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 孩童之举感动一大片 不落的太阳照遍身心

“天爷爷呀,你能不能停一停别再下了?孩儿她娘虽然是个疯子,但也是个要当娘的人啊!你老是这么没完没了地下,万一她有个好歹可咋办呐?乡上管生娃娃的医生也答应过要来,可是你老是这样下,让人家怎么来呀?”疯子的丈夫不停地出出进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里屋的炕上,即将生产的妻子在腹部阵痛中嚎叫着,那声音随即被雨声淹没……

  听着妻子痛苦的叫声,丈夫火急火燎不时地向门外张望,多么希望此刻天降神兵来……可是,在他的眼前除了雨雾就是雨声中天地的一片茫茫……

  这是某个山村里让人揪心的家庭,因为穷而无力将临产的妻子送往医院,好在乡镇医院的妇产科大夫在巡察中了解到了这家的情况后,曾几次来家里给这个孕妇做检查。根据她的推断,孕妇的产期就在这几天。

  当她把这个情况告诉同伴她要来这个村时,同伴们说:“雨这么大怎么去?再说了她就是要生也不一定马上就生,等雨下的稍微小一点的时候再去也不迟!”

  “不行,必须得马上走!雨再大也没有人命大,而且经过我的几次检查,这个孕妇怀的是双胞胎!现在外面下着大雨出诊的确不容易,但是万一这个时候因咱们没去出了意外可是不得了的!”

  “既然如此,那他们怎么不来医院?”

  “如果能来早都来了,何必等到现在?好了,啥都不要说了,赶紧带上要用的东西上车走!”

  就在孕妇的丈夫望眼欲穿大雨也渐渐小点时,他又跑出门外张望,隐约中看到了一辆朝这边开来的车,顿时激动地喊道:“来了来了,这里,这里……”话音还没落,车溅着水花飞驰而去。望着远去的车他绝望地说道:“天爷爷呀,你真的不开眼吗?这可是人命关天啊……”这时,又有一辆白色的车照直来到他跟前停下了,他呆呆地看到从车上下来的两女一男,瞬间就认出了其中那位多次给妻子做检查的大夫,急忙迎上前去说:“天爷爷呀,可把你们给盼来了!”

  “产妇情况怎样,快带我们去看!”

  医生进门后问着就开始检查,片刻说:“立刻准备,羊水破了!”然后又转过身对丈夫说:“去,准备热水、毛巾等!”

  “我已经准备好了,都是新的,我去拿!”

  “还得烧开水!”同来的那个中年男人说。

  “你?”丈夫诧异地看着他问。

  “我是司机,只能帮着你干点活!”

  “噢,原来是这样啊,我还以为你也是医生呢!”

  “我们不叫,你们两个男人不许进来啊!”

  “知道了,我们就在外面!”男人们隔着门答应着。丈夫又对司机说:“你坐着,我去厨房烧水,你听到她们叫的话你就喊我。”

  “行,你如果有啥需要就叫我。”司机说着坐在了一只小板凳上。

  室内,助手根据医生的吩咐开始了孕妇分娩前的准备工作,医生将几种医疗器具拿出箱子开始消毒……

  不一会儿,一声婴儿的啼哭声传了出来,丈夫正要进门却听得里面说:“快,剪断脐带,这是个男婴,还有一个,快快快,接住!哎呀,这个女人真是了不起,快看,这个是女孩!呀呀呀,真好,一对龙凤啊!”

  丈夫听了转身擦着激动的眼泪,那位司机见状说:“老兄,恭贺你呀,喜得龙凤!”

  “谢谢,谢谢,同喜同喜!在别人家里真是大喜,可是在我的这个家里,唉,你看看,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养活这俩娃!”

  “不要发愁,孩子已经来到了咱家,他们就不会嫌弃!像你们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村上向民政部门申请,政府会帮助你的!”

  “如果我给村上说了,相信政府也会管,但是咱自己生娃怎能让政府管,这娃又不是给政府生的。”

  “你说的也没错,但是你家里这么困难,现在又添了两张嘴,你又怎么管得过来?”

  “这就是我熬煎的,往后可咋办呢?”

  “真好,来,这下可以进来看你的一对龙凤了!”助手一挑门帘探出头来说。

  丈夫一听来不及多说什么赶紧进了屋。一进屋就看到炕头一边躺着的一对娃娃,顿时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轻轻地凑上前目不转睛地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俩小家伙好像是知道爸爸在看自己,虽不睁眼但小嘴一撮一撮地动着还发出了轻微的吭吭声,似乎在和爸爸打招呼。这时候医生说:“别光顾着看了,我们已经处理好了,现在要给孩子喂一点糖水,按奶瓶上的刻度喂,不要太烫也不要太凉。如果有了母乳就尽量给孩子喂母乳,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另外,还要给大人增加营养,以保证有充足的奶水喂养孩子。现在,大人和孩子都很好,祝贺你。我们每天或是隔一两天会过来看看,同时鉴于你家没有电话,我会把电话留给村上,并建议村上派个有经验的人过来帮你一起照顾大人和小孩。至于其他困难,你可以直接给村干部说。”

  “好,谢谢,谢谢,多亏了你们啊!”

