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代理人》点亮自己的心,去照亮这个世界

近来,漫画《统梦·木城雪户》出了电影版《阿丽塔》,说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还看过另一部,2006年的《死亡代理人》· 佐藤大,这也是一部引人深思的作品,和《铳梦》有着类似的题材和结构,生活那里的人们不需要自我意识,也不需要感情,服从管理走程序就可以“幸福的生活”,可是在这样的“乐园”里,城市像棺材,人像棺材里的活死人,人们活得像工具像石头。是生存还是毁灭?影片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干货15条

1、那就是优秀市民的模样,这个城市所需要的的市民的模样,无聊的样子!但是,把他们规范成这样的我,或许才真的是不该存在的因素吧

2、不能违反规定,必须服从,这就是成为优秀市民的条件。一直以来,为了成为优秀市民,我扼制自我,为此而拼命努力,不论何时何地,结果却成了这个德性。我没可能成为优秀市民,直到最后。结束了,全都结束了。

3、在我的意识里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能力表达出来。此时的你会感觉到自己内心某些事物将要沉睡,同时有些意识即将觉醒,这是难以用笔墨形容的瞬间。从他衍生出的世界里,人可以变成任何事物。——乔布斯科

4、因无知而感到幸福的日子宣告结束。

在不知道那是骗人的之前,那就是真的,看穿谎言发掘真理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不一定就会幸福。

谎言等于幸福。

「但是」人类真可悲,个个都是这个样子,一个接一个的谎言,我觉得很可怕呢。

优秀市民只要遵守城市的秩序就好了,跟以往一样不就行了吗,只要把一直在做的事情,持续下去就行了,为什么要改变呢?——这就是无视真相的优秀市民们的末路吗?

看看这个无多余之物的美丽世界,我们生下来就是乐园的齿轮,只有努力围绕着这个理由才能生存。但是谎言拆穿之后,我的心好像已经碎掉了一样,支持我存在的哪些东西,一个又一个的消失了。我已经没有了设定之下的存在的理由。

我的主人,只能有我。「而设定之外都是错误的,要毁灭,否则我便没有了存在的理由。」

5、从那时开始,我产生了某种变化,以前对生活从未质疑过,只要按部就班活下去就好,现在也许也能回到以前,但是...我邂逅了它,我也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我不能从已知的世界逃避****,而孤独也随之而来****。

6、什么都没做,什么都做不了,只有痛苦,我曾经也是这样。厌恶一事无成的自己,承受另一个自我的责骂,无法安静入睡,毫无目的,任凭时间流逝,即使如此仍旧活在痛苦中,我也感受过与你一样的痛苦。

7、你尽管痛苦吧,在黑暗中彷徨的人都在寻找光明,但当找到光明时却反而不敢直视耀眼的光芒,甚至会感到痛苦,真相往往就是这样。总有一天你会被真相的光芒灼伤双眼,坠入永恒的黑暗,这就是对你的惩罚。

8、打开现状的对策或许出乎意料地简单,冥思苦想下去也没有意义,我的想法发生了变化,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不知为什么,我开始愿意释放自己的笑容(享受当下,多可美好啊,多痛快啊)。

9、

【文森】我已经不可以再忘掉任何东西了。不是什么使命呀,命运呀之类的。相互面对,互相摩擦,相互支持,相互拥抱,生存下去。

【莉露】那种现实世界有什么好的?那种地方又冷又暗,而且看不到未来...

【文森特】但是,那是我们的现实,就算那样的世界,也****有人在等着我****。

【莉露】啊,世界是如此美丽,但是...哪片天空才是属于我的。

【莉露】不要去...不要到那么高的天上去...不...不要...那片天空...你...

10、

【Proxy】不要做无畏的事了,服从命运吧,就算活下来,你们也不会成为「胜利者」。

【莉露】就算那样,我也不会从正在发生的事实中逃跑的,****即使前方会有更严酷的事情在等待着我,我也要做自己分内之事。

【文森】旅行,这才是最需要的东西,用这眼、这耳、这脚、这手、这舌去感触,用心灵去感知。独自面对世界的经验,会使视野更加广阔。非他人告知,而为内心浮现,不论何等存在,唯你自身,方可导出真相。

