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二胎的你,有过后悔吗?

1.

说起生二胎,我是发自内心主动要生的。我生二旭时,二胎政策还没放开,二旭呱呱落地,开放二胎的政策也夯实了。我无数次惋惜:二旭早生了几个月,白白自掏腰包花了几千大洋的检查费和生产费——没处报销!

至于让我再扒扒生二胎的原因,很多。

有人可能是觉得我对我们夫妻的感情很自信,所以才生了二胎。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对我们夫妻感情的不自信,所以才生了二胎。

因为太爱大旭了,料想以后万一我和她爸爸分手了,她的处境多可怜,如果多个和她相同处境的人,是不是她就有同病相怜的对象了呢!——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实际上是个非常自我的人!决不愿意委屈自己!

至于生二胎的主要原因,则是怕以后想生的时候再也不具备生育能力!我记得徐静蕾在节目访谈中,说到她冷冻卵子,她也坦白过,虽然自己现在不想要孩子,但她不敢保证自己年龄再大些还是这样的想法。因为我们都越发成熟,也因为我们都不曾老去过,所以对即将更加成熟的我们的思想,都抱有不确定性。

徐静蕾是名人,她的财富积累容许她冷冻卵子,到时候想生就生,想不生就不生。可作为普通人的我,没有那么多选择,我只能在年轻的时候做选择,而且只能选择自然生育,最终选择的结果就是——要两个孩子。

2.

那么,生了二胎后,有过后悔吗?

如果我足够真诚,我必须坦白:有过无数次后悔!

是有过!而不是有!

两个孩子轮流生病我自顾不暇时后悔;家务孩子搞得我疲惫不堪时我后悔;看到同时起步的同学同事每天在单位不断历练自己而我只能装作很悠闲地陪孩子在小区晒太阳时我后悔;看到同龄人牵着已经半大的独生子逢节就四处度假时我后悔……

在二旭出生后的这两年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会有后悔的时刻!但是,更多的时刻,我是发自肺腑的甜蜜和知足。

除了儿女双全,亲情促膝的圆满和喜悦,还有一种来自于多子女原生家庭的底气和力量。

3.

给幼儿园的家长课堂讲课回来后,我跟老公感慨道:二胎家庭真多啊,而二胎家庭的教育问题也真多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

网络上,新闻里,围绕生不生二胎引发的女性抑郁、跳楼、离婚事件也是终年不断、逐渐升级。

当以独立女性为主导的声音都在谴责都是盲目追生二胎惹的祸时,我却觉得:这原本的错,跟生不生二胎没关系,跟你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还是多子女家庭有直接关系!

闺蜜甲,跟我无话不谈,我们一样来自于多子女家庭,因父母无法全幅精力关注于我们,因而都独立生活很早。甲嫁的是标准的独生子,所谓标准的独生子女,就是买房首付靠父母,生孩子养孩子都靠父母帮衬的城市多数中产家庭的孩子。

每每聊起家长里短,闺蜜甲总是向我抱怨:公婆干涉太多了,不但丈夫还没断奶,公婆也坚决不愿意给他断奶。跟妈宝男有所不同的是,虽然他们分开住,名义上是分开了,但是公婆的精力和精神寄托,永远在她们的小家庭上。虽然小家庭的生活公婆不会公然干涉,但明里暗里的暗示和提醒,也让她极为不舒服。她感觉她背后永远有四只眼睛在盯着,这让早早独立生活的她非常不习惯。

前段时间,丈夫创业两年的小公司,因为业务量太多,太忙太累,丈夫居然动了要卖掉公司重新去打工的念头!——以求清闲!

跟我说这事时,我们两个都明显感觉她丈夫的想法不可思议!

但细细分析,得出一条大众的结论:那就是,多子女家庭的孩子,普遍比独生子女更具有责任和担当!(写到这里,估计要遭到一众独生子女的骂,请不要抠字眼,我只是说的大多数,也许作为精英的您,是独生子女里的一小部分呢!)

多子女家庭的父母也普遍比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更关注自我——而不是孩子!

