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错促优:2018年的总结和2019年的规划

对时间流逝没有很多感知,2018转眼就这样过去了,就像我转眼就20多岁了一样。过去的永远的过去了,成为记忆或者留在我们和他人的脑海中,或者被记录下来,存在于一篇篇的文章、一张张的照片、一个个视频中。

回顾了下过去的一年的方方面面,有一些遗憾、也有一些成就,其实很多事情可以做的更好,只是自己缺乏计划性和对自身缺点的感知。

逝去的2018年回顾

健康

生活的一切都建立在健康的身体之上,健康虽然很容易被忽略,但它却无比重要。

过去这一年,自己并没有很注意自己的身体,还是习惯性的熬夜、甚至通宵,大多数是到2点以后,因此也导致了很多次的迟到。这已经成为了坏的习惯。

胃还是不好,还是经常的干呕。

脱发问题得到了抑制但是因为自己生活作息的问题而依然存在。

这是自己一直所忽略的地方,不去刻意总结还真的不会注意到自己有这么多的问题。

所幸在年末的时候去做了全面的体检,虽然主要是癌症的筛查,但也查了一些基础的东西,结果还没出来。

生活

还是特别的宅,周末几乎不会出门,除非有什么要紧的事情要做或者朋友来找我玩。

手机、社交app这些上花的时间太多,几乎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看手机。

买了很多厨具,电热锅、面包机、豆浆机、电饼铛等,做了一段时间后就不做了,一是因为搬家后地方限制,更主要的问题是自己行为上的懒,总是想的很多很美好,但真正去做的并不会很多。

交友

今年最大的惊喜是找到了凌霄,我童年很好的一个朋友,之前公司离他在的研究所特别近,但是自己却一直没去找他。因为觉得现在的自己并不是理想中自己的样子,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因为懒,之前我也很少会去主动找朋友玩。

今年因为参加一个活动,去讲了自己对技术、面试、公司选择的一些看法,收获了一群微信好友,加了“大前端交流群”,在群里聊了很多话题,也有很多想法整理到了文章里。这也是今年的一个惊喜吧,一个技术方面的垂直化的朋友圈。其中有一些人线下一起出去玩过,建立了现实的友谊。

之前的同学很多都做了别的行业,没有做IT,而且分散在全国各个地方,所以联系的很少了,我经常会在群里发一些段子,但也是很少有人聊天。还有一些群里大家都是转专业过来的,聊到操作系统、设计模式等技术点就聊不下去了,而且有一些转了管理方向。同学、朋友的关系的维护感觉今年做的不好,输出的很多东西是对别人没多大意义的。

家人

今年逐渐意识到是时候去实现小时候所许下的对妈妈的承诺了。妈妈在家也没事,过来住了一段时间,在这边给我做饭,虽然也没有做很多特别的事情,但陪伴就能我心安一些。买零食的时候经常会买两份,一份寄回家,虽然买的很多东西都不咋好吃。

今年妈妈养成了每天早上电话叫我起床的习惯,我换了公司上班时间变了、放假了不需要上班,都会和她说一下。有一次我手机没电了,然后因为熬夜而睡过了,醒来手机充上电发现妈妈打了好多电话,而且还打电话到公司了,自那以后我会尽量保证每天早上手机都是有电的,并且让她以后不要打电话到公司了。

我有两个妹妹,一个当了老师,现在在外省,一个当了护士,在老家。我妹妹很乐观开朗,长得也很漂亮,我偶尔会买一些零食之类的寄给她,因为护士的工资不是很高,偶尔她会借我一些钱,每次都是下月发了工资马上还,比一些借我钱的朋友还在意。

我的表哥、表姐、堂哥、堂姐基本都在老家,就我一个在北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一般只有过年那几天才能见到。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有个亲哥哥或者亲姐姐该多好,那样的话我应该会少很多悲伤和孤独。额,有些跑题了。

