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渡沟,雨中游

9月9日周六,一早,领航初中部班主任乘车前往重渡沟旅游、培训,本人作为招办代表和“校内导游”随队前往。这几年每逢教师节,领航都会组织最辛苦的班主任外出游览、学习,一是放松,二是交流,班主任集中在一起更方便畅谈管理经验,以及探讨、调整、完善未来的工作计划。我呢,正好可以趁机填补一下出行空白,重渡沟在河南甚至在全国知名度不小,但我一般不进景区,尤其是成熟的景区,喜欢原生态、人不多的地方,所以如此热爱旅行的我,重渡沟却从未去过。

将近四个小时后到达景区,秋雨霏霏。进农家酒店,住宿安排妥当,吃午饭。一出来心情不一样,加上换换口味儿,人人吃得都很香。饭后,给大家一小时的午休时间,养精蓄锐。我自然是坐不住的,一个人出门先转转。

旁边一座西洋味儿的酒店吸引了我,在一片中式建筑中很惹眼,想想店老板一定是一位不同寻常的人。差异化的追求,会有不同凡响的效果。

出来不远就是演艺广场和购物中心,要不是抬头见山,和城里没什么两样。一条竹荫道拽住了我,这是城里不常见的,最好。没什么更多原生态,回酒店也休息休息。

下午一点,导游小杨领着大家开始游览金鸡河景区。开始一段并不短的路上,两边店铺林立,景区成熟的表现之一。走了一会儿开始进沟了,山上下来的水流一路相伴,时不时再来个瀑布,水景还是有的。雨一直下着,也好,差异化行走,别有韵味,又晒不着,凉快,人还不多,这样走着挺好。

路上有几段又高又陡又窄的木梯,前面的人不知是心理问题,或者是身体灵活性的问题,还是不得其法,战战兢兢,上得很慢。我建议他们侧身走,明显有所改观,给我腾出了空间,我好复习一下我的灵巧。任何事不要怕,注意方法,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景区导览图上看着很长的路其实并不远,在图上,金鸡谷瀑布已经到了头,导游小杨不建议我们再往前走,一看时间还早,我们剩下的九个人决定继续往上爬,小杨一看我们很坚决,说我们可以接着走,他在金鸡谷瀑布等我们,于是我就接着导游了。

先要爬“好汉坡”,顾名思义,能上去的就是好汉。最后一段路又长又陡,每级台阶又高得很,连我这身轻利索的老爬山都要边走边大口呼吸。既来之则安之,上吧!九个人都上来了,登上顶峰“英雄岭”。九位好汉是:薛老师、小苗老师、老王、老何、舒老师、孙老师、任老师、王老师和我。前面两位最了得,女汉子两枚,中年的薛老师去年跟我走完了天池山野线全程,今年没有例外;这次发现了爬山新星小苗老师,闲庭信步,一路走来感冒都好多了。老王年龄最大,去年已经坚持走完了天池山我带的路,今年风采依旧。老何、舒老师、孙老师平时爬山应该不多,这次是个突破。任老师利索,经常踢球,王老师本身体育老师,结实得很,自然没问题。想当年在辉县九莲山,下山时大都坐车,我提议走下山去,王老师是五勇士之一,6公里的山路,下去没比坐车的慢多少。老何是教务处主任,薛老师是学生处主任,都是学校“首席教师”、“骨干教师”评审委员会成员,我向他俩建议,以后再评,像小苗老师这样善爬山者加5分。大家一笑,说成立领航登山队,我为队长,欣然接受。

下山继续腿儿着,不坐索道。按照指示牌走,发现不完全是重复路,新鲜感让人不累。走着走着,雨小了,眼前也豁然开朗,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往下看村寨就在眼前,登高望远就是美啊!在预计的时间范围内赶回酒店,出力了,饿了,正好开饭。

王校和侯主任专门买好了地道的当地酒,开始我还真想着意思意思就得了,一来自己从来就不喝白酒,对白酒没有任何兴趣;二来最近拔完牙刚拆线,不适合喝酒。但当时的气氛很热烈,大家难得在一起这样放松,高兴,索性就放开了。被动或主动跟不少人碰杯,都是一口闷,惊得老熟人直点赞,于是兴致更浓。直至散场,依然清醒如初,甚至意犹未尽。一旦有了大无畏的心态,人的潜力究竟会有多大?!

