权力很脆弱,关系很脆弱。无数种历史本质上的脆弱,都反手捻断盛世的景象,捻断情思的颈项。梨园荒废,教坊生尘,宫女白头,世代更迭猝不及防。历史的遗物,往往和历史无关,此时只有雨,只有铃。遂作《雨霖铃》之曲,在残山剩水的唐代余韵迷离。

雨成了音乐,历史的彪炳也要被轻盈的艺术提挈。盛唐之音,在音乐中沉沉睡去。后来,唐玄宗再也和历史无关,回到艺术家的位置,在胡旋舞、高昌乐的歌舞中出现,在《雨霖铃》的凄怨下被人们念叨,形象也沉郁了。

张祜在感叹,柳永在感叹,王安石在感叹,李纲在感叹。各有所叹,各有所谈,他们在《雨霖铃》里,寻找、切磋、迷失。关于历史的种种猜疑,文化的各各低语,人生的自我关照,都在那一晚的雨,受到意象传染。那场迷人的雨,一下就是几百年。

今晚又雨。

我反复切想雨的片段,又被雨所阻隔。它无情而多情,它滥情而绝情。一场雨纵观了王朝的改移,记住了几个和历史谈不上多大关系的人物。人们记不住谁赢谁输,只记得了那临窗听雨、斜雨斗笠、吟啸行雨、细雨骑驴的湿润身影,他们和历史擦肩而过,是幸运的。当我们以局外人的身份,更知道他们与同时的人在摩擦中伤心的必要,擦肩而过的无聊没有磨损掉高贵精纯,构成苦难后光泽的傲岸。

我们听惯了乏味的历史争斗,没有逃掉野史的荤腥,唯独不愿细细倾听雨夜的真实。雨水冲刷了宫殿前的泥垢,荡涤了狂躁热烈的文心,摆脱了喧嚣和琐碎,雨后干练的精气神,成为屹立的青山,或幽或明。不少人征铎远去,他们却回来了,归来在每个风雨潇潇的夜晚。他们蹬掉历史的链条,在雨夜被人掌灯显印。茶凉了,叶湿了,雨滴了,却在阑夜温和了思绪。

留一盏灯,他们可悄立牖前,像雨一样诉说更多。写完此文,想到说的人大都在北边,忆起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南窗的烛还在,淮岸夜雨时,无人为话。趁着光亮,继续倾听。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千阅读 508评论 0 0
  • 今天宿舍进行了今年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扫除,这一屋子的垃圾呀,不过收拾之后再看着这个屋子真是不一样啊!感觉很宽敞呀!...
    何C呀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