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倪师学针炙第4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为什么可以治好癌症?

我们听过乳癌、肺癌、胃癌,却从来没听过心脏癌,为什么心脏不会得癌呢,只会得心脏病,是因为心脏很热,所以癌细胞沿着血液经过心脏的时候,就像飞蛾扑火一样,如果我们中医把全身从头到脚变成一个心脏,太热,癌细胞就会被过滤掉,正常的细胞喜欢热。

再举个例子。比如说水生木,膀胱在小肠前面,当我们的尿液从肾脏累积到膀胱,在肾脏第一次气化,在小肠第二次气化,小肠跟膀胱链接在一起,小肠很热,膀胱里的尿液是蒸汽,膀胱有400cc,蒸汽把膀胱撑起来,膀胱变成个热气球往上升,一旦400cc满了人就有尿意,因为膀胱里有很多热气,就像蒸汽火车头一样,有热气就有压力会产生速度,就可以把小便排出体外。在膀胱的气化过程中,膀胱里的浊水会排出来,干净的水人体会运到肝脏,肝脏得到膀胱来的干净的水分,会开始排毒,排泄后又化成胆汁,胆汁又排出来。讲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为了阐明阴阳五行图的重要,无法取代无法简化,必须用这个符号来代替,也最传神。

十二经纳地支歌

肺寅大卯胃辰宫,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肾心包戌,亥焦子胆丑肝通。

简单讲就是,寅时:3~5:00AM开肺经,卯时:5~7:00AM,大肠经,辰时:7~9:00AM,开胃经,巳时:9~11:00AM,开脾经,午时:11~1:00PM,心脏,未时:1~3:00PM,小肠,申时:3~5:00PM,膀胱,酉时:5~7:00,肾脏,戌时:7~9:00,心包经,亥时:9~11:00,三焦经,子时:11PM~1:00AM,胆经,丑时:1~3:00AM,肝经。

了解这些,是为了帮助我们做诊断。举个例子,病人来看病,看脸色黄黄的,再看看手掌,问他晚上好不好睡,病人答晚上一点多就醒了,结束,看完了。从头到晚就一个问题,问病人睡得好不好。

阴阳五行在颜色方面又可以分为青、赤、黄、白、黑,肺是白色的,金属的原色都是白色,心是红色的,肺比心脏大很多,很多的白色加一点点红色就是手掌的颜色,粉红色,手掌的颜色是肚脐以上的颜色,心脏和肺的颜色混在一起就是手掌的颜色。肝脏是心脏的妈妈,我们说木生火,心脏里面的血液来源是肝脏,肝脏在晚上1-3点是最忙的时候,它把体内的毒素代谢掉,代谢完之后把血液输送到心脏。如果血是正常的,肝很好,血的量和质都很好,根本不需要去验血,跟肺白搭配起来,手掌的颜色就会很好看,是粉红色。如果肝硬化,肝肿瘤,肝内空间会少,有东西在里面,中医称之为实,没有东西在里面,中医称之为虚,有东西在里面的时候代表空间少了,空间少了但是流入肝里的血还是一样的量,所以血会比较快的流出来,根本就没有把里面的毒素代谢掉,就马上流入心脏,红增加了白还是一样,所以颜色会慢慢暗掉,所以肝病人手拿出来一看,暗红色。晚上一到三点是肝经气血流动的时候,应该是睡觉睡得最好的时候。如果每天晚上一点钟醒来,三点钟以后才能睡觉,身体就已经告诉你肝脏有问题,不用去验血。

中医和西医的健康标准不一样

西医只有两个区域,划分很清楚,要么正常健康,要么不正常有病,但是人不是机器,不会说坏掉就坏掉。中医则完全不一样,中医有三个阶段,正常→症状→病,当正常的人一有症状的时候,身体马上就知道,但是西医只依据检验报告,报告正常就认为你正常。

中医认为从正常到发病要经过六个阶段:太阳→少阳→阳明→太阴→少阴→阙阴,进入病,进入病西医才能查到。中医的高手在身体一动就知道了,差一点的中医在症状出来才知道,如果到生病才知道,方向就不对了。

如果早上五到七点要起来上厕所的,说明身体很健康。地支歌最早讨论的就是时间时机,时机很重要,当中医的时机要抓住,时机抓住就能帮助我们诊断、治疗,还能帮助我们验证事后病人好了没有。如果病人三到五点睡不着,来治疗后反而整晚都睡不着,说明越治越坏,这就是地支歌时机的验证结果。如果一点到三点不能睡,结果治疗后不但没好,反而三到五点也不能睡,这就说明癌症转移到肺了,或者说整晚不能睡,变成白天睡,也说明癌症在转移,如果西医的化疗、放疗、手术是对的,怎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再举个例子,如果有个人每天晚上十二点就醒过来,那一定是有很大的胆结石,所以胆发病一定是晚上十一点到一点,如果经过中医治疗,如何才能知道治愈了呢,又看不到身体里面,这时只用问病人一个问题,晚上睡得好不好。

井、荣、俞、经、合

人体内有十二正经,奇经八脉。十二正经分六阳经,六阴经,奇经八脉是任脉、督脉、冲脉、带脉、阳蹻、阴蹻、阳维、阴维。十二正经中所有的阳经和所有的阴经都会介绍到井荣俞经合。

俞就是运输的意思。在井荣俞经合下针都是手不过肘,足不过膝。分阴阳的话,当碰到阴经的时候,五形的排行是木火土金水,任何的阴经,井穴通通都是木,荣穴通通都是火;阳经也有六条,每条阳经也有井荣俞经合,但是属性就不一样了——金水木火土。每一条阴经和阳经上都有络穴,经与经之间是平行的,经和经之间没有沟通也不行,所以经与经之间都有横向连接的,连接点就是络穴。阳经比阴经多了一个原穴,每一个穴道都有它的属性和它的功能所在。

井呢,病在臓取井,病在越深的地方,我们要在指头末梢,井穴统统都在手指脚趾末梢,非常的敏感。足阳明胃经的井穴,叫厉兑,在脚食指指甲旁边的后面。下针的时候,井主臓,主心下满,临床上,在动脉血管堵塞的时候,一下针,病人会感觉到里面有人在扫地,马上就在清洗了,速度就那么快。用一寸针刺上去就好。身上有很多穴道,但都没有井穴的效果好,心脏动脉血管堵塞是西医的说法,中医讲症,是说心剧烈的疼痛,这时候针一下去,痛马上去掉。肾脏、脾脏、肺脏、肝脏都可以用井穴。

荣穴,病变在于颜色。青色主肝,红色主心,脾主黄色,肺主白色,肾脏黑色,有颜色的病出现的时候,一看,发红,心脏病,脸色发黑,肾病,脸色发青,肝病,有颜色出现的时候,我们在选取穴道的时候大多选荣穴。

俞穴,病在时间者取之。每一条经都有它的俞穴所在,按照时间发病。每天晚上十二点钟醒来,病在胆,时机地支歌,用胆经的腧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