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社交:如何正确地问问题?

来自网络

我们可能少不了向别人求助,有时候别人会回答,有时候别人就完全不理,想过是为什么吗?基本上,是你问问题的方法不对。本文将告诉你,在微信上如何正确地问问题。

一、有话直说,别问“在吗?”

你就直接进入主题问:“某老师,我是某某介绍的某某,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这个问题是…”

你想解决什么问题,想得到什么资源,都直接说好了。

二、适当拉近关系

可以套一下交情,比如:我是谁介绍的朋友,我是某群的群友,我是你某本书的读者,我是你公众号的粉丝,然后再提问题,这样回复的概率会大一些。如果是读者,在朋友圈晒一下书;如果是粉丝,朋友圈转发人家的公众号,然后截图给对方看,再提问题,效果会更好一些。

三、要有礼貌,要用尊称

求人要有个求人的态度,要有礼貌,要用尊称。比如某老师、某总、也可以使用学长、某兄之类更能拉近距离的称呼。

通常情况下要用“您”,而不是“你”。当然,如果是相对比较亲密的关系,也可以用你或者用学长,兄之类的词来代替。对于不够熟悉的求助者,没有礼貌,不用尊称的,别人很容易假装看不见,不回答。

不是说别人多么需要尊重,而是说一个连基本的礼貌都不懂的人,是很难有什么大出息的。我们利用礼貌这个筛选,就可以过滤掉一些低质量的粉丝。

四、简明、扼要、完整地提问题。

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到底要提什么问题,尽量简明、扼要、完整、有针对性。

以上所说,尊称、自我介绍、提出问题,是向他人提问时的完整内容。如果你跟对方不够熟的话这些内容都是必须的,是不可省略的。如果够熟,则可以省略一部分。

特别要强调的是,要把这些内容一次性写出来,再发出去。也就是说尽量在一条信息里把问题写全,只发一条消息,而不要一个问题分七八行消息去问。

那样打扰别人太多,而且也显得自己做事毛糙,没有规划。发送前检查一遍,没有问题再发出去,这是做事情认真的态度。

五、不要用语音提问题

语音的特点是:自己方便,别人麻烦。如果你用文字提问,你可能需要写两三分钟,对方两三秒就能看明白,但是用语音,你说一分钟,对方就要听一分钟,浪费时间。还有人会用多条语音提问,那就更讨厌了。

用语音提问还有个坏处,就是因为太过容易,张嘴就来,不用思考,很容易啰哩啰嗦,说好长时间都说不到正题上。用文字提问时,因为打字相对比较麻烦,所以需要整理思维,能提出相对简洁、明了的问题。

语音提问还有个可能是,对方可能听不清楚,从而产生歧义,但是用文字的话就可以看的很明白。

六、明确一点:没有人必须帮你

在社交活动中,你一定要明白一点: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没有谁是必须帮你的。你问问题是在向别人求助,别人回答问题,是在消耗人家自己的时间,而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

别人愿意帮你,应该感谢;别人不帮你,也是理所当然。别人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可能是他在忙,没顾得上;可能是他没有看到你的问题;可能是他觉得你的问题不值得回答;也可能是他跟你不熟,懒得理你。

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必生气、愤怒、更不能出口伤人。

觉得全世界都欠自己,觉得别人理所当然应该帮自己,觉得别人不回应就是在装,就是瞧不起自己,都是很Low的心态。

来自网络

七、问问题之前,最好发个红包

向别人求助时、问问题时,发个红包是对别人的尊重。因为你要占用别人的时间,要让别人给你提供智力或者资源,红包只不过是象征性的感谢罢了。

当你发红包给别人,别人觉得你尊重他,尊重他的价值,当然就愿意认真回答你的问题。红包不在大小,而在心意,是体现尊重的表现形式之一。

八、得到回复之后,要表示感谢

真的有人(不少人!),问完了问题,得到了回复,就立马消失,连个谢谢都不说。(和抢到红包,不说谢谢的人一样讨厌。)

说声谢谢,真的是最基本的礼貌,下次如果你还要问人家问题,那么人家还会愿意回答吗?哪怕你对答案并不满意,出于礼貌,也要说几句客气话,以表示感谢。如果你对答案非常满意,甚至可以再发个红包。

