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巷子 ·卷四 | 迷惘篇(3)

目 录 ·青春巷子 上 一 章 ·中学时代

文 / 水木刅 故事简介

清凉~盛夏光年

复杂情感

1.

期末考刚一结束,老刘便把我和夏雪叫到办公室,美其名曰“谈心”,对此,我心里很有些忐忑,以往考完试,他都只会把夏雪单独锁其办公室反思,现在突然把我也喊了过去,让我一时之间竟摸不着头脑,夏雪倒一副很无所谓的表情,她已经习惯了老刘非人类的折磨,这次看我加入,她似乎很欢快,连步伐都轻松许多,我与她恰恰相反,每走一步,都感觉老刘憋的坏多加一分。

果然,进去之后老刘便把门给锁上了,动作极其自然,看得我毛骨悚然,尤其是他对我微微一笑,鸡皮疙瘩瞬间从身上滚落散了一地,夏雪看我如此紧张,捂着嘴偷偷在笑,我很想捏她可以掐出水的脸蛋来,可惜老刘在这儿,不大好下手。

“随便坐,别紧张!”老刘第一次如此客气地让我坐下来,让我很无所适从。

夏雪又开始望着我笑,我更加犹豫到底该不该坐下来,老刘倒是很自然,竟给我倒了杯水,我看他面色和善便心安理得坐下来,神态自若地接水并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总不能辜负他的一番心意,这是我喝水时从心里发自肺腑的真实感觉。

“好喝吗?”老刘关切地问道。

“还行,反正也尝不出可乐的味道。”我故意逗夏雪开心,她忙不迭地又倒了一杯,我迟疑要不要喝,老刘开始发话了。

“还行就继续喝吧,管够,反正过两天就放假了,要是再喝不完水就该坏了。”老刘的语言极为平缓,然而传到我耳朵里却犹如寒冬腊月,凉风嗖嗖一直吹到我心里。

“没什么事儿我就先走了,再见,刘老师!”我很知趣地站了起来,眼巴巴看着老刘,他笑了一下,感觉特阴险,我只好重新坐下来,一言不发地等他发话,其实心里万分焦急,现在我一门心思想见李想,听说暑假她要去北京,然而老刘半天连个屁都没放出一个,而我还不得不装作一副很无所谓的样子,随他爱说不说,个中滋味实在是痛苦。

“爸,你喊我们来到底有什么事儿,我和梁衡还有事儿,有什么话你就快点说。”夏雪在她爸面前毫不顾忌我俩的关系,这让我如坐针毡。

“叫你们来,主要是想听听你俩关于文理分科的想法,夏雪已经定下来选文科,恩,你有什么打算?”老刘盯着我问道。

“还没想好,有个问题我搞不明白,你说好端端的高考为什么非要人为地分出文理科?”

“这不是你该考虑的问题,当务之急,你只要想清楚应该选文还是理就行了!”

“那还是文科吧,到时候跟夏雪一个班,我俩共同努力,互帮互助——”我故意试探老刘。

“不行!”老刘斩钉截铁地阻止我,夏雪立刻叫嚷起来:“爸,为什么不行!”

“你别插嘴。”老刘狠狠瞪了一眼夏雪继续说道,“大好男儿学什么文科,我已经给你选好了,物理和化学,你觉得怎样?”老刘态度中透着威胁。

“这个——我觉得还是文理一起比较好,这样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全面素质……”

“你给我闭嘴,不要以为成绩好就可以如此放肆,哼,分数高的人我看的多了,可后来呢,有多少人在高三堕落了?高考不是过家家,万人过独木桥懂不懂,到时候会杀出无数只黑马,你就能保证会一直黑下去?”老刘的话带着弯儿,我不知他为何如此武断,什么叫做一直黑下去,这种说法让我很不满意。

文理分科的事儿我还没跟我爸商量,老刘如此热心肠地替我下了决定,这让我一时难以接受,老刘见我抵触,态度稍微缓和下来,开始苦口婆心地开导我,夏雪在一边一副很郁闷的模样,如果老刘不在,我都想抱着她了。

2.