  当医生们走了之后,丈夫把俩孩子抱给妻子看,当她看到这一对儿女时,满脸都是笑,此刻谁敢说这是个疯女人!

  当晚,村上就派了两位有经验的妇女来了,他们一边照顾着大人孩子,抽空还帮着收拾家里,把能用的归置好,不能用的扔掉。经过一番收拾整理,家虽然还是那个家,但看起来有模有样了。

  是夜,该给大人吃的吃了,该给孩子喂的换的都弄得妥妥当当了,丈夫看着激动地说:“谢谢两位弟妹,你们看我的家就是这个样子,你们饿了就自己做着吃,渴了就自己找着喝,要好东西我没有,就有一些米面油和鸡蛋,你们看着随便用。”

  “你不要客气,咱们都是一个村的人,你老张哥的情况我们都清楚,所以村长来我们两家一说,我们俩就来了。不管咋样,村上人都会帮你的,看这俩娃娃多么爱人,你媳妇可是立了大功啊!”

  “谢谢,只要她娘仨好,又有你们这样帮我,我就放心了。再过一段时间,我还得出去找活干,多少也得给娃娃挣点奶粉钱!”

  “就是的,再有人帮你也得靠自己,来日方长了,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啊!”

  “对着哩,你们帮我村上帮我,我打心里感激,但我不能依赖啊!”

  “对对对,老张哥说得对。现在俩孩子生下了,你打算给他们起个啥名字?以后给娃娃上户口呀,医院开出生证明呀,都得要娃娃的名字!”

  “唉,咱们是山里的庄稼户人,就盼望着娃娃身体好,以后能顶起个家来!”

  “那你……男娃嘛,就叫个大树,就是想让娃娃跟山上的大树一样结实。”其中一位妇女说道。

  “那还不如叫个大山,大山既稳当又有气势……”

  “我想让我儿子叫个……叫个,叫个张栋栋,就是能撑起家的栋梁!”

  “好名字,好名字!儿子有了名字,那女儿叫个啥?”

  “女孩子嘛……应该安静一点,我看你的这个女儿就叫个……叫个张静静吧,栋栋,静静,叫起来也顺口。老张哥,你看咋样?”起名字的人笑眯眯地看着问。

  “好好好,我的娃娃有名字了,儿子叫栋栋,女儿叫静静,一栋一静,好,真好,谢谢你们!”老张高兴地说着。

  “既然你这当爸爸的已经同意了,那以后这俩娃就这么叫了。按咱们这儿的风俗,谁给娃起名字以后娃就得认谁。现在是我给你女子起的名字,那她以后就得认我当干妈了!”

  “唉,好娃的婶哩,你看我们这个家,穷的叮当响,你如果认我娃当干女儿,往后……”

  “这个我明白,可是娃的名字……”

  “不管这些,名字可以另起,也可以就叫这个名字,但不能因为你给我娃起了名字,我就一定要把这个累赘送给你,如果这样的话,以后谁还敢给谁家的娃起名字啊?”

  “你说的也有道理,不管叫不叫这个名字,也不管认不认我这个起名字的人当干妈,以后你有啥难处就说话,只要你开口,我还是会帮你的!老张哥,你这人厚道,嫂子呢又是那么个样子,现在又添了俩娃娃,让人看着又喜欢又发愁。我们也都是当妈的人,咋能不知道养娃娃的辛苦呢?”

  “唉,没办法,或许这就是命吧。”老张叹了口气说。

  在村上和乡镇医生的帮助下,孩子总算平安的满月了,可是孩子的妈妈却时常感到走路没劲,时不时的双腿发软,有时候还会摔倒。出现了这种情况后,再加上有了孩子,以前她的病犯了就往外跑,现在也不跑了,只要一听到孩子哭就会给孩子喂奶换尿布。看在眼里的丈夫就在想,莫非这个疯女人的疯病让孩子给治好了?

  这天,疯女人又去后院晾晒孩子的尿布,下房檐台阶时又摔倒了,丈夫连忙放下抱着的儿子去扶她,她也是使着全身的劲才勉强地站了起来。看到这样,丈夫心疼得说:“你呀,走路看着点,咋就能跌到呢?”

  “不是我走路不小心,自从生了这俩娃以后就经常感到浑身无力,俩腿发软,也不只是咋的了?”

