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文字纪要#米课六周年年会活动#我们是来搞笑的 (老华篇)

图 米课六周年活动现场纪要。


帅气的主持人David

        今天能来到米课六周年年会现场的各位小伙伴,因为我相信你们一定是不甘于平庸,一定是有自己的小宇宙,一定是自己自带一种自学思维,能够融会贯通知识。那也希望,我们在外贸的道路上能够一路的披荆斩棘,米课带领我们通向一条光明之路。今天就让我们正式  开始我们的活动,邀请出我们喜爱的,我们喜欢的,我们非常崇敬我们的7位讲师,让他们带领我们走向一条成功的道路。掌声有请:(欢呼热烈掌声)

        “张曦,颜sir,菜菜老师,料神,暗夜,还有我们的顶级老师,汪晟!!!”。好,掌声热烈些,好的,那接下来,我要做个小小的访问,“因为今天是米课六周年的年会的日子,那我首先问下老华,就是今天你对现场包括米课六周年的活动有什么样的一个寄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华: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这么早就赶过来,我们很内疚,让大家等了几个小时。我还特地发了条朋友圈,恐下了大家,七点钟,为什么没有人?如果要问,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刚才发生在后台的一幕,大家可能没看到,发生了什么?就是,让我也很尴尬,我们的一个同事说:        有一个人要送花了,我想应该肯定是送给我的。(欢笑声)我都已经准备好,站在那个地方迎接了。只见,在我们的第六排,现在可能看不见,有一位女同学就直奔过来,看都没看我一眼(欢笑声),扑向了汪晟的怀抱,(欢呼鼓掌)。所以,你们知道哪位是汪晟吧,(知道~)因为肯定有人不知道,那他不好意思说出来,所以我得说一下。

        然后呢,这个故事还没有完,那我一看,当然是很尴尬啦,尤其是在这么多老师面前,没有面子。那,我我就在她面前晃了两下,她没看到我,(笑声)只见这位女同学,就有点快哭的感觉,紧紧的抱住了汪晟。(笑声)送来了一枝花,这花汪晟没带上来,我还让他带上来,他可能不好意思。所以,真的,这个然后这位女同学说,非常非常感谢汪晟,就是那种很由衷的,我这个不是开玩笑的哦,非常非常感谢汪晟老师,在无数个黑暗的夜晚,帮她度过了。。。那什么词的。。。就是让人觉得很感动,然后我顿时觉得自己,很不厚道,对吧,这个这个,想的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事。但其实人家就是特别特别感激。所以这个,给我印象很深。              我想,这次也是,因为我们办这次年会呢,非常难得我们7位老师同时出台,不是出台,是出场出场。这个真是口误哦,不是提前准备。因为汪晟讲好,八月份在国内,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能够把大家组织到一起,所以,咱们这次年会呢,最大的一个主题,就是大家在一起开心开心。我这么讲的目的呢,就是说,其实我们真的没有准备什么演讲内容,主要是来搞笑的。然后大家就是不要太,过多的吐槽。然后呢,我们也准备了很多的小礼物。包括下午,我们也精心为大家准备了零食,肯定不是那些大家不想吃的西瓜什么之类的。不用太担心。好了,我这个占用时间太多了,因为还有其他老师,这样的话太浪费时间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老华,请老华就座。接下来有请我们的张曦老师,有什寄语给到我们的活动。

        张曦:

        刚才老华开场已经说了很多,耽误了很多时间,(笑声)那么后面呢,6位老师,各个都非常精彩,我就不多说了,我把最精彩的内容,留给我马上要讲的内容,这里先卖个关子。谢谢。  好谢谢请张曦老师就座。

    (主持人)有请我们的颜sir,大家都很熟悉。

        颜sir:hey,深圳的朋友大家好,are  you  Ok?  (笑声)借用了个梗。这应该是算是我第一次露面,其实我挺想效仿今天没有到访的毅冰老师,就是你们的男神毅冰老师。然后在幕后默默当个大boss,我实在是架不住老华的威逼利诱,所以就过来了。

        可能很多人看到我就会觉得非常惊奇,就是说,哇,(颜sir搞怪)教我营销的老师原来是个这么年轻的人。然后,其实也困扰我蛮多的,每次我跟老华出去应酬,就像今天这个场合把,然后别人看到就会说,“嘿,颜sir,你跟老华什么关系?老华,他是你叔叔对不对?”(笑声)然后我就回他,我说,你才叔叔,你全家都是叔叔。老华当然不是我叔叔啦,他是我岳父,(笑声)大家说,对吧(鼓掌)好了,真的非常激动哈,这一周呢,我都辗转难眠。每天非常紧张,终于今天站到这里,见到大家,说一声感谢把。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掌声鼓励一下,请就座。菜老师,有没什么寄语给到我们的学员还有米课六周年的活动?

