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缘

       

        她是谁?

        她不知道自己是谁。

        独自一人徘徊在熙熙攘攘的街头。

        无望。

        他是谁?

        他也不明白自己是谁。

        孤独一人行走在纷繁错乱的街道。

        恍惚。

        两个人。

        迷失的人,没有记忆的人。

        他们的曾经,他们的爱情。

        是否一切随风而逝?还是有情再会?

        金山湖畔风景如画,近湖边的街道上热闹非凡。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大声喧闹着,商人们站在摆满着琳琅满目商品的摊位后讨价还价,还有孩子的嬉闹,一旁的大人们或是平静的交谈,或是喋喋不休的对话。

  周围是纷纷扰扰的杂乱声音,只有她的世界是如此宁静。

  她消瘦的身影,孤孤单单,甚至有些痴痴呆呆。失魂落魄的她像是没有魂儿的一缕青烟。

  我到底是谁?

  为什么我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的过去又是怎样的?

  被一连串的问题环绕着,心中却始终空空如也,没有丝毫答案。

  她感觉到疲惫极了,只得停下来思考,暂时不去想这些头疼的问题。

  她不停的在这条街道上徘徊,从街头走到街尾,然后又从街尾走到了街头。

  她不明白自己要走多少遍,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她知道的只是自己内心里是如此无助迷茫。

  这个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她要在此一再停留呢?她记得自己没日没夜得从很远的地方过来,一路上停停走走,忍饥挨饿,风餐露宿。当她迷失在旅途中想放弃的时候,当她寄居在别人的家里不想离开的时候,当奔波中的疲劳和化为无助和泪水的时候,她都没有停下来。

  虽然她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可是这个地方,冥冥中,似乎是来自她记忆深处的地方。她只觉得或许她不应该离开,或许有什么人在这儿等待着她。

  可是那人是谁呢?他是否就在那一个又一个过往的行人当中呢?

  她饥肠辘辘,疲惫不堪,但依旧固执的徘徊着。

  人群里有一个青衣的男子。

  她注意到了他,倒不是因为认识他,只是觉得他的样子有些奇怪。

  他总在人群里一遍遍徘徊。

  他的青衣洁净,身姿挺拔,手里紧握挂在腰间的剑鞘,四处张望像是在寻找着什么,紧紧蹙着的眉目间有淡淡的忧愁。

  她满脑子的好奇和疑惑,不知道他是在找东西还是在找什么人,会不会像她一样,也寻找不到了呢?

  她大着胆子走上前去,到了他的跟前。

  她轻声的唤了一声:“公子。”

  他一侧头,望见了她琥珀般美丽的双眼。

  而他的那双深邃似海洋的眼镜也同样印入她的眼帘。

  她只觉得自己的心紧紧一跳。

  “你在找什么?需要我帮忙吗?”

  看到眼前出现的姑娘,他茫然得一愣,定在那里,微张了张嘴,想在记忆的长河里努力抓住什么。然而什么都没有。

  在她的注视下,他尴尬的笑了笑,原先忧郁的神情渐渐得消散隐去。他不好意思的笑着说:“我……我好像不太记得了,真奇怪,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她也笑着说道:“是啊,人总是这么健忘,我也忘记了好多事情。”

  他出神的看着她浅浅的明媚笑容,心底如湖面泛起一圈圈涟漪。他自嘲的说着:“算了,算了,不找了。”

  “既然不记得,就由它去吧。再想也是惘然。”

  “姑娘,谢谢你。在下告辞。”

  他转过身去,踏步离去。

  “等等。”

  她却跟了上去,叫住他。

  不知道是因为太饿还是仅仅是想跟着他,她红着脸不好意思的开口道:“公子,我好几日没有吃东西了,实在饿的难受,你可以帮帮我吗?”

