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像汪曾祺一样爱着这世界

第一次看汪曾祺的书,之前也在公众号看过类似的推荐,说他的文字淡雅而静美,给人一种静穆的幸福感。

读过后才知道,一字一句、字里行间,都是汪曾祺先生对这个世界的爱,传达出来的多是一份喜悦。

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汪曾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本《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才认识一个人如他,那么热爱生活,连琐碎的生活也可以被他挑出很多乐趣来,可以把身边的花花草草都叫出名字来,把不起眼的人儿都给我们介绍了一遍,还有影响他成长与写作的老师也呈现在他的作品中。


第一章  只记花开不记年

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

那一年,花开得很迟,还好,有你。

汪曾祺的文章是那种看似没有条理,却能够把一物一事有特色地展现给读者,给我们留下了一些触动内心的东西。

比如他写花园,会很好地描述花园背后的动人之处以及故事,讲述花园里的屋顶、墙、鸽子、榆梅树、报春花,他写花会详细地把花的名字写出来,树也是。

花园里有虎耳草、臭芝麻、蟋蟀、天牛、蝉、蜻蜓、土蜂、鸟、麻雀、癞花,各种各样有趣的动物会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以及这些小动物曾经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汪曾祺的文字能够打动我,是因为他对生活细致的观察,他对乐趣的把握,以及总有一样东西能够引起我的共鸣。不少人小时候都玩过蟋蟀、天牛、蝉吧,在我们长大后,将要忘记这些童年带给我们许多乐趣的玩伴的时候,汪曾祺却能够唤醒儿时那种简单的快乐。

他对植物的感情,多少让我有点佩服。

他用小篇幅的文字分别写了荷花、报春花、绣球、杜鹃花、木香花、昆明的茶花、樱花、兰花、缅桂花、粉团花、康乃馨、夜来香、美人蕉、波斯菊、叶子花,总结起来才惊讶地发现,他认识的花儿可真多。

能够用心去记住身边的花花草草的人,定是个用心生活的人吧。

在书中,描写每一种花的文字并不多,汪曾祺只是用他独有的方式去介绍他眼中的这种花吧,用一首诗、一个故事、通俗的一首歌,简单地带过,正是这种随性的文字,让人看不腻,因为你不知道他会用怎样的文字去介绍下一种花儿。


第二章  我爱这暂时的永久

我爱这种浑然,这种认真其是

我的心充满了感情,像春一样的柔软

有些句子很美,这种美是无法用言语去说出来讲述给别人的,这大概是文字的魅力吧,一句话,有着无穷的意境,又包含作者的感情。

汪曾祺讲了一些事、一些人,事琐碎却有其乐趣,人平凡也有发光之处。

他的文字柔软,他的生活态度豁达,先生对人对事都很温和吧,又用细腻的感情记录着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洗澡的时候,他说,洗澡实在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啊,没有比它更完满、更丰盛、更精致的享受了。从他的洗澡中,我真的能够感受到那种懒洋洋地,把身体交给水的享受。

而平常,我们又怎么会想到这是一种享受呢?匆匆洗好澡,赶紧地继续工作、学习、娱乐,这已经是常态。不仅仅洗澡是如此,吃饭、睡觉、上厕所这些也是,我们已经很难去真正地享受当下了。

汪曾祺说,我希望政通人和,使大家能安安静静坐下来,想一点事,读一点书,写一点文章。

静是白石老人题画时的“心闲气静时一挥”,静是顺乎自然也是合乎人道,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修养。

其实真如汪曾祺老人所说,无论是哪个时代的人,都需要静下来,去感受那“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的意境,做到“静思往事,如在目底”。

而林清玄也说,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静静地坐着思维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初级那些不可知的情境,不论是风土的,或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现在多数人可以满足向外奔走的渴望了,而能够静下心来向内寻找的人却不多。

当我看到《随遇而安》这一篇文章的时候,了解到汪曾祺也是一个当过右派的人,却写出这般让人充满幸福感的文字,不禁对这位心态豁达平淡的老人更加佩服。

文章中的批判会、检讨、下放农村劳动等等描写,汪曾祺好像都怀着一种事不关己的随遇而安的态度,遇到什么挫折,都可以坦然面对,还告诉自己:生活,是很好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还写了理发师、闹市闲民、美国女生,这些人物我多少都有一点喜欢。

印象深刻的是闹市中老人经过岁月的打磨,过着简单的生活,那种平静、没有烦恼、没有欲望也没有追求、天然恬淡的生活,大底让我心生佩服,谁又知道他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呢?