每个为人父母的,谁不把自己最殷切的希望和最真挚的感情倾注于孩子呢!这是人之常情。独生子女作为家庭里唯一的焦点,更容易被父母过度关注,责任担当和独立意识延展的就没有那么理想。

等独生子女长大成人,父母对唯一的孩子的关注惯性一时无法刹住车,小家庭真正独立起来就困难得多,更多时候,它不是一个能独自经历风雨的小家庭,它必须要在父母的扶持下才能生存。这种状况下,再要二胎,当然是困难重重,事件多多了!

这绝不是说独生子女家庭不好,独立和不独立,有没有担当,都没有绝对的好与错,只在于你是否享受这种生活!

4.

我出生于多子女家庭,大多数时候(吵架时除外)我很享受兄弟姐妹亲情。有兄弟姐妹的那种底气让我也想延续这份底气给我的孩子。

闺蜜乙,独生女。前两年她独居的母亲做心脏病搭桥手术时,她独自走过了一段阴郁的心路历程。当时,她儿子刚刚两岁,母亲病倒,她白天要上班,要照顾孩子,夜里还要陪床。

身体上的劳累都不是主要的。每当跟医生探讨治疗方案时,都是她最纠结的时刻:按病情,母亲需不需要做搭桥?何时手术最合适?用什么材料?……她无人商量,无人诉说。自己反复揣摩在犹豫中不敢拿主意!

而邻床的老太太,病情和自己母亲差不多,她有四个孩子,四个孩子轮流陪床,该出钱出钱,该出力出力。到医生出方案时,四个子女凑在一起,一会儿,就拍定了方案。

看到邻床的情况,闺蜜乙跟我说,那一刻,她多么想放弃小时候独享的宠爱,独享的美食,独享的一切,换一个手足来和她一起承担眼前的一切!她是委屈的,也是无助的!

听了闺蜜乙的心路历程,我就暗暗下决心,不能让我最宠爱的女儿大旭经历这些。总有一天,我会老去,当我老得不能自已,无能无力时,我希望,有一个人,至少能给大旭精神上的支持!

5.

4月28日的《奇葩说》抛出了一个沉重的辩题:“父母提出要和老伙伴一起去养老院,该支持还是该反对?”我今天不讨论这个选择题,只说最精彩也是最催泪的马薇薇的观点。

她用十足的亲情戏码阐述了“宁可和父母别别扭扭吵吵闹闹在一起,甚至不惜破坏现有的家庭关系,也不送父母去养老院”的观点。

马薇薇的辩驳和观点都无所谓对错,但我从她对父母情深义重、难以割舍的感情来看,料定她一定是独生子女!因为承受了太多太多宠爱和期待,隐形的期待和显性的期待都有,唯恐报答父母不及,内心对养老也有一定的惶恐,才如此情倾如注,以至于她的观点,从情感角度无可辩驳,而从实际操作角度,又难免困难重重。

养儿不是为了防老,但儿女总是年老的人的心理寄托。

董卿在节目访谈中谈到儿子时也说过:人们对永远都是怀有敬畏之心的,我怕错过最佳生育时机,永远都不能拥有自己的孩子,所以才果断生了儿子。

而我,一样,也是太敬畏永远,所以才选择了一个不容我后悔或不后悔的答案。

两个孩子,大概能分散我老来无所事事时给一个孩子的过重的压力吧。——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从不后悔生了二胎!

6.

人生,说到底,不过是一种际遇,在兜兜转转的世事中,不断轮回!

生二胎和坚持要一个孩子,哪里有一成不变的后悔或不后悔,不过是在后悔和自我安慰中不断翻转变化。

就像我们村的傻二妞,又黑又胖大龄难嫁的她,在我们村被规划为雄安新区后,忽然成了“抢手货”,不但再也不愁嫁,还能对周边县城里的正式工作人员挑挑捡捡!连她和她爹的那个破落的大院子,如今都熠熠生辉。

我想,有一刻,我一定是后悔的,那就是,当我老到躺在病床上,只能靠插在身体各处的管子维持生命时,大旭说:“把管子拔了吧!”二旭赶紧附和道:“好好好!”——我一定懊悔不已!干嘛当初生了两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