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代说系列 | 查验之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海关对于进出口货物的布控查验,原本是其工作职能和流程里的正常环节之一,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不法企业走私或是瞒报骗税。

五月一日之后,海关推行了查验无问题不收费的新政,对各大企业本应是一种利好,但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就是这么一个正常的环节,

每个企业还是有着吐不完的槽。

为此笔者特意与一些客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那些常年稳定出货的单位来说,查验已经习以为常,每月都要遇到几次,偶尔也会因为型号或是数量重量不符被海关扣货,但最后也都得到了解决,哪怕拖了船期,和国外客户解释解释就OK了。用相关负责人调侃的话说:都习惯了,查查更健康。

也有一些企业反映:查验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种噩梦,因为货物繁杂,不可避免地会因违规申报而被扣货,往往最后是交了罚金还丢了客户,活生生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还有企业主管大肆诉苦:海关查验我们不反对,货物没问题不收查验费我们也双手支持,但是别耽误我们的船期啊,导致甩货丢了客户,这损失还是算我们自己头上,特别是我们这些次次查验都没问题的企业,太冤了。

总之对于查验,各企业众说纷纭,意见不一,但是大家都承认,无论海关怎么查,并不会有任何一个进出口企业会因为查验而受益。

2

先说说我一个朋友亲身经历的事。

他年纪轻轻自己出来创业,费尽周折开发了一个客户,向其出口石油配件。合同内买方要求我那朋友定金付完之后必须15天内装船。

按常理来说这个限制还算宽松合理,结果出乎意料,他因为装船延误赔的惨不忍睹:货物因为查验有问题在北方某大港扣了四个星期,钱也罚了,客户也丢了。

具体情况是他出口的2个40尺货柜大大小小共装了600多项商品。按正常一票最多能报20项,需要分成几十票逐项报出,但朋友听了报关行意见,随便挑了十几个货值高的品名报上了。

不巧碰上查验,然后过机掏箱一系列走下来,海关发现实货和报关单完全对不上号,定性为瞒报,要转缉私。报关行马上提出,拿2000块钱,现场解决问题,保证不转缉私。

我朋友也是个倔脾气,偏就不给,就逼着让报关行去解决。

结果双方扯皮之时,现场查验的关员已经把单子带回去,然后科长大笔一挥,签了字,转了缉私。于是朋友带着公章身份证等的在缉私局被调查了一个星期,最后定性为主观故意瞒报,罚款5万。

随后还是乖乖分成30多票单子按实际分项报上。期间海关又退回来好几次,不是申报要素不全就是编码不对,把我朋友和报关员都折腾的心力交瘁。终于历经四个星期,货物放行上了船。而买方则严格按照合同处罚,朋友前后连海关罚款一共损失了十几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当然,可能我朋友这是个案,但是也的确能反映出查验背后的一些端倪。

首先通过事件本身来看,海关的处理绝对是合法,未如实申报绝对是触犯了海关的法律,而且单据确实是我那朋友提供,这是白纸黑字外加板上钉钉的事实,所以按照法律罚他一点都不冤枉。

至于报关行,我不再多说什么,行业内大体情况均如此,普遍缺乏专业性和责任心,而是这个行当如大染缸,出了问题人人首先想的是自保和推脱。

可是,造成这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呢?

虽然品名再多也可以分票报,但通过上面介绍可见分票报非常耗时耗力,所以企业才会想到走捷径。据我以前在国外做项目物流的经历,了解到国外海关的申报对品名是没有限制的,无论进口还是出口,报一票即可。而中国海关前期一票限定20个品名确实让人不理解,当然现在新报关单改版后,品名增加了,但还是设有限制,根本的东西没有变。

如果说出口还能提前协调订舱代理多放舱单号去做分票申报的话,那么进口呢?我经历过也是好几百项装一个箱子一个提单号进口过来,根本没法分,重量数量也分不出来,那只能合并着报,完全看运气。

即便是能够分出来,对于收发货人的成本也是大幅增加,报关费,舱单费等等,无疑会加重企业的负担。

说是个案,却反映出现在的通关政策和企业所期望的便利化还相去甚远。

4

我近期与在济南做报关员的小王做了深入沟通,他们的报的单子平均每天都要被随机抽到3-5次查验。

“海关查验概率都是他们自己设定的。”小王一边麻利地敲击着键盘录着单子,一边盯着屏幕如是说。

他继续解释道:“目前济南海关都建议我们在属地报,也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但是毕竟出口码头全在口岸关区,那些口岸海关对于济南关区发过去的单子查验率格外高。”

