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当归 ▏第四十七章 结庐草棚

云行展无迹,水流无波澜,蒹葭苍苍处,篷舟相与还,恰似故人语,远望可当归?

一路上芜幽是跟随着花草枯萎的痕迹追寻的。

虽然中原郊外大多数地区都缺水,到处都是干枯的草木,一片死气。但被灵甦邪灵毒死的草木芜幽还可分辨出来。

一路追踪不觉天已经黑了,在一片树林里转了半天,芜幽才发现自己是迷路了,月亮在云层中时隐时现,一颗星辰都看不到,一时也辨不出方向。

就在芜幽寻觅出路时,刚刚鸦鸣鸟叫的树林突然安静下来,一时四周危机暗涌。

芜幽站定在一棵树旁,忽然背后卷起一阵不小的劲风,同时有杀气正在逼近。她猛地回过头去,就在树林深处,半空之中看到两道绿光。不禁心下惊骇,缓缓退了两步。与此同时,手中已经凝聚出藤蔓来。

一声震耳欲聋的鸿鹄之声从那两道绿光的方向涌出,惊得整个树林中的鸟雀齐飞。芜幽及时捂住耳朵竟还是被这声音震得心慌。

一声过后,一只妖兽已经缓步从半空中落在了地上。

芜幽看着眼前这个外形如鹞鹰,白首赤足,带着一身黄色斑纹的大鸟,暗暗握了握了手中的藤蔓。

脑中一闪,想起这就是古籍中记载的鵕鸟,传说它是山神烛阴的儿子所化,出现之地必有干旱。

“怪不得这一路上如此干旱,原来这里竟栖息着鵕鸟。”芜幽自言自语道。

这鵕鸟见到芜幽,缓缓向她逼近。那泛着幽绿光芒眼睛,似是看到了可口的食物一样贪婪。

它又仰天长鸣一声后便展开巨大的翅膀向芜幽扑了过来。芜幽摇起手中的藤蔓迎面也向那大鸟击了过去。

谁知鵕鸟虽身形庞大,动作却非常灵敏,芜幽这一击竟被它轻易躲了过去,而这扑来之势并没有减轻分毫。

芜幽见鵕鸟已到眼前,腰身向后一弯,脚踩藤蔓从鵕鸟羽翅的缝隙间滑到了它的身后。

随即回身一击,将藤蔓稳稳地抽在了鵕鸟的背部。这一下虽聚集了七成功力,但对于这个庞大之物来说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鵕鸟只是向前一个踉跄,随后回身对芜幽怒目再次扑了上来。

又一声鸣叫带着一股巨大的劲风刮出,将地上的石块和干枯的草木全部卷到了空中。芜幽紧忙捂住耳朵,又眼看鵕鸟飞来,九针一出伸手在自己面前拉开一道光障。

光障只抵住了鵕鸟那锋利的爪子,却没有抵住那股扑来的劲力。芜幽与那些被卷起的石木同时被推向了空中,直到轰隆一声撞在了一棵树上才停下来。

一阵剧痛从后背袭上全身,整个人便从树腰滑落在了地上。

如沐春风顺着衣襟也掉了下来,竟在自己周身结出一道绿色屏障挡住了与她一起下落的草石木枝。

那鵕鸟与芜幽光障相撞也是从半空落了下去,芜幽不顾全身疼痛急急甩出藤蔓,趁鵕鸟落地的瞬间将她的双脚死死缠在了一起。

鵕鸟见脚被缠,再一次腾空而起猛力挣脱,这一腾空又将芜幽也一并带到了空中。

空中没有着力点,芜幽紧握手中藤蔓只能随着鵕鸟在空中旋转。眼看又要撞倒一颗大树上,芜幽紧忙运力将藤蔓放长,借此在树干上缠了一圈才落在了地上。又聚气力将如沐春风一推向鵕鸟袭了过去。

只听砰一声,一道绿光射出,鵕鸟一声哀鸣,一股强劲的撞击力将如沐春风弹了回来,芜幽伸手一接,竟被那股巨大的力量射出了出数丈之远,刚好落在一个斜坡边缘,一个不稳随即滚了下去。

