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QQ说说、微博发表内容功能分析

1.体验环境

2.三个产品的不同

产品定位的不同

微信

是一个生活方式。超过十亿人使用的手机应用,支持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可以群聊,仅耗少量流量,适合大部分智能手机。

QQ

I'am QQ 每一天乐在沟通。

微博

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微博带你欣赏世界上每一个精彩瞬间,了解每一个幕后故事。分享你想表达的,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你的心声!

3.消息发布功能对比

3.1 发布纯文字消息对比

3.2发布图文消息功能对比

3.3 发布内容功能点主要区别

1.发布文字内容

发布内容:

微信内容相对单一,QQ动态和新浪微博内容丰富

QQ动态的表情和字体选择自由度最高,并且可以添加GIF

新浪微博有独特的超级话题内容,适用于用户对一个话题的分享与表达

微信字数限制,发表超99字只显示6行内容

直接@好友:

微信不行,而其他两个可以。从这一点上可以感觉到QQ动态和新浪微博功能更加丰富,自由度更高

从文字页面直接插入图片/视频:

微信不可以,而QQ动态和新浪微博可以,对于插入的图片和视频可以美化,新浪微博可发送的视频更加长

功能设置:

QQ动态可以添加标签,标签可以选择或者自创。

其他功能:

微信朋友圈可以支持同步至说说,同时QQ动态也支持同步到微信朋友圈。

QQ动态的特别的功能包括定时发表,24小时内自动删除,小秘密,和第三方配图,是三个内容发布自由度最高的。

2.发布视频内容:

照片或视频的编辑功能:

QQ手绘种类最多颜色略少,微博手绘颜色最多,而微信的手绘颜色种类是最少的,微博的马赛克种类最多。

微信支持在图片上添加微信的表情包,表情包添加完为静态,这一点很有特点,从个人感觉来说,微信的表情包是消息发送中必不可少的,同时也在微信的系统里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是用户,表情设计师,微信官方三方都不可缺少的。

QQ动态和微博都支持滤镜,尤其是微博的滤镜是其中效果比较好的,对于微博的分享内容来说,很好的满足了P图的需求。

同时QQ动态和微博照片编辑页还有很多别的小功能,比较有特点的是微博的标签,定位签到。标签可以很好的满足用户提现自己内容特色的需求,也可以帮助微博后台的数据处理和对用户的个性化推送。微博的定位签到和另外两个应用的不同点是可以看到有多少用户在这个地方进行了定位签到,这一点可能会促进用户进行定位这一行为,例如用户打开某一网红地点。

文案:

微信的文案更注重用户将当下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分享出来。

QQ动态的文案鼓励用户更加自由的表达。

新浪微博的文案和它本身的定位十分契合,鼓励用户分享任何新鲜事,新鲜事是一种新奇,有特点的描述,新鲜事本身会具有传播属性,更适合新浪微博这种陌生人的社交。

发布内容:

     内容数量限制:

微信可以最多选择9张照片。QQ动态照片数量限制很大,尝试从手机选择70张照片也可以继续选择。微博也是最多选择9张照片。

微信最多可以发送、拍摄10秒以内的视频。QQ动态也是10秒以内。微博是15秒以内。

 图片顺序:

微信会在图片上标注顺序。QQ状态也会在图片上标注顺序。微博不在图片上标注顺序。但以上三个应用都是按照选择的图片顺序呈现图片。在一点上能够看到微信和QQ状态更加人性化。

 视频编辑:

QQ状态对视频的编辑最丰富的,拍完可以选择倍速播放,倒放。

直接@好友:

微信不行,而其他两个可以。从这一点上可以感觉到QQ动态和新浪微博功能更加丰富,自由度更高

可否同时勾选照片和视频:

微信和微博都不可以。而QQ状态是可以的。

3.4 内容发布流程简要梳理(迭代,+流程梳理)