        菜菜:

        今天非常开心,  能够在这,下午跟大家分享心得。然后今天,我肯定也会收获,学到非常多的,跟大家一起学习。

    (主持人)好,菜菜老师太谦虚,好,请就座。接下来,有请我们的料神。有什么寄语给到我们的学员还有米课六周年的活动?

        料神:

        非常荣幸,能够再次来到深圳,那我想,跟大家都是老朋友,正是因为跟很多米课的学员,我感觉大家都是老朋友一样。所以大家,七夕节,送你们的歌听得感觉还不错嘛?(笑声)。但是我看到评论里说,有不少说,走调了哦  (笑声)但是。。。。

        是走心唱的(主持人)。对,对,确实是走心的。那,今天呢,必须把场子给找回来。所以我在想,现场是不是要给大家重唱一首?(鼓掌,好。。)但是呢,今天我们的老师比较多,所以呢,我们还是节约时间,尽量把时间留给我们的老师分享他们的干货。其他的我也不多说了,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料神老师,请就座。好,暗夜老师,有什么寄语给到我们的学员还有米课六周年的活动?

        暗夜:

        刚才在旁边准备听料神老师唱歌呢,结果他不唱下去了。

    (主持人)刚才大脑是不是短路了一下?空白?

        那倒不会,好,各位米课的学员,大家好,我是暗夜老师,我记得去年年会的时候,我站在这边分享主题的时候,我说,十八个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掐指一算,好像距离上次年会,刚好快要到达十八个月。我也相信在,过去的十八个月当中,我们暗夜米课的小伙伴们,一定是在人群当中,资产跃进最快的,大家说是不是?(是。。。)绝对是的,对不对,我绝对有信心。

    (主持人)大家都是闷声发大财,看看每个人的表情。

        所以呢,大家看到,我今天特意穿了一件红的发紫的衣服。带来给大家下午更加精彩的金融课程。所以大家下午见。  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暗夜老师,请就座。  好,我们的,最终的大神,汪晟老师(欢呼声)

        汪晟:

        谢谢大家,今天是一个盛会,我是第一次来参加米课的年会,六周年年会。首先感谢大家能够从四面八方赶过来,今天不光是学习知识的年会,也是结交新朋友,见一些老朋友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享受今天一整天所有老师带给大家的内容。大家开开心心的过完这一天,那我的分享是在最后,希望大家能坚持到最后。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汪晟老师请就座。  那现在有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一个展架,还有我们特别准备的一幅画,搬到舞台上来。还有我们的一个遮画布一起拿上来。谢谢

        画被神圣地搬到舞台右侧。

        好,就位。好的,这个是什么特别的惊喜呢?待会,会有一位讲师为我们揭开。大家不要着急,那我要介绍这位讲师。这位讲师呢,他给我的感觉就是,用两个字来形容,叫做智者。智者不惑这句词,在他身上非常的受用。为什么呢?因为他无论是投资思维,还有这个商业的敏锐度啊,还有他做生意的这个感觉,绝对绝对是万里挑一。百里挑一,应该百万里挑一的。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隆重的欢迎老华到我们米课的舞台上为我们做分享,有请~

        老华开讲:

        到底是百里还是万里,这差距还是挺大的。(笑声)额,刚才我已经跟大家简单的开了个场。还是要说一些废话,在我开始之前。那,昨天我也碰到几个同学,在这个现场,有些朋友真的是非常的辛苦来到咋们这个年会。昨天有一个朋友是从杭州开车到深圳的。开了1000km,大家想一想,他据说,晚上在一个无人区睡觉的,黑灯瞎火的在车上睡。然后,今天早上我也在现场看到几个,也是从外地过来的,非常远。所以我想问一下现场,不是省内的有多少人?请举一下手。如果我不这么说的话,大家给他们鼓个掌。这些是不在省内的,如果我说不在深圳市内的。那就会有更多。所以非常的开心, 能有这么多人在一起,我们班这次年会的一个初衷,希望能够跟大家聚一聚,把各位老师带到我们现场。好!这话就不多说,我们现在就开始第一场。不过话又说回来,讲到场次,我又非常羡慕汪晟老师的。因为大家也看得出,我们为什么要把汪晟老师放在最后。主要是怕大家,听完我这一场就离场了。所以我们决定把杀手锏放到后面。所以下午,我们有很多外贸类的杀手锏带给大家。

          我们开始之前给大家播一个十秒的视频。(视频)华尔街2

          还好,大家很配合,笑了一下。 要不然我还挺难收场。因为,这是我们给大家准备的一个冷笑话。 不过言归正传,刚才这个视频呢,是电影的名字叫《华尔街2》的一个片段。那这里面讲的是什么呢?讲的就是这幅画。这幅画呢,讲的是在500年前,荷兰的这个,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金融危机。就是人们把一郁金香花去炒作到可以去买一套房子的价格。那最终,最终这个泡沫随着人们的认知,大家发现原来这是一场泡沫。就破灭了。所以这幅画呢,对我个人来讲,也有很多警示意义。在我当时其实有两件东西,都拿出来炒作过。就是一幅牌匾前几年我们把它拿出来拍卖,后来捐助给这个慈善机构。一共拍卖了6万元。还有一副呢,就是这一幅画。那这个话呢大家可以看到在我的办桌上,就是,其实有放这副画。当然,其实我还是想秀一下小朋友的。。(笑声)

          那今天呢,我们就把这幅画还原到现场。对!这幅画呢,背后还有个小故事。什么小故事呢?有一次我和暗夜在吃饭的时候,两个人在聊,聊聊到这画了。然后他说,你看过那个什么什么电影吗。里面有这样的一幅画,我想去弄一套这幅画。然后我就说我也这幅画我也有这样的想法。我就也没有什么关心这件事。后来呢,大家也知道,暗夜认识很多米课的学员。他在朋友圈发过类似的信息,结果他的学员很热心,帮暗夜老师从美国,花了200美金,买到这幅画。然后我看到这幅画,我就笑了。大家知道以前我是做什么的吧?(笑声)花了200美金,买到这幅画。当然,这幅画单纯的用价格来衡量,所以后来我一看这是一个很好的启发,所以我也找人画了这幅画。然后把它裱起来。所以今天,在现场我们准备了三幅这样的画,会在现场抽奖,送给我们的三位同学。好不好?(好,鼓掌)

        然后我还有个小提议,就是这次抽奖呢,因为我觉得咱们坐第一排的人是不是,咱们的花了重金买了VIP,打算跟我们今天晚上到楼下的肯德基去吃一份简餐的。所以我觉得这次抽奖就不带他们一起玩了。你们说好不好?这样增加一些概率。我已经看到,像Tommy这样子的,已经对我仇视耽耽的,想要退款的感觉。其实呢,我们为今天晚上能参加晚宴的30位VIP,一人准备了一幅画。所以,你们不需要参加这个抽奖。(鼓掌)好不好?我们突出一下这个VIP的价值。

        好,废话不多说,我们开始今天的演讲。

        (PPT)主题:我拿半辈子煲成的五碗鸡汤来喂你。


        这个启发也是来自汪晟老师的课程。因为看过他的课程都知道,尤其是我们第六排的那位女同学。在他课程结尾的时候,他总有一句话。就是,,怎么讲的?鸡汤之类的。我有点忘词了。哦!每天课后有鸡汤。然后我觉得汪晟老师这么受欢迎,是不是煲鸡汤有用了。所以今天我也来试一下。我也煲了五碗鸡汤。

        好大家看看这个屏幕,这些人,大家应该,不说全部吧,应该大部分都是认识的。是吧?是不是都认识。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那这些人都很厉害,对不对?马云,马化腾,巴菲特这些人都很厉害。都是一等一的企业家对不?那我们有没有想过,能不能让这些人去为我们工作。大家觉得可能吗?

