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at-schema文件讲解

1、schema 标签

schema

schema标签用来定义mycat实例中的逻辑库,mycat可以有多个逻辑库,每个逻辑库都有自己的相关配置。可以使用schema标签来划分这些不同的逻辑库。

如果不配置schema标签,所有表的配置会属于同一个默认的逻辑库。

逻辑库的概念和MySql的database的概念一样,我们在查询两个不同逻辑库中的表的时候,需要切换到该逻辑库下进行查询。

注意:进行查询的时候需要在server.xml配置相关用户权限信息 ,这个随后讲解

dataNode

该标签用于绑定逻辑库到某个具体的database上。

checkSQLschema

当该值为true时,例如我们执行语句select * from TESTDB.company 。mycat会把语句修改为 select * from company 去掉TESTDB。

sqlMaxLimit

当该值设置为某个数值时,每条执行的sql语句,如果没有加上limit语句,Mycat会自动加上对应的值。不写的话,默认返回所有的值。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运行的schema为非拆分库的,那么该属性不会生效。需要自己sql语句加limit。

2、table 标签

table标签定义了mycat中的逻辑表,所有需要拆分的表都需要在这个标签中定义。

name属性

name属性代表了逻辑表的表名,同一个schema中name标签中定义的名字必须唯一。如同我们在数据库执行create table 命令指定的名字一样。

dataNode属性

定义这个逻辑表所属的dataNode,该属性的值需要和dataNode标签中的name值相对应。如果需要定义的dn非常多,可以使用如下方法定义

database属性所指的真实databas name需要在mysql中存在,比如上面例子中,我们需要在mysql中建立名称为dbs0到dbs99的database 。

rule属性

该属性指定逻辑表使用的规则名字,规则名字在rule.xml中定义,必须与tableRule标签中name属性对应。

ruleRequired属性

该属性用于指定是否绑定分片规则,如果配置为true,但是没有配置具体rule时候,就会报错

primaryKey属性

该属性代表了,逻辑表对应真实表的主键。例如:分片的规则是使用非主键进行分片的,那么在使用主键查询的时候,就会发送查询语句到所有配置的DN上,如果 使用该属性配置真实表的主键,那么mycat会缓存主键与具体DN的信息,那么再次使用非主键进行查询的时候就不会进行广播式的查询,就会直接发送语句给 具体的DN,但是尽管配置该属性,如果缓存并没有命中的话,还是会发送语句给具体的DN 来获取数据。

type属性

该属性定义了逻辑表的类型,目前逻辑表只有全局表和普通表。

全局表: global

普通表:无

autoIncrement属性

mysql对非自增长主键,使用last_insert_id() 是不会返回结果的,只会返回0.所以,只有定义了自增长主键的表,才可以用last_insert_id()返回主键值。

mycat提供了自增长主键功能,但是对应的mysql节点上数据表,没有auto_increment,那么在mycat层调用last_insert_id()也是不会返回结果的。

如果使用这个功能,最好配合使用数据库模式的全局序列。

needAddLimit

指定表是否需要自动的在每个语句后面加上limit限制,由于使用了分库分表,数据量有时候会特别庞大,这时候执行查询语句,忘记加上limt就会等好久,所以mycat自动为我们加上了limit 100,这个属性默认为true,可以自己设置为false禁用。

3、dataNode标签

datanode标签定义了mycat中的数据节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据分片。一个datanode标签就是一个独立的数据分片。

例子中的表述的意思为,使用名字为localhost1数据库实例上的db1物理数据库,这就组成一个数据分片,最后我们用dn1来标示这个分片。

name:定义数据节点的名字,这个名字需要唯一。我们在table标签上用这个名字来建立表与分片对应的关系

dataHost

用于定义该分片属于哪个数据库实例,属性与datahost标签上定义的name对应

database

用于定义该分片属于数据库实例上 的具体库。

4、dataHost标签

这个标签直接定义了具体数据库实例,读写分离配置和心跳语句。

name

唯一标示dataHost标签,供上层使用

maxCon

指定每个读写实例连接池的最大连接。

minCon

指定每个读写实例连接池的最小连接,初始化连接池的大小

balance

负载均称类型

0:不开启读写分离机制,所有读操作都发送到当前可用的writeHost上

1:全部的readHost与stand by writeHost参与select语句的负载均衡,简单的说,当双主双从模式(M1-S1,M2-S2 并且M1 M2互为主备),正常情况下,M2,S1,S2都参与select语句的负载均衡。

2:所有读操作都随机的在writeHost、readHost上分发

3:所有读请求随机的分发到writeHst对应的readHost执行,writeHost不负担读写压力。(1.4之后版本有)

writeType属性

负载均衡类型。

0:所有的写操作发送到配置的第一个writeHost,第一个挂了切换到第二个。切换记录在文件dnindex.properties

1:所有的鞋操作都随机的发送到配置的writeHost,1.5以后版本废弃不推荐。

switchType属性

-1不自动切换

1 默认值 自动切换

2 基于MySql主从同步的状态决定是否切换

心跳语句为 show slave status

3 基于mysql galary cluster 的切换机制(适合集群)1.4.1

心跳语句为 show status like 'wsrep%'

dbType

指定后端链接的数据库类型目前支持二进制的mysql协议,还有其他使用jdbc链接的数据库,例如:mongodb,oracle,spark等

dbDriver属性

指定连接后段数据库使用的driver,目前可选的值有native和JDBC。使用native的话,因为这个值执行的是二进制的mysql协议,所以可以使用mysql和maridb,其他类型的则需要使用JDBC驱动来支持。

如果使用JDBC的话需要符合JDBC4标准的驱动jar 放到mycat\lib目录下,并检查驱动jar包中包括如下目录结构文件META-INF\services\java.sql.Driver。  在这个文件写上具体的driver类名,例如com.mysql.jdbc.Driver

writeHost readHost

指定后端数据库的相关配置给mycat,用于实例化后端连接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