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克劳利三姐妹婚恋史所想到的

一部好剧,值得一刷再刷。比如说《唐顿庄园》。


去年年初,因为新冠疫情,禁足在家,重看了一遍《唐顿庄园》。今年春节假期,又看了好几季的《唐顿庄园》。

很多人都喜欢《唐顿庄园》。有的人将《唐顿庄园》当作学英式英语的途径,有的人将《唐顿庄园》与《红楼梦》《飘》《战争与和平》相提并论,有的人津津乐道于克劳利三姐妹的爱情故事,有的人对老伯爵夫人的机智幽默赞不绝口,有的人称《唐顿庄园》每一个镜头都有如一幅油画。喜欢的缘由各不相同,结果却殊途同归——自开播以来居高不下的收视率、知乎豆瓣等等社区平台里人气旺到爆表的帖子,都在证明着大家对《唐顿庄园》的喜爱。

《唐顿庄园》的剧情开始于1912年春天,唐顿庄园大小姐玛丽的未婚夫乘坐泰坦尼克号遇难,从而引发了家产继承问题的纠葛;结束于1926年的新年夜,唐顿庄园的主仆们齐聚府邸,齐唱《友谊地久天长》、共同迎接1926年的到来。6季、52集,时间跨度大、人物众多,人物命运、庄园兴衰、时代变迁交织在一起,剧情跌宕曲折,而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庄园主人格兰瑟姆伯爵夫妇三个女儿的婚事。


大小姐玛丽美丽、聪明、高傲自负,十余年里,桃花不断。

电视剧一开始,玛丽是唐顿庄园继承人的未婚妻。未婚夫因乘坐乘坐泰坦尼克号失事后,她拒绝了庄园下任继承人、对她一见钟情的大表哥马修,与来庄园作客的外交官一夜情。外交官骤死在她的香闺里之后,为了掩盖丑闻,与报业大亨订婚,又因为发现自己对马修已经情根深种。马修未婚妻去世后,玛丽与报业大亨解除婚约,与马修结婚。在她生下儿子的当天,马修因车祸去世。几个月之后,她开始接受新的追求者,最终,赛车手Henry Talbot成为她的第二任丈夫。


二小姐伊迪丝颜值不如玛丽,不会打扮,但聪明,乐于学习新事物,比如说开拖拉机,身边也很是开了几朵桃花。

电视剧开头,伊迪丝对庄园继承人、玛丽的第一任未婚夫芳心暗许,并为他的失事而悲痛欲绝。由于嫉妒,也出于担心自己嫁不出去的恐慌,伊迪丝与庄园的农夫调情,又坚持要嫁给年纪比她大许多的男爵,却在订婚当天,被老男爵弃婚。被弃婚后的伊迪丝开始向报纸投稿,成为记者,与老板恋爱。可不久之后,男友意外死亡,伊迪丝未婚先孕。仿佛被诅咒了的伊迪丝将精力放到了从男友那儿继承的报社上,从贵族小姐变成了职业女性。好在编剧似乎也觉得伊迪丝经历的痛苦已经足够多,给了她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她找回了被领养的私生女,成为了侯爵夫人。


三女儿西玻尔美丽、善良而又无畏、敢于追求自由,是庄园里天使般的存在。

西玻尔相信人生而平等,支持女仆学打字,帮忙她找工作,甚至对女仆说出:此时你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在大姐与二姐忙于恋爱、调情、互撕时,西玻尔在忙于参加政治集会,支持妇女拥有有选举权。也正是因为经常要找借口参加政治集会,她与家里的司机,来自爱尔兰的社会主义者汤姆·布兰森相恋了、私奔了,被追回来之后,她大胆地向家人宣布自己选择了布兰森。遗憾的是,由于西玻尔扮演者要去美国发展,编剧便给了她一个生孩子后因妊娠期高血压症引发的子痫而死亡的结局。


《唐顿庄园》的剧情背景是一战前后的英国,但透过克劳利三姐妹的恋爱与婚姻,所反映出来的爱情观、婚姻观,却至今仍耐人寻味。

比如说,在婚姻中,爱情与经济条件、社会地位,哪个更重要?