“撇开我是你班主任这一层关系不说,我和你爸是何种关系,阿,小时候一块饼都得掰成两半分着吃,你说我能害你吗?”老刘动情的样子非常恶心。

“这个可不好说,再说了,你俩分饼吃我也没看见!”我故意这样说想套出真相,老刘果然生气了,来回在办公室转圈,我看了看夏雪,她一脸懵懂。

“梁衡,你小子是不见棺材不掉泪是吧,今天我必须跟你说清楚,选择理科,物理、化学,而且必须由我带着你,我在哪儿当班主任,你就得跟着去!”老刘终于说出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他折磨我一年还不尽兴,竟然想把我美好的高中三年都打上他一贯不着调的烙印,我顿时感觉前途一片黑暗。

“那可不行,我自己早想好了,就凭我的成绩,高二怎么着也得进个加强班,可据我了解,你从来就没带过加强班!”我索性把话说开。

“你——你——好、好、好,加强班有什么好,狗屁,我都不乐意去,哼,平时我还觉得你是个很有思想的人,现在看来,也就那样,你想想刘超,难道你也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吗?哎,要是成那个鬼样子,生活还有什么乐趣?”老刘拿刘超现身说法,不知其会不会打喷嚏。

“别提刘超,现在他起的比我还晚,每天沉醉在搓脸、梳头中不能自拔,现在我俩根本没可比性!”夏雪听我这样一说,原本郁闷的小脸又开始笑了,这丫头牙齿真白,晶亮晶亮的,透着温柔动人的光。

“你别瞎打岔,还是死了这条心吧,不妨告诉你,分班的最后决定权在我手上,我已经跟校长说好了,你哪个加强班也不去,就跟我走!”老刘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样,看的我很来气。

“凭什么,这事儿我还没问我爸呢,他肯定不同意!”我只能推脱。

“你爸我已经跟他说好了,他极力赞同我的想法!”老刘这样一说,顿时让我败下阵来,这肯定是一场阴谋,然而却让人想不明白。

“为什么?”夏雪又开始懵懂了。

“因为他只有在我的监督下,才能考取重点大学!”老刘忽然很严肃,我心中不满却不好说出来,谁说一定要上重点大学了,再说要是想考,在其他班也是一样,或许结果会更好一点。

“你自己回去好好想想,过两天成绩出来了,选文理科的时候你就不用填了,我已经替你弄好了。”见我不说话,老刘替我把接下来的事情都给安排好了。

“从现在起,我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来了?”我故意揶揄道,老刘却丝毫不在意,竟然还点了头说可以,我实在受不了了转身拉着夏雪便走了出去,老刘在后面一直歇斯底里地让我放开手,我冲他微笑,他又陷入以往难以应对的魔咒中。

“梁衡哥,你生我爸气了?”

“没有,看到你我就不生气了!”我温柔地跟她说道。

“我也不知他为什么这样,反正我觉得他绝不会害你!”夏雪低着头小声解释道。

“这我知道,其实我就是有些想不通。”

“想不通就别去想它,恩,我们一起去找李想吧,你不是早就想去看她了吗?”夏雪这句话让我不知如何回答,她为了让我开心竟然主动提起李想,也只有她会这样让我高兴,突然我心里竟有些悲伤,为夏雪,也为我自己。

“别胡说,我现在就想多看看你,下半年咱俩就不在一个班了,哎!”

“没事儿,我会每天过来看你,只要你不烦我就行!”夏雪雀跃地像一只鸟儿,特别可爱。

“走吧,跟我一起回家去,晚上就在我家吃饭!”夏雪笑了一下算是应肯。

3.

我俩到了宿舍楼后面,正好遇到黄俊,他正弯着腰找车,看到我俩一脸羡慕地说道:“你俩见天在一起鬼混,也不嫌够?”

“你在这儿干嘛呢?”夏雪惊奇地问道。

“找车,我车不见了。”

“恩,那你慢慢找吧,我们先走了!”

“赶快滚吧,一点雷锋精神都没有的人!”黄俊嘴里嘟囔着,我笑了笑,跟夏雪离开,黄俊看不过眼,又补了一句,“秀恩爱,死得快,记着过两天打比赛,老吴都联系好了,这次和几所私立高中打。”

“记着了,你自己走路小心点,别不小心腿又摔断了!”黄俊跑出来气急败坏地要揍我,我忙骑车离开,夏雪紧紧抓住我衣服。

“祝你被四眼儿抓到,瞧你们得瑟的,妈的,我车哪儿去了,我他妈车呢……”黄俊在后面歇斯底里地叫嚣道。

最终夏雪也没在我家吃饭,我只好把她先送回去,夏雪从窗户外面向我挥手,老刘头一下子也冒出来了,凄冷的眼神很是幽怨,感觉我欠他很多钱一样,时间已经六点多钟了,天气依然那么热,没有一丝风,这种天气只会让人心里莫名的烦躁。

关于文理分科我爸和老刘的说辞一样,听起来就让人泄气,后来我索性闭上眼睛不说话,我爸自个儿滔滔不绝,见我不搭理他,觉得没趣便问道:“你怎么了,为什么不说话?”