  “这是你还没有完全恢复,再过些时日就会好的。”

  “或许吧。一连好几天,这腿没劲不说,有时候还很疼,特别是后半夜,有时候把我都疼醒了。”

  “再过几天,我带你去医院看看,让医生检查一下你咋了。”

  “算了,还是不要去医院了,去了就得花钱,这俩娃还要花钱,咱哪里有钱呢?”

  “唉,你跟了我也实在是太委屈你了,现在你又给我生了对龙凤,我……”

  “娃娃,娃娃……”疯女人指了指炕上的孩子凑上前。

  “看到俩娃娃,我更觉得对不起你!不说别的,就光看看咱们这住处,房子破旧,阴暗潮湿,睡觉的地方长年见不到阳光,你又是个刚刚生了娃娃的人,身体虚弱,当然……”

  “娃娃笑了,笑了……”娃娃笑不笑不知道,反正疯女人说话的时候是笑了。

  两个多月后,丈夫把俩孩子托付给邻居照看着,然后就带着妻子去了镇上的医院,那位妇科大夫检查后说:“妇科方面没有问题。从病人目前的状况判断,她有可能得了软骨病,这也只是我凭经验的初步判断,还不能确定。鉴于这样,我建议你们还是去大医院查一查,现在光吃点钙片似乎效果不是很明显的。”

  “好,我们会去的,谢谢大夫!”

  后来经过大医院的医生对患者的骨密度进行检查也没发现有什么异常,尽管如此,又经过了多项的检查和医生们的会诊,最终确定这个生了龙凤的母亲的确得了软骨病!

  在丈夫的询问下,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属于肾精耗伤、脾气虚弱、肝阴不足、气血虚弱所致,这是从中医上讲的。从西医方面讲,也不排除免疫力系统紊乱、阻碍抗体的循环,阻塞乙酰胆素感受体在突触神经肌的结合点等。”

  “大夫,你说的这些我也听不明白,你说这个病该怎么治?”

  “除了药物治疗外,平时还应该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要清淡,不要吃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千万不能受寒,最好的办法就是多晒太阳。”

  “噢,多晒太阳,多晒太阳!”老张边点头边念叨着。

  “随着病情的发展,如果方法得当,多晒太阳,就可能延缓出现鸡胸、骨骼畸形、膝内翻或外翻等情况。”

  “会有这么严重?”

  “只要注意,目前还不会到这个程度。”

  “好,我一定照医生说的办,让她多晒太阳!”

  日子在艰难中一天天度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差,孩子吃奶粉得用钱,妻子治疗得用钱,实在没办法了,他只好给妻子千叮咛万嘱咐后又给左邻右舍打了招呼,一步三回头地外出打工,一心想赶紧挣点钱回来补贴家用。

  丈夫走后,疯女人虽然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疯病也犯的少了,但是软骨病却在一天天加重。看到孩子哭闹和身体上病痛的折磨,老毛病不犯则以,但只要一犯就比以往要重,这时候的她像变了个人似的,扔下家就跑了,一跑就是好几天不见人影,只可怜了一对小生命,除了哇哇大哭还是大哭。好在孩子的爸爸临走的时候给邻居们说过,这些邻居们也很上心,她们轮换着过来照顾孩子。当疯女人离开家之后,她们为了照顾方便,干脆把孩子抱到了自己家里来养,有了这些好邻居们的照看,俩孩子总算能健康地成长着。

  这天,在外跑了多日的疯女人自己回来了,当她看到孩子用的东西都在却不见了孩子时,像突然间清醒了似地啕嚎大哭起来。邻居们听见了急忙过来看,得知原因后告诉了她孩子的下落,只见她边摇头边说:“不要不要啊,我会管孩子的,我只是出去了一会儿,我要孩子!”

  “你不是出去了一会儿,而是几十天了!如果我们不管孩子的话,他们就得饿肚子,你明白吗?”

  “我要孩子,我要孩子!”

  “孩子现在好好的,你跟我们去看吧。”

  当她被邻居领着看到俩孩子后,只见那俩小家伙吃着手嘴里还哇啦哇啦的哼着时,疯女人擦着眼泪给邻居们磕着头说:“谢谢你们帮我养孩子,我不是个好妈妈,娃娃多亏了你们管,要不是你们的话,他们怕早都饿死了!”

