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接受职业背景调查吗?

以前经常作为面试官参加一些职场的面试,有很多有趣有料的事情发生,尤其是一些反面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在职场面试中,除过应聘者在面试初期环节中的一些不匹配岗位表现,作为敏锐的面试官都会通过提问、观察、测试等手段发现,譬如基本业务能力,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还有在面试环节后期入职之前的一个重要环节的考察也至关重要,这就是职业背景调查。

职业背景调查

职业背景调查通常都是怎么做的呢?都会调查什么呢?

通常职业背景调查是在面试结束后确定发Offer之前进行,公司的HR都会根据你提供的你之前就职公司的HR部门,你的上司领导,或者其他部门相关人员,甚至公司外部与你有业务往来人员的联系方式、通讯地址来电话或者实地做背景调查。通常会调查不限于以下问题:

1、你的从业时间是否与简历所填写一致:什么时候入职公司的?

2、你的人品问题:为人是否诚实可信,有没有与其他员工发生过矛盾冲突,有没有不遵守公司规定、合同协议规定,有没有贪污受贿,泄露公司机密等

3、你的业务能力表现:年度考评结果如何?处理问题的能力如何?程序开发能力技巧如何?销售业绩如何等

4、其他一些资料的验证:学历验证(国内学历在学信网上验证,留学生学历需要在北京留服中心验证),体检报告,有时也会让你拉工资银行的流水等

有一次,我们面试了一个应聘者,在前期的面试环节都表现的很优秀,但是在入职前的背景调查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先是打电话给他之前公司的HR同事,该同事很认真的告诉我们这员工在职期间因不服从上级管理,并且多次违背公司管理制度被我们辞退的,然后我们又给他的其他相关同事打电话调查得到同样的回复,因此通过调查后我们面试官及用人部门商议决定不录用此人。这样的事并非孤例,还有些是简历中的从业经历造假,学历造假,人品不佳等等,最终都难逃背景调查的严格审查。也有些是侥幸逃过了稀疏的背景调查,但在工作中被发现与职业背景不符的情况,那对不起辞退你没商量。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由于不诚信酿成的职场悲剧,那到底该不该在简历中写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情况呢,原则上你是有合理“润色”你简历的权利,但你要有本事在面试中和后期工作中能圆这个“谎”。如果你没有这本事,那我建议你还是做个老实人,以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不良影响。

征信

从商业发展演变局势来看,我们会发现,很多公司之间相互持股,参股成立新公司,公司与公司之间战略合作,并购,业务融合也越来越广泛,人才流动也愈来愈额密集,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加入的公司的股东是你的老东家,你要加入的新公司都是之前的公司持股成立的,或者你加入的公司在某一天与你之前的老东家合并了或者进行了战略合作,还有你入职的公司的同事或上司是你的前同事,你知道了他们,他们也会有一天知道你的存在,就像某一天你在某个聚会上偶遇了你的前女友这种尴尬,你的那些臭毛病她都了如指掌,所以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

从国家诚信体系建设发展来看,真正的商业文明是需要更加完善的诚信体系,国家一直在努力,进一步建设完善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很多企业也成立征信公司,共同来打造一个完善的诚信体系,你的职业背景调查有可能某一天也会纳入到这个诚信体系中,不良记录会限制你购房买车、出境、个人消费等,所以你的职业不诚信,不仅会毁掉你的职业生涯,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生活。

职业背景调查在国外已经很完善了,在欧美一些国家,背景调查还要有上家公司开具的介绍信,如果拿不到这个介绍信,下家公司是很难收留你的。在日本如果职业背景调查造假那是一件很耻辱的事,不仅影响到职业发展,还会影响到生活。中国未来在这方面也会更加完善和严格,那么我建议你还是从现在起做个老实的职业经理人吧,我重点强调两点:一是做一个良好人品的人;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T WANT YOU

如果大家都有个这个诚信的职业意识,并且会努力的践行,那么我们未来的职场将会形成一种向好良性的态势,你所招聘的都是各行各业优秀的职业素养很高的人才,既减少了招聘、培养人才成本,也提高了公司业绩,企业何患人才难招和发展难题。如果这是一种常态,那么未来的职业背景调查就显得多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72评论 8 393
  • 在校期间去过学校的商店做了有一个多星期的兼职,在商店的主要任务是商品卖完了进行补货,刚开始商店主人说不用卖,我感觉...
    smilesunshine阅读 1,112评论 0 0
  • 搜索几乎是现在所有网站,APP甚至操作系统的标配,不论是电商还是论坛等等。它是一个站内给用户直接到达目的地的通道,...
    蓝湖产品设计协作阅读 756评论 0 13
  • 生命这东西,谁也说不透。命运更是说不准咯,哈哈!就如季羡林大师所说的,命运这东西不可全信,一天有多少万的生命在同时...
    Saxon1997阅读 156评论 0 1
  • "活到老,学到老。"是人尽皆知的一句话,可是其中的深意却不是每个人都明白的。 说的好听点,我是一个对什么都好奇心不...
    胆木星星阅读 80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