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与固执

实修第十一学习内容

好马不吃回头草

中国有句老话叫“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一般来说指的是:一个人离开了一个单位,不再回来,或者是一个人离开了一段婚姻,不再回来。但是,这样的一个模式它可能不仅仅在单位或者婚姻里面。比如说我们吵架的时候也是一样,吵架时双方僵持的时候,没有哪个人愿意让一步,于是整个局面就会僵持。为什么会出现僵持呢?都是因为有一个内在的想法,就是好马不吃回头草,我们谁都不愿意往回退一步,这就会导致出现一些关系和人生的困境。

生命中出现一些僵局怎么办:

如果我们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些僵局,怎么办呢?我们下面来听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

阿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有这么一个案例,这个谈判的教授有一天下班回家,经过一道桥正在维修,于是本来双向行车的一个车道就变成了一个单边封闭,双方的车都走在同一个车道里面。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在中国经常会出现这个状况,两辆车顶头却互不相让,出现僵持局面。

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一个案例,但是我们不光要把它当成一个谈判的案例来看,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中,它对我们人生中的很多的僵局都会有一个启发。因为我们夫妻之间,也会陷入一个争吵的僵局,谁也不愿意认输,谁也不愿意让步;我们的合作伙伴之间也会如此。不光是夫妻和合作伙伴,就算所有跟人相关的关系里面都会这样,为什么呢?因为心理学有一个观点,就是每一个人都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所以,当我们去让的时候就意味着我错了,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的,在这样一个状况下就出现了僵局。

故事二:

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个经典的案例:大概在一百多年前,在法国的某城市的一个广场出现了市民质会,就是抗议性的那种。警察接到了政府的命令,因为质会时间已经蛮长,其中一个警察接到命令要清理这帮群众,那么他的权利是可以通过开枪来清理群众的。但是,只要一开枪就有群众的伤亡。那这位警察比较仁慈,他不愿意向这些手无寸铁老百姓开枪。但他又接到领导的命令,不得不要清理这些群众,如果不清理会造成一个暴动性的事件,所以这个警察陷入两难的处境。

这也是一种僵持,是一个群体跟另外一个群体的僵持。它的严重性比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僵持更严重。但是它的原理是一样的。这位警察面对这样一个事件,他想了想,拿起了一个扩音器,面对广场中聚众的老百姓大声喊道:“我奉命要对暴民开枪,清理他们,但是我看了看广场,我看不到暴民,我只看到一群善良的群众,请善良的群众让开来,让我好对那些暴民开抢,可以吗?他在连续喊了几遍之后,那些质会的群众互相看了一眼,于是慢慢走下去了,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暴民。

化解僵局的原理是什么?

这两个案例,都是非常精彩,也非常经典的案例。这里隐含了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原理呢?为什么一个僵持局面在原来是无法突破的,它变成了一个很难处理的对抗局面。但是有某人说了某句话,一个很僵持的局面就得到化解。原理是什么呢?一个核心的一个原理就是:僵持的原因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想证明自己是对的,一旦你回头的话就表达自己是错了,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错的,这是僵持的一个原因。

两个概念:评判和固着

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化解一些困局?为什么有时候那个困局会持续很久?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两个概念。

第一个概念叫做评判。评判是一个人用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去评价他人或者一件事。只要有价值观、有信念就会有评判,评判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法,评判其实是一种信念,评判其实没有问题,很多人说我们要修行的时候,我们要做到没有评判,但在过往的这个修炼里面,没有评判确实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面对一个人,我们心中肯定会有意见、有评判,这是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坏人?这个人是善良的还是凶恶的?不善良的这个人是有能力的,还是没能力的?

当我没有去下结论的时候呢,这可能是种猜测,一旦有了猜测它就是一个评判了,那评判从修行开悟的角度来说,没有评判才能到达开悟。但是对于普通人我们不能够作为一个开悟者来要求,这里说的是评判是可以的,一般来说评判是在所难免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还没到达那个开悟的一个境地。所以,我们来认识评判,评判是我们对一件事情的一个判断。