        那你们讲可能的,也不要乱讲。讲讲为什么?给出一个理由。我这边挑选一位来说,为什么可能?好就你啦,你举得最高的。

        举手哥们回答:入股

        是不是看过我PPT了?我们待会儿看对不对。是,早知道就不点你了。

      第一碗鸡汤,就是让全世界的霸道总裁为你干活。

        一位智者曾经说过,我是一个幸运的创业者。但我未必能一直幸运下去,那么我要做的是用一个合理的,甚至是低估的不合理的价格让比我更优秀的CEO们为我工作。我只做一件事,入股他们。

      对不对?其实这么多的优秀的创业者,他们做得非常好,对不对?但其实大家想一想,跟我们没有关系。但其实我们是可以入股他们。大家想想这句话讲的有没有道理?说实话。那你们觉得说句话的人是不是一位智者。(笑声)

        所以我觉得,David 作为一位主持人很不配合。刚才就把这个东西给泄题了。上来就说我们有请一位智者。智者,智者,智的我这个梗都说不下去了。效果明显差了。再来一次,是不是啊?(齐呼,是) 这的确是我说的。

      那这位熬鸡汤的厨子,还说,我们所教的是常识而已,可惜的是99%的人都不能理解这个常识。让世界上最优秀的为我们工作,他们占据了全世界最优秀的行业,资源,商业模式。我们需要的只是耐心,在机会到来的时刻,投资他们。只要你去关注两三年你能看到几次好的机会,好的价格,抓住他们,分享他们最辉煌的时刻。对不对?那,那我们去做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这都是无可厚非的,同时我们要去做的事,要去和这些更优秀的企业,更优秀的公司挂钩在一起。当然,我强调的是耐心和等待,以及一个很便宜的价格,后面我会展开来细说。

        那在这几年里面,实际上,我本来也去做的。我们通过去购买指数ETF, 在这个etf细节待会由张曦老师来分享。 那只数etf我简单做一个介绍。 它事实上是一个融含了很多公司的一个指数。比如说我们上证50指数。在上证十家比较权重大的金融保险类的好公司连在一起。所以指数的好处是非常非常多的。不会像股票一样跌的特别严重。

      我们来看一个实际案例。

      在2015年的时候,12月,如果你们有关注我的朋友圈的话,肯定看到这一截图。当时我坚持了一段时间,写我的华哥日记。然后就每天写一点鸡汤之类的。

12月13号,香港的藏宝图,只发地图。

这个截图就是香港的恒生指数的一个估值图。刚才我说,要买优秀的企业对吧,那恒生指数对标的企业有哪些?有腾讯, 有中国移动, 有友邦证券,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国内的上市公司和香港的上市公司非常多。

        那我们看这个图,非常有意思。先看上面,上面这个,大致是一直往上波动的这个图,是从1970年到2015年,是恒生指数的一个变化。基本上是从几百点的点位,最高涨到两万六千点。基本上是一路上涨的。但我们投资,有意思的是,我们应该看下面的图。

      下面是这个指数对标的估值。我们可以看到,它并没有一路的向上。他基本上走的是一个心电图的模型。它探到上面就会下来,探到下面就会上来。那这个上下是什么?上下是这个指数的估值。

        在我这个发朋友圈,当时的恒生指数, PE是9.3倍。先问一下,大家都知道pe是什么意思吗? 我简单讲一下,比如说,一个投资回报率,你买一个银行的理财,或者是其他,它是10%的年化回报率,对吧,那你这个本金,翻上一倍,或者说回本。就需要十年的时间,差不多接近于十年的时间。对吧,10乘于10%。我们如果不算复利的话。