对于二十世纪初的英国贵族来说,婚姻更多地是一种保有或者扩大财产的手段,爱情并不是婚姻的前提。

格兰瑟姆伯爵夫妇没有儿子,根据当时的限定继承权,爵位、庄园只能由与伯爵血缘关系最近的亲属来继承。为了继续保有爵位、庄园及土地,lady玛丽被安排成为庄园下任继承人的未婚妻。对于被家族安排的未婚夫,玛丽没有任何感情,所以,在第一集里,她听到未婚夫因沉没的消息后,丝毫不感觉悲伤。第一任未婚夫失事后,从父母到祖母,甚至庄园的仆人们,都希望她能够与新的继承人马修结婚。可玛丽非常反感这种安排,第一次见到马修时便直言不讳地说家族希望他们两人结婚这件事“就是个笑话”。某次宴会上,玛丽用希腊神话来讽刺马修,将马修比喻为妄想得到公主的海怪。面对家族的逼婚,玛丽说道,“和不爱的人共度一生,我做不到”。


马克思曾经说过,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可事实上,从古至今,甚至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们在说起一对夫妻很般配时,往往是指他们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学历、身高、外貌等方面的般配,却很少关注他们是否真心相爱。给未婚男女介绍结婚对象时,介绍人及双方父母长辈们更多地考虑的是对方的经济条件、地位、外貌、年龄是否相配。就连已经在恋爱中的男女双方,在谈到婚姻时,也会下意识地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与自己是否相当……能够真正无视于家庭背景、经济条件,仅仅因为爱情而结婚的人,现实中并不多。更多的婚姻,是建立在各方面条件的相匹配,再加上一点好感的基础上的。

爱情是风花雪月,婚姻是柴米油盐,婚姻要长久,就无法回避经济条件、双方的家庭背景以及所接受的教育。就好像《唐顿庄园》里的三小姐西玻尔,因为爱情而嫁给了司机布兰森。婚后因为政治原因跟着布兰森流亡,担惊受怕,吃苦受累。虽然说编剧之所以会安排西玻尔早逝,是因为西玻尔扮演者要去美国发展,但就算是演员不离开,西玻尔和布兰森就能长久地幸福下去吗?这个问题,只怕就连编剧自己也很难回答。

在婚姻中,爱情与经济条件、社会地位,到底哪个更重要?答案因人而异,见仁见智,谁都无法说服谁。

再比如说,对于女性来说,婚姻、家庭与工作,哪个更重要?

一战之前,女性很少离开家庭外出工作。《唐顿庄园》里的克劳利三姐妹从小所接受的都是社交礼仪、艺术鉴赏等方面的教育,她们的未来,最好的结果是嫁入门当户对的家族,继续过着贵族女子的生活,最坏的结果是留在家里做老姑娘,工作,从来都不在她们的考虑范围内。

在《唐顿庄园》中,大小姐玛丽是庄园的管理者,三小姐西玻尔的工作是与丈夫一起争取爱尔兰的独立自由,而颜值、情商与智商既比不上姐姐,也不如妹妹的二小姐伊迪丝一直却生活在嫁不出去的恐慌之中。为了结婚,伊迪丝甚至有些饥不择食,可就连伯爵夫妻都觉得她毫无希望,准备把她当老姑娘养。但伊迪丝从来没有努力,在寻找婚姻和幸福的过程中,她学会了开拖拉机,尝试写文章投稿,成为了记者、报社老板。在克劳利三姐妹之中,她成为了唯一一个职业女性,她的性格、人生也因此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当她不再将婚姻当成实现幸福的唯一途径时,真正懂得她、欣赏她的人,才出现了她的身边。

二战之后,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了家庭,成为职业女性。今天,职业女性活跃在各行各业中,能力、贡献并不逊于男性。但对于已婚,尤其是已育的女性来说,家庭与工作,仍然是一组无法调和的矛盾。为了兼顾家庭与工作,女性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于是,便有不少女性在婚后辞去工作,做起了全职太太、陪读妈妈。可即便如此,当婚姻关系亮起红灯时,人们也多半会从妻子这一方找原因——妻子如果是职业女性,便是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工作上,不关心丈夫和孩子;妻子如果是全职太太,便是眼界不宽、心胸不广,没有与丈夫一起成长。如果这两个原因都不是,那便是妻子对丈夫以及丈夫家庭要求太高,不够宽容……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原因可以找出很多,但归根结底是认为女性对家庭、丈夫就应该无条件付出,为了保全家庭和婚姻,应该牺牲自己。比如说前不久福原爱婚变,便有不少人无视江宏杰及其家庭对福原爱的虐待,指责她忘记了婚礼上的誓言、对丈夫还不够宽容,甚至认为她应该马上回到江宏杰身边请求他原谅自己的“行为不当”。

对于女性来说,婚姻、家庭与工作,哪个更重要?答案同样因人而异、见仁见智,谁也无法说服谁。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工作着的女性,更为独立,拥有更为广阔的天地,对于人生和自己的未来,也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就像《唐顿庄园》里格兰瑟姆伯爵说的:伊迪丝是给他最多惊喜的女儿。事实证明,幸福是靠自己争取来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贫富贵贱,无论身为家庭妇女还是职业女性,只有靠自己,才能打开一片新天地,获得真正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