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得了带状疱疹还这么调皮,小心疼起来要撞墙

撰稿 │医瞳君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马思纯得了带状疱疹,还在微博晒了一张照片,一张脸已经红肿的变了形,但发的话语还是很调皮呀,让在下不得不佩服她的忍痛能力呀。

其实,带状疱疹这个病主要是由人类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一般小孩子得了就是水痘,成人得了就是带状疱疹,这个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主编:说人话!

医瞳君:意思就是即使不治疗也能自己好。

那么问题来了,得了这个病为什么还要去医院治疗呢?原因很简单,这个病得了很疼,非常疼,忒特么疼了,这种疼痛级别仅次于烧伤,这是一种神经性疼痛,因为带状疱疹主要是潜伏在神经节段中,并且这个病是沿着神经而传递的。

最初的表现就是局部疼痛,大约一两天之后疼痛部位就会发出很多疱疹,然后向下一个神经节段传递。每传递一个节段,就会出很多的疱疹,这就形成一个带装分布的疱疹区域,这个也因为外形,而被命名为带状疱疹。在发作的时候如果不加干预,此病会一直沿着被感染的神经传递,直达末梢。

一般我们在临床中常见的肋间神经带状疱疹,有时也发生在腰部,民间的称谓就比较多了,例如缠腰火丹、蛇串疮等,还有民间传说,只要这个带子缠腰一圈人就没得救了必死无疑,这都江湖郎中的胡言乱语,为了营销而兜售的恐惧。其实脊神经在发出的时候是不过前正中线的,所以无论如何,缠腰火丹也不会绕腰一圈的。所以你就放心好了,这个病要不了你的命的。

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转折说三遍),这个病可以让你疼个半死!

医瞳君前面说,这个病非常疼,我们所有的治疗几乎都是围绕两个问题来出发的。第一、如何减少传递范围,第二、如何缓解疼痛。除了脊神经的带状疱疹,医瞳君还见过股神经带状疱疹、坐骨神经带状疱疹、桡神经带状疱疹,还有最疼、最烦人的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全身几乎所有的神经都有可能被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以在这个病上我们至始至终都是在跟病毒作抢时间,做斗争。

但遗憾的是,我们人类到目前还没有一种十分有效的针对此病毒治疗方案。其实现在,基本上所有针对病毒的疗法都是支持疗法,除了促进人体自愈,基本没有办法通过人工干预的方法来清除病毒,这就造成了现代医学对于这个病的治疗方案往往的对症支持治疗,没有什么特殊和高效的方案。而民间的治疗方案就比较多了,但也有很多是无稽之谈。例如在身体上画符就是典型的笑话。

那么,我们祖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在这方面的方案很明确,大多是时间和实践疗效所得出的方法,当然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刺络拔罐

用梅花针或三棱针将疱疹全部刺破,将疱疹中的浆液放出来,再利用火罐的负压作用,引流更多的浆液外出,这种浆液中含有大量病毒,当这些病毒外泄的时候,在体能的病毒总量会有明显的下降,这样就能有效的降低病毒向下一个神经节段的传染能力。

第二、艾灸

艾灸是利用温热的作用,对病毒进行抑制。

能感染人体的病毒,它们适应的温度很人体的体温是非常接近。当我们人体感染病毒的时候,最有效的抵御机制就是提高自身的体温,当人体提高体温来抑制病毒的繁殖的时候,身体的免疫系统就会利用这段时间寻找病毒的弱点,合成出抗体抵御病毒,这是我们人体抵御病毒的通常机制,但带状疱疹病毒和普通的病毒不太一样,这种病毒长时间潜伏在人体内,人体的免疫系统很难发现它。即使发现,也认为是老熟人,不好意思明显的攻击,所以,得了此病的人很少出现发热表现。所以当人体的温度合适这中病毒发展的时候,它们就疯狂的繁殖。

而利用艾灸的热可以有效提高病变局部的温度,人体皮肤在45的时候开始出现烫伤表现,60度的时候开始起泡,当温度超过70度的时候,就容易出现不可逆的损伤。而绝大部分的病毒,能耐受的温度都不超过45度。

艾条的火头温度在200摄氏度,在体表进行操作的时候,温度到达体表皮肤的温度大约在50度左右,进入人体的温度大约在42--45度左右,这个温度刚好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繁殖。同时又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治疗带状疱疹的时候往往都会使用艾灸的方法,就是没有艾条,只要是热的方法,能使局部的温度上升,这都是可以有效抑制带状疱疹病毒的传递。

话说回来,一般的带状疱疹7到10天就好了,不过这个病有个后遗症,就是后遗神经痛。这就比较麻烦了,不但不好治疗,还让患者非常痛苦。针灸虽然能有效缓解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但在根治这个问题上,就稍有些力不从心了。

带状疱疹这个后遗症经常是折磨人很多年,很多老人的余生都是伴随这个疼痛渡过的,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效预防带状疱疹的后遗神经痛,是这个病的研究重点方向,就目前的研究成果,还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明确的治疗意见,很多时候还需要用一些药物来进行控制和辅助治疗。所以在你或你的家人朋友得了这个病的时候,请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以免耽误治疗时机,留下后遗症,那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还是祝愿马思纯快点好起来吧,脸上带状疱疹就不要用刺络拔罐的这些方法了,毕竟面子工程是非常重要的。

也祝大家平安健康!


编辑 │李佑微

校对 │鱼果医医

PS:文章为医瞳原创,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诉其法律责任,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