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陈奕迅2016鸟巢首场演唱会(附歌单)

演唱会开场.jpg

最近演唱会很多,身边我们这些已过而立的闺蜜们,有去听周杰伦的, 有去听张学友的,有的买了刘若英的准备去。 我听了陈奕迅的,也是我看的第一场演唱会。

我和我的这些朋友都不是谁谁谁的铁粉,我们也过了狂热追星的年龄,我们只是去听歌,同时怀念一下那些歌陪伴的青春岁月。

这些歌手我也都比较喜欢,中学的时候听学友的,还记得一个深秋的傍晚,我一个人站在教室外面的阳台上,吹着风,听着学校广播台播放《吻别》,竟想到自己偷偷喜欢的男生,一起成为歌里面吻别的男女主角,心痛到无法呼吸。

大学那会小天王横空出世, 我们都被这种新鲜的,混合着欧式复古,R&B和中国味道的全新乐风吸引。和好友抢票一起去看《黄金甲》的杰王子。

毕业后很长时间单身的日子里,听刘若英的歌,好像是在和自己对话。真的想,寂寞的时候有个伴,但是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有了爱犹豫不决,还在想它就离开,有时想,会不会就这样孤单一辈子,然后安慰自己会有一天我们在千山万水人海相遇,说一声“原来你也在这里”……只是,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的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Eason刚开始熟知的一定是十年,K歌之王,谢谢侬。刚开始对这个一头卷发,看上去傻傻的胖子并没有太多感觉。但人和人之间总会互相受影响,我有两个弟弟,我到上高中还跟着看动画片,上大学过年回家总是跟着看NBA,因为家里的电视都被弟弟们主宰。

小弟很喜欢Eason,经常在家里放他的歌,我听得多了,也喜欢上了。特别是慢歌,旋律优美动听,Eason的歌声自然舒服,充满深情又恰如其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得越多,越是会和歌曲产生共鸣。

“你会不会突然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曾经的自己特意跑到他在的学校,在每一个角落寻找他,终于在要离开那个城市的前一天在食堂“偶遇”,而他只是礼节性的招呼和问候。满足了见他一面的愿望,却让我更加怅然若失。后来听说他刚交了女友。

多年后的一次聚会,我知道有他,心里仍紧张的要命,但还是装作若无其事;终于坐在一起,却不知道该聊什么,他参加工作多年,面露沧桑,我刚步入社会,还幼稚如当年。

“越渴望见面然后发现/中间隔著那十年/我想见的笑脸/只有怀念/不懂/怎去再聊天”

洒满阳光的教室,他给我一小包松子,然后粲然一笑的画面永远定格,留在心底。

工作后,自己在北京打拼。一个人加班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每次从小区门口走到单元门口,一路的漆黑,一路的害怕,等打开单元门终于松口气。

第二天,可能因为结果不满意还要挨批。要的是结果,谁管你加班到几点。

“谁都辛酸过,哪个没有”

曾经只渴望轰轰烈烈,“愿意花光所有运气,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后来渐渐也明白“好风景多的是/夕阳平常事/然而每天眼见的/永远不相似”,珍惜拥有的每一份小小幸福就好。

听Eason的演唱会,感觉像弥补自己年少时的遗憾,那时好想和一个心上人一起去听一场演唱会,去嗨,去吼,去哭,去疯;但是年龄渐渐大了,也渐渐失去了激情。现在想去听一听,虽然心境不同,去体验一下就好。

进场很不顺利。10月21日是周五。还好我们北边上班的人离得不算很远,六点下班,六点半到了奥林匹克公园站,地铁内外都是人。出了站往鸟巢走,天黑加下雨,不知道应该从哪个口进,只跟着人流,人越来越多,快到一个入口时挤在一起动不了了,还看不到检票口。

七点那会,雨正下得急,我头发已全部淋湿,又冷又着急。里面开唱了,一片欢呼,我们外面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进去,大家调侃今晚要在外面听了。后来从里面又有一拨人往外挤,喊:内场的不是这个口进!我们又赶紧跟着挤出来,又去另外一个口挤。

没有任何指示牌,没有人维持队伍秩序,还好大家都比较克制。终于在七点四十进了场。原来内场就是在草坪上,所以入口和四周看台席的入口也不在一起,是那个底下的入口。踩着稀泥找凳子,在雨中坐了下来,为误了几首歌生气。又转念安慰自己,还是好好享受剩余的时间吧。