  “快起来,快起来!你不要这样,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你家的难处我们都知道。”几位邻居说着就去扶她。

  “不不不,你们就让我磕个头吧!”疯女人说着就磕起头来。

  看到她这样,在场的几位邻居心里明白,这个女人也是个好人,她只是被疾病折磨成了这样。唉,人生在世,吃五谷得百病,谁愿意故意找别人替自己管孩子呢?在大家的同情理解中,村上的人慢慢地把关心帮助这家人变成了自己的责任和习惯。见到这种情况,妇联和村委也因势利导,将村上家境较好的,能腾出手的人组织起来进行分工,先对老张家进行短期的生活帮助。然后,村委和妇联又联合向镇政府汇报,镇上又向县民政局汇报。一段时间过后,上级部门派人来实际考察后筹集了一部分资金,用于对这家人的帮扶。

  眼看着生活有了盼头的时候,突然传来噩耗,外出务工的老张突然遭遇车祸身亡了,这真是屋漏偏于连阴雨,绳子总是从细处断!唉,此后这个家的困难就更大了,帮助他们的人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当村上帮着把老张的后事安顿完之后,疯女人的疯病轻了,但软骨病却越来越重,慢慢的出现了鸡胸、骨骼畸形,勉强走几步膝盖就外翻,有时候浑身疼痛难忍。虽有政府部门的尽力帮助,但这种病是个慢性的,即使治疗想要见到的效果也是很慢的,唯一令人欣慰的是俩孩子在政府和众多邻居们的帮忙照顾下长得很好。

  日子再艰难也得往前过,一晃俩孩子长到了五岁多。这天,几乎不能行动的妈妈把俩孩子叫到了跟前说:“你们俩记着,你们能长这么大,妈妈还能活着,全凭咱们的邻居和政府的帮助,以后你们长大一定要牢牢记住他们的好,,还要自己学着干活,咱不能老让别人帮助。孩子,你们懂吗?”

  “妈,我们知道,你坐的轮椅都是那个伯伯和阿姨送来的,还有我和妹妹穿的衣服。”儿子栋栋看着妈妈说。

  妈妈听后把俩孩子拉进怀里又说:“不止这些,这么多年有好多的人都在帮助咱们。从吃的穿的到用的,还有给妈妈治病,都是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如果不是他们,咱们一家人恐怕……唉,娃娃呀,咱们欠的太多太多!”妈妈说着又流泪了。

  女儿静静一抬头看到妈妈在流泪,就伸出小手一边为妈妈擦泪一边说:“妈妈不哭,我和哥哥都记着别人的帮助,等我们长大了也会去帮助别人。现在我们先学着干一些活,也一定会听妈妈的话。妈妈,我们知道你最需要晒太阳,所以请你放心,只要一有太阳,我就和哥哥把你推出去晒,让你快快好起来。只要妈妈好好的,我们就高兴!”

  “我知道你们俩都是好孩子,现在妈妈什么都做不了了,我就给你们教,慢慢的你们也就学会了,这样也减轻一点来帮咱们的人的负担!”

  “好的,只要妈妈让我们做啥我们就做啥,要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这对渐渐懂事的孩子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学着做家务。静静学着做饭洗衣,案板和灶台高够不着就踩着小板凳。哥哥不是剁柴就是扫地整理家务,还不时地帮助妈妈喝水换衣等。孩子的这种表现令常来家帮助他们的人很是感动,纷纷夸赞这么小的孩子竟然如此懂事!

  在人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俩孩子长到了7岁。这天村长来到他们家对俩孩子和他们的妈妈说:“俩孩子已经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应该让他们去学校念书识字!”

  “我们走了妈妈怎么办?”哥哥问道。

  “你和妹妹只管放心去,村上已经安排好了,我们几家会轮流来照顾你妈的,无论是吃喝拉撒、洗洗涮涮还是晒太阳,一样都不会少。”

  “我们去上学,学校管我们要钱怎么办?”妹妹又问。

  “不用担心,我带着你们去学校报名。你们大概不知道,现在上学不要学费和书费,学校还给每个学生发免费的营养餐。如果班上收班费和本子费,自有村上给他们。你们在学校要好好听老师的话,用心学习,其他的事有我们大人呢!”

  妈妈一听说:“孩子,听话,跟着你村长伯伯去学校。村长,谢谢你啊,我们家拖累村上了,都怪我这个病,唉!”

  “你也不要难过,现在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咱们都是一家人,看着你们家的情况我们作为同村人和一级政府部门又怎能不管呢?”村长真诚地说道。

  妈妈听后鼻子一酸说:“栋栋,静静,你们俩听到了没有?”

  “听到了,谢谢伯伯大婶们,我和我哥……”静静话还没说完,先“咕咚”一下跪倒在地,哭着连连磕头。哥哥见状,也连忙跪下磕头致谢。

  大人们一看急忙把俩孩子拉起来说:“你们两个不要伤心,你们都是好娃娃,我们一定会好好照顾你们的!”

  秋季到了,张栋栋兄妹都去上学了,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俩孩子在上学放学的路上飞奔,有时候摔倒了爬起来之后依然在跑,从未见过他们慢悠悠一步一步地行走。一位大爷见状就问:“你们兄妹不好好地走路,老是一路飞跑,咱这里山路多,弄不好会掉进沟里去的!”