那另外一个概念我们叫:执着。执着这个词在台湾有另外一个词叫“固着”。固着就是固化的评判,固化的评判叫固着。那这个词比执着更形象、更有画面感。固着其实就是一种限制性的信念,当一个评判下了之后它就固定下来,我们把这个叫做固着。比如说,以前认识一个人,这个人他当时能力很差,于是就给他下了个评判,某某人的能力比较差。这个评判很可能是十年前的。但是,如果今天还用同样的评判来面对这个人,这样的一种评判就叫做固着。因为时间变了,人变了,一切的事情可能都发生了改变,但是我们还用十年前的一种评判去评判同一个人的成长或者变化,这样的一种方法,我们把它叫做固着。评判一旦固化,它就会扭曲了真相,破坏了关系,按照一个老旧的假设题认识一个有生命的人,那是一种很荒唐的事情。因为生命是流动的,影响生命的因素实在太多了,我们不能够用一本老黄历去看待一个新人、一个活人,或者一件变化着的事情。

固着带来的后果:

固着是有代价的,如果是对自己的固着的话,那生命就会失去流动性,整个人就会僵化,就会失去活力,好像你的生命中没有发展一样。就像一个小树如果它固着了,它就不再长大了。那么对面对一个人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信念固着,那就失去了我们成长的可能性。所以,对自己固着就会被僵化,会失去活力;对他人、对于关系来说,一旦你的评判固着了,沟通就无法沟通了。因为你就没有聆听,你只会按照自己内在的固化的评判给对方下结论,这是一种自言自语啊!没有双方的沟通,你听不到对方新的观点,你只是用你过往的旧的观点来去评判对方,所以这个会破坏关系。

怎样放掉自己的固着信念?

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评判都会障碍我们聆听,都会障碍、阻止我们生命的流动。因此,只有放掉固着我们才能够聆听,我们才能够就对方的观点来做出一个回应,才能够有沟通,才会有关系,那么大家明白了这两个概念,我们就知道所有的僵持其实都是双方在固着的信念中,坚持自己的观点是对的,不愿意让自己的评判流动起来,在那一刻的评判你不愿意放下就会变成固着了,只要一方能够放掉固着的旧信念,能够换一个想法,一切都会不一样,这个就是如何处理僵持和固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就是让评判流动。

如何让评判流动?

如何才能够让评判流动呢?难点就是当一个人一旦坚持了自己的某种观点的时候,他只会收集证据证明自己是对的,这是一个合理化的过程。所谓的合理化就是我们一旦认定了某一个观点,我们这里收集一切证据来证明自己是对的,一旦你要换掉一个观点那就很可能你就会变成错的一方,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错的。这就是我们评判不能、不容易流动的一个原因。

那为什么这个沃顿商学院这个谈判,教授一句话就能解决一个交通拥堵的事件呢?还有那位警察他一句话就能够让广场的群众自然散去,这就是其中巧妙的地方。我们如果让一个人的评判去放下,一个人固着的评判放下,那我们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不能够把它摆在错的位置,要让他变成对的一方。

如何才能让他变成对的一方?我们来看看那位司机和教授,两个在互相顶牛的司机里面,其中一位是出租车司机他找到一个方法,就是说能够往后退的这个司机一定要最专业的、技术是最好的。那最好、最专业的司机他就不是在错的位置,那如果他往后退的话呢,他就变得更高尚了,我是更高尚的那位,因为我技术好,你技术不好,所以你不能退,那当然是我技术好的来退呀!

怎样化解僵局?

化解僵局不是让对方的固着信念是错的,而是让他找到另外一个让他变得更好的信念。当他知道了这个更好的信念,他自然就会保持一个更好的信念,于是原来的固化信念就会自然的放下了。

那么同样那个一百多年前的那个法国巴黎的那个质会也是一样,如果警察说:请各位暴民马上要离开,要不我就开枪了。那么没有人愿意成为暴民,所以他们就会跟你僵持和对抗,但这位聪明的警察,他说:我奉命要对暴民开枪,但是我放眼一看,整个广场全是善良的群众,我找不到暴民,所以请善良老百姓离开让我好对那些暴民开抢可以吗?那么这样的一番话就让这些集会的群众有了一个转换信念的更好的信念,我是个善良人,所以我要离开,如果我不是善良的,我就是错了。那如果是错了那我离开的话,我是不愿意离开的,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但是我们给了他另外一个身份,用中国话来说叫给了他一个台阶,这个所谓的台阶就是让他有了一个更好的,至少是对他而言是更好的一个信念,那么这个时候他才能够放下他原来所固着的那个信念。因此这两案例的经典的地方,就是如何处理固着信念的一个非常棒的一个方法,让固着的信念找到另外一个更好的信念,然后他就可以放下原来所固着的信念。