“还有什么好说的,你和老刘现在都穿一条裤子了?!”我没好气回道。

“你爸和谁穿一条裤子了?”我妈刚洗完衣服出来,正好听见我说话。

“别听他瞎说,我正跟他聊分科的事儿,现在他正在迷惘。”我爸竟然拽文起来,我已经鸡皮疙瘩掉满地了。

“你上哪儿去?”我爸问我!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现在用它去寻找光明!”我爸眼睁睁看着我离去,后来我妈说我走后,我爸竟一脸懵懂地问道:“这小子是不是走火入魔了?”

“你才入魔了,没事儿跟儿子较个什么劲!”我妈一脸鄙视地数落他。

4.

我把门带上,下了楼开始漫无目的地闲逛,走着走着就到了水果摊儿前面,摊主儿老李已经认识我了,我和李想曾每人偷过他一颗梨子,为此他记住我了,平时看到我总会念叨几句,有时一天几遍来回颠倒,我脸皮厚无所谓,趁他不注意就再顺一个走。

此时他正无所事事,一个大蒲扇盖在脸上,苍蝇在他小腿底下乱转,他时不时用蒲扇敲打两下小腿,苍蝇散开马上又飞过来在其身体上方来回盘旋,我自己动手,切了一块西瓜,正准备吃他就起来了,一脸贼笑地看着我,我装作没看见,他便发话了。

“好吃吧?”

“还行!”

“恩,一看你就有心事儿!”

“这你也能看出来?”

“你那小女友怎么没和你一块儿来?”

“恩,你说的哪一个?”我毫不客气地吃起第二块,既然他闲的蛋疼,我陪他聊天,吃点西瓜也在情理之中。

“就是上次和你一起偷我梨的那个——”他正准备胡言乱语,李想的声音突然就传来了:“来给你梨钱,省的你一天到晚念叨!”李想的到来让我心情大好,立刻精神抖擞,忙着切瓜给她吃。

“梁衡你不用忙了,我买点水果回家吃去!在这儿简直吃不下去!”李想穿的很清凉,两条嫩生生的细白腿让我心痒难耐。

“听见没,给选个好点的西瓜,不甜不给钱阿!”老刘忙起身秤西瓜,他倒是很知趣,什么也不多说,接过钱随我俩离去。

我提着西瓜一直到李想家楼下,李想让我走在前面,进了门,她便把空调打开,凉风一直吹到我心里,她把西瓜切开放进冰箱里,忙完这一切才转头笑着跟我说:“冰一会儿才好吃!”

“好几天没看到你了,我爸都说我迷惘了。”李想听不懂什么意思,我把谈话跟她学了一遍,期间其笑了三次并且拿了瓶可乐让我边喝边说。

“放首歌儿听吧?”李想起身从卧室拿出一盘磁带,放进录音机里,倒带的声音传出来我不自觉地笑了一下,李想手指头放在嘴边让我不要说话,我连可乐都不喝了,她放的歌儿我没听过,一时竟愣在那儿,李想笑着问道:“没听过吧?”

“恩!”

“听过才不正常,下一首你肯定听过!”

“好吧,先告诉我这首叫什么?”

“小柯的《遥望》——《将爱》的主题曲!”

“没看过,好看吗?”

“还行吧,陈然送的磁带!”现在我已经不介意李想在我面前反复提起陈然。

“恩,他品位比较特殊,我没看过正常!”

和陈然认识快一年了,到现在我也没摸清他心里究竟想些什么,他送给李想的磁带,歌儿里正在唱着“在你我相遇的地方依然人来人往,依然还是年少无知的感伤”就能看出他这人的喜好,在揣摩女孩儿心思方面,我自忖甘拜下风。

李想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整个人都仿佛陷进歌儿里了,我对她说的《将爱》再也提不起兴趣,直到工作以后,那是在2011年,S城大街小巷都有《将爱》的电影海报,李想打电话邀我看电影,我欣然前往,此时她还在读研,陈然却已工作,从其他途径我知道他俩久已不再联系,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看电影的那天,S城正下着雪,正月初十寒风瑟瑟,李想穿了一件白色羽绒服,隔得很远都能看到她胸前的民族风格子提花围巾,看到我她把帽子放下来,还是当年熟悉的丸子头,这么多年一点都没显老,还是跟第一次看到时一模一样,只是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和陈然感情已经结束却还一直戴着。

“想什么呢?”李想看我恍惚不定。

“我在想高一那年,你从门前走过——”

“好吧,下面是‘似有一些悲哀’,你把歌词都唱出来了。”李想打断我继续下去,其实我是想说我和夏雪都看呆了,然而夏雪结婚了,和我也彻底断了联系。

5.