一顿美觉后,起床,推门,对面山上仙境一般。陆续起来的老师们纷纷大呼、拍照。美好的又一天开始了。

早饭吃得很饱,老师们自由活动,休息的休息,随意转的随意转,跟导游小杨去滴翠河景区的开拔。先坐景区观光车去农耕村。一路穿过竹林长廊,很有情调,游览车司机把车开得飞快,山路上急转弯也不减速,他们技术熟练、经验老道,不觉什么,车上的乘客可是惊得只喊,尤其是姑娘们的尖叫,谱成了一曲音乐,也是一景儿。有惊无险之后,纷纷释怀,感觉很过瘾,也算为生活加点儿盐吧。

从震天雷瀑布下来,在水边拍了一种叫不上名字的黄菊花,用最近很得意的微信公众号“植物前沿”提供的小程序“形色识花”一搜就搜出了花名。同路的老师们激动了,在我的介绍下纷纷关注“植物前沿”,然后立即用“形色识花”搜附近拍到的花草,看到结果后自然很是兴奋。这是随身携带的植物百科全书,有了“形色识花”,什么花草都能认识了。好东西自然要分享,尤其是教生物的名师老何,说这是这两天最大的收获。很有意思的是,大家拍红蓼时,这个我认识,我说是红蓼,老何搜出来的是“蓼”,没有“红”,而商老师拍照时,特意把红蓼旁边穿红衣的美女小贾老师放在了镜头里,结果出来了,就是“红蓼”,还配了相关的诗词及其它资料,这难道是人工智能吗?

接着坐车往回走,去五彩莲池。据说五彩莲池有些黄龙的神韵,我很期待。实际到了后,发现池子确实看着是那个意思,但只剩暗黑一彩,池子里淤泥很厚,池里池外野草丛生,想照一张全景照很难拍出效果。个人建议,把池子里的淤泥彻底清掉,杂草拔掉,池壁好好擦拭,或许景致会好得多。

再往上走,水帘仙宫瀑布后面的水帘仙宫倒是还算给力。溶洞里刚进去就给人挑战,地面积水,得踩着石头走,到了台阶上水哗哗往下流,倒也有趣,让人想起了儿时喜欢的趟水。上上下下,辗转腾挪,或洞连洞,或豁然开朗,眼前一亮,加上各色彩灯闪烁,这不大也不小的溶洞还真能让人过把瘾,要知道,这喀斯特岩溶地貌在咱这北方地区并不多见。联想据此不远的更大的溶洞鸡冠洞,想必此处岩溶地貌还是比较发育的。如果说金鸡河景区没有什么特别的话,五彩莲池和水帘仙宫还算得上重渡沟的特色。

回到演艺广场,还没到午饭时间,一个人在附近竹林长廊又转了转,雨差不多停了,雨后的竹林更加清新怡人,走几步,确实挺爽。农家乐外的桂花飘香,月季妩媚,美景到此画上句号。

一车子班主任回到学校,精神饱满,直接回到办公室、教室,又开始了紧张而充实的工作。

有时间还是要多出去走走,不管远近,出去就好。

2017年9月11日



中午前到达景区,雨蒙蒙,别有风味。
安顿好住宿,一推门,美景扑面。
午饭后大家先休息,我先出去转转,旁边别致的酒店。
雨中农家乐。
竹子是特色。
休息后,前往金鸡河景区。
雨中,水更大。
飞虹瀑布。
小花儿更滋润。
一路伴水行。
泄愤崖。
双叠瀑布。
往后路难走,体型大的还真不好过去。
这样的直梯还不少,又高又陡,不过有诀窍:侧身上。
瞧这身段,婀娜多姿。
金鸡谷瀑布,景区导览图上金鸡河景区到此为止。不过我们最后几个人继续往上走,要爬到顶峰。
路上,一对儿老夫妻。
好汉坡,又长又陡,能上来的确实都是好汉。
爬过好汉坡,走上英雄岭。最后的九勇士,其中两名女汉子,女中豪杰!左边那位不是我们的人,是来崇拜英雄的。


返回的路上,雨小了,豁然开朗。相机累了罢了工,从此以下用手机接着拍。
遥望驻地。
第二天一早,教师节,如此美景是送给我们的礼物。
早饭后,前往滴翠河景区。
五彩莲池只剩一色,但形还是有的。
重渡沟标志性瀑布--水帘仙宫瀑布。
走进水帘仙宫。
从仙宫出来,到了瀑布另一边。
再看莲池。
竹中行。
返回演艺广场,午饭前附近竹林再转转。
桂花飘香。


月季妩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