  翠绿的细柳在风中飘动。

  他回头,春风一笑:“好。”

  数年后的一天,两人在清贫的日子里带着七岁的儿子在茶楼里饮茶。茶楼里的一个说书先生正在台上滔滔不绝的讲着戏。那故事讲的好生动人,使得台下的看客们连连叫好。

  “话说当年的京城,发生了件极为轰动的事情。”

     “当年大权在握的九王爷喜欢上林府中的小姐,也就是当时尚书大人的女儿林锦容。”

  “可是那小姐早已经有了心上人,那便是府中的副将萧忠离。听说两人还曾在金山湖畔定下私情,但是为了家族的利益,为了不得罪权势熏天的九王爷而不得不斩断了情根。”

  “在萧副将护送着林小姐和一箱箱嫁妆赶往王爷府的路途当中,遭遇了曾经与九王爷结过仇的残余部将的劫持。”

  “那萧副将拼命的救出了林小姐。两人在树林里躲藏了一夜。到后来是那萧副将背着受了伤林小姐回到九王爷的府邸。”

  “九王爷听闻了下人打探的两人过往关系,又见两人逃难后狼狈不堪,衣冠不整的样子也不听辩解就怀疑他们有奸情。大怒之下将萧副将投入了前锋军营。”

  “几次大战之后的前锋军营死伤无数。萧副将还生死未卜之际,九王爷却已指着一具残破的尸体告诉林小姐那便是萧副将。”

  “林小姐伤心过度,大病数日竟遗失了记忆。当她心如死灰,浑浑噩噩游荡在街头时被死里逃生赶来的萧副将所唤醒。两人抱头痛哭,诉说衷肠之际却又使得九王爷勃然大怒。”

  “接着两人都被投入了大牢,双双服下忘情药弃之街市。一天南,一地北,远隔了数千里。使两人生生忘却彼此,不能相见。”

  “从此之后,两人便杳无音信了。”

  故事已接近尾声,台下众人纷纷议论起来:“真是可怜呐,数千里啊,还失了记忆,两人真是无缘再见了。”

        “那倒是,除非上天有情,两人才可能相见吧。”

  “林府因为此事家道中落,怕是一蹶不振了。”

  “那可未必吧,听说林府曾经有件价值连城的宝贝,也就是九王爷的聘礼——紫宝石凤头钗。若是这宝贝还在的话,林府大有抬头之势啊。”

  众人议论纷纷。

  她已满面是泪,颤抖着的手举上发梢,却被他轻轻握住。

  “我来。”

  他柔声说着,从她发间摘下一支发钗。

  那晶莹剔透的紫色宝石闪烁出迷人的光泽,从前看见它无数次却从未像现在这般美丽。一细微交错的的软细间夹杂着一个不起眼的木片。那木片死死地卡在其中,若不用力还拿不出来。

  将那木片抽出,细细观察,便看到了一张折叠在其中的纸。

  他将纸张展来,便见上面赫然写满了字:“汝二人欺我,若上天多情,万水千山,相聚抵愁丝。吾愿还情消怒,往事皆弃——九王爷。”

  拿纸的手颤抖不止:“全都……想起来了。”

        伴随着汹涌而来的记忆,往事历历在目。带着哭腔,他再一次轻唤起那被遗忘多年的名字:“容儿……你是容儿……”

  她泣不成声。

        “……萧哥哥,原来你是我的萧哥哥啊……”

  他亦流着泪紧紧把她拥在怀中。

        “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九到腊八,天长一橛把”,天明显的长了,似乎也更冷了,过年的味道也更浓了。尤其是一年四季上班的人,形成了以公历纪...
    西岭布衣阅读 372评论 3 15
  • 文 | 小李非刀 晚上睡前给两岁的女儿讲故事,讲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 讲到“兔妈妈用大木棍打大灰狼,打的大灰狼哇...
    小李非刀阅读 1,622评论 8 25
  • 以前经常作为面试官参加一些职场的面试,有很多有趣有料的事情发生,尤其是一些反面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在职场面试中,除...
    博悅天誠阅读 5,283评论 0 8
  • 我是一个喜欢一边运动又一边暴饮暴食的女孩。我不记得这种劣性是从什么时候在我的生活里根深蒂固,也许要从两年前说起,也...
    盛夏琉璃瓦阅读 4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