  “是,爷爷,我们记下了。其实我们不是不想慢慢走,我们一路飞跑是因为早上起来要把妈妈安顿好,把家收拾好。如果不跑着去学校就会迟到,放学的时候也跑,是心里牵挂着妈妈。”

  “村上不是派专人照顾你妈妈,还帮你们做家务活吗?”老爷爷不解地又问。

  “是有专人在照顾我妈妈,也在帮助我们干家务活,可是我们家的活儿不能全靠他们干啊!现在我们也慢慢长大了,有些活儿我们能干就得自己干!”

  “说的没错,可你们还都是些孩子,又能干些啥呀?”

  “能干些啥就干些啥,反正我们多干点其他人就可以少干点。爷爷,我们不能和您多说了,我们要回家照顾妈妈,她现在还在别人家呢!”

  “好,去吧,孩子,小心点,别再跑了!”

  “噢,知道了!”话音未落,人已经跑出去老远了。

  冬天来了,冬天的太阳很弱很短,所以只要是双休日,兄妹俩就不让村上的人再来照顾妈妈,因为来照顾妈妈的人也有自己的日子要过。

  这是个下着小雪的日子,妈妈睡着了,妹妹说:“哥,你在家里照顾妈妈,她一会儿睡醒了你能扶得动她,我扶不了。我去外面捡些柴火,咱家的那点柴火烧不了几天。”

  “外面下着雪,你去哪里捡啊?还是别去了,或者等天好了再去!”

  “不行,明天咱们又要去上学,没有时间了,咱天天都得生火做饭,没有柴火怎么能行?”

  “好吧,要去就小心点,不要走的太远,多少捡一点就快回来!”

  “知道了!”静静答应着拿了根绳子出门朝山上走去,而哥哥必须得留在家里照顾妈妈。因为他是男孩子比妹妹有劲,能把妈妈扶到轮椅上。平日里如果妹妹也在家的话,都是他们俩个一起来扶妈妈的。

  看到妈妈还没睡醒,栋栋赶紧拿出作业来写。当他把数学作业写完正要写语文作业时,妈妈醒了得知静静外出捡柴火去了就说:“栋栋啊,你把妈妈扶起来坐到轮椅上再推到火炉旁,赶紧去找你妹妹,这么冷的天还下着雪,她一个小娃娃捡什么柴火呀,万一有个什么闪失可咋办呢!”

  “好,我这就扶你,马上就去!”儿子边答应着边扶妈妈。

  七岁的哥哥将妈妈安顿好,走出门外看了看天又转身把门关好朝屋后的山上走去。寒风裹着雪片迎面扑来,他缩了缩脖子紧了紧棉衣高一脚底一脚地走着。拐过一个弯就放声大喊,希望妹妹听到后能回应一声,可是下一个坡再拐一个弯,到了他俩常去的地方也没看见妹妹的人影,这大雪天的能去了哪里呢?或许走得远了没听见喊声,那就再大喊几声,可是回应他的只有呼呼叫的北风和慢悠悠飘落的雪花。

  “奇怪,他能去哪儿呢?一个人怎么会走这么远啊?静——静——,你在哪里……”还是没有回音,难道听见了故意藏起来不回答?不会吧,这么冷的天还有这样的闲心?

  “啊,那是什么?为什么柴捆架在了树枝上?难道妹妹她……”哥哥来不及多想,顺着羊肠小道往沟底下跑。啊,那不是妹妹吗?当他跑的近了的时候才看清楚,躺在石崖下的妹妹脸上身上有血且已昏迷。顿时,他发疯般地大喊道:“救命啊,来人呐!救命啊……”

  呼喊声在寒风中飞传,在雪花中消融,在天地间回荡……如此的天气,有谁会出来呢?

  真是命不该绝啊!就在张栋栋大声呼喊中,村上一位村民因其父亲肚子疼外出买药正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没多想就顺着喊声寻找,这才发现了这对小兄妹。

  当他赶到跟前时,看到小女孩的情况,先用手在她的鼻前试了试,见还有呼吸就说:“快回去叫你家大人,我先把她送到卫生站!”说着就去扶小女孩,男孩也急忙帮着。他见这位叔叔背着妹妹慢慢爬上山沟,就答应着往家跑。

  他一进门喘着粗气对妈妈说了妹妹的情况,妈妈一听就大哭着说:“我可怜的女儿啊,你可不能有个啥闪失啊,你如果……”

  “妈,你先别哭,那个叔叔已经背着妹妹去了卫生站,咱们得赶快去!”

