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灏明&胡歌:失去的容颜,既是劫难,也是重生

是谁存在过的证据

千百年的斗争

还未能看到结局

没有人能学会放弃

轮回中的画面

拼凑破碎的记忆

终于我们再次降临

                                                                                                                                      《重生》

01


俞灏明&杜明礼

最近一部《那年花开月正圆》好剧,被广大群众刷屏。除了众多老戏骨的加盟,还有娘娘孙俪的情感飚戏。让众多网友直呼:太过瘾,什么都不服,就服娘娘扶棺。

那一场戏,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当然随着暖男吴聘,以及吴老爷的去世,众多人将眼光,转移到了腹黑又狠毒的杜明礼俞灏明身上。杜明礼很多面,可以说“表里不一”。对外他是一个从商的乡绅,实际上是被人操控的“公公”;他设计杀人时毒辣和麻木,然而对待情感却也有希冀和柔肠的一面。杜明礼在剧中既要有谋略手段,也要隐忍克制。这是个充满矛盾和悲剧的人物,而俞灏明和角色在“坎坷经历”上确实契合。

有的网友因为角色入戏太深,直呼:看到你的脸,想吐!看到这样的评论人难免委屈,可他却一笑置之。都说演技和皮囊没关系,可是却依旧让他受了伤。有的人甚至说:不行,我得找《一起来看流星雨》里的端木磊洗洗眼睛。毕竟当年一部《一起来看流星雨》,忧郁气质端木磊,让人着迷,被人极致疯狂推为:偶像王子。

8年后,他因容貌毁坏,再次从头来过。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他饰演的是腹黑狡诈,两面三刀的小人杜明礼,却遭到众网友的嘲笑和打击。

想当年他是谦谦公子,温文如玉,英气少年,却不想一场大火将这一切夺走。2010年在和Selina拍戏《爱在春天》时,片场发生爆炸,因救人导致俞灏明面部受损严重。12年复出表演时他唱了一首《其实我还好》。

平凡的苦衷 说爱说痛都太笼统

被故事选中 没资格懵懂

就算没观众 自己第一个被感动

我相信 到最后 一分钟

太多不由衷 不过是岁月的内容

叹息过 再继续 向前走

但在《星空演讲》里,他坦白:其实我不太好

仓促复出,被父亲“大义灭亲”的逼着去剧组完成拍摄,被主办方“晒出”事故视频,他的内心是崩溃的:我根本没办法自如的面对闪光灯和话筒,我的泪止不住的往外流。出事的时候,俞灏明也才20出头,这个年纪大概换了谁都会崩溃吧。

我不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内心纠结,也许是看到了自己“猪头”般的脸(玩笑中他自己讲是猪头),慢慢的接受了现实。他从黄渤、李雪健的故事里,受到了启发:他要做一个专业演员。


自己不太好

为了磨演技,他开始搭档“戏骨”。跟黄志忠在《暴雨将至》中对戏时,他说他感受到了好演员的魅力,便更加坚定了他做“实力派”演员的决心。作为转型路上关键的一个角色,《那年花开》里的杜明礼表现如何?


转型

抛开经历上的契合度,单纯的从他的表演来评价,他跟“好演员”还是有很大差距。不仅仅是周围的人太厉害了,杜明礼这个角色本身都有很大的挑战性。非科班出身的俞灏明,他的台词功底不足,自信之气欠缺,这些都能看出来。但是口音中带有的京腔,身段手势的拿捏,以及对眼神的揣摩这些都可圈可点。

如他所言,他不再是十年前那个顶着“花仙子”头的“端木磊”了。想来一朝花开,一朝花落。一朝明媚,一朝阴暗,想来是劫难,也是重生。

02


胡歌&梅长苏

如果皮囊坏了,就用思想去填满。胡歌无意间的回答,却透露着浴火重生之后的淡然。

十年前,胡歌演了一部剧,叫《仙剑奇侠传》所有的人都死了,他活着。

十年后,胡歌又演了一部剧,叫《琅琊榜》所有的人都活着,他死了。

从人人喜欢的剑英少年,变成了命悬一线的人。2005年在仙侠剧《仙剑奇侠传》中塑造了"李逍遥"一角而广为人知。并演唱该剧插曲《六月的雨》《逍遥叹》。就在事业期处于上升阶段,发生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几乎毁掉了他的人生。

2006年8月29日晚,沪杭高速嘉兴段,胡歌与女助手张冕乘坐的现代旅行车与货车发生追尾,坐在副驾驶的女助理当场死亡,司机逃过一劫。胡歌却命在旦夕,四天内经历了两次全身麻醉的手术,生命是保住了,但是脖子和右脸缝合100多针,可以说算是毁容了。

胡歌在手术一醒来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右眼。而是询问张冕的伤势,得知她已经去世了,胡歌大哭了一场,之后在一年多的休养期间,胡歌写了一本书叫《幸福的拾荒者》,他用平实动人的笔诉说了2006年经历车祸期间的感悟与心路历程,用发自内心的声音与坚强的意志传递着感动。然后胡歌把全部的版税和收益都给了张冕的父母。用张冕的名义做了许多公益事业。一共捐赠了多达30多间希望小学。

当面对着事业的顶峰,他遭遇车祸,他选择了原谅,而不是抱怨,另建立小学去选择怀念。十年回归,他用华丽之姿归来。《伪装者》《琅琊榜》的成功见证了,当面对着观众对于面相的质疑,他说:既然老天让我活下来,那么我就好好活,皮囊坏了,就用思想去填满

当面对着领奖台,他面对着老艺术家,小声说着受之有愧时,他作为一个演员,他是值得的。当他大火时所有的人都认为他应该参演更多的电视,接更多代言时。他却选择了做公益,他却选择了留学沉淀。红的时候不焦躁,不红的时候去沉淀。容貌经过岁月的沉淀会衰老,可是演技的真实却会让人永远记住这个角色。

03


即是劫难,也是浴火重生

2006年胡歌受伤,十年沉淀是思想之后的填满,既然活下来,就好好活,精彩的活着。

2010年,俞灏明受伤,7年的委屈用演技炸裂来凸显疼痛的步伐。既然活下来,就要精彩的活。

岁月的无情,求不回的容颜。即是劫难,也是浴火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