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荷花丹青之美

      “身韵派”舞蹈属于中国古典舞的一种,通过李佳昕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中国古典舞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对其中“身韵派”舞蹈的了解更多一些。中国古典舞是当代舞蹈工作者们通过学习、整理、编排而创作出来的,并非从古至今流传而来,因而中国古典舞是一个多元化的艺术产物,有西方舞蹈的丰富,有东方底蕴的影响,有数代历史文化的考究,有当代舞蹈家们的探索。在我看来它是一种散发着古老神韵气息的又融合着现当代中外舞蹈风采的艺术产物。“身韵派”舞蹈更是这一艺术舞种中的佼佼者。

    《荷花舞》荷花舞定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著名舞蹈家戴爱莲精心编排,将“云朵子”改编定名为“荷花舞”,该作品艺术特点鲜明,身姿轻盈、飘逸、舞蹈场面热烈而丰富。总结特点如下:

      一、舞美设计与舞者与自然相融合,人物与舞台从色调到艺术形态保持自然和谐一体,碧水蓝天之上是秀美舞者扮演的荷花,服装设计新颖独特不仅与表演主题相呼应,更是考虑到了舞蹈的舞步和身姿特点从而完美的合二为一,让观者仿佛真的看到了荷花在水面上轻盈地飘动着。

      二、此舞为多人舞,舞蹈动作形态丰富而独特,十分讲究舞蹈队形的变化,舞蹈姿态的统一。这个舞蹈因为独特的裙摆设计使观者看不到舞蹈演员舞步的变化,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们知道,这个舞蹈中的一大看点和难点就是舞步的运用,在整段作品中舞蹈演员们用脚下快速变换的舞步演绎着朵朵荷花在水面上轻捷飘动之美,这里的一大难点就表现在脚下不停地进行着小碎步的移动变换,而舞者的身体又要做出整齐、平稳、优美的舞姿,这对于舞蹈演员来说是非常富有挑战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高难度,高观赏性获得了中外舞蹈学者们的一致认同,在我看来这舞步就是东方的芭蕾。

    《春江花月夜》由陈爱莲老师于1961年,在芬兰举办的第八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上完美呈现并获得金质奖。其特点如下:

      一、舞台设计与服装设计唯美,具有春江花月夜之意境,舞台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空间感非常好,完全展示出了皓月之下、春江岸边、鲜花丛丛的幽美舞境。

      二、此舞为独舞,舞蹈风格典雅、轻盈、豪放、悠扬。舞者宛如春江皓月下的仙女,神秘而优美,婀娜而多姿,时而缓如紫霞,飘飘换换;时而急如飘带,艳丽飞扬。她举手投足,顾盼翅环,无处不真、无处不善、无处不美。展现出舞者的柔情似水,舞姿似梦,其眉眼神情变化间已融化观者心扉,其舞姿挥洒之处已是满堂众人倾慕之情。

    《扇舞丹青》是96级中国舞编导班的毕业晚会上的一段古典舞身韵表演,编导是佟睿睿老师,由邹亚童表演。其特点如下:借用一把延长手臂表现力的折扇,演绎了中华民族书法艺术的神韵之美。何为丹青?丹青是红色和青色,亦泛指绚丽的色彩,古有这样一句话“丹青色艳而不易泯灭,故以比喻始终不渝。”如此话一般作品通过表演者像描画丹青般的一招一式的精彩表演。舞蹈动作洒脱、飘逸、灵动,收放自如、潇潇洒洒、意气风发,让人赏心悦目、如梦如幻。舞者所表现出来的艺术内容已经远远超出了表层形态上的表现,作品似为舞、似为武、似为画,更有一种感觉似乎舞者带着我们的灵魂、思想在舞台上尽情的释放。在舞台上“这幅画卷上”创造出一种古雅、端庄,又富有激情的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形态,将舞蹈与中国书法、武术、兵器多元结合,使音、舞、书、画、融为一体,人与艺术浑然一体,达到了一种超凡脱俗的美轮美奂的艺术境界。

    《荷花舞》舞蹈表现有型有序、错落有致、万变不离其中是舞蹈艺术的和谐美的体现;《春江花月夜》舞蹈表现轻柔唯美、绚丽多姿、形神兼备是舞蹈艺术的韵律美的体现;《扇舞丹青》舞蹈表现刚柔相济、抑扬顿挫、张合自如是舞蹈艺术的节奏美的体现。

      三个舞蹈创作年代和背景有差异,表达内容各不同,表演形式有变化,但是它们都是中国古典舞中的神韵之作,无不体现出了中国舞独有的舞蹈韵味和独特的精神气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舞蹈艺术的佳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舞蹈是人类最早发生的文化现象之一。舞蹈是原始人类生命情调最充足的表现,舞蹈是原始社会中拔高了的简朴生活,舞蹈随着原...
    meter369阅读 2,580评论 0 9
  • 一 题赤壁古战场 赤壁名天下 东坡文第一 荆楚华绣地 江山有雄奇 二 凤雏庵 两间庐屋半院白 一棵古树满山绿 谁言...
    诗意与河流阅读 282评论 0 0
  • 我叫何年,今年28岁,在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生物实验室工作,每天按部就班的记录实验结果、修改试验参数,实验基地位于一个...
    hiistory阅读 406评论 0 2
  • 这是这学期开学以来,大会小会中的关键词,也是本学期学校管理的目标和要求。 这个词的提出是我们刚刚上任的新校长,也是...
    温润如水阅读 951评论 2 5
  • 谈到唐伯虎,很多人脱口而出的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还有人对他的认识是在影视剧的作品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周星驰版《唐...
    昊承阅读 44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