“从哪个海关报,单量就算在谁的头上,各海关还是要考核单量的,就是要逼得企业没办法,全去口岸报关。”

“有段时间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拿到口岸海关去报,结果查验率马上就下来了。”

“而且经常出现快下班时报的单子被海关布控,原本想在快下班前赶赶时间报上,结果往往过了四点半就不敢报了,客户还不理解,认为我们效率低。”

小王说话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抬头,繁琐的录入,让其一上午都没来得及喝一口水。

虽然没做过报关,但小王说的这些我早有耳闻,这些东西说不清道不明的,但是却真实地存在于这个行业。曾经也和海关内部朋友交流,每次提及这些疑问,他们也只是笑笑闭口不谈,算是一种默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对于查验之殇,凡是这个局里的人,都逃不了。

事后我朋友告诉我报关行要2000块钱的事情,我也替他惋惜,埋怨他那倔脾气,错过了最佳处理时机。其实很多大道理大家都懂,给钱就等于为虎作伥。但是不给呢,下场已经摆在眼前了。

不容置否的,有些基层关员和新进关员,确实很难抵御一些诱惑。所以才有了2000块钱一说。其实那2000未必都给海关的,或许现场查验的小关员也就能得1000,剩下那1000进了报关代理的私囊,这就是港上查验的潜规则。

而在各大口岸,大大小小的报关行估计得有几百家,而专门干查验的代理也不下几十家。曾打电话过去咨询查验业务,得到的答复都是惊人的一致:我们和海关关系不一般,查验遇到小问题花点小钱都能现场摆平,大问题肯出钱也基本能搞定。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查验,到底水有多深?

6

总之一旦查验,你就要摊上事儿了。

目前海关的查验流程全国基本大同小异,被布控后由报关代理通知企业安排查验,然后拖箱入查验区,过机称重扫描,没问题拖回码头,有问题开箱检查。

现在基本都是船到前1-2天货物入港才能收到运抵信息开始报关,一旦查验遇到问题,如若不花钱打点一下现场,十有八九要甩了货。

就是这种现实情况,让查验衍生了一条产业链。

站在喧闹某港口的查验区,那热闹而繁忙的景象丝毫不必码头前沿逊色。在查验区卡口,等待入区过机的拖车排了长长一队,集装箱正面吊的主机发出嗡嗡的动力声,对进出场的箱子进行装卸箱作业。海关查验人员站在查验平台指挥着工人清点货物,查验代理则跑前跑后。

在这里,我见到了专业操作现场查验的老李,灰头土脸的他和海关关员在现场称兄道弟的,可见其与海关的熟络程度。见是朋友介绍而来,老李并不忌讳,蹲在查验平台上,向我一一说起了关于查验的道道儿。

“首先是从港口拖箱入查验区,因为查验区也是港口经营的,所以必须用码头的拖车,费用贵不说,效率还低,报上计划后半天拖不了箱子。即便是现在查验没问题的不收费,但是谁也受不住查验耽搁着,实在急的不行了,还得协调码头额外再出去自己找拖车,给点小钱码头的人才给你开单子入港。”

“前两年碰上海关提高查验率的时候,入区排队能排到140多号,这意味着得排两天都不一定能到你,那怎么办,给码头送钱啊,这样让你插队,先排你的。箱子还没入区,好几百就先搭进去了。”

“再说过机掏箱,过机称重发现有问题,那就开箱吧,那掏箱怎么掏?10方,还是20方,还是全掏?反正货主说了不算。我们查验代理和工头一商量,说掏多少就是多少,好几百又进去了,如果掏箱没问题,那还好,反正就是纳税人买单了,如果有问题,就摊上大事儿了。”

“查验遇到问题的时候,那就又要破费了,先不说那些瞒报的,就是重量差了点,型号报错,都在海关的转缉私之列,现在非常严格,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现场出钱搞定查验的关员,省的再交回科长,一旦交回去,事情就多了,别说现在他们不敢,即便是有的胆子大的,那也得掏更多的钱,总之做为货主得掉层皮。”