芜幽慌乱中随手抓住了一把枯草这才停止了下坠。

“什么声音?”芜幽还没缓过神来忽听有人警觉道。

“应该是小鵕又在捕猎了吧。”

一男一女的对话从远处传来。

随之传来的还有一曲弦乐,这弦乐静谧柔和,竟使得原本全身警惕的芜幽渐渐有些放松。

她悄悄拨开眼前的荒草寻声望去,只见月光下映出一个小小的草棚,一汪水池边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手正在琴弦上悠然地拨动着。他身后站着一个身着黑衣的女子,在月光之下若隐若现。

“灵宗,这凌潇阁不过是一个势力而已,有必要让您亲自出去探他们的底么?”那女子道。

“一个势力而已?你觉得,上次我们不出手,那商队会怎样?”

灵甦缓缓道。

那女子一歪头,用一只手拄着下巴道:“能怎样,那些人齐齐自爆,还不炸得他们粉身碎骨。”

灵甦的手继续抚着琴弦道:“你都与其中一人交过手了,竟还这么小瞧他们?”

那女子道:“那人身法确实很快,修为也不浅,与他平手,那是我没用上全力。”

“他用上了?”

那女子嘶了一声,只听灵甦又道:“与他交过手你都没探出对方虚实,你觉得对方实力如何?”

“这也不能说明他就比我厉害。”那女子一抱手,不服气道。

“呵!”灵甦浅笑一声道:“不如下次,你出全力试试?”

“就算他略胜一筹又怎样,我就不信,如果那些人齐齐自爆他们还能活的了。”

灵甦瞥了她一眼道:“你我也活不了。”

“你别小瞧凌潇阁,他们能排在四大势力当中不靠人多,没有靠山,你以为凭的是什么?”

“什么?”

“自然是实力,你没看到那个人一剑抗住了那自爆的威力?”说着,灵甦眯了眯眼又道:“凌潇阁的人,一个都不能小觑。”

“灵宗,您都与他们阁主交过手了,他有人帮忙也没在您这讨到便宜,您还有什么可担心的?我看他们也未必有传的那么厉害。什么君子赤阳,一剑封山,不过是谣传罢了,没准那九际城里的消息都是他们自己放出去糊弄人的。”

“天真。”灵甦的手停了,音乐声戛然而止。

只听他道:“一个势力,能同时掌握都广野和九禾廪,你觉得靠糊弄人就能做到?在王朝和门派中没有靠山,又没有人能动得了他们,这种实力决不能忽视。”

灵甦看了一眼那黑衣女子继续道:“所有潜在的威胁,我们必须要掌握全部信息。”

“接下来,你再去探查一下昆吾派丢了神灵契的那个人。”

那女子道:“查一个死人做什么?”

灵甦抬手摸了摸下巴自言自语道:“我总觉得这正阳剑的两任主人之间有什么关系。”

说着,灵甦又将手抚上了琴弦弹奏起来。

这一声声琴弦如声声远山回音,渐渐拉远,渐渐归寂,又似低语叩问心声。

听到这里,芜幽不禁觉得心中空荡回响,脑中一个声音忽地问道:“你是谁?”手不觉一松,整个人又向下滑了一节,慌忙扯了一把草才没掉下去。

“什么人?”黑衣女子警觉地向芜幽这边望了过来。

芜幽屏住呼吸正不知怎么应对,忽然一声凄惨的鸟鸣传来,鵕鸟踉跄的从上面跌落一路滚到了黑衣女子面前。

黑衣女子惊道:“什么人把你伤成这样?”刚要走上前去却听灵甦缓缓道:“你先下去吧。”

黑衣女子迟疑了一下,道了一声“是”便离开了。

琴声忽沉忽浮,忽远忽近,在空气中涌动,似乎带着空中浮云飞走,让月亮和星辰露出头来。这一夜的琴音,竟不带任何摄人心魄的威力。让芜幽恍惚觉得那不是出自灵甦之手。

鵕鸟一瘸一拐地移向灵甦,在身后拖出一道长长的血痕。灵甦这才停止拨动琴弦起身走向鵕鸟。仔细探查了一番后突然叹了口气道:“竟然把你伤成这样,亏她还是位大夫。”

说完便伸手射出一缕邪灵盘浮在鵕鸟的伤口处。又朝着芜幽的方向缓声道:“我是治不好的,谁伤的,谁来吧。”说完转身又走到琴旁弹奏起来。

芜幽已经无处隐藏,便松手从斜坡上落了下来。

鵕鸟见她并没有凶狠地向她扑去,而是怯生生的向后退着。

芜幽走上前去道:“我为什么要治它?”

