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你获得内心力量的三道障碍

真相无法突破你故意置于它前面的障碍;直到你自愿撤除它们,真相才可能将你全面笼罩在它内。——《奇迹课程》【T-10.IV.5】

在陌山的咨询室里,来访者会经常问我:现在......,你说我该怎么办?或者:我打算......,你觉得呢?又或者什么都不说,带着一双闪烁又好奇的大眼睛,期待地看着我。

在人生的旅途当中,充满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往往不知道如何抉择,也搞不清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即使有想法,也感觉十分不确定,或者感觉说不出口。

究竟是什么挡住了我们的慧眼,让我们无法看到内心的想法?是什么挡住了我们的口,让我们有口难言?

权威之障

有一天,我接了孩子放学,她要和小区里的孩子们一起玩一会,我就和其他妈妈们、奶奶们、姥姥们聊天。

A妈妈聊着聊着,从包里掏出一盒切好的苹果,朝孩子们喊:宝贝们,来休息一下,吃点水果吧。

孩子们呼啦一下就围上来,B拿着苹果问奶奶:奶奶,这个苹果酸吗?你先给我试试吧。

B奶奶正要给孩子试一口,C姥姥说:小孩子,需要什么都尝试一下,奶奶给你试,是奶奶的感觉,不是你的感觉。

我一听,哟嗬?C姥姥还是儿童发展心理学的专家?小区里的婆婆妈妈们真是卧虎藏龙啊!

这时候,C带着几个小伙伴,把树叶用树枝串成一串,告诉大家这是一个风筝,抓着树枝跑。

C姥姥大喊:这不对,C你过来,姥姥教你啊,风筝应该是.......

看到了吗?阻碍我们看到内心真实想法的第一道屏障,就是我们的父母、长辈、权威。

即使像C姥姥这样开明的长辈,仍然在不知不觉间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带给了孩子。

长辈们往往“太关心”孩子,希望带给孩子“更好”的方法,“更有前途”的发展。长辈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的社会经验比你丰富、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等等。

他们总是在担心,怕自己的孩子绕了弯路,他们巴不得把路开好,从起点到终点,打造一条最快、最容易、最成功、最稳妥的路。

他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字在成长路上自己摸索、试探、犯错、犹豫,他们的焦急仿佛在诉说,这不是孩子在走自己的路,是他们再一次走自己的成长之路,要把自己曾经犯过的错,错过的时间,在孩子这条路上弥补回来。

但是他们忘记了,他们在用现在的眼光,审视他们的过去,发现他们做的选择不错。而我们需要的是用现在的眼光,审视我们的未来,从本质上,已经完全不一样。

而且,他们可能没有察觉到的是,摸索、试探、犯错、犹豫、错过,正是找到我们找到自己力量的重要关键,我们每个人从小开始便是靠着不断“犯错”,从学习翻滚到学习走路,从学习数理化到学习人际关系。

破除权威之障,是我们找寻内心力量的第一步。

请不要误会,破除权威之障,并不是要你跟父母决裂、跟他们对着干,无论他们说了什么,“感谢好意”,但让自己能够保持不被干扰。

社会主流价值观之障

社会主流价值或者文化,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影响我们,比如,此时此刻我们正在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某一篇文章进行交流。又或者,某个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正在给你传递某种价值观,从这个方面来说,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干扰甚至比父母还来的更深更大。

我们终有一天可以脱离父母,但我们无法脱离这个社会,也无法脱离这个社会带给我们的各种各样的信息。

当你走在街上,迎面而来的广告;当你打开音乐播放器,歌词传达出的深意;当你走进电影院,影片带给你的各种感受;当你足不出户,还有隔壁家、别人家的孩子、妻子、丈夫、朋友、闺蜜.....等等。

这些信息都萦绕在你的周围,它们告诉你,“别人”正在读这个补习班,提高了多少;“别人”用了这款面膜,时光仿佛为她停留;“别人”做了123,生活质量得到升华;“别人”如何做,收获了多少好评......

我们都被这个“别人”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真实感受。

大部分时候,“别人”说的话并不适合我们,“别人”也并不知道我们是怎样想的,我们却被告知“这个最好”“那个最优”,而不是根据我们内心的真实感受去选择,去行动。

当我们按照权威或者社会价值观所期望的“好”努力练习时,经年累月的练习成果就是我们开始“擅长”某些事,我们开始形成错误的观念,以为做我们所擅长的事就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因此,破除社会主流价值观之障,是我们重获内心力量的第二步。

今天,请你思考一下:“我所生活的这个社会,它认为什么样的工作(或者外在状态)是好的?它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我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如果觉得这个问题很难,你可以尝试留意下一你在各种媒体上看到的信息,你和朋友或家人的谈话,也许,你就能找到能够回到上述问题的信息了。

自我之障

求助者L来到咨询室,想突破自己的无力感。她说,当父母在世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想被要挟着,必须按照他们的想法过活。当父母去世后,她以为自己会得到解脱,能肆意享受自由,可是她却面对着生活带来的无力感。

在我们一次次的会谈,探讨之后,她发现她根本不想生活有什么变化,就想以一种慵懒的状态面对生活。

所以,我们自己正是阻碍自己获得内心力量的第三道障碍。

无论是父母、长辈、权威,还是社会主流价值观、人际关系中的各种人,试图用哪种方式来影响我们,控制我们,如果我们自己不同意,又有谁能够改变得了我们?毕竟,最终决定如何做的人,是我们自己。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来访者L。我们不可否认,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个部分,都希望像午后晒日光浴的猫儿一样,慵慵懒懒的过完一生,最好有人能给我们把路铺好,扫干净,我们随便走走就好。

如此一来,我们免去了对自我负责,我们可以依赖他人。当他们的方法不奏效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责任推到他们身上,安心做一个受害者,控诉他们:“因为XXX要我这样做”、“我会这样都是XXX害的!”。

当我们没有觉察自己的这个部分,我们就会期待有人来拯救我们,有某个权威专家来带领我们,因此,这种受害模式本身就成为了一种障碍。

破除受害者模式之障,是我们重获内心力量的第三步。

你看到了自己内在的障碍了吗?你愿意与陌山分享你的故事吗?请于文末留言,陌山始终聆听你的心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