  “那你推着我,咱们一块儿去!”妈妈抹着泪说。

  “外面下着大雪,路又不好走,我怎么推你啊?你还是待在家里,我去找村长!”儿子说着又冲进了大雪中。

  当张栋栋带着村长和另外几个大人来到村卫生站时,大夫说:“我先做了简单的处理,你们赶快把人往县城医院送,千万不要耽搁。”

  “好好好,我们想办法立刻转院!”村长说着把同来的几位村民叫到了外面吩咐了几句,就见他们离去。

  当把张静静送往县城医院经过医生紧急处理后才听到医生指着片子对村长说:“颌面部双侧肿胀、淤血,左侧颌有一长约5厘米的伤口,深入骨面,可见骨折碎片,口腔内有可见碎牙骨片。”

  “哎哟,可怜的娃呀,咋就遭了这么大的罪呀!医生,现在娃娃有没有生命危险?”村长鼻子一酸。

  “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伤势过重,还得过几小时才能醒来,现在手术还在进行中……”

  几天后,张静静这个顽强的小女孩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终于战胜了死神苏醒了过来!当她醒来看到坐在轮椅上的妈妈,看到妈妈身旁的哥哥,看到熟悉的几位大婶大娘,看到村上的好多人还有医生时,她流泪了,一开口就说:“对不起……是我的错,真的是我的错,咋还让我住这么好的房子,睡这么好的床?还是让我睡在地上吧。”说着她就挣扎着要起来。

  “不要动,孩子!你才做了手术……”医生说不下去了,护士明白了孩子的意思,她们流泪了,在场的人都流泪了,可是病床上的孩子却不流泪,还诧异地看着这些人问道:“是不是我说错了话,我……”

  “孩子,你没有错,是……”医生抹了抹泪又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孩子,把病房病床当成了天堂!”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静静的事渐渐传开了,凡是知道了这个家、知道了这个里的人、知道了这个孩子的人,好多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热情而真诚地帮助着他们。

  这天,病房里来了许多人,这些人当中有父母有孩子,有学生和老师,还有当地媒体的记者。当他们听了医生、护士对张静静病情的介绍后,有的父母说:“这就是城里孩子和农村孩子的差别,这个孩子做的事在城里有的大人不一定能做得到!了解了这个孩子,等于多上了几年学!”

  这时记者上前问:“静静,你觉得山里好吗?”

  还下不了床的张静静看着周围的人,看着窗明几净亮堂堂的病房笑了笑说:“好,如果山里的太阳再多一点就更好了!”

  “为什么,难道山里的太阳很少吗?”

  “是的,我家周围都是大山,这些大山老把太阳挡着,如果太阳再大点就好了,那样大山就挡不住了,太阳的光就多了。”

  “可我看着你就像一缕阳光,这么多人都被你感动了,他们都是来向你学习的。”

  “我都犯错误了,走路的时候没小心一下子就掉下了山崖,如果不是伯伯婶婶和医生帮着救我,我可能都活不过来了。所以要学习的应该是他们,是这些帮助我和我们家的好心人!”

  孩子的心灵就是这么纯真,话语就是这么真挚,她懂得帮助人的人才是应该被人学习的人,她没有帮助人,所以不应该向她学习。可是,她哪里知道,人们向她学的不是她是否帮助过人,而是她身上那种纯天然的质朴、单纯、勇敢、勤劳和善良。由于她的伤势比较严重,她还得在医院里住一阵子。在此期间,村上的村民和老师学生多次来探望她,村上还安排了专人在医院陪护着,所有费用全部由村上和民政部门分担。

  哥哥张栋栋在家既要照顾妈妈还要去上学,如果天气好一点,妈妈白天能晒上几小时的太阳,晚上就可以安然地睡一会儿,这时候的他也能入睡了。如果白天没有晒上太阳,那么她就会感到浑身疼痛,有时候痛到大喊大叫。每当这个时候,儿子就得赶紧起来给妈妈喂药、按摩,以此来减轻妈妈的病痛,所以在他的心里,就是期盼着每天都有太阳。这样,妈妈每天就能晒上太阳,让明亮微暖的太阳帮着妈妈战胜病魔。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里,老天爷不知闹了什么情绪,天天间地下雨下雨,雨有时大有时小,有是淅淅沥沥,有时哗哗啦啦,几乎没有中断过。在这样的天气里,张栋栋的妈妈只能天天待在屋里,气候的湿润,屋里的潮湿不仅加重了她的病情,更加重了她的痛苦。这个病一旦痛起来,那就是痛在了心上,疼痛折磨得她几乎整夜整夜不得入睡,母子俩都在苦熬苦撑。在这种情况下,天空只要有一点儿光亮,儿子都会立马推着妈妈出门去接受那点稀罕的阳光。

  这种情况如果不在上学期间,张栋栋随时都能做到,有太阳就出门,雨来了就立刻回屋里。如果在上学期间,情况可就不一样了。这天,以前给他代课的老师被调到了另外的一个班学校,他们班上又新来了一个女老师,这个老师是个大学刚毕业的,朝气蓬勃,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在她连续上课一周内,张栋栋每天都迟到。有时候,当她正在黑板上写着字的时候,张栋栋又莫名其妙地窜出教室像一阵风似地跑了。

  看到这样,老师急忙追出教室大喊:“张栋栋,你回来!你要去哪里?”