你还可以发朋友圈公开感谢人家。文案格式大致为:向某某老师请教了某某问题,他给出了什么意见,受益匪浅,十分感谢之类。可以在发朋友圈时提醒对方看,也可以截图给他看。征求对方同意后,也可以把对话信息截图,再发朋友圈。

如果有共同的微信群,也可以在群里表扬,并可@对方。这种做法,其实也相当于做了一次自我营销。给你的粉丝感觉,你又结交了更高层次的人,而且你懂得感恩。同时你也给你求助的人(通常是大咖)一个好印象,他有可能就愿意在适合的时候推荐你。

九、要问高质量的问题

问题越具体越好,不要大而无当。比如:老师,我是小白,我怎样做微商?老师,我要做个地推,你能给我些建议吗?老师,我怎样招代理?这些都不是简单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有些甚至写一本书都不够。

要学会把大问题拆分成小问题,你自己先来拆分一下,每一个大问题,都可以拆分成几个小问题,然后你一个个去考量,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小问题还可以具体拆分,到最后你就会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那个问题,有可能你自己百度就可以解决,如果你解决不了,才是应该向别人求助时问的问题。

不要问幼稚的问题,那是在侮辱自己的智商,同时对别人来说,也是一种骚扰。你要问的问题,一定是自己实践过、反复思考过,最后解决不了的问题。

根本不动脑子,张口就问的,往往是很愚蠢的问题。

建议问问题之前起码先百度一下,可以直接在百度上搜到答案的问题,就没有必要问了。如果你要问的人出过相关的书,把他的书看看,如果书里有,就不要问了。如果他有相关的课程,听完课,再决定要不要问。

问题就是答案,提问题,其实是对自己的一次思维训练。当你能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时,答案就很容易找到了。

十、尊重价值,不要有占便宜的心态

很多大咖只愿意回答那些尊重价值的人的问题,进一步的说,只愿意跟那些尊重价值的人合作。不尊重价值,只想占便宜的人,通常自己也没有什么价值。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都不想浪费在没有价值的人身上,这其实是人际关系的常识。我们必须懂得交换价值,如果你不能打赏人家,你也可以提供其他资源、人脉。如果你暂时不能提供什么,但是人家还愿意帮你,就要心怀感恩,将来找机会回报人家。

你始终不能为别人带去价值,总想占人便宜,那人家干嘛回答你的问题,甚至还要跟你在一起呢。

总结:正确地提问,只是微信社交的基本礼仪。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不可避免的要和许多人打交道,有时候问问题麻烦别人,也是一种维护社交关系的有效方法,但千万别透支了信任,一旦别人对你失去好感,恐怕你有再多的资源,别人也很难找你合作。

PS:

有人看到本文初稿后,问我是否不能找我闲聊,我说当然可以,并且我觉得聊天和提问是不一样的。聊天可能包含提问,但聊天可以交换思想,也是一种交换价值。

但如果对话里更多的是你问我答,这样的问答模式缺乏交换,关系很难能长久维持。

如何把求助、提问,转化成聊天模式,让人家乐意与你交流,并无形中解决你的问题,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再PS:

求助别人后遭到忽视,有的人会自尊心受伤,可怕的是,可能还会丧失求知欲,从而放弃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这里面求助者的心理暂且不分析,我发现的是另外一个现象:

如果爱上一个人,那个人冷嘲热讽、忽视、驱使我们,我们却总心甘情愿地,并且很享受这一过程。对方犯了什么错误,我们甚至还会找理由帮他解释。

作为回答者,是否要想想怎么才能让提问者爱上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人性之恶 城里人,多阴险背后捅刀子 农村人,多赤裸裸的恶 无视道德,不顾脸面和尊严 比如,欠账不还赖账打人的 ...
    废柴少爷阅读 182评论 0 1
  • 失败案例回忆录,是指过去那些夭折的失败产品,毕竟,真正获得成功的产品是少数,失败并不可怕,坦然面对失败,从失败中成...
    夜雨y阅读 1,158评论 2 12
  • 一生一世有多少人擦肩而过,可是真正留在你心底的也就那么一个,我的心太大想装满整个世界,我的心太小、小的只能容下你一...
    洋妞儿select阅读 502评论 1 0
  • 小小一束康乃馨 浓浓一片亲子情 轻轻的 我把花朵送给你 我的妈妈 愿你健康美丽 小小一束康乃馨 让我轻轻的告诉你 ...
    快乐的Alina阅读 781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