        那么我们简单的可以理解为这个PE是10。比如说创业板,去年动不动就有400多倍的PE.也就是说在他们业绩不变的情况下,你要花400年才能翻一倍。或者说才能回本。这是你的投资回报率。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恒生这个指数pe低于10倍,那么这笔投资来说,你要花掉十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取得一个翻倍的收益。当然,实际上可能不需要十年那么多。因为企业的利润每年都在变化。但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是我们看当时的估值是在市场下面的。当我们去看以往每次在市场很便宜的时候,对应上面的这个时机的股票的走势,指数的走势。都是一轮非常高的上涨。同样,当估值非常高的时候,PE达到30倍40倍,后面带来的是什么,一场非常猛烈的下跌。所以当时2015年的时候,我们去做这笔投资的时候,大量的恒生指数,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收益。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获得50%以上的回报。 可能有些炒股的朋友说百分50g并不多。炒股的朋友,两个月就可以。但是我们要对标的是,确定性。这种投资是确定的。指数是安全的,它跟股票不一样。股票你哪怕是6倍的pe,他也可能会跌很多。比如说它哪天就倒闭了,你哪怕给他两倍的pe,它都是不值得。可是指数不会,指数会不断的优化。所以指数的投资非常非常重要。这一点,后面张曦老师会详细的讲解。

        那我们再看整个恒生指数,从1964年7月份到2017年的9月1号,实际上已经涨了278倍,非常非常大。如果你把每年恒生指数的分红再投入,你会获得744倍的回报。这是个巨大的回报,这个回报不是泡沫。不是说今天的股票比当时多了十倍会很贵,贵不贵不是看价格,而是看估值。这个概念一定要弄清楚。我们很多人做投资的时候会看价格,绝对价格而不看估值。

        那其实在每次估值比较高的时候你进行一次减仓,那你的收益是远远不止700多倍。你可能会达到2000倍或者3000倍。 所以投资放长期来看,是一个利润非常高的一件事。。 这个可能是你单纯的靠一条腿走路靠实业是没有办法达到的。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也是说,在米克,我们为什么要去学投资。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他带来的收益是非常大的。只要你把时间拉开,方向正确,我们不能是单纯的只是去工作,一定要去投资。

      第二碗鸡汤光勤奋多半会气吐血。

那我觉得这一条呢,对在座是不实用的。

知道为什么吗? 言外之意,我就是说大家不勤奋嘛。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这是年会,一共800多张门票,我听说在三个半小时内就被抢光了。是不是?所以在座的大部分同学你们上班的时候到底是在刷朋友圈,还是在工作?(笑声)

        对不对?今天能抢到票的,绝对是工作的时候不是太认真,肯定是在发朋友圈抢到的。所以看看就好了。我们来假设一个场景,有1000个人去创业,那大家觉得这里面的成功率有多少?我们先用一个比较世俗的观点来界定下下成功。我现在简单的定义成功,能够从你的公司里三年内拿出1000万来去投资。那我把它定义为成功。

        那在今天这个案例里,1000个人里,大家觉得,三年内能有多少人的拿出这1000万。

(一个,二个,十个。。。。。)

      比我还悲观,大家觉得有多少个?2%,10个,当然了,我也是往外瞎写,跟大家也讲的差不多,我觉得,如果是把3000万做一个门槛,那可能会有十个人,可能也是高估了。那么我们再仔细看看这十个人里面会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其中六个人赚到钱都压在库存上了,另外四个呢?会去购置房产。他可能觉得创业的时候觉得,不会买房的,但三年以后,他有了老婆孩子,这话不是他一个人说的算了。所以他发现,哎呀还是家庭重要。何必自己为难自己还是买套房子自己住。这个时候,深圳的米粉就会说了,这个房子是我三年前在深圳买的房子,同样的房子,我还有三套。大家什么感觉?

        这就是现实,我们对社会有很多的不满,尤其是在深圳这样的城市,这个事情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我们可能每天非常勤奋的工作,五点就起来了,那某一个人,他可能不怎么勤奋,每天打游戏,然后干一些不该干的事情。结果导致这样的一个情况。

        所以我们就要截胡创业者。那1000个人里面去创业,不管谁胜了,那聪明的投资者,当然是指在座的各位,那都是大赢家。你们谁胜了都要走这条路。那我先把这条路买下来,你们拼的你死我活,我们直接在终点的地方等你。 把这个商品卖给你们,你们还很开心。其实这三年我们什么也没干,如果你再学点米课,那就更厉害啦。那如果说你不断的去积累这一些优质的资产,你有了三套四套五套,甚至更多的。那你对标的是1万个创业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千万不要小看,一个人干掉了1万多个人三年的劳动成果。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但这也是聪明的一个投资人的魅力。 如果说我们能够获得高尔收益的时候非要选择一条不是那么聪明的路呢。我觉得这是不对的,这是我们米克会做这么多跟这个内容相关的核心原因。所以,你要做三件事

    a.获得一份高收入的工作。确定性大的情况下再创业。

    b.在30岁,40岁前积累优质物业

    c.在低估的价格下,收集优秀大佬来帮忙增加财富.