  “我要回家,我……”后面的话不知说了没说,反正人已经消失在了雨雾中……无奈的老师奇怪地嘟囔道:“这孩子,咋这样,真是少见!”然后只得返回教室继续上课。

  多日雨后的一天,这位给学生上课的老师说:“同学们,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居住条件会越来越好,住的房子也会更漂亮,请问,你们认为什么样的房屋是最好的?”

  孩子们的回答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楼房,楼房明亮宽敞;有的说蒙古包,住在蒙古包里可以天天看大草原;还有的说住在太空房里能够着月亮等。老师见张栋栋不说话就问:“张栋栋同学,你认为什么样的房屋最好?”

  “太阳房!”他的脱口而出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认为他在故意捣乱就吼道:“出去!既然你那么喜欢太阳,那你就出去站在太阳下!”

  张栋栋不再吭声,只是低着头真的出去了。此时的太阳像火一样烤着大地,不一会儿他满脸都是汗,但还是依然站着。就在老师安顿好教室里的同学正准备出门看他的时候,只见他看到天空此时突然乌云翻滚就抬脚立刻向家飞奔而去,任凭老师怎么喊,他还是头也不回地消失了。

  “这真是个怪孩子!老是这样莫名其妙,坐如钟行如风般地奇怪,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老师更加疑惑不解了。

  不一会儿,又见张栋栋气喘吁吁地返了回来还是站在原处一动不动,而这时天空已经开始下雨了,隆隆的雷声一阵比一阵紧。站在外面的张栋栋被雨浇湿了,但还是倔强地站着。

  同学们看到这样就嚷嚷道:“外面下雨了还不让张栋栋回教室,他会被雨淋坏的!”

  “他没认错就得罚站!”

  “可是外面下着大雨啊,老师,你不让他进来我们就出去!”这位同学说着向其他的同学挤了挤眼,顿时呼啦啦的出去了好多个孩子,他们和张栋栋并排站着,任凭大雨浇灌。

  “你们回来,是不是都疯了?”老师指着雨中的孩子们喊道,尽管老师在喊着让外面的回来,外面的没有回来,没有出去的还在往外走。老师一急又喊道:“回来都回来,你们赶紧回来!”

  但是,站在雨中的孩子们却没有一个返回教室的!老师真是无语了。这时又有同学说:“你不让张栋栋回教室,我们也不回去!”

  “我还不信猫不吃浆糊了,竟然个个都这么犟!你们不回来,看我把你们个个都拉回教室!”老师说着也走出教室想去拉孩子们。就在这时,他们刚出来的这个教室的一角突然“哗啦”一下倒塌了,瞬间的变化使得老师和同学都惊呆了,个个目瞪口呆半天没了反应!

  还是张栋栋反应快,只见他抹了抹脸上的雨水一指教室大喊道:“老师快看!”

  顺着他指的方向,惊魂未定的老师和孩子们抬头望去,只见离教室最近的那面的山坡大面积的往下滑落!老师来不及多想,拥着学生喊道:“孩子们快跑,山体滑坡了!”

  孩子们跟着老师惊慌失措,有的哭有的叫,老师拉了这个顾不了那个,这时候却见张栋栋大喊道:“老师,带着同学们跟我来,去我家!”

  老师没有多问,只是带着仅有的十多个孩子跟着张栋栋一路跌跌撞撞地去了他家。原来他家住在一处山坡的石窑里。门外四周都是大山,山体也是石岩,即使雨下的再大也不会滑坡。

  看到来了这么多人,张妈妈喊着儿子赶紧倒水拿毛巾,这时候老师才发现张栋栋的妈妈不能动。

  情绪渐渐平稳的同学各自找地方坐下,听着老师和张栋栋的妈妈在说话:“我和这些孩子真的是该好好谢谢你家张栋栋,是他救了我们。如果不是他坚持站在雨中,同学们也不会走出教室陪他罚站!”

  “他为什么被罚站,难道他在学校调皮捣蛋了?”

  “不是。老师罚他站是因为他不仅经常迟到还突然跑出教室不见了人影!”有的同学抢着说道。

  “哦,原来这样啊!老师,我儿子经常迟到是因为他在走之前要照顾我的起居饮食,得把我安顿好他才能去学校。不仅这样,双休日不上学的时候还要推着我去医院看他的妹妹。”

  “看他的妹妹,他妹妹怎么了?”老师放下水杯问道。

  “唉,说来话长……”张栋栋的妈妈就把自己的病以及家里的情况和女儿的事说了一遍,老师和孩子们听了都沉默不语。片刻,老师不禁说道:“可是张栋栋还不到十岁啊!”

  “是不到十岁,可是在我们这个家里,他已经是个大人了,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家里的事他不操心还指望谁呢?”

