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妈:第六天——兄弟姐妹对我的影响

觉察活动——你的家庭馅饼

1.为了更多的了解你对于你对自己在家里独特位置所做的决定。

请画一个圆圈,并且按照你家里有几个孩子,将它分成几个部分。

不要忘记将夭折的孩子也包括在内。

因为他们也是你身份认同的一部分。

不要把你的父母包括在内。

2.在馅饼的每一块儿上,写上一个孩子的名字,要确保将你自己包括在内。在每个名字旁边写下他比你大几岁和小几岁(比如:张三+3,张四-2) 接下来,写出三个和四个描述每个孩子小时候的形容词,看一看你的这个馅饼,并注意自己是怎样认定每个人的不同和特别之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你写在自己那块儿馅饼里的形容词,反映了你对自己的信念。

1.我

努力:小时候为了能自己独立赚点小钱买东西,不向爸妈伸手,每年秋天去地里捡花生、收割季节去地里捡麦头,抓蝉卖钱,捡玻璃渣、捡瓶子、捡铁,初中毕业就开始暑假年年打工。学习也比较努力,不能让爸妈失望。

承担:记得小时候一次去嗮花生,妈妈左手抱弟弟,右手抱小妹,大妹妹跟着我,我拉着架车拖了满满一车花生找位置晒,担心花生没晒干坏了,我当时好像八九十的样子,架子车上的东西太多,就像跷跷板,我使劲全身的力气,才能拉着车往前走,还时常因为手臂的臂力压不下来架车扶手,时常边走边被翘起来,被路上村里的叔叔伯伯笑,说这个孩子这么小还拉架车,真是不容易。

专横:爸妈不在家,就会把管教弟妹的特权交给我,我时常批评他们,揍他们,不给他们解释的机会和理由,他们时常委屈的难受,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是愧对大妹妹,她挨我的打最多,最能忍耐。但现在是不一般的感情了……长大后反而非常珍惜这份姐妹情……

老二:

执拗:说起执拗就想笑,老家有一句俗话说:“蹩断金”,就是很倔强的意思,只要她坚持的,无论在我们看来是否好,她都要坚持,而且也比较有毅力,想起小时候总为这个问题揍她,她不听我的话,恼羞成怒一巴掌一拳头就打过去了(想想自己小时候多么暴力,对于妹妹而言,有这样的姐姐简直都简直了!)依稀记得大概七八岁的样子,我们还没有搬家到新房子,在老院子的东屋厨房那里,好像有次让她和我一起去干嘛,她不去,我就打了她,她哭着大喊不去,也拼命打我,可是我比她下手重,那种愤怒有打死了她的样子,最后她被我打怕了,没有还手了,或者也可能无力还手了,被我打败了,然后非常委屈的在爸妈回来之后,就告我状,爸爸罚我跪砖头。我当时没有一点反思,反而累积的愤怒更多,当时心想,下次爸妈不在家,我要打她更厉害,看你还敢不敢反抗。(写到这里,好汗……我的说硬话,在弟弟妹妹面前的专横,就是那个时候形成的。)即便后来长大了,不再这样对自己弟妹,但是这个模式还在,对在外面对我不怀好意的人,下手特别狠又重,小学五年级,学校里有个人尽皆知的调皮男孩欺负我小妹,小妹很乖,学习成绩很好,当时拿着奖状,穿着一身白裙很漂亮,就被那个男孩挖苦讽刺,我妹妹气不过就说对方,男孩就开骂,我妹刚还嘴,那个男孩就堵着不让走揍她,鼻子被打出血,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时候,妹妹一身白裙子上,前面流了一大片血,当时的我暴怒,当我赶到现场,小男孩不见了,我气急拿着一块砖找到那个男孩家,让对方父母必须当着我的面揍他,如果他们不揍,从此我只要见到他就会揍,而且当场非要把那个男孩家的锅砸烂,他们家的确可以说家徒四壁,穷的叮当响,他妈妈看我如此气愤,象征性的打了他几下,我才罢休。这一件事,让我在我们村从此出名“不好惹”,这个女孩太厉害,等等。心想我爸爸只会让别人高兴,让自己家人受委屈,我就必须要讨回公道!那个年纪的我深深的被自己催眠:一切都要公平。不想着占任何人的便宜,委屈一两次可以,但是不能总让我吃亏,严重的报复心理。信奉狠的怕不要命的,你比我狠我一点都不怕,因为你一旦激怒我,我不要命,也要让你服输!