第一个(a),去年深圳的一个老板跑来跟我说,你们米课好是好,但是害人呐,我说为怎么害人呐?他说我的员工听了米课都跑出去创业了。我们课程里从来没有让你们去创业。所以,创业肯定是风险很大。你们刚才自己也说了1000个人里面可能只有十个人。还有说0.1的,我不知道这人是怎么切成的。那总之是非常少的。所以不要去做风险过大的投资,或者说当你还没有足够的积累的时候慎重。当然反过来,对于你来说,确定性很大,这生意是非常好,你很早就介入,一看就是高收益,那肯定是要做。不能等。否则机会就错过了。我觉得要理智地看待这一点。深圳这个氛围,太容易影响到别人。你看到周围的人,所有人去创业了,你看到一个公司,以前根本不像会去创业的人都去创业了,结果还搞成功了。那你肯定也觉得自己也要去。这不一定。

第二个(b),积累优质的物业。但是你跑到四线,五线的城市里去买套房子。亏了别来找我。跟我没关系。目的是截胡创业者。很重要,你要去做截胡。

举牌人员说提示还有十分钟,可是我还有60分钟的内容要说。(笑声)尽量快。

第三个(c),我要说的是,不展开来

讲,就是在一个低估的价格里, 收集和等待大佬们去帮你们争家产。在他们便宜的时候你要上。对不对?

去年,深圳有家上市公司,我们是谈并购的。谈得非常好,这段时间,出来一条条文。当时他们给我们来估值是15倍PE,那我当时就觉得很可笑嘛,在二级市场上有五倍PE的。非常大气,像招商银行。在前年的时候非常便宜,优质的公司。坦率地讲,招商银行肯定是要活的比米课久远。在?这么便宜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不去买?这个更便宜,更优质回报率更高的企业呢?对不对?

      我们的yison很可爱,说,老华,你们公司哪天如果上市,我一定买你们的股票。真的别买啊,亏,肯定亏死。因为它给的估值肯定会很高啊。

所以有便宜的时候,就买便宜的就非常重要。

        好,我们喝了两碗老鸡汤啦。来点米饭。消化一下。这边一句话。

    「任何资产,买的估值低是高回报的绝对前提,这个买的过程可能需要数年,尤其是网罗全球的好资产。」

      我们一个布局是要花很多年的,不是说,今天你说的对,明天去把所有的指数全买。对不起,你大概率是要亏钱啦。因为你买在了很多的高位。很多的高位,这里面还包含了很多的分散的投资策略。为什么叫全球的好资产,比如说,美国也有很多好的企业,那么现在整体的美国市场估值非常高,它可能不是一个好的买点。那怎么办呢?等啊,总有一天他会有一个很好的估值。也许有好估值的时候,他价格比今天还贵,但我们投资是买估值,不是买价格,这很重要。就算没有,你们还有其他,香港最近汇率,你们也看到了,对不对,有些资产更便宜了,对吧,你不上?去年,暗夜老师急匆匆的把钱搞得出去,现在一看,人民币这个状况。又开始反向操作了。所以买的一定要便宜,今天我们讲投资,你只要get到这一点。所有的投资亏损,都出现买贵了。

      第三点,如果有如果,可惜没有。

      如果2006年6月份的时候我认识。。。暗夜老师,或者不一定是暗夜老师。因为那个时候暗夜还在香港中,我还不太想认识他。(笑声)今天的暗夜,是可以的,就是说当时有这样的一个人物。那可能的确可以改变人很多。

        同样的,如果在零六年的时候,我能认识张曦老师,或者同样类似于张曦老师这样的一个人的话,那事情也不一样啦。但世界上是没有如果的,对吧。没有如果,就是导师,非常的重要。导师其实改变人的一生。那么我们把这个案例继续的一个沿展一下。