灵甦停手,回过头去疑道:“不是你把它打成了这样?”

“那也是它先伤的我。”芜幽瞥向鵕鸟道。

灵甦伸手指着鵕鸟道:“你惹谁不好,偏要惹个大夫。”

那鵕鸟似是听懂了一般,一边舔着伤口一边冲着芜幽低吟起来。那眼神看得芜幽不觉有些心软。

“这畜生因为不祥,人见人打,所以才捞了个见人就攻击的毛病。我想,你也不至于和一个畜生一般见识。还请帮它看看。”

灵甦竟起身向芜幽拱手一拜。

芜幽也不多说,幻出九针,在鵕鸟的伤口处刺入,又运上一道微光在那伤口上撒了一把,那伤口处的血流便止住了。

芜幽回身见灵甦盯着自己,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灵甦愣了半晌道:“等你半日了,你来的还真迟。”

芜幽眯了眯眼道:“你引我来的?你想做什么?”

“引你?”灵甦浅笑一声接着道:“是你先跟来,我才给你留线索的,不然你迷了路怎么办。我还想问你,追我做什么?”

被灵甦一问,芜幽也是一愣道:“找魅哭草。”

“找魅哭草?”灵甦疑道。

芜幽一听灵甦的口气心中也是升起疑惑“难道他去天牢不是为魅哭草?”

灵甦看她呆立,笑道:“看来咱们目的不同,巧合相遇而已。你也不搞清状况就随意追来,有趣。”

“那你去天牢做什么?”

灵甦望了她一眼,没有回答,而是又坐回了琴旁继续弹奏起来。

芜幽见他不说,便一拱手道:“既然是误会,那我先告辞了。”

说完转身便走。

“畜生,躲在哪了,赶紧出来——”忽然远方传来一声怒吼。芜幽循声向来的那片林子中望去,正有点点火光升起。

正不知怎么回事便听到鵕鸟在水旁低鸣起来。这声音听上去有些微怒,又有些畏惧。

灵甦的琴音节奏变快,邪灵暗涌向周围,周围风声急剧,一时间那火光和人声渐渐变远,最后消失在了树林里。

芜幽回头看向灵甦,心中又泛起好奇道:“你周围邪灵怎么不见了?”

灵甦停了抚琴缓声道:“这还得谢你赠的铃。”

“那铃?”

“怎么,你自己不知这是一件可以引邪渡魂的法宝?”

芜幽确实不知,这铜铃醒来就戴在她身上,古籍中也没有任何记载。只有到凝飔涯时她才知这铃可驱邪祟。

灵甦见她发愣道:“后悔赠我了?我可以还给你。”

“不必了,能帮到你说明它与你有缘。不过,那神灵契可是圣物,非一般人可操控,无论你找它做什么最好谨慎使用。”

灵甦微微一笑道:“多谢。”

思索片刻又道:“你是要回天牢?”

芜幽点了点头。

“那就在这休息一下,等它伤口恢复一下让它载我们去。”

“你还去天牢?”

“你的事情没做完,我的也没有,顺路。”

月影下鵕鸟停在水旁舔着自己已经愈合的伤口。灵甦轻抚琴弦,弦声悠悠。

身后草芦旁立了一座孤冢,芜幽向那冢上瞥了一眼,见上面写了两个字“梦舞”不禁心中有些惊疑。

原本以为灵甦所栖之地应该是深围幽闭的殿亭,确没想到竟是这么一处结芦草棚,竟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

芜幽又瞥向灵甦,只听那曲子似带上了一丝伤感。

一曲过后,两人跃上鵕鸟的背向天牢飞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