这部电影我看的似是而非,因为没看过电视剧,所以一些东西都需要联想,后来索性用手机上网看剧情简介,磕磕绊绊终于看了个大概,电影却在猝不及防间结束。

散场时天色已阴暗下来,我俩走在S中对面的公园里,旁边竟然有一家小的咖啡店,名字倒是挺媚俗的——“雕刻时光”,我俩相视一笑,在窗边坐了下来,隔窗正好可以看到外面来回穿梭的一对对小情侣,甚至有好几对高中生,男生留着爆炸头,女孩儿或是清爽的短发或是溜直的长发,比我们当年时髦多了,只是他们依旧不畏严寒,嘻嘻哈哈、鬼鬼祟祟、神经兮兮。

“想什么呢?”李想握着咖啡纸杯望着我说道。

“大二那年我和夏雪在这儿散过步!”我看着李想,她轻轻笑了一下,温婉动人。

“一晃快3年了,这丫头大学毕业就结婚了,都没通知我!”

“夏雪也不容易,也许她心里并不想这样!”李想忽然叹了口气。

“你有她的消息吗?”我关切地问道。

“你有陈然的消息吗?”李想反问我,我摇了摇头,她的眼神瞬间黯淡下来,我还像当初那样特别心疼,忍不住握住她的手,她很顺从地被我握住,只听我在说话。

“那天夏雪一直抱着我,哭个不停,后来安静地靠在我怀里,像一只猫,她说这么多年一直让着我,不然——”

“刚才远远看到你时,我不是在念歌词儿,我是想说,看到你我想到了夏雪,不知她现在在哪儿,好不好,还会不会想起我——我们,她结婚了,过年就不回家了吗,这几天我都会去老刘家坐坐,可每次都看不到人。”

李想听我说话,眼神都有些迷离了,我不知她在想什么,陈然,或者其他人,她在大学里有玩的好的姐们儿,有追求她的男孩儿,比陈然优秀的比比皆是,然而这丫头一门心思仿佛全钻在陈然心里了。

“老刘现在对我非常客气,以前还总是会摆出老师的架子,要不然就以长辈的身份教训我,现在好了,说话都细声细语,夏雪妈妈也老了,不过还是那么漂亮,总是削水果给我吃。”我开始碎碎念,从来没有像此时这样絮叨。

“蕙子呢,你想过她吗?”

李想忽然冒出这样一句,我的手立刻不受控制地哆嗦起来,这下是她紧握住我了,不知为何,我觉得身上非常冷,上下牙齿都在相互碰撞。

李想从没看过我这样,她吓坏了,急忙坐到我身边去,抱着我胳膊咬着牙一声不吭,我知道抓疼她了,然而就是不能自已,后来干脆靠在墙上,眼泪一下子冒出来,李想忙着给我擦眼泪,我又哭又笑,觉得特荒唐,从来没想过李想会这样对我。

李想也哭了,她无法安慰我,我笑的时候她哭的厉害,我哭的时候她忍不住笑,后来我俩脸贴在一起,这下好了,我们都不闹了,外面传来一阵阵地欢呼声,一个男孩儿被一个女孩儿推倒在雪地上,那男孩儿立刻爬起来,满不在乎地冲那女孩儿笑,裤子上沾满了泥和雪,湿淋淋、脏兮兮的,周围其他人在起哄,那女孩儿没想到男孩儿会被推倒在地,有些紧张,但还是上前帮着把雪拍干净,周围其他人叫嚷着请吃饭,我和李想都笑了,感情这帮人起哄就为了一顿饭吃,但一想到当年,我为了博李想一笑,花多少钱都心甘情愿,别说她推我了,哪怕她打我都乐意。

我从李想家出来已经九点多钟,她告诉我过两天她要回北京了,问我是否一起回去,我说再等等,她说好,我俩在这个冬天关系突飞猛进,虽然没有发生肉体关系,可在精神上我俩已经发生过N次关系了。

再过两天就要放假了,高一结束,暑假回来就高二了,我在老刘手下日子肯定不好过,然而又有什么办法,我爸都让我迷惘了,我现在在黑夜中,眼睛看不到光明,只有微弱的灯光,一闪一闪跟鬼火似的,这能照亮我的前途吗,而我的未来又在哪儿,对此我一无所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