“干查验代理,必须得灵活,否则哪有生意,你看那些国企报关行整天条条框框的,遇到啥问题都得逐级请示,等领导批示回来,黄花菜都凉了,哪像我们,天天包里都揣着几千块钱。”

简短的交流,老李把查验区的灰色一面全盘托在我的面前,对此他并不顾忌。

“这都不是什么秘密了,谁不想挣点钱呢。”他最后坦然地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推行查验免费,几家欢喜几家愁

针对查验无问题的货物不收取费用,但是效果却未必理想。

政策刚推行市,与一些贸易企业进行了实地交流,有一部分外贸企业对新政非常认可,因为他们货每次查验都没有问题,但是却要破费一番,对无问题货物推行免费,着实可以省下一小笔费用。

而另一些企业则颇有微词,每次出口品名型号一大堆,重量不统一,想不出问题那是很难的,这样一来,海关必将加大查验力度,以前还能花点小钱做工作,现在就不好办了。

而我实际落实的情况是,虽然很多货物查了没问题,但一些小的费用,例如铅封费,外理费,包括报关行的查验代理费,并不在海关能干涉范围之内,客户还得乖乖付了,而且万一查验货被甩了,贸易上的损失还是由客户来买单。

而那些查验有问题的货物,依然能够通过花钱打点而放行,只是需要数额比以前更大了。

这么看来,新政还是治标不治本。

8

那这些问题到底该怎么办?

这不是哪一方能单独解决的。海关代表的是国门,如果不严加控制管理,否则会给国家的税收造成损失,这决定了查验环节的必然性。

所以从企业角度来讲,一定要遵纪守法,别说违法,违规都不行,必须严格按照海关的作业流程和要求来申报,否则被罚一点都不冤。

但是很多情况下并非企业不想按规矩来,往往受到这个通关单那个检疫证的影响,甚至有时会因为国税的开票限制,从而铤而走险,违规申报。

但对于海关以及其他相应的政府部门来说,严加管理没有错,但是要更加合理化和人性化,多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更加完善一下职能,我想在如今科技大潮下,鱼与熊掌是可兼得的,现在已经出现了好的苗头,比如通关一体化,比如A类企业绿色通道,比如无纸化通关,比如进出口属地查验等等,确实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但是这些好的政策光彩下面却依然掩盖着上述的诸多问题,而且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受惠,所以,目前迫在眉睫的是先要完善查验流程,尽量杜绝查验环节里的各种漏洞,提升查验效率。对于出口,尽快全面推行属地经过查验的货物直接转关入口岸场站甚至直接入码头,对于进口,尽快推行口岸缴税放行,属地监管查验监控的模式,这样也能够减轻港口海关的工作量和压力,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的成本。

而从长远来看,如何将查验隐形化或是贯穿化成了海关的一个重要课题,比如对企业严格实行分级管理,部分企业能够做到入厂查验,并通过科技手段来规避人的随意性或可控性,能够真正做到公正客观,

此外海关还要提升服务职能,多宣传通关政策和法规,特别是货物的归类申报,往往很多企业拿不准,但是去问现场海关,却得不到有效地答复(内地海关还好,特别是口岸海关,工作量很大,也没时间答复),那企业只能自己掂量着报,一不注意就出了问题。

而报关代理,更不能只把自己当个申报或是传话的工具,必须走专业化路线,用现在的话说叫通关行业解决方案提供者,不能只是名字高端大气,而必须能够给企业提供合理正确的建议和方案,真正地把报关代理的形象和功能提升上来,否则企业找你有什么用呢?

小小的查验,却反映出大大的问题,能否解决这些问题,提升查验服务便利,则是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标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如期来了,一个说到做到的BOY。 首先还是要做个声明: 1.本帖在现有法律法规基础上做解答。 2.仅为个...
    巨鲸WHALE阅读 856评论 0 1
  • 想有雪诺一般的男友
    甜软丧阅读 100评论 0 0
  • 人跟人之间有一个安全地带,保持距离,伤不得身。人心之间,也像隔着一道防护墙,步步为营,伤不着心。 你愿意为谁无私奉...
    宁青是晴阅读 320评论 0 0
  • 我们刚开始学习数数的时候其实是使用加法。从1到2,从2到3,以至无穷。但是学会了乘法和除法后发现数字中有些是真的,...
    封捷阅读 4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