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今天武志红心理学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性爱最大的缺点,就是需要两个人》完成,文中记述了日美发达国家的低性需求,也就是经济越发达,物质水平越高,精神追求也呈现高姿态。性本属于生物的本能,生物为了传播后代遗传基因而选择两性结合,除了极少的单性遗传,绝大部分物种都需要雄雌两性基因的参与。而人类这种会思考的高级生物将性发扬光大,将性嵌入一种快乐的体验,而不单单限于繁殖的意义,当然不排除有些人仅仅是因为繁殖。所以,在选择性爱对象的时候绞尽脑汁,因为人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可能是长相、地位、知识、家境、或者是性格,他们要“择优录取”,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人的性一方面被诱惑,另一方面又被压制,人性渐渐走向两极,一极是性冷淡,一极是性泛滥。渐渐的人类发现,性其实也没什么意思!

到了现代,在物质和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背后,人们发现自己的生存能力却在慢慢的下降,这就是著名的递弱代偿理论:愈原始愈简单的物类其存在度愈高,愈后衍愈复杂的物类其存在度愈低,并且存在度呈一个递减趋势。随着存在度的递减,后衍物种为了保证自身能够稳定衍存,就会相应地增加和发展自己续存的能力及结构属性,这种现象就是“代偿”。人类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大脑是发展最快的,通过大脑的发展,人类为自己创造着越来越适宜于自身生存的人造环境。人类发明了空调以抵御严寒和酷热,但与此同时,人类与迄今还生活在森林的猴子相比,在自然界的存活能力显著下降了,即人的存在度大大降低了。这既是代偿的原因,也是代偿的结果。这是为什么呢?

越高级,越脆弱?在畅销书《人类简史》作者就说不是人类驯服了小麦,而是小麦驯服了人类,人类本来是在自然界中和其他物种一样迁徙奔波,随遇而安,可是人类发现火种并学会使用工具以及种植粮食驯养牲畜以后就决定采用相对固定的居所以服侍牲畜和小麦,从此人类就渐渐失去原始的本能。人类不再能像猴子羚羊一样暴露在大自然中生存。

但是人类为自己创建了舒适的房屋便捷的工具之后依然得与自然界做斗争,因为很多时候要听天由命,地震、洪水、干旱、瘟疫等自然灾害会冷不防的降临并摧毁人类的所有有形财富。人类在一次次挫折中长进了智慧掘开知识这座无形的财富宝殿,当然这也是人类为了自己越来越舒适而搞出玲琅满目复杂多变的发明创造而不得不学会更高级更科学的方法和手段,不得不创建更先进的技术和工具,人类现在其实是被科技化驯服,离开科技,人类难以生存。

那么,回到我们开头说的性的问题上,人类现在已经不依赖繁殖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因为可使用的手段和方法太多,何必找一种费力费劲且无趣的性来委屈自己呢,因为性需要两个人参与,首先不问你什么要求,对方得同意且配合才有乐趣啊!

这可能就是人类趋同单身且无性生活的原因吧。作为人,一辈子就那么长,把时间太多话费在两性需求及婚姻情感及育儿上确实不是一种必须的选择,因为人本身就是很复杂,古希腊神庙上写着一条有名的哲语:人啊,认识你自己!就单单我们自身,可能终身都难以明了,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即使你家财万贯儿孙绕膝可终究逃不脱这两个终极问题!

人啊,你需要的仅仅是了解你自己,认识你自己,发扬你自身的潜能,竭尽全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就足够你忙活几辈子了!

用张德芬老师的一句话来总结: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最重要,你自己才是一切存在的核心!那么,让我们首先来爱自己,逼自己,直至发挥你的所有。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向死而生!勇敢的活出你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