认真:做针线活和写作业,都是一本正经,很细致。她上小学一年级时,让她去和我玩儿她也不去,坐在那里写作业,写完了才下凳子,那个时候我还觉得她比我笨,我不用写,投机取巧就可以在学校蒙混过关,结果却是我的手经常被老师因为没有写作业,背不会乘法口诀,用戒尺打的通红,汗……她都是一如既往,认认真真的。

忍耐:我小时候强势(也可以说自私……哎),新买的衣服我总是要先穿,好吃的得先吃才觉得公平,所以她跟我在一起,一直都比较吃亏,衣服只能捡旧,好吃的要么轮不着她要么剩下的。总觉得她能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她出生时,我一岁七个月,当时被送到姥姥家由姥姥抚养,六岁半上学才回来,爸妈常说因为生了妹妹,才把我送姥姥家,想起这个妹妹,在那个年纪的我,总觉得好像和爸妈在一起所有的好处都被这个妹妹抢走了一样,那种缺失,总想扳回个公平,哎……写到这儿,才明白那个时候我怎么是个这样的人……那个气,想扳平的念头贯穿整个小时候,脾气大的要死。现在想想真是,明明这不是由他决定的,却把她当成我最好的玩伴,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老三:

转弯:小时候,我每次挨打都不服输,死犟,现在回头看就是犟驴一头,你尽管打,我就是不低头。老三则不同,她犯错了的话,大老远就开始喊,我错了,爸爸别打了,我改!我改,非常会转弯,基本很少挨打,爸爸明明生气都时常会笑起来,又把她搂在怀里,觉得这个孩子“活道”(灵活),聪明!我既气她,又羡慕她,因为我做不到。

要强:在家里很能干,爸妈的小宝贝,也是他们的好帮手,虽然是第三个女孩,却是最受宠的孩子,漂亮、聪明、交际花,同学好朋友众多,样样都不服输,。

好学:从小,只有老三和我两人每年都拿奖状,每年都是三好生,对自己在学习方面有要求。

一根筋:像我小时候一样,无论怎么被揍,就是不低头,特别犟,每次犯错,死不认错,反而激怒家长对他更加暴揍

实诚:和他说什么他都相信,让做的事儿,也认真完成,对于比他大的会服从。

能吃苦:印象中这个孩子从小就跟着爸妈,从出生到成年,干体力活,出力一直是一把好手,吃东西却从不挑剔,在外穿衣打扮也不讲究,但是对于自己家人花多少钱都舍得,自己单独一个人,很能承担吃苦。

谁和你的区别最大?老三肖焕

在哪些方面?

我专横,希望弟弟妹妹一切服从,遇到爸爸妈妈批评,不是对着干就是挨揍无论多痛也忍者,死不悔改。而老三非常会转弯,会讨父母开心,在犯错后,会搂着爸爸妈妈,又亲又抱,很快爸爸妈妈消气,她犯多大错也能迎刃而解。

谁和你最像?

老四和我最像

使你独特的是什么呢?

我要做榜样,做我们家弟弟妹妹的风向标,我得努力,不能让父母失望、伤心、担心,我要独立,一切都没问题,我时常内心这样想!

4.如果你正在恋爱中或婚姻中,让你的伴侣和你一起做这个活动可能会非常有趣。对比一下你们两个人对各自的描述,看一看你们有哪些相似之处?

我和我爱人都是老大,相同之处是一样有努力、承担。

又有哪些不同之处?

我小时候专横的很多,他是压抑的很多。直到现在他也不能接受“羞辱和被冤枉”他会被瞬间点爆!我喜欢看长远和大局,他却注重细节,比我细心,我喜欢关注别人的思想,他关注别人的穿戴,这么说下来,突然觉得他有点像个“小媳妇儿”,哈哈哈,看到的亲们,保密哈,这是不公开的哟!

有哪些地方是有可能发生冲突的?

意见向左的时候,容易发生冲突。以前很多矛盾都是我让他干嘛他不干的时候。幸好通过学习,现在的我不再专横强势,对他很尊重,他也不再需要像童年一样压抑,对抗。我会劝导,他也可以坚持自己的意见。

你还可以看看:“你和谁结婚了”?

我的爱人比较像我二妹,哈哈有这样的发现真的好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刘的单位组织女员工给家属写一封家书,大意是工作中要注意安全,安群上班。对于自称花容月貌、美貌与智慧并存,天上人...
    一路芬芳伴着花开阅读 294评论 2 1
  • 唯美彼此雨, 雨与汝思思。 唯恐遇此雨, 雨与汝逝逝。
    均黎阅读 98评论 0 0
  • 如果记忆是风 | 目录 上一章 | 第十五章 (十六)第十六章 虽然叫落星涯,但除了那个传说中有星星坠毁在此地,还...
    辰小夕阅读 387评论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