工作

今年换过几家公司,主要是技术氛围不是自己想要的,做的工作基本都是业务开发。其实大多数公司都是这样的,很少会做技术方案评审、没有code review,也没有技术分享,而且有的公司加班比较严重。虽然这些因素都会有影响,但不是最重要的,学技术主要还是自己去学,公司有技术调研的时间,或者任务不重,有足够的学习时间会比较好。当然如果工作内容就是做通用的基础架构会更好。

其实从好未来的离职有很多是自己的原因,在公司里表达一些想法的时候更多的去写文章说明,缺少了交互的沟通过程,后来觉得是别人不在意我的想法,而没有想很多自己表达想法的方式的问题。宁哥是我一直所尊敬和感激的,因为他是我遇到过最温柔和理性的leader,再之前的一家公司也是跟着他,记得我入职第一天他亲自给我装环境,我在一旁看着他装,这个我印象很深刻。我有些处理事情的方式有些不对,一直想和他说声抱歉却没有说。

学习

今年的学习整体比较零散,不够系统和深入,很多都是看技术文章,或者解决某个工作遇到的问题才去研究的,虽然自己之后会通过文章来总结,但是还是不够系统和深入。

今年一共写了142篇文章吧,也不只是技术方面的,有很多是记录生活、整理回忆,记录想法和观点的,写文章主要是为了记录某件事、表达某个想法,在写的过程中也能理清思路,思考的更深入全面,也方便以后随时查阅来复现当时的想法。这点上今年做的不错。

有一些惊喜的是《全面改革:解读vue3.0的变化》被很多公众号转发,《jQuery的没落和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也得到了fundebug和一些公众号的转发。所有文章中今年阅读量最大的是《vue和react的区别之我见》,达到了12000阅读量,这是简书文章中唯一阅读量过万的。

今年主要是在简书上写,后来也同步到了掘金,发现掘金上发文章很容易被传播。

今年买了很多视频、系列文章,比如极客时间上的《左耳听风》,慕课网上的《vue源码解析》《web前端性能优化》等,都没看完,但是《左耳听风》对我的影响挺大的,里面很多浩哥对程序员如何成长、学习的一些经验,给了我很多启发。这是今年的一个惊喜吧,但是没有坚持看完。

java放下很久没看了,一直想学SpringBoot、SpringCloud,然后用这些技术做点东西,却一直没做,包括自己想做的日志可视化小工具、分享海报图生成小程序、活动页快速制作工具等,都是想做却没做的,还有JS与设计模式系列文章,这也是今年想写的。今年想法很多,但是落实的只有很少一部分。

总之这一年,技术的广度没有增加很多,没有学很多新的东西,但是对技术的熟练程度和一些深度有所提升。

已至的2019年畅想

这一年有一些收获和惊喜,也有一些遗憾。但过去永远的过去了,不存在回到过去重新再来的可能,有篇文章中说现在的一切都是被改动过后的最终结果。

我们不能回到过去,但我们可以计划未来,然后在明年这个时候回顾去年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后悔和遗憾。

健康

去年年底做了全面的体检,等结果出来,如果有问题的话就提前治疗。同时去开一些养胃的药,平时也注意一日三餐按时吃,少吃凉的、辣的等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熬夜的作息习惯可能不是那么容易改,今年至少保证不迟到吧。

去年年末跨年之际报了健身房,今年计划每周去两次健身房,嗯,总要用于开始和改变。

年龄也到了该保养的时候了,枸杞泡起来。

生活

今年不要老宅在家里了,除了去健身房外,每月都找个地方去玩吧,或者去找某个朋友一起看看电影、吃个饭之类的。

不要在社交app上浪费太多时间,更多的时间用来看书吧,多看一些思想方面的书,比如心理学、人际交往等,这是我不擅长的地方。

交友

经常去找凌霄玩,周末约个饭、电影之类的,每季度至少约个一两次吧。

不要在社交app上话太多时间,不要打扰到别人,更多的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帮助吧,特别是技术的群里。

