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

一大早我就到医院了,医院里的人可真多啊。

去挂号前厅要穿过住院部,还不到八点,就看到住院部六个电梯那都排起了长龙,很多人是提着早饭去探望病人的,好多都随便穿个睡衣,头发乱蓬蓬,不停地打着哈欠,走过他们身边能闻到还来不及刷牙的味道……

这一幕好熟悉,去年夏天父亲就是在这里最后治疗的。那时候弄懂了什么是久病无孝子,想起那段时间的疲惫,来回医院的奔波,不到一个月就花掉十几万。自己正痛苦的时候,父亲他老人家果断地决定,不再在医院接受治疗,回家养病。我们都一再劝他,要继续治疗,父亲坚持说:这个绝症,反正是个死,医院是个无底洞,不要给你们添负担。就这样,我那辛辛苦苦一辈子的老父亲在年底走了。

穿过住院部,我来到挂号处,发现这里队排得更长,人山人海。想起过节时陪老家人去逛的商场,那些商场里面没有人,只有服务员,都说这几年生意不好做,看来只有医院的生意好做,哪里人都不多,只有医院人多,人都跑这里来了。

排着队,我的头晕阵阵发作,越发无力。想到我的菜地,又更加焦虑起来。我是一个菜农,这几年近郊种菜,拿到城里卖,生意不错。现在正是种空心菜的大好时机,早空心菜,可以卖到好价钱,而且生长周期短,二十天就可以收一茬。上一茬已经卖出,农肥作用下,这一茬也到了收割的时候。既然价格卖得这么好,正盘算着扩大规模,但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自己得了这种病。

终于到了候诊室,只见长椅上,过道上,楼梯口都是人

“孔新才!”

一个护士小姐拿了我的号,看也没看我一眼,高声喊到:到了叫你名字。先那边坐着等去。

我蹭进长椅里坐下,看着那么多人排队,心里着急,头晕目眩。

这时候,听到左边的老人,捂着胸口在低低地呻唤,她旁边年轻人安慰道:不要着急,诊断只是早期,早期可以治好的。

右边两夫妻,一直腻歪贴在一起,男的搂着女人的肩,女人搂着男人的腰,旁若无人,也不奇怪呀,现在我们农村的人也都这样,网络小说看多了。

那男人长得很壮实,一双粗壮的手,指关节十分突出,他那双手显示的年龄应该比从他面部看来的大十岁,他身边的女人小鸟依人地靠在他的肩膀上低啜道:

“要是你身体有什么,我们这个家可怎么办哦?”

男人说:

“不就是有点发烧吗?”

女人说:

“你肚子都痛了多久了,这都是第几次发烧了,你该早点来看呀。”

“对了,以后我们吃东西可真得小心了,我前次听养鸡场的那个老王说,现在的鸡不能吃,有激素,特别是鸡翅,你顿顿都鸡翅,那些鸡都是靠激素催起来的,生下来就一直没有站起来过,而且激素大多落到鸡翅和鸡脚里面,吃多了,就会生病,免疫力也不行了。看我们家小红跟着吃,这才九岁,那个就来了……”

听到她说这些,我竖起了耳朵,因为我也喜欢吃鸡翅,家里冰箱里,长期都冻着一大袋鸡翅。

“这些养鸡的怎么这么坏啊?”

那女的愤愤地说:

“良心被狗吃了呗,良心没了。”

“没有心,就象空心菜一样。”

男的说。

……

对面坐的小姐,长得还蛮漂亮的……

但她发现我看她,就用她的眼睛无比恶毒地斜睨了我一眼,顿时让我对她的好感全无。

“傻逼。”