11、什么都不是,即使存在过,人也不能理解;即使理解了,也不能传达给周围的人。

12、想不起来,那是因为你不想回忆起来。在不能找到回答的这段时间里,即便我说出了答案,你也不能理解。服从你的本能,答案就已经在那里。

13、小时候,我认为自己死了,世界也就消失了。幼稚的妄想:“我不能允许没有自己的世界继续存在下去”。

14、闭上眼睛,想想快乐的事,想到什么的话,画出来就好了。

15、不看,不说,不听,这是大人的摇篮曲。

影评

此时,想起了宇智波鼬对佐助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一直...都欺骗你,想要你原谅我,一直用这只手躲避你...因为我...一直都不希望你被卷入其中...但是现在我改变了想法...说不定你现在...能够改变父母,能够改变宇智波...我从一开始就一直与你面对面,如果当初我们并肩而立,互述事实的话...早已失败的我就算是现在想以长辈的身份多告诉你一些,也无法传达给你。所以这次就只说一点点真相吧。你可以不用原谅我...无论你今后想怎么走,我都一直深爱着你。”

影片「探讨的东西」是深刻的,也是启发人的,但是「影片本身」并不够好。叙事不连贯,自说自话不考虑观众的感受,让人难以理解,通篇看下来有够折磨的,有些地方好像在糊弄人一般,想给人不明觉厉的感觉,故弄玄虚,乱七八糟,让人看不懂,要不是题材和讽刺在,这样的片子得给差评。对于里面的内容,看完也没有多大的收获,里面要讲的东西学过《铳梦》的话基本都懂,所以对里面的东西我也没有动力深入探究。

我也投入了足够的耐心和时间接触,前前后后看了3遍,观赏的话我是不推荐的,也不能给你带来很大的收获。综上,我的主观评分 7.5。

个人启发

看影片过程中冒出的思考,也放出来吧,就像是在解放自己一样。

能接触心理学,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接触越多影视人文心理的东西,我好想多了一把尺,明白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我想要的,什么是可以不去理会的。

因为我跟事物产生不了联系,所以怎么学都学不好,只是一个符号,根本就没有联系,所以总也记不住(很难简历深度关系,只停留在表面)。之前是这样的,但也是认识到的这种接纳,种下了很多种子,在某些时候就发芽了,于是我对某些东西就非常有感觉,自然就有了深度的连接。

而我活着的任务,就是学会如何度过这余生,其它的都不重要了。我在追求这些东西,其它乱七八糟的,我再不想理会了。我变得只想爱自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想顾自己的感受,其它的再不想管了。我只想为自己而活,我想好好过自己这一生。

职场有很多假象,自己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拿出什么东西去竞争,竞争什么呢?想要的,自己去找,而不再等待别人给予。

当自己走出当下这一步,下一步就出现了。当自己心中有爱,自己“存在”了,能感受到很多东西,有活着的感觉,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发生了。好像落地也就是这么回事,心也安定下来了。

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很好,我非常爱自己,我跟随自己的感觉走,而不是外面的教条,即使我做得非常糟糕也任性,但我的心很舒服、很平静,我很享受。于是,好想一些深度的连接就发生了,我的特长和敏锐的能力就涌出来了。
我觉得我抓住这些东西,就足够了,满足了,其它的东西我也就不贪恋了。

其实也没必要有落地一说,我不追求这个,我就是在享受我的生命,我今天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情,哪怕不符合社会常识。我就好好珍惜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个才是真实的我啊。你按着社会的这样那样的生存,想让人接纳你,但这样生活的你好像一具空壳,这不是我,我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如果没有了“我”,这一切都于我而言将没有任何意义。于是,我意识到,如果没有了我,一切将不曾存在。好与坏、多与少,都没有任何意义了。

没什么是不可说的,没有什么是不能表达的,不用再隐藏起来了,以前是被吓怕了,现在不用再担心了,不用再抑制自己这份能量了,随心所动就好。

也不用什么都听从接纳了,随意敞开自己让别人肆意践踏自己,这扇门我可以关上,只对我爱的人真正爱我的人敞开。

真实的去感受,将感觉拼凑起来,或许就接近真相了吧。这不就是存在的证明吗?一直在感知,一直在拼凑,一直真实存在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母的年纪比父亲小十多岁,走路生风,声如洪钟,做事麻利,总一副随时打死老虎的架势。有一天,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说是...
    娅溪_f57a阅读 106评论 0 2
  • 马上期末啦 又要收拾东西奔回父母的怀抱 是不是超开心鸭~ 但是回头整理起行李就会发现—— 我!怎么!这么!多东西…...
    UBook知识在线阅读 333评论 0 0
  • 二阶第二天我和同修中午一起去吃饭,然后有个天津的同学给陈浪老师递香烟,因为陈浪老师坐我边上,拿到香烟不方便,我...
    誼君阅读 107评论 0 0
  • 《走过你来时的路》 你穿过我的胸膛 一手把我的心掏空 你渗透进我的梦 填满我的脑海 旁观你的路过 恕我无法把视线迁...
    霜之未露阅读 2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