同学之间还是要联系,偶尔发个段子之类的,但也不要过多。

家人

之前放假我都不回家,今年3天以上的假期就回去吧,多和家人面对面聊聊近况。

给家人也订全面体检的套餐,家人健康自己才没有后顾之忧。

工作

今年工作更加的积极主动,多去看已有的代码,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且去做一些工具类的东西。

日报和周报坚持写,每天、每周都自己复盘下。

工作的技能希望今年能有一个飞跃,沉淀下更多的东西,比如自己想做的组件库、脚手架、node写的工具等。

学习

今年除了深度以外也要注意广度,沉淀下自己想做的组件库、脚手架、工具类项目之外,也去做一些全栈的项目,从设计到部署、运维,提高动手和落实的能力。

java的springboot、springcloud今年会掌握,并且用它们做一个项目。

今年也要学会python,和phthon的一些框架,有之前后端的经验学这些应该会很快。

函数式一直没有过多去学习,今年要对它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买过的书籍、教程、视频今年尽量看完吧。

注重广度、深度的学习的同时,也会用文章来记录、沉淀,希望今年的文章有更多的深度和细节,有一些系列的文章,比如从0到1完成xxx、js与设计模式等。

今年会做个微信公众号,除了简书、掘金外,会多增加一些发文章的渠道,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得到更多的反馈和建议,如果能得到一些认可也会很开心。

我的缺点和改进计划

缺点

总结了一些东西之后,发现自己的一些缺点:

  1. 社交类app上花了过多时间

  2. 习惯熬夜却容易早上睡过

  3. 想法很多,但是实践和落实的很少

  4. 做事没有计划性,都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总结经验

  5. 有想法就想去表达,其实很多东西没必要去和别人说,有些文章也没必要分享到朋友圈

  6. 做事情很容易深度优先,也就是做着一件事,然后由一个点开始,又去做别的事了,最终忘记了自己开始是要干啥事。

  7. 懒、宅、不爱运动和出去玩

改进计划

每个人都有闪闪发光的优点,也会有一些缺点,往往我们的进步不是取决于优点发挥到多少,而是缺点改正了多少。认识自己的缺点还算容易,通过自己的反省,通过别人的评价和建议都能明确,但是主动去改正确是很困难的。但是我相信想要获得飞跃式的进步,就必须去把一些缺点改掉。

就像我的懒、拖延、没有计划,更具体点的熬夜、宅、不会主动的去找朋友玩、书买的很多看完的很少,这些缺点才是真正阻碍我成长的地方,而不是我写了多少文章,输出了多少思想这些做的比较好的地方。

希望今年:

  1. 不在社交app上花很多时间

  2. 熬夜也要保证不迟到

  3. 更多的去落实和实践

  4. 每月、每周、每天都做个计划,勇于开始

  5. 输出的东西更多是对别人有价值的,其余的就没必要分享出去了

  6. 做事更专注一点,中途遇到的一些想深入的点,记录一下之后再去做

  7. 坚持每周健身、每月都要找朋友玩几次

总结

2018年永远的过去了,这一年想了很多、做了很多、学了很多东西、交了很多朋友、也解锁了一些新的成就,但是整体还是没有很多的计划性,健康方面的问题一直没重视、生活上也不咋精致、朋友和家人没有更好的互动,很多时间也花在了社交app等价值不大的事情上,学习方面有突破,但是有些零碎和缺乏广度。

2019年希望对我所总结的健康、生活、交友、家人、工作、学习方面的问题,都有一个全面的改进吧,有计划的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像之前那么盲目。改变可能很难,但总要勇于开始,过程中相信会伴随着惊喜。

总结了一下各方面的情况后,发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恶习和缺点,这些是阻碍我成长的最根本的东西,希望明确之后,自己能通过计划、有意识的调整,来改掉这些。发现自己的缺点是尤为重要的,但是发现之后的改变更为关键。

2018年在迷迷糊糊中过去了,2019年希望自己更加的清醒,有更高层次的对自己、对很多事情的审视,然后能改正自己的一些恶习和缺点,让很多方面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