我心里骂道

你拽,你拽你还不是得看病。

你以为你是城里人,就觉得了不起,瞧不起我们农村人?我想起父亲生前那副老实巴交的样子。这一代农民跟上一代不一样了,我们这一代人受的教育不一样,我们的见识也不一样。比如我就是一个大学生,也是一个网虫,知晓国内国外大事,我父母省吃俭用,供我上了大学,最初想在城里找工作,但是找了一圈下来,我没看上一个,一是要被人管,更重要的是拿点死工资赚不到钱,想到我的兄长们,出外创业或打工,回乡修楼一个比一个阔气,同村张三才盖的楼,家具全是红木的,光院子大铁门都花了两万,我当然不甘落后。现在,通过努力,我已是农业科研的一把好手,有一整套高产种植的手艺。空心菜更是能种出别人三倍的产量。

想到这些,我故意漫不经心地打量她起来,不知为什么,看到她愤怒的表情,我心情就好起来。

她一身杏色的套装,很时尚,领口袖口都有蕾丝装饰,但那又怎样,那能说明她有钱吗?花呗买的吧。我看着她晃来荡去的金色耳环,鄙视地想。

我们这代人,还不知道农村人和城里人,最后到底谁更厉害呢。

“孔新才!”

接近中午,终于叫到我的名字。

那医生也是个年轻人,读到三十岁才可以进大医院的那种。

“多大啦?”

“32”

“哪不好?”

“头晕目眩,走路不稳。间歇发作。”

“我在我们那里查了,在孔形医院也查了,没查出什么毛病,但就是不好,越来越严重。”

“哦,你做什么的?”

“农村的。”

“到城里打工?”

他看看我的近视眼镜问:

“不是,我是菜农,”

医生抬头,

“菜农啊,赚钱哦。”

“种什么菜?”

“空心菜。”

“哦,听说空心菜,农药残留很高哦”

医生用他锐利的眼神盯着我,

“不是的,只是空心菜长得快,二十天就能长成,所以它吸收营养的能力比其他蔬菜强。”

正当我想着该怎么更好回答的时候,

医生翻了下眼皮,突然说:

“怪病!”

“空心菜吃多啦?”

我吓了一跳,不禁咽了下口水,把嘴边的话吞了回去:

“我不吃空心菜。我不吃我自己种的菜。那是给城里人吃的。”

“躺床上去。”

医生按惯例在我肚子上胸口上,按了一通。

正当我提裤子下床时,听到他说:“孔新才,做个全面检查啊,确定哪里毛病,再治。”

于是我拿着厚厚的检查单,整个下午,在医院里各种交费,各种排队,各种检查,我头晕脑涨,来不及思考,和排队的人们一起争先恐后地交了两千多。

最后医生看着部分结果说:现在还看不出什么毛病,等过几天结果全出来后,再进一步检查……

我手上攥着一叠收据,算着交出去的两千多,两百斤,嗯,两百斤空心菜的钱,我想到,然后下定决心,无论身体有什么状况,多难受,回去之后,都一定要把空心菜产量再扩一倍,该用的药,该施的肥要大胆用起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现在医院是个无底洞,不赚钱不行啊!我可不想走我父亲的老路!

眩晕中,我在暮色里匆匆赶路……

微信公众号:superfaith_S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心菜 胡99 2017-09-22 二十多度的气温,正是散步的良晨,漫步中会使人心情更趋平...
    99阅读 408评论 0 5
  • 空心菜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又被称为通心菜,空心菜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想必都了解吧,空心菜的营养是非常的丰富的,且对于人体的...
    执笔青衫阅读 560评论 0 0
  • 1.咨询“小红人”解读(3天培训主线) 咨询小红人,即咨询师赖以工作的四个组成部分,包括“头顶状态,脚踩流程,一手...
    任映阅读 159评论 0 1
  • 温馨提示:全文约:580字,建议阅读:3分钟 老中医说“肝不好,人易老”,肝脏乃身体的重要解毒器官,对气血进行输送...
    王家大脸阅读 587评论 0 0
  • 中奖 二小来省城打工已经两年了!工资不高,日常生活费用挺大,二小经常因为囊中羞涩,等米下锅而犯愁! 这天二小下...
    6ea29adebc29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