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段话】卢方对白玉堂闹东京的看法

卢方到了东京遇到包公后了结了官司,从开封府出来和自己的伴当说的一段话


卢方撢尘净面之时,酒饭已然齐备。卢方入座,一壁饮酒,一壁对伴当说道:“开封府遇见南侠,给我引见了多少朋友,真是人人义气,个个豪杰。多亏了他们在相爷跟前竭力分析,全推在那姓史的身上,我是一点事儿没有。”又言:“包公相待甚好,义士长,义士短的称呼,赐坐说话。我便偷眼观瞧相爷,真好品貌,真好气度,实在是国家的栋梁,万民之福。后来问话之间,就提起五爷来了。相爷觌面吩咐,托我找寻,我焉有不应的呢。后来大家又在公所之内,设了酒肴。众朋友方说出五员外许多的事来,敢则他作的事不少。甚么寄柬留刀,与人辨冤。夜间大闹开封,与南侠比试。这还庶乎可以──谁知他又到皇宫内苑题甚么诗,又杀了总管太监。你说五员外胡不胡闹?并且还有奏折内夹纸条儿,又是甚么盗取黄金。我也说不了许多了。我应了三日之内,找得着找不着必去覆信,故此我就回来了。你想,那知五员外下落?我往那里去找呢?你方才说还有一事,是甚么事呢?”伴当道:“若依员外说来,找五员外却甚容易。”


在开封府包公和开封府众人那里,卢方知道白玉堂惹了麻烦,用包公的话说:“令弟五义士在京中做了几件出类拔萃之事,连圣上俱各知道,并且圣上还夸他是个侠义之人,钦派本阁细细访查。”

五义兄弟

这些事在卢方的眼里

众朋友方说出五员外许多的事来,敢则他作的事不少。甚么寄柬留刀,与人辨冤。夜间大闹开封,与南侠比试。这还庶乎可以─------------------还可以?还可以?还可以?嘿嘿,卢方觉得白玉堂两次闯开封是在合理范围的,卢方觉得五弟找展昭比试是还可以的


─谁知他又到皇宫内苑题甚么诗,又杀了总管太监。你说五员外胡不胡闹?并且还有奏折内夹纸条儿,又是甚么盗取黄金。我也说不了许多了。----------------------闯皇宫题诗杀总管郭安、还有奏文加章,这俩件事都惊动皇帝,惊圣驾这在古代是抄家灭门的罪过,卢方觉得受不了了,才说白玉堂是“胡闹”



这里看出,卢方对白玉堂逗猫这件事的态度是不置可否的,他主要是担心白玉堂的安危和陷空岛的安危。




【我也说不了许多了。我应了三日之内,找得着找不着必去覆信,故此我就回来了。你想,那知五员外下落?我往那里去找呢?你方才说还有一事,是甚么事呢?”伴当道:“若依员外说来,找五员外却甚容易。”】

这是什么意思?

卢方是感觉刚刚受了包公的恩惠、没法驳包公的面,只好当面应承下来? 他打着是找不到的主意,三天后直接回复包公找不着,这事就推了。没想到他的手下人真的知道那兄弟几个的落脚点。


卢方更没想到,三弟徐庆为了救他夜入开封府被抓,白玉堂再折腾没被抓到,徐庆就不一样了、被人家抓个典型,这要是开封府公事公办审起来徐庆有生命危险,卢方没办法,就想出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卢方道:“再无别说。只好劣兄将五弟带至开封府,一来恳求相爷在圣驾前保奏,二来当面与南侠陪个礼儿,庶乎事有可圆。”】

怎么说卢方这是个不是办法的办法呢?

卢大哥是个老实的好人,遇事习惯的往善意的方面去想,他崇尚以德报怨,这点从芦花荡甘赔鱼就能看出来,大哥是个谦谦君子,万事以和为贵。

可是,江湖险恶,充满尔虞我诈;庙堂律法,更是以恶为出发点,来保障人性善的。


前面我们扒过开封府包公和卢方那段对话:

https://tieba.baidu.com/p/4892407384


在这些老江湖和庙堂老油条面前,卢方简直就是个无害小白兔,随时随地都有任人宰割的危险而不自知。

我真的不知道要说没有白玉堂和蒋平,陷空岛是以什么样的姿态在江湖上存在的?

大约就会像“夺鱼甘赔罪”那段丁兆蕙所说的那样“此人和睦乡党,人人钦敬”?随时随地以宽容大度姿态礼让不争,像马英九一样钓鱼岛丢了就丢了、南海被猴子欺负就欺负了?永远的谦谦有理,谁都可以欺负,邻居们随便都可以到家里拿走点什么、谁都可以来占点便宜、当然会喜欢这样的主人、当然会说这样的主人好。

大约卢方也觉得势单力薄  无力应对 历来的 松江 芦花荡 荡南和荡北 渔业资源 航道资源 生存之争 。

为什么说是历来的呢?原文

【只因江中有船五百余只,每每地械斗伤人。因在江中芦花荡分为交界,每人各管船二百余只。十船一小头目,百船一大头目,又有一总首领。奉府内明文,芦花荡这边俱是我弟兄二人掌管。】

【“这松江的渔船原分两处,以芦花荡为界。荡南有一个陷空岛,岛内有一个卢家庄。】

他结交了几位兄弟共同管理陷空岛,来对抗荡北的压力。【他却结了四个朋友,共成五义。】

却 :表示转折。

【当初有卢太公在日,乐善好施,家中巨富。待至生了卢方,此人和睦乡党,人人钦敬。因他有爬杆之能,大家送了他个绰号,叫做钻天鼠。他结了四个朋友,共成五义。大爷就是卢方。】

在邻居们的眼里,本来好好的,欺负欺负卢家庄也没关系,多抢点鱼卢方也好说话,可是 他也敢反抗,也敢结交了几位兄弟,共同来护渔。对于卢方这种结交五义来搞对抗的行为 ,这在邻居们眼里是不满的。就像是我国海军去钓鱼岛和南海护渔一样,邻居们也是不满的。不过呢,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实力不够,不满憋着。所以呢,才逼的双侠没办法、拼命的拉拢示好南侠展昭,又是请到家当贵客招待又是嫁妹联姻又是送房子的,这是后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