  在我们的身边,一个八九岁的孩子还真的只是个孩子,这时候的他们每天都在几辈人的呵护下,过着童话般的生活,他们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大人们都会想法设法的弄到,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个什么样子不好预测,可是住在这个石窑洞里的这户人家,一个还不满十岁的孩子在家长的眼里已经是个大人了,还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每天都在承担着成年人才可以承担的重担,这是什么原因啊?

  在两个大人谈话时,学生们先是沉默不语,后来有小声的啜泣声,再后来更多的是抹着泪在倾听……

  当他们听到了张栋栋的妹妹张静静是因为外出捡柴火摔下山崖还住在医院里,爸爸打工出了车祸离世,妈妈又得了软骨病不能动时,他们才彻底明白了张栋栋这个和他们一般大的同学为什么经常迟到,有时候还突然跑出教室不见了的原因,那是因为他看到了天上有了太阳,急忙回家要把妈妈推出来晒太阳!也明白了他为什么说太阳房子最好,那是他想让妈妈每天都能晒上太阳!

  太阳,给人带来光明和温暖,给万物带来生命和生机,给世界带来希望和未来,更给这个女人,给这个家庭,给这个不满十岁的孩子带来一份责任、一份孝心和坚定的信念!

  当老师和同学听完张栋栋的妈妈所叙述的一切后,真的是感觉到了眼前这孔石窑的确很凉而且潮湿,室内那点微弱的光线是从门和门顶上的窗户照进来的。看了听了,心灵被震撼了!

  这时候只见张栋栋将火炉点燃,不大的工夫一锅水被烧开,他给老师和同学用杯子或碗倒了开水递上。室内的温度在上升,每个人的身上在冒气,而他们的心似乎也在燃烧!

  “张栋栋,你这么小就要撑起这个家,你是怎么做到的?”老师接过他递来的水问。

  “其实……其实天天都在做,慢慢也就成了习惯。”

  “那你为什么就能做到呢?”有同学问。

  “像我们这样的家庭,目前只有我一个人是健康的,我必须得做到!因为我和妹妹不能没有妈妈,我妈妈身体虽然动不了,但她的思想和嘴巴是可以动的。我们有妈妈,我们就有家。可是,我妈妈的病需要经常晒太阳,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才能减轻妈妈的痛苦,所以,老师,对不起,在您上课的时候我看到了天上有太阳,来不及给您打招呼就突然跑了,那是我要争分夺秒的往家里跑,然后把妈妈推出屋外让她晒太阳。有时候,我去上学的时候明明看到天上有太阳,就把妈妈推出来,可是当我正在上课的时候,发现天又变了,这时候也得赶紧回家,要不我妈妈就得淋雨,所以才……老师,实在是对不起,我……”此时的张栋栋真像是做了错事的孩子低着头。

  “说对不起的应该是老师!因为我刚来不了解你家的情况,误认为你是调皮捣蛋,故意和老师作对,真想不到你是……其实,你才是真正的阳光!”老师动情地说。

  “对,张栋栋,以后我们都来帮助你!是你感动了我们,温暖了我们,我们要向你学习!”

  “就是就是,班长说得对!”

  “同学们,今天张栋栋同学不仅救了咱们大家,还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自立自强,什么叫顽强不屈,他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和提倡的,这种精神就像天空中的太阳,照得我们心里暖暖的。同学们,从今往后就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帮助张栋栋同学!”

  “好,说得好!”随着说话声,只见村长带着几个人来到了这个家,村长指着其中的两位说:“这是咱们县上民政局的同志,他们是来给你们送慰问金的,另外还要给你们说,到了明年春天,你们就可以住进统一的安置房里了!那里,不仅宽敞明亮,而且不出门就能晒上太阳!”

  “村长伯伯,是真的吗?”张栋栋睁着惊讶的眼睛兴奋地问道。

  “孩子,是真的,这是县上的一项扶贫帮扶政策,让像你们家一样的人都要有比较好的住处!”一位民政局的同志说。

  “谢谢,谢谢政府给我们送来好房子,这让我们……”张栋栋的妈妈哽咽了。

  “妈妈不哭,以后咱们住进了新房子,那里天天有太阳,就让太阳陪伴着我们,照亮我们的前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23年前的今天,一个小天使在众人的期待中来到了这个世界。 22年前事情她没有记忆,泛黄的照片记录了那时胖的快没有眼...
    飒来阅读 193评论 0 0
  • 交互设计师的影响 (1)有人关注并负责人机交互和用户界面的细节设计(2)有人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产品的用户体验,让流...
    俗三疯阅读 422评论 0 0
  • 五天的学习结束了,很感恩冬冬老师的陪伴,自己也非常幸运能够在像我们这样的幼儿园里面工作,每天带给孩子们的艺术体验活...
    一粒麦田阅读 177评论 5 4
  • Apparently the backprop trick has been successfully used ...
    hzyido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