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四月:春夏之交 | 夏小记

1阴天


清明过后第一天的小城,下了雨。洗干净的衣服,来不及通透地暴晒太阳。

起晚了。小姐姐青岛归来,一夜睡肿了眼。

- 开窗吧我看看天气吧。

- 好。阴天。“阴天傍晚车窗外”。

姐姐哼起了歌儿。

在插入音乐链接的时候找到MV。影像模糊,钢琴安静。想起是幾米绘本《向左走向右走》,毫不做作的温柔,温柔的错过。没错过孙燕姿的初中年纪。没错过你的我。

听见 冬天的离开

我在某年某月 醒过来

我想 我等 我期待

未来却不能理智安排

阴天 傍晚 车窗外

未来有一个人在等待

向左 向右 向前看

爱要拐几个弯才来

我遇见谁 会有怎样的对白

我等的人 他在多远的未来

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

我排着队 拿着爱的号码牌

我往前飞 飞过一片时间海

我们也常在爱情里受伤害

我看着路 梦的入口有点窄

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风好看,雨好看。地下铁穿过人海。

你今天真好看。


2博物


博物公众号上看到新文章,写农历的四月有好听的名字。

清和节当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霜夜与霜晨。

遄行,遄行,长途越渡关津,惆怅役此身。

历苦辛,历苦辛,历历苦辛宜自珍,宜自珍。

————《阳关三叠》

雨打湿的春夏,空气清新,温度和暖。干净的温润的。“清和”。

毛绒的梅子。不堪一握的鹅黄小果,酸得离别。“梅夏”。

槐胖嫩的白小花。新绿浅淡的黄白。“槐月”。

紫色水晶妖冶的桑葚。玻璃杯子不摇晃也招摇得分外好看。“桑月”。

“乏月”,“麦月、麦秋、麦序、麦候”。麦粒尚未饱满,而叫“小满”。

黄梅
槐花
桑葚
麦子

朝雨浥轻尘,老槐开黄花,桑树结紫葚,风絮梅子黄。细软的小草在逐渐炎热起来的空气里枯萎,好像是悄悄睡过去。

好听的名字和好吃好睡的样子。

又一次的早起终究赶了场大雨,回笼觉香喷喷的是梦还是是春末的古城味道。

你那里天气好吗。春困吗夏乏吗,肚子饿了吗。

空气,食物,和睡眠,是永远说不尽的话题呐。

早上好啊。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

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贺铸《青玉案》

小满说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冗长的白天昏昏欲睡的劳苦夏天,一天天的逼近了。我不知道要怎么熬过这夏天——换季的不适之感,大概是提醒自己尚存的动物性。迷茫的时候,总希望听听你的声音。

再给夏加一点苦。想起研一初读的作品,茅盾的《春蚕》。开头的几段话是这样的:

老通宝坐在“塘路”边的一块石头上,长旱烟管斜摆在他身边。“清明”节后的太阳已经很有力量,老通宝背脊上热烘烘地,像背着一盆火。“塘路”上拉纤的快班船上的绍兴人只穿了一件蓝布单衫,敞开了大襟,弯着身子拉,额角上黄豆大的汗粒落到地下。

看着人家那样辛苦的劳动,老通宝觉得身上更加热了,热的有点儿发痒。他还穿着那件过冬的破棉袄,他的夹袄还在当铺里,却不防才得“清明”边,天就那么热。

“真是天也变了!”

老通宝心里说,就吐一口浓厚的唾沫。在他面前那条“官河”内,水是绿油油的,来往的船也不多,镜子一样的水面这里那里起了几道皱纹或是小小的涡旋,那时候,倒影在水里的泥岸和岸边成排的桑树,都晃乱成灰暗的一片。可是不会很长久的。渐渐儿那些树影又在水面上显现,一弯一曲地蠕动,像是醉汉,再过一会儿,终于站定了,依然是很清晰的倒影。那拳头模样的哑枝顶都已经簇生着小手指儿那么大的嫩绿叶。这密密层层的桑树,沿着那“官河”一直望去,好像没有尽头。田里现在还只有于裂的泥块,这一带,现在是桑树的势力!在老通宝背后,也是大片的桑林,矮矮的,静穆的,在热烘烘的太阳光下,似乎那“桑拳”上的嫩绿叶过一秒钟就会大一些。

无望的严寒酷

3清理


往年的夏天是怎样欢脱地蒙混过关的呢。想起刚刚成为大学生,开始用人人,QQ空间,然后微信朋友圈。翻开了笔记本,就一气呵成叨叨了这么些年。

那些只言片语里记录的困倦、欣喜和留恋。

在地铁上睡着了。凉风嗖嗖的。幸福就是每天都能睡午觉,哪怕是在地铁上

2012年10月27日 15:30 于人人网

今天的菜点的有好多豆豆。哎?吃豆豆… 夜聊,一颗一颗,舍不得的好时光

是否有一天足够熟络,与你们,把酒话桑麻。这等好酒,这等好人生

2013年6月6日 11:47 于腾讯微博

一、看数电课本就像读侦探小说,需要一定的推理精神。千疮百孔结局血腥,死去活来欲罢不能。二、幸福的不是吃西瓜,是一起吃西瓜。快让我回家。三、愿意动身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只因为有熟悉的人,只因为有人。浮萍是山河流浪的名片,也是一朵世界

2014年6月13日 于QQ空间

找个地方,写下来。

今天在网上搜索了好些平台,甚至建一个自己的网站的念头都冒出来。技术层面和细节修饰还需要很多的学习和尝试,有一种打扫干净屋子后开始大采购的豪迈。

也是新开始。

真好。

4结语


关于假期,关于生活,关于未完成的计划。

总得给文章起个名字想个主题,类似“清明五日小长假”“草堂春睡日迟迟”之类的说法在键盘,。删删减减成了“夏小记”,倒像是人名了。不论中心思想,不管逻辑规整,写一篇还在春末还很跳的小记。缠缠绵绵夜长梦多拖泥带水点点滴滴到天明的,等夏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 一切皆是映射。 春夏秋冬 春 左边的上下部分是“木 ”字 的 两 半 ,木 的 中 ...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2,592评论 0 9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64评论 0 18
  • 大家好!有没有朋友考虑过,去生产一些质量好,价格低商品呢?如果有我们可以在这里聊聊。我就是个卖牛仔裤的,别的行业不...
    80c8e16ee03a阅读 231评论 0 2
  • 今天早上有点冷,单位组织活动,去爬屋楼崮,恰逢一小开家长会,两边都不能耽误,对于我来说,两项都不能缺席,不能请...
    其乐妈咪阅读 325评论 0 0
  • 登时闻没榜中甲,聊负天心慰北霞。 京里占得半世日,太平散落几飞花。
    安川先生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