静下心来听歌,耀眼的舞台,变幻的灯光,环绕四周的闪闪蓝色荧光棒海洋,歌声在耳边回响,感觉好像来到奇幻世界,也很快忘记不快,沉浸其中了。

演唱会的主题是Life,跟着感受一场生命的旅程。

“未竟的心愿你怀疑/是否夸大的自怜 得到的为何无法完全如你所愿”

有一段时间,我也总是痛苦,为什么我想要的,偏偏不能如愿。后来却发现,原来我想要的,有的本身就是自己的一种臆想,永远不可能实现,自己却还沉浸其中而不自知。

在这个感到痛苦,又不断反思的过程中,终于慢慢成熟,明白了自己的界限。什么事情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的,什么是镜中花,水中月,再美丽也终是虚幻一场。

“为怕寂寞我们做了很多,最没空寂寞” “我们都寂寞”

以前总是怕寂寞,即使和人家没有话说,也要约着一起去逛街,去吃饭。但即使两个人在一起,仍感觉自己是孤单的。

后来才能感受一个人独处的快乐,直面内心的勇气也让自己更加明白,应该怎么去和别人相处,怎么和自己独处。

“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人们也要尊重理解;而对自我的反省是每日功课,因为这世上最高的山,也叫“自己”。

听到了粤语歌中的大爱《富士山下》,我这种从小就爱哭的性格,却偏爱这种悲凉的感觉。

“拦路雨偏似雪花/饮泣的你冻吗”

“情人节不要说穿/只敢抚你发端/这种姿态可会令你更心酸”

有时也会怀疑,这悲哀感觉,也许只是来自自己虚构吧。

但总归要明白,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安可的歌,实在是非常喜欢。

特别是新歌 I DO

伤怀太久,听到这样温暖明媚的歌,叫人回归平凡,但更加踏实从容。

医生唱起来,更是真诚动人。

“厌倦一个人晚餐,就算粗茶淡饭,原来有你的陪伴,日子过得灿烂” 好温馨的画面。

我想每一个女人要是听到她的男人专门给她唱这首歌也会感动到哭吧。

“你就像颗钻石一般,闪烁 每一天,温暖着 彼此 笑脸 拥抱 相约相守都天边”

“我愿 这一生 爱着你不变”

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年纪,更渴望这样一份相约相守的承诺,相伴到老的爱情。

医生在台上说,要感谢一位几年前在北京认识的音乐人,为他创作了一首这么好听的歌。

缓缓开唱,《不要说话》 小柯写的。

以前在KTV听男生们唱这首歌,就觉得好听。

《十年》一定是全场大合唱。以前听的时候,觉得十年该有多遥远,不曾想时光飞逝,竟会在十年之后坐在这里听歌。

十年,Eason老了一些,我们也是。再过十年,会是什么样呢。


2005 U-87专辑封面


2016 I DO 封面
翻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全场的歌迷都拿手机打开闪光灯,变成了星星的海洋。

最后一首《给你》,希望十年后的我们依然相信爱,享有着自己的幸福。

但是在这一首歌的时候,我们前面已经有不少听众开始走了,这样感觉总是不太尊重唱了一晚上歌的医生。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把歌都听完,再起身离场。

演唱会后的几天,我好像还沉浸在其中,每天播放现场唱的那些歌。

我想,每个年代的人可能都有属于自己的歌吧,50后60后的叔叔阿姨们每天在公园里面红歌大合唱,70后会去听罗大佑、李宗盛的演唱会,80后90后会听学友,听Eason。现在的新歌手是不认识的了。我想再过十年,我还是会听这些歌来追忆我的青春岁月吧。

歌单.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陈奕迅在鸟巢开了两场演唱会,这是他135场巡演的最后两场。 开演唱会这事,我不说,你肯定也知道了,因为: ...
    风寒如雪阅读 856评论 6 11
  • 看完驴得水怎么突然觉得好伤感,听着这个歌越听越难过呢,驴得水讲的故事好像离我很远很远,不知道我在感伤些什么[摊手]...
    Tammyjiu阅读 170评论 0 0
  • 有一个小偷 , 悄悄溜进了一座寺院 , 想偷东西 。 但是 , 他翻箱倒柜地搜寻了一阵子 , 都找不到值钱的东西...
    融圆守方阅读 130评论 0 0
  • 五十三岁的张大军夜里被一个梦给惊醒了,他看了看放在床头的闹钟,凌晨三点四十一分,屋外正哗啦啦地下着雨。他随手掀开了...
    黎英强阅读 70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