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司无端指责你,是顶回去,忍下来,还是置之不理

小P轻轻带上财务总监办公室的门,在同事们同情的注目礼保持着微笑,估计整个格子间的同事们都听到了刚刚总监室咆哮的怒吼,刚回到自己的格子间,脸瞬间就垮下来了,对到电脑屏幕拿个鼠标使劲戳,使劲戳,就当是那个烂人总监的笑里藏刀的脸~~~~

事情起因其实很简单,不过是因为销售经理没有经过财务这边的程序,直接从行政部门那边提取了上次总区划分有关华东地区的战略关键信息,而很不幸地是,华东地区正好由小P负责,于是,小P同学光荣地充当了财务总监大人怒火发作的炮灰。

作为已不再是职场菜鸟的小P,很敏锐地感觉出了,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程序操作失误问题,很明显,销售总监和自己部门的老大有点不对盘了,在表面平静的底下潜藏着波涛汹涌的暗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个再小的单位都会有宫斗,哎,小P心想,自己连妃子都算不上,顶多一小小的被当枪使跑腿的宫女。

初入职场的时候,因为不懂规则,小P傻乎乎地做了很多自以为聪明的事,现在慢慢明白了——在职场中,不是勇往直前,埋头苦干就是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明确界限,学会自我保护

界限有很多层的定义,我们这里主要说两个:“职责界限”和“心理界限”。

职责界限是对工作的职责范围与权限设置。不管你身处于何种工作岗位都应该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职能规划、责任界限和权限裁量。

心理界限,心理所能承受外界力的界限。

当出现问题或者事故,肯定是必须要找到责任人,所以说,当上司责骂你时,第一时间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和头脑的清醒。

这就是进入职场首要修炼的,从学生到社会人,从不懂事的小年轻到稳重的职场人,必须迈过的坎,没有人会多在乎你的情绪波动,情理上的关心也只是点到而已,过多地拘泥于自己的小情绪中于事无补。

其次要明确,这件事的首尾在不在你的责任范围内。

如果在你的责任范围内,那当然最好沉默是金,此时不宜过多辩解。

不在你的责任范围,你接下来就得搞明白上司的立场,他是被事或人蒙蔽不清楚事情首尾,还是他其实就想“柿子捡软的欺”找个软弱老实的人担负责任。

前者要具备清晰的逻辑和充分的证据,我们不挑事,但也不能怕事,该据理力争必须要硬气;后者,情况就比较麻烦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心理学上的“踢猫效应”和“首因效应”

“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现实生活中,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和竞争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不稳定。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的领导对下属来说,是个灾难,不管他自身的能力有多强,情绪的不可控性导致一点点小问题都会引发他的山崩海裂。

遇到这样的领导,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幸遇到他的无端责骂,一定不能软弱,必须要据理力争,这样的人往往内心是外厉内荏甚至是有点空虚害怕的,你的强硬会让他意识到不能任意欺辱,反而不敢小视你。

或许,他对别人都还好,一出问题总爱把责任归于你头上,这可能是你给上司的印象问题……

“首因效应”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来的,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

首因效应本质上是一种优先效应,所以当新人进入职场时,一般都应该要注重自身形象,因为一旦给人特别是上司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很容易在以后的事件处理上倾向于认为是你的过错。

万一不幸的是,你与上司之间的关系由于不小心或者某些人的恶意中伤或无意挑拨,使得上司对你有成见,也容易导致上司对你的不满和无端指责。

怎么样消除这种成见呢,可以根据“近因效应”来处理。

“近因效应”,与首因效应相反,是指多种刺激一次出现的时候,印象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后来出现的刺激,即交往过程中,我们对他人最新的认识占了主体地位,掩盖了以往形成的对他人的评价,也称为“新颖效应”。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扭转别人对我们的成见,必须得打破人们常见的定势思维,尤其是身居高位的人因为接触基层往往不是很深入,容易导致刻板印象。

“定势思维效应”,是指人们因为局限于既有的信息或认识的现象。人们在一定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使人们习惯于从固定的角度来观察、思考事物,以固定的方式来接受事物。

所以,不管是脾气暴燥的上司,还是刚愎自用的领导,最终想在职场中避免无辜受到责骂,还是得依靠个人的能力和本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本来是一个管理学概念,原本指的是组织具备的应对变革与激烈的外部竞争,并且取胜于竞争对手的能力的集合。后来延伸为企业或个人相较于竞争对手而言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差异。

关于这个话题,很多文章都谈到过,最重要的是如何发展你的竞争力,很多道理我们都懂,就是如何才能去做。

有一套商务出版社的《哲人咖啡馆》里谈到叔本华对人才的看法,他认为智商和天赋对人的发展来说还是很重要,但他更认为只把某些领域的发展看成智商是很不可取的。

叔本华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他有其他人所不及的天赋,关键是如何找到这个领域。

比如说有些人很擅长抽象思考以及与生俱来对数字的敏感,你要让他去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即使他的确很努力也不过尔尔,但是一旦从事到他擅长的方面比如会计,科学研究方面的,他很轻易地就做到显著的成绩。

但如果你硬要一个擅长烹调的人去做挖掘机的工作,不仅赶超不过蓝翔,还会让他对自己人生失望,没有价值感,即使做的很努力很辛苦过得也不快乐,还是很容易就被人赶超了。

所以,你要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让自己做到无可替代,光是努力是行不通的,选择的方向也是很重要。

不然,当你的初速度(自己擅长的领域和天赋所在)与合力(外界的各种影响因素和自身的努力)方向相反,只能做减速运动,离我们想要的幸福会越来越远。

不要怕自己试错了,尽力去做,用心去体会,不管有多少次失败,只要不放弃,总会找到自己的方向。

当你找准方向,自己都会认真努力,这个时候,何惧上司对你的无端指责。

人在江湖漂,那有不挨刀。但真正有本事的人,也没有人会随便敢指责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