不要尝试去跟固着对抗,因为你原来固着的信念一定有它的好处,一旦你跟他对抗就意味着你原来错了,人性就是这样,我们的大脑是不愿意承认我们是错的。因此,你跟它对抗本身就是变成一种战争,对抗固着本身也是一种固着,所以放下固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经验,看到它,它就会像一片枯叶一样掉落,就像你不可能对抗冬天一样,最好的方法是享受冬天,冬天也有冬天的美,然后春天就来了。别再说我们面对一个固着的信念,我们不要去评判它,说它是臭的,一旦你去说自己的某个信念错了,于是又陷入了自己跟自己的一个固着的状态,僵持的状态,这是没有任何的好处的。

化解固着唯一的方法就是看见它。看见就是我们整个实修的一个秘方,看见的力量真的太美妙了,当我们一旦看见了,我们有这个信念,我们不需要对它做任何的处理。它自然而然就溶解了,我们不能够攻击它,不能批判它,如果我们攻击它,批判它,那它就会觉得很委屈和冤枉,我们唯一的方法就看见它。看见它,我们自动就有了新的处理方法,那么面对我们的固着也是一样,那些孤独的信念,我们一旦看到了,自然就会找到一个更好的新的信念来坚持了,那这样新的信念不意味着你原来是错的。

化解僵局的核心点:

化解僵持最核心的一个点就在于不要让其中一方觉得自己是错的。而是帮助其中一方找到一个更好的、更高尚的一个方法。或者一个新的训练,这样原来守护者的信念,它就自动迎刃而解了。因此,本周的实修主体是刻意有意的留意你生活或工作中是否有一种僵持的关系,比如说跟你的伴侣,跟你的合作伙伴,跟你的顾客等用一周时间去找,人非圣贤,如果各位还不是那种开悟的人,人生里面一定会有那么一些很僵持的一种关系。有些人是跟父母僵持,有些跟伴侣僵持,有一些是跟一些合作伙伴僵持,谁都不愿意往后退一步。

如果你找到这样一个关系,那就去看看自己所抱持的那个固着的信念,当你看到那个信念,在不要承认自己是错的情况下,你看到它去找到另外一个新的信念,等你找到一个新的信念,自然就能让步了。

同样,在你的僵持关系中两个人谁来让步呢?当然是你了。为什么是你呢?因为你是学过心理学的,理论水平比他们更高一筹啊,不是你又是谁呢?他的水平不如你,一个有水平让步的人才是一个厉害的人。因此,你也就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让步的理由。

在历史上那些会让步的人,必须是一个层次更高的人,所以,在你跟另外方僵持的过程中不是你让步又是谁呢?难道你等待对方成长去包容你吗?那当然是你了,因为你参加了实修已经到了十一期了,你的能力提升了,你的觉察力提升了,当然是你让步了。当你能这样想的时候可能一些僵持就迎刃而解了。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其实是变!所谓的好马不吃回头草,其实就是一个不愿意相信世界是变化的,你想象一下,如果后面的草长得比前面的更好,那这个马为什么不回头吃呢?一个不回头吃更好的草的马,你觉得是好马吗?那简直就是一匹笨马而已。

所以,在僵持的关系中,如果你不愿意回头、不愿意放下、不愿意去改变,永远抱持那个固执的信念,那你觉得你是一个好马吗?在我看来那仅仅是匹笨马,笨到不能够回头的马。因此,本周我们好好去觉察自己有没有这种笨马的信念,当我们能够看到,我们的人生就会突然间轻松很多。因为在过去,当你在互相抱持,互相僵持的时候,你消耗了多少的精力,经历了多少不开心的夜晚,经历了多少不能够顺畅的呼吸的时间。因此。希望本周能够让更多的朋友能从一些僵持的关系中得到解脱、放下,让我们能够更加轻松和谐的面对我们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修第11次学习内容 好马不吃回头草 中国有句老话叫“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一般来说指的是:一个人离开了一个单位...
    孙海霞_a364阅读 946评论 4 10
  • 异地恋,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词汇去形容它。有人说,在看不见你的时候我更爱你!异地恋大概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刚刚离开...
    小铃铛语录阅读 527评论 0 1
  • 开头:田苏菲要去革命了。 结尾:暮色变成铁灰,树变成黑色,人影是最黑的,他把她的胳膊拉紧一些。
    公子白洛阅读 86评论 0 0
  • 从现在开始,写写画画,用文字表达想法,加油,希望能坚持下去。
    初心不二阅读 244评论 0 0
  • 自从众泰找到模仿这条出路后,就像开挂了一样,造“豪车”乐此不彼,而且还都卖得不错,真是Unbelievable!不...
    超级神马嘀嘀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