        这个曲线图,这个图表,它基本代表了,大家有没有看过敝人写的一本书啊?有是吧,就是老华创业手记。没看过的可以去福步看看免费版。这本书里大家觉得是不是写得很精彩啊?应该是啊我这不是真的自夸,但是的确很精彩,有的时候,我也会自恋的翻一翻,觉得这个人还挺牛的。感觉好像不是我自己的故事。这个曲线其实就是从这本书的开始到更新结束的一个,我个人的一个可以理解为资产和财富的曲线变化。你们也许觉得故事很精彩,但透过故事看本质,其实并不精彩,而且是一个机器痛苦的一个过程。在这么多年里面,你可以看的,在2007年零六年,我干了两件愚蠢的事情。第一个就是进入股市了。第二个是买了三套房。大家可能觉得,哇靠,夸过我的福步帖子,我只写好的一面,没写坏的。福步贴子开头的意思就是,18岁开始创业,多少多少岁买了三套房,等等等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但是今天我首次跟大家讲,这三套房子,我其实都没赚到什么钱。为什么?因为我当时买了三套商住房。在当时2006年,我花了1万元,大家知道,其实零六年在深圳差不多也是这个价。那大家知道现在这个房子现在多少钱?1万4 ,(笑声)不相信吧?不相信你们自己去查。南京Di奥大厦.

不骗你们,你们可以去搜。你们也可以看当初我买的价格。当然了,零七年零八年我还没反应到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当时老华带你飞里面会出现一个房地产专辑。尤其不要买商住房。这是我切身的体验。切身切身的体验。 你们可能觉得,开发商在涨啊,二手房市场也卖不掉。下午你们暗夜老师再给你们讲解。

        所以你们可以看到,零六年是我一生中第一个最惨的年份。连着入两个坑。然后这个坑在零七年获得了一个明显的体现。大家看的非常爽,这小伙子终于熄火了。歇火以后,他还有小强精神。做做油画等生意包括股票有点反弹,又跳到了新高。时间到了2012年到了最高点。。但是在13年的时候,又有一个巨大的波动。我做了第二个愚蠢的动作,去做了融资。做了一个单一的股票,这个在故事里面也有体现。然后又有一个巨大的下跌。但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一轮的下跌 和我2005年的那个点其实相差的并不远。所以当时对我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什么意思呢?基本上表示我白干了八年。七年到八年。你能想象吗?甚至你也不可想象,当你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会觉得这个作者挺牛逼的,一定赚了不少的钱。对不起,全给他亏了。在2013年的这个时间点,他亏得很惨。这就是错误的投资理念会带来的问题,不断的回撤。故事很精彩,这里面也许有的人跟我有同样的经历,但他可能再也没有转折了。所以我列了一一图,2006年6月份到2013年7月。Mrhua已经死掉了。你们也看到了,Mrhua.net再也没有更新了。是吧?实际下,我也对外讲,老华,很少用这个名字了。除了我们主持人还不知道,居然把一个诗人的名字挂在外面。(笑声)所以2013年的7月3号我退出了股市。当时也有一个微博之类的。真的是退出了,不玩儿了。玩儿不动了,太浪费时间了。我觉得做企业更重要。但是在当时的一个时间点。当然,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包括,真正退出来的时候的反思。思路得到一定的升华,包括也认识了更多的像暗夜,张曦这样的一些朋友,圈子里面。那我所有的投资理念,我也去审视自己,以前其实不是在同志,而是在赌博。对不对?那经过了更多的导师,无论是书本上还是真实的人,今天为什么会有晚宴这个环节,其实收获是会非常大的。

        所以后面就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但这个故事可能并不好玩儿。但实际上14年我们很快就创入了新高。到15年,我们去做股票的投资,包括房地产的投资,包括本身企业的经营等等。迅速地做到一个巨额的回报,平均下来年化在这三四年达到百分之七八十。所以我是觉得我自己在用这些东西,也是,这些投资理念的受益者。这就是去年我把暗夜,张曦老师的课程引入到我们体系里。我们也是认为大家也可以,当然,前提是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

        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投资回报最高。


第一个是书,几十块钱就可以洞悉一个人的思维和他的智慧。对吗,书太便宜了。第二个是导师,这些人用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来帮你更高效的学习。我觉得看书,对吧?为什么李嘉诚先生每天都看书。这是最便宜的,也是最高效的一个学习方法。其实,如果说我跟你一起吃饭,聊两句发现,我不想学你的东西。或者你的价值观,那我怎么也要把饭吃完再走,对不对,所以,很浪费时间。那读书是一个对人的认知有一个快速的了解。所以这是投资比非常高的。我觉得每一个同学,不说每一天都读书,每一个星期都要读书的,要不断的学习。学习永远都停不下来。