3.5 小结

从以上功能点对比来说

QQ状态是三者中自由度最高的,微博其次,而微信最差

从功能点的简洁与否来说,顺序恰恰相反。

可以看到微信朋友圈主要是针对想要展现目前想法状态,不需要太多编辑功能的用户。

QQ动态是针对需要对呈现内容进行丰富的编辑,三者中其他应用不能满足自己对发送内容编辑设置的需要的用户。

新浪微博因为它本身的特点,是针对想要呈现新鲜的想法,情景,事物,并且有将这些展现给熟人和陌生人需求的用户,同时还可以满足这些用户对内容编辑的大部分需求。

4.用户—场景—需求分析(迭代,扩充用户群体和需求)

5.消息发布前/消息发布后环境对比

5.1 进入/触发该功能的方式/路径

打开微博主页:点击中心的“+”号即可发表微博。

微信朋友圈入口:打开微信-发现-朋友圈-右上角相机-拍摄/从相册中选择 or 打开微信-发现-朋友圈--长按相机-文字

QQ动态入口:动态-好友动态-右上角+号-说说 or 动态-好友动态-头像-说说

分析:

从功能点的优先级来看,微博的内容发布入口是这三个产品中优先级最高的,在APP的首页直接可以看到。

原因是QQ和微信主要功能是通讯,收发消息是更核心的功能,所以内容发布不在最重要的位置。而微博是以用户随时随地的分享表达内容和观看其他用户分享表达内容为核心,主要用于分享动态,所以微博发布内容优先级最高。

5.2

发布后内容展示时的周边环境

QQ动态:发布内容后展示在好友动态页面,看到这条动态的用户均可与内容发布者产生互动,且互动内容也都能互动看到。在内容发布者权限允许的情况下,好友的动态可以分享到QQ好友、微信好友和微信朋友圈,也可以转载照片到自己的QQ空间。当发布者收到互动消息时,会显示在动态最上方以及消息栏。

朋友圈:发布内容后展示在朋友圈页面,能看到这条动态的用户均可与内容发布者产生互动,但只能看到该用户好友相应的互动内容。好友的图文动态不允许转载和分享。

新浪微博:发布内容后展示在信息流页面,能看到这条动态的用户均可产生互动,且互动内容也都能互动看到。内容发布者还可以购买粉丝头条等推广自己的内容让更多用户看到,同时内容发布者的信息可以被转载。当发布者收到互动消息时,会以红点条数的形式显示在消息栏。

6.简要结论

三个APP特点对比:

朋友圈为私密社交,QQ为半私密式社交,微博私密性最差(证据见于5.2用户查看状态和互动情况)。

QQ和微博的自由度,内容玩法都很多,微信的玩法最少。QQ相对于微博更加偏重普通用户产生内容和互动,微博偏重于普通用户和大V用户的良性循环(证据见于3功能点的对比)。

朋友圈用户覆盖的群体广泛,所以在功能上对不同用户的倾向性小,功能相对基础。

内容发布入口优先级为微博最高。符合微博的定位特点(证据见于5.1发布前的对比)。

7.启发

作为小众社交产品的产品经理,我可以学习的是:

1.交互小细节,在发布图片内容时候,上传图片的顺序可以用数字标出来,更方便用户。

2.小众社交产品整个社交产品的用户数量少,不适合作为通讯工具。更需要以UGC的内容取胜,内容发布和分享互动是我们产品的核心能力。要向微博的内容发布功能点学习。

3.如果调研显示这种小众产品的用户会有一些独特的需求,我们可以向QQ动态的独有的功能学习,创造满足这些用户独特需求的方法。

4.对以上三个APP的功能点进行对比之后,对不同的用户需求产生了不同的APP和不同的功能呈现方式感受很深,在做小众社交APP的过程中,更要细致的调研用户需求,和用户交谈,因为这部分用户的需要的是普通社交APP不能满足的,要更好的解决这部分需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