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雪原-                                       额布都格口岸跟班小记

    额布都格口岸是满洲里海关下属海拉尔关的一个小口岸,距海拉尔约200公里,口岸向南几百米就是蒙古国白音呼硕口岸,向北20公里是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东西均为一望无际的苍茫雪原。口岸监管对象主要是大庆公司的油罐车和过境的蒙中籍客车,每周7天工作日,全年几乎无休,由11名监管通关科关员组成口岸监管组每7天一换班,担负起口岸旅检、通关、查验、打私、统计等各项职能。

矗立在雪原中的口岸


苍茫雪原

 

口岸联检大楼

联检大楼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地方,11月底,我和越人在这里跟班两周时间,珍贵而难忘的记忆,这里寒冷又温暖,艰苦也欢乐,有一群责任担当可亲又可敬的人,刚刚离开,就开始想念,整理随感以纪念。

寒冷又温暖 来的那一天是暴风雪天气,从车窗望出去,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清,师傅说这叫白毛风,大风把积雪刮起来夹着天上的雪花砸向车窗,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壮观又有些让人害怕的景色,不禁对自然的力量心生敬畏。寒风从车缝里钻进来,即便穿着厚厚的棉衣和查验靴,脚还是冻得冰冷冰冷。

窗外的月亮和雪路


风雪夜路


难以忘记的雪夜路


第二天赶上降温降雪,室外零下30度的气温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没有任何阻挡的西伯利亚大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般疼,站都站不稳。

口岸泠冽的西北风

查验个车5分钟的时间,回到室内手就冻成了胡萝卜

联检客车查验


货车随机查验


暖气片上烤烤胡萝卜

宿舍的窗户是用塑料薄膜封住的,与南方人每天开窗透气的习惯相比,眼前保暖才是最重要的。

用塑料薄膜封住的宿舍窗户

哈气成霜,泼水成冰,原来只在书上看到的词汇在这里都是平常事,让我深刻地领略了刺骨的寒冷。


哈气成霜


泼水成冰

虽然寒冷,但这里的人特别淳朴、善良、热情,不论是领导、关员、联检部门,还是后勤工作人员,都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处处关心照顾我们,提前为我们准备加湿器,在宿舍墙上贴上花布挡落灰,又去旗里捎来打水桶和点心悄悄地放在宿舍门口…点点滴滴,春风化雨,让我时时感动,心里面总是暖暖的,窗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

包科为我们贴的花墙布


悄悄放在宿舍门口的水桶


窗外的冰雪和屋内的鲜花

艰苦又快乐 口岸条件艰苦,附近没有任何公众设施和公共交通工具,平时也没有保障用车,上一个班关员小叶晚上急性肠炎,发出援救需求后,愣是熬到早上才有援车上来送去医院。

下了班空旷寂寞的口岸

水也是一个问题!

不忍下手的自来水

桶装水是珍贵的,从海拉尔运来一周一人一桶只够用来喝,虽然包科长说尽管用不够问她要,可我想不能这么奢侈。

珍贵的桶装水

只有一遍遍地去走廊尽头的净水间接水,烧了洗簌,为了少跑几趟,我学会了洗完脸再洗脚,热水袋冷掉的水再放到加湿器里用。

循环用水


蓄水洗簌

口岸大楼是2008年投入使用的,设施日渐老化,跳闸、停水、断网、暖气故障是常有的事,长期下来,关员们个个都练就了百般技能,既做得了通关,也修得了门框,还搞得定下水管。可是苦也好,难也好,大家总还是乐观向上,苦中作乐,挖掘口岸的无限诗意和乐趣:

清晨的口岸美的不像话


小战士迎着东升太阳上岗


西边月亮还在天上


每天来窗台报到的野鸽子


糊窗户改善生活


学跳舞提升气质

天气好的时候大家还可以去湖边捡天然玛瑙原石,挖野菜,到了夜晚,读书学习,画画雕刻,各有所爱。特别是雕刻,口岸藏了很多雕石头的高手,陈姐,小包,志强,连厨房李姐都雕那么好让我惊叹不已!