        第四碗鸡汤,还有两碗,那这碗会很快。大家又没有笑声,又没有掌声,让我觉得。。。。(掌声)这个掌声还是给的值得的,因为我也是知道的,这肯定是要拖延时间的。实际上时间已经到。这个举牌的同事,不要再给我压力啦。我尽量快点。最快的速度。其实投资很简单,所有的精华都在这。

        老华投资的四条检验方法。

        我就不展开讲了,因为这个讲的话还要讲一个小时。所以我把他写成了一篇文章,(笑声)只限今天。我不会对外发的,这篇文章的编号是35。这是写给大家的。大家可以稍后再看。

        最后一碗鸡汤,

        如何开始你的第一个三元。

        因为经常有人问我,老话,你这个理念真的非常好。那么,我现在才工作怎样实现自己的第一个小三元。这其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觉得从小开始做起吧。 这张图是巴菲特的资产规模图。大家看是什么感觉?从他14岁,15,19,21,26岁,每隔三四年的一个资产变化。大家看出一个什么道道?


        我们可以看到,单纯从这张图上看,50岁之前,巴菲特就是一个穷人。他的资产实际上是从53岁之后,53岁之后,从这时间点开始,当然这个是一个对比,跟我们个人资产比,前面也是个巨额的资产。那我们看他到50岁以后才有一个巨额的增幅。说明什么?说明投资真正玩的是一个复利的游戏。真正玩的是一个资产不断增值的游戏。越到后面,你的收益就越大。

      你看巴菲特,他在30岁的时候,我们今天来衡量,不算太有钱,他只有100万美金。当时是很有钱的。我觉得在做,肯定有不少同学是有这个资产。甚至远远超过这个资产。对吧,那我们再看巴菲特83岁的时候,他有580亿美金资产。

      那现在30岁,安慰下自己,有一百万,到那时候有580亿人民币,也很有钱。 其实你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你就要每年投资回报率做到一个24%左右。就是,听起来很容易,到做起来不是这么简单的。但是,我们要做的是,从未来看今天。当你真正理解这个图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将来会变得非常有钱。因为你掌握了打开这个通道的密码。因为你知道真正的财富是在50岁之后。在你工作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到你三十几岁四十岁的时候,你将来会有一天,尤其是到40岁之后。你的收入会超过所有30岁之前前面的总和。这就是投资价值的规律。

        你刚上班的时候可能年薪才两万。对不对?那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站在未来看今天,你就知道今天要做什么?你要有自信,总有一天你会变得超级有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信心。你们看,这就是历史。我们要做的就是遵循投资最简单的道理。去做好,三元里面的投资,实业,房地产。更好的去优化。但你做到年化15%,也会有非常巨额的财富。这个并不是很难。问题是不能亏钱。在巴菲特的投资职业生涯里。几乎没有一年是亏损的。。他有很多年没有赚钱,但投资是几乎没有亏损的。

  所有讲的东西你千万不要断章取义。

你所有的学习和积累会在未来巨额支付,只要你的方法正确,并且及早开始,学会站在未来看今天。

Checklist

1.在投资上价值观是否正确?

2.购买的资产(股票房产企业)估值是否足够低?

3.是否尽量用足银行的低利息贷款?

4.是否能做到无论市场涨跌,是否开心?

5.是否逼迫自己到极限去筹集第一个小三元的款?(可以借嘛)

6.是否仔细阅读34篇文章?

7.再次确认自己买的资产足够便宜?

我们要做的是确定性大的投资。我觉得开始就要走对。否则就要走弯路。

最后,我们来谈下,我心目中的米课用户画像。

我知道你们看不到,所以有了下一张图(Get到汪晟老师的PPT演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幽寒阅读 186评论 2 3
  • 一、调查缘起 《两位数加减整十数》是学习了两位数加减一位数和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基础上学习的,在我过去的教学中,注意...
    丽卿_8a07阅读 155评论 0 1
  • 亲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一个人...
    宁静雪2017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