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之书》索引

:为故人写序

问史:我们的位置与价值

厥初生民:传说时代,中国的开荒

出关:白云深处,老子消失了

君往何处:出走的孔子,家在哪儿

乘雾螣蛇:邓析死有余辜

寂·墨:仍然需要墨子

暗角哭声:吴起背后,一片哭声

弹剑者:长铗作歌,智慧冯锾

丈夫气魄:吾爱孟夫子,浩然天下闻

逍遥游:眼冷心热的孤独庄子

向天招魂:屈原已死

自绝的剑:白起是怎样死亡的

攻毒:韩非啊,韩非

百年记忆:冯唐的眼睛

英雄迟暮:历史不忘难封之将

我本青山:司马迁本是一座青山

雁南飞:民族冲突悲剧

夜半绝响:从建安到魏晋,一路死亡之声

流觞:王羲之醉了

归去来:解放陶渊明

他们笑了:西域拯救东土

长安故事:在长安回忆历史

寻仙:李白踪迹何处觅

安葬盛唐:哀杜甫

天涯歌声:刘柳韩白在远方

昨夜星辰:李商隐诗歌如何魔力四射

大宋清梦:漫步宋朝所见

缥缈孤鸿:苏轼后半生

那一只血钗:唐婉、陆游的互念

醉里挑灯看剑:辛弃疾的《破阵子》

一场戏言:私人戏剧史梳理

人在水浒:大河东流,星辰北斗

陶庵下:张岱活在回忆中

长亭古道:李叔同登楼

夜雨于斯:诗和乐的协奏

苦雪操:一场两千年的雪

碧海青天:嫦娥的家,我们的家

最后倾诉:元明清与我们

千年诗旅:我的三千年诗歌史

客从何处来:最后的追溯



早想总结所读古籍思考,梳理心中所得,但囿于见识卑鄙,体验轻薄,不敢动笔。近年生活变化,或乃他人所与,或系自己所为,情随事迁,许多看法也在混沌中隐现。

23岁,叙述中国古代文化来说还是很稚拙,学养不足以撑满构架。只能说,在讲述个人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些看法。

人给自己思想搭构架,总从贫瘠开始,一路困惑着,思考着,慢慢成型。一个轮廓的构图,用斧锯刀锤,一天一天,聚沙成塔,慢慢建造。但必须清楚,你要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做好之后又当怎样。

我是在写一个文集,之所以不用部,是因为它还很小,体积小、内涵小。之所以不用本,是因为它还没有成为书,我也不知道它能否成为一本书。这个,得看它有没有这个生命力了。

出于兴趣和热爱,出于寒心和温暖,出于追寻我们大脑思想的发源,出于使我们生活更为深厚丰富,出于使我们更踏实平安度过艰苦关卡,遂以文集的方式,记下寻找心灵能量的过程。

这个文集以中国文化为纲,历史人物为线,旨在通过散文讲述人的自身生命与文化影响。在历史观面前,我不会完全依照唯物史观和现代化史观,因为历史逻辑杀了不少人。任何把人当做“用”、“器”揣摩得出意义,这种思想十分无耻。以人为本,以文明为根,或集中论述或发散论述,是这个系列的呈现视角。

它会有别于文化史,有别于历史。它里面很多历史个体在痛苦和欢乐中的选择和思索,也记录了我对这些生命的选择和思索。或深或浅,留给以后再回首。荣幸的是,其中一些篇目已见于简书日报和其他网络平台。

他们是一条条船只,助力载我渡河。或者因为风大,并不一定能到我想去的地方,但我在这条河里,正见着更多景象。

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我的故人,遂名《故人之书》。

这段文字简之又简,不算序文。它只为了索目而存在,为使读者能够快速知道这个系列散文的初衷和编排而加上。

是为引。

丙申年冬月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