李姐雕的豆豆


高手在民间

也许,雕磨石头最适合打发口岸的漫漫长夜。在陈姐的指引下,我也开始尝试打磨,看到石头在自己手中一点点变成古朴或精致的样子,实在令人着迷,沉浸其中,其乐无穷。

陈姐教我磨石头


我的第一件小作品


可亲又可敬:也许因为联检大楼内海关、边防各部门吃住都在一起,感觉特别亲近一些,短短几天,大家就相识熟悉了--科长滕宇是交流干部,业务娴熟要求严格,年纪轻轻管理有方,作为科里的正劳力,总是苦活累活冲在前面;

滕科查验大货车

女关员冯冠群,从孩子一岁多就驻守口岸,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这周活多人少,但她宁可中午加班也要在晚上抽出时间和我一起画画;

不忍离别的母子


一起画画


和冠群一起画口岸日出

小萍是科里没要宝宝的大龄女生,由于职业要求夫妻双方都要去外地值班,结婚两年来,和丈夫聚少离多,建立三口之家的想法一拖再拖;

口岸就小萍的家


小萍带我们参观试运营的互贸区


小萍给我们做翻译

美丽的军嫂萨仁高娃孩子不到2岁,她的爱人在额布都格边防检查站工作,为了缓解口岸人员压力,她放弃中心城市优质的生活条件,毅然选择了常年坚守口岸;

高娃和提布

陈丽萍是科里的知心大姐,需要替班监管时,她总会最先做出牺牲,在口岸一连工作就是15天,她还是雕石头的高手,技艺让我简直膜拜;

陈姐在查验

还有热情爽直的志强

志强和他查获的冻肉

帅气又热心的边防带班科长宝力尔

帅气的宝科长


宝科普及的军衔知识



周末带我们参观军营军马


烧的一手好菜的马师傅


马师傅的红烧肉是我最爱


总照顾我的协管员小包


小包的画可是专业级的!


还有热情又爱美的后勤主管高主任,爱学习的协管员小白,数字记忆力惊人的小苏,家在草原上的小特……他们常年在这个远离中心城市的草原深处坚守,极目荒原,与寒冷、风雪和孤独为伴,其中艰辛和付出,远非仅仅是气候寒冷这么简单。可他们依然有信念有责任,有爱心有意趣,他们是坚守在草原深处最可亲又可敬的人,给我留下了深深难以忘却的记忆。

坚守和担当:口岸人员少,一个班次只有3-4位关员,大家身兼数岗,接单、审单、验估、放行、查验、物流监控、旅检什么都得会,碰上有人出差或是调修,其他人就得顶岗,有时候还得出境、进境来回跑。

第一周当班组


卡口排队的货车


白天熙攘的口岸

发现出境的客车大多装的是瓜果蔬菜,看来蒙古也是个穷苦的国家,还要从中国带蔬菜。

出境小客车的后备箱


进境小客大多是空车


口岸值班的每一位关员和党员,怀着对海关事业的热忱,扎根于此,个体是渺小的,集体却很强大,就像草原上的棵棵小草,密集的根部牢牢地抓住泥土,守护着祖国的北疆。

驻守国门

踩着国境线的感觉很特别,站在中蒙1423界碑旁,油然而生为国把关的骄傲和神圣感。

中蒙大桥


1423号界碑

简单又不简单:在这里,我们吃的很简单,晚饭经常是一碗饺子或是一碗面

周一的面疙瘩


周二的手擀面


周四的饺子


心也很简单,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愿望---驻守国境促口岸奋进发展。


90年代口岸旧貌



规划中的新口岸

大家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相互关心,真诚以待,简单温暖,却又让人觉得很不简单!

亲如一家的联检各部门


当班四姐妹


第二周当班组全体


边防小战士


依依不舍的战友

  再见了,战友们,再见,额布都格口岸,愿口岸的明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