我也喜欢那美国女生,如汪曾祺所说真实洒脱,单纯天真,无忧无虑,没有烦恼也没有困惑。


第三章  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

爱,是一件非专业的事情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

业余的,爱着

写这些文章的时候,汪曾祺已经在这个世界走来走去,走了七十余年,一个七旬老人,还能够对这个世界有着孩子般的期待和赞美、对生活和人生有着哲人般的理解,实属不易。

我看到了汪曾祺是怎样用最平实的语言描写自己不平常的一生的 ,我的脑海里上演着他们一大家子的相处方式,他是怎样在这个家里长大,又是怎样受到家里人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曾祺说父亲对他好,在母亲死后,亲自带着我睡觉。如父如凶,多年父子成兄弟。真羡慕那种能够让作者兴趣自由发展、他拉琴作者唱歌、作者初恋他出主意、抽烟喝酒也一起的父子关系哪。

母亲有三个,而似乎每一个都是充满着爱的,有其优点、特色,这些汪曾祺都不增不减地写在了他的文章里。

第一任母亲在他三岁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仅有的印象也只是和父母一起坐船去就医,船舱里那大头菜的气味,他倒是一直记得。

第一任继母也甚是爱他,回娘家的时候是唯一一个依偎在她怀里,拿着两根安息香的孩子,想起那场景,就温馨得把人感动了。

第二任继母对他客气,大底是以因为他已经长大了吧。汪曾祺说,他对任氏娘很尊敬,因为她伴随父亲度过了漫长的很艰苦的沧桑岁月。这种陪伴到老的感情,甚是难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祖父是有名的眼医,但是祖父最出名的不是治眼,而是节俭的生活。

汪曾祺写道“汪铭甫的俭省,在我们县是有名的。”他的饭食简单,一个咸鸭蛋分两餐吃,爱好喝一点小茶。我经常陪祖父说说话,不免在“一花一世界”的小屋里,祖父袒露出了自己的艳遇。

祖母是一个勤劳的人,酱、咸菜、自己做,家里来客人、亲自下厨,大年初一、包“大圆子”。祖母对祖父照料周到,这也可以隐隐看出祖父和祖母之间的感情是极好的,而祖母也是那种传统的女性,能够把家庭打理得有条无理。

可见汪曾祺所处的家庭环境对他的文章有很大的影响。也许,正是因为从小受到身边人太多的爱,才能够很好地在文章中将这种爱传达出来吧。他是一个对爱很“敏感”的人,谁又能说不是呢?


第四章  美丽总是使人哀愁的

如果你来访我

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浮云一别,流水数年

曾经知己共春风

汪曾祺写《人之所以为人》,这是一篇关于阿城的小说的笔记,也是这篇笔记,我才能够了解到关于阿城的少有的一点事。其中有一段描写如下

阿城是敏感的。他对生活的观察很细致,能够从平常的生活现象中看出别人熟视无睹的特殊的情趣。他的观察是伴随了思索的。否则他就不会再生活中看到生活的底蕴。这样,他才能积蓄了各样的生活的印象。可以俯拾,形成文章。

其实,这也是我想描写的汪曾祺,他一定是一个敏感的人,对身边的人和事都观察地如此清楚,而且是带着爱出发的。不然他的文章里怎么总是透露着美好,透露着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城也好,汪曾祺也好,小说家作家都如此吧,对生活细致的观察,使得他们的灵感源源不断,对这个世界始终充满爱意,使得他们的文章能够温暖人心。

汪曾祺已经做到如他在文章《要有益于世道人心》中所说的那样把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真实的东西,人的美、人的诗意告诉别人,使人们的心得到滋润,提高对生活的信念。

初次读汪曾祺的作品,感受到文章中的世界简单而美好,一事一物都吸引着我,也引导我去细致地观察身边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还用了大篇幅写了他的老师沈从文,简短地介绍了金岳霖、闻一多先生,这些都是西南联大的老师,原来汪曾祺从师于大家,难怪他能有如此的情怀,也是多少受老师影响的结果吧。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我也这样时刻提醒自己,即使在灰暗的日子里,也要心中有所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是素描的处女作吧~ 之前从没画过,尚待提高中……✌
    黎妍小姐姐阅读 164评论 0 1
  • 静静欣赏四月的歌 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 歌,是流淌的音乐 观望,不如欢唱 那一条蜿蜒的河流,岁月的海 你来过,我...
    碧海青天2017阅读 226评论 0 0
  • 轻风拂面, 轻云缥缈, 轻江澄碧。 初炎暮春去, 喜槐花香溢。 翠柳扶摇霞晚夕。 彩桥飞、叠楼林立。 风光美如画,...
    大老鲍阅读 1,196评论 20 47
  • 结构体的构造函数 使用Failable-Initializer可以失败的构造函数 用guard简化为---层层